他是城市里的一座孤岛

2019-09-25 11:33:45

婚姻

他是城市里的一座孤岛

1.在车里抽烟的男人

盛夏已经过去,法国梧桐的叶子黄了,风一吹就簌簌落下,湮灭、破碎,像透支了生命力的人。

7点钟,天色已经擦黑,而城市里是没有黑夜的。路灯下的法国梧桐美到让人想飞上枝头瞧一瞧,而路上通红一片的车尾灯却像池塘里的淤泥一样,拖拽着溺水的人。

想要飞么?拽住你,看你能怎么办。

堵成一锅粥的二环路上,杨易知开着自己的宝马X1被前后加塞,动都不能动,下班高峰期的堵车使他焦躁到心慌,更不必说有兴致抬头看一眼天空,欣赏路灯下法梧的美色。

前面的车稍微动了那么一下,杨易知像初次怀孕的母亲感受胎动那样敏感和欣喜,还没完全松开刹车,前面车的尾灯又亮了一下,他只能再次踩下刹车,有那么点失落。

看情形,又要堵很久,周一上午开会,一下午都在忙报告,期间只喝了一杯水,午饭压根没吃。工作多年,他的肠胃早已经适应了主人的任意妄为。

杨易知把左边车窗降下来,然后点燃一根烟,贪婪地深吸一口,仿佛四肢百骸的疲惫都被驱散,原本因堵车而焦躁的心情也被熨帖安静了。此时,左边并排的那辆白色车里,一双眼睛充满欣赏地看着杨易知。

杨易知并非不对自己的形象自信,而是从没想过,自己疲惫至极时的颓废感,也会有人欣赏。

没过一会儿,左边车的右窗户玻璃也降了下来,一个年轻的男人对杨易知爽朗一笑。

年轻男人修长的手指间夹着一支未点燃的薄荷香烟,他扬了扬手说道:“兄弟,借个火呗!”

杨易知本来想去拿右手边的打火机,而那个男人已经把薄荷烟叼在嘴里,照着杨易知左手拿着的燃烧的烟头凑了过来,他赶紧递上去。

年轻男人借着火,满足地吸了一口烟,吐出薄荷味的烟雾,再次微笑:“谢啦!我叫吴南为,我们会再见面的。”

说完,年轻男人升起了车窗,车窗玻璃贴了隐私膜,杨易知看不清对方的表情。抑制住了想要再问一问的冲动,他把注意力放到了路况上,前方的车已经开始动了,旁边的车也左转离开。

他驾着车缓缓直行,眼睛虽然看着路,脑子里却还在想着年轻男人说的话,仿佛眼前又浮现出对方爽朗的笑容……

“咔——”

不和谐的声音突然从车身右侧传来,一辆疾行的电动车蹭上了杨易知右侧车门,他正准备下车看一眼,又听见“哐当”一声,电动车倒地了。

杨易知连忙跑了下来,一个老大爷倒在地上,一脸痛苦的模样,指着杨易知说:“你怎么开车的?哎呦,我的腰!哎呦,我的腿!”

杨易知看了看车门,一条又长又宽的划痕,明显是电动车自己挤进来蹭到的,至于怎么摔倒的,大家心里都有数。只是怎么解决,倒是有点头疼,这段路刚好是监控盲区,新买的行车记录仪还没来得及装。

“真够背的。”他在心里暗骂。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后来的人都以为是杨易知开车带倒了老人,七嘴八舌起来。

“开车不看着点人呐?开宝马的就是神气些啊。”

“还愣在那里干什么?”

“看那老人家,好像伤的不轻呀。”

……

地上的大爷卖力表演,周围的群众表情狰狞,杨易知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怎么自证清白呢?

正值下班高峰期,这么一闹,后面的车也动不了,不少人都在焦躁地按着喇叭,发泄着不满。他一看时间也不早了,堵在路上也不好,不如算了。

他对在地上的大爷说:“你是想私了还是公了?先说好,私了你也别狮子大开口,我只给500,公了的话,交警不好定责,还要把你跟我的车都收走,最后你顶多告我,要钱更难。你选一个吧。”

说出这番话的时候,他的脸上一点表情都没有,明知道对方是在讹人,可自己一点优势都没有,只能这样谈判。而在旁人看来,这多少有点冷酷和傲慢。

“哎呦,你看看那个人,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就500块,打发叫花子么?开宝马还这么抠。”

“啧啧,你别以为开宝马的都有钱人,他开的这款在宝马里是最差的,送我都不要!”

……

周围声音越来越难听,而杨易知就好像木头人一样,不为所动。也许是这些年阴暗面看得太多了,思维已经学会自动屏蔽。

地上的老人还想再赖一赖,见周围人都在帮自己说话,料定了杨易知会加钱,坐在地上不起来。

“不说话就当你要公了,你报警吧,我一分钱不给你,你打官司问我要好了,走法律程序。”杨易知一字一顿地说。

“哎,行了行了,我也伤得不重,就当行善积德了,给我600块,这事算啦,我回头自己去医院吧。”

大爷一副善解人意的慈善模样,说完还抛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藏着狡黠。

杨易知从钱包里拿出6张大钞,大爷眉开眼笑地去接,他没有立刻放手,说了句:“人在做,天在看,你少得意!”

大爷完全无所谓,拿着钱兴高采烈地骑着车就走了,一群看热闹的人目瞪口呆。

“呸,不要脸的老流氓,就是来碰瓷的!”

“你说那个车主傻不傻,还给他钱?要我就不给,能怎么样?”

“你管他呢?开宝马的,钱多呗。”

“真是傻子!”

忍耐到了极限,不想再听这些是非言论,杨易知只想让脑袋清静会儿。他上车后又点燃一根烟,继续开车回家。

2.没有烟火气的房子

当杨易知终于把车开进了小区,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路上的耽搁耗了不少时间,但给车熄了火之后,他并不着急上楼回家。坐在车上,放空思想,这一刻的宁静弥足珍贵,车声人声都像是隔了前世一样遥远。

片刻后,他缓缓走进楼道,走进电梯,按亮18层的按钮。他希望电梯上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叮——”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空气里飘来吵闹,他隔着家门就能听到。

打开门,妻子简瑶穿着优雅的居家服蹲在地上,清理着孩子刚刚弄脏的地面,儿子在客厅跑着闹着,手里的玩具枪发出尖锐的声响。而母亲和父亲靠坐在沙发上,边上坐着母亲的好友秦阿姨。

见他开门,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了过来,妻子简瑶对他微微一笑。

他本想先给妻子一个拥抱,却被先声夺人的秦阿姨打断:“哎呀,易知现在真是一表人才,现在当老板了吧?我们家小刚要有易知一半有出息,我也就省心了!”

对于这样的恭维,杨易知一直很排斥,可对方又是从小看自己长大的长辈,不知道怎么去回。

这时候母亲接过话了:“啊呀,秦姐你太夸张了!我们家易知也就在外企上班,刚升职总监,上面还有总经理呢,他算什么老板呀?”

“哎呦,那可不就是金饭碗么?羡慕都羡慕不来的,易知可真让你们省心,从小学习就好,老婆找的也漂亮,工作又体面,还给你们生了孙子,啧啧,你们就享福吧……”

秦阿姨还在那里滔滔不绝地说着,杨妈妈很是受用,嘴上的笑就没停过,杨爸爸表现得倒是比较平淡,但看向儿子的眼神却是炽热的。

他人的赞美看似美好,却仿佛给杨易知平添了烦恼。不想听这些,更反感父母看向他时那种眼神,太过炽热浓烈。因为这炽热,他不敢表现哪怕一丁点不符合他们理想中好儿子的样子。

“瑶瑶,有吃的吗?”杨易知问妻子。

“饭菜都冷了,你自己去热一下吧,我要带豆子出去逛逛,现在都几点了,回来那么迟……”妻子抱起5岁的儿子豆子,言语间似有抱怨。

“好,我去热,你今天辛苦了。”

他知道她不比自己轻松,不仅因为带孩子累,还有要日常与他父母相处。虽然父母对她好,却也要求高,她时常要小心翼翼,不如未出阁时惬意。

所以他尽可能去理解她爱护她。这几年,他工作还算顺利,所以对简瑶也算用心,节日的礼物不会落下,假期的旅游也不曾缺失。

但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远。

简瑶是个简单的女人,日常念叨的无非是家里的琐事,和闺蜜的一些碎碎念,有了孩子以后,话题也总是孩子要买什么东西、报什么班、去哪里玩。

似乎从有了孩子以后,她的世界里,丈夫只是一个养孩子的搭档,重要也不重要。

都说,女人有了孩子以后就活明白了,男人直到死的那天才会活通透。可对现在的杨易知来说,通透不通透都不重要了,他只想驱散身心的疲惫。

吃完饭,他默默洗好碗,又获得了一次秦阿姨的赞美以后再回到卧室,躺在床上发呆。

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梦里他又回到了在路上和那个年轻男人见面的时候,他看到他的脸变成了一个女人,还是那样爽朗的笑容,五官还是原来的五官,却女性化了,美丽异常。

杨易知看到“她”叼着薄荷香烟凑上了他的手,露出一截白皙的脖子,薄荷味的香气撩拨着他的鼻子,这个动作竟如此妩媚。

他突然呼吸急促,想要亲吻那一截脖子和那一张脸,靠得越来越近,就快要得逞了,此时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响,震碎了他的梦。

是简瑶回来了。

她走进卧室随手开灯,强光刺得杨易知睁不开眼,只听见妻子惊讶的声音:“怎么没洗澡就睡了?也太不爱干净了吧,我新买的床单你别睡脏了啊,赶紧去洗澡,这么大人了还要人说!”

他却还在回忆那个梦。梦里变成女人的男人,路上向他借火的人,到底是谁?

妻子见他不动也不发出声音,开始有点恼火:“你怎么不说话?天天回来那么晚,我让你干过活带过孩子么,晚上睡觉不能自己洗干净么?闻闻你身上的汗味,别熏着我和豆子!”

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起来,慢慢走进了浴室。

结婚6年,他几乎从未对妻子说过一句重话,一直是相敬如宾的态度。妻子简瑶是父亲单位同事的女儿,和自己是相亲认识,再步入婚姻的殿堂。

从小到大,他一直是父母四处炫耀的骄傲,成绩好、听话,无论是高考填志愿还是找工作、结婚,都是依着父母来。

30来年,倒也顺风顺水,不曾有过行差踏错,从没有过轰轰烈烈的时候。原来不觉得有什么,只是这两年越来越觉得生活无趣,活着很累。

简瑶是那种粗心单纯的小女人,长得眉清目秀,在自己面前也是娇憨可爱。相亲的时候他本不抱什么期望,却觉得这姑娘单纯可爱,挺不赖,一来二去就恋爱、结婚、生子。

他像个教科书上的模范丈夫一样去对待妻子,却没有太深沉的爱。

也许在恋爱的期间是有过激情的,只是多年他的心不动声色惯了,比别人要迟钝些罢了。他原以为,婚姻都是这样的,爱情也只是电影院荧幕上虚构的梦而已。

***

充满安全感的浴室里,杨易知一边冲着澡,一边在回味那个梦。梦里那种悸动的感觉,让他兴奋不已。可为什么,看到一张脸、一个动作,自己会有那么大的反应呢?

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小时候第一次考了全年级第一,上台拿奖状时的那种激动。

记忆中,也就那么一次,之后再也没有过。此后他无论是考上名校、找到心仪的工作,还是去看各种风景,都不曾有过的感觉。

他不禁偷偷地想:如果现实中真有这样的人该有多好?突然又被自己的想法给震惊到:我在想什么?一个梦而已,我已经结婚了,我还有孩子。

一夜无眠。他听着妻子在身边均匀的呼吸声,有种恍若隔世的陌生感,越是想要闭上眼入眠,思维就越是活跃。

借着床头夜灯的微弱光亮,他看着身边的妻子,又扫了一眼床头的婚纱照和墙上儿子的各种照片,陌生到仿佛是一个旁观者的眼睛在看。

一种压抑、低落、烦躁的感觉笼罩在他身上,他很想抽一支烟缓解下,但是妻子不许他在家里厨房之外的地方抽烟。他默默起身,走进厨房点燃了一支烟,思维的火车终于放缓了速度,但他还是一点睡意都没有。

他在厨房最高一格的壁柜里,掏出一个藏得很隐秘的日记本,皮革外壳,牛皮纸的内页。他翻到最熟悉的那一页,在数字706后面写上了一个数字:707。

已经第707天了,他还活着,真好,也真糟糕。

3.无助的羔羊

两年前,发生了一件隐秘的事,抽掉了他的所有激情和期许。

那时候,刚过28岁的杨易知还是个精神抖擞的帅小伙,名校毕业、性格沉稳,一口流利的法语,自带绅士气质。

刚跳槽到这家公司的时候,第一眼看到他,女员工们都眼前一亮。得知他已经结婚并且都已经儿子都3岁之后,空气中似乎传来无数人心碎的声音。

杨易知一来就是策划部经理,得到总监的重用,不久就升职成为副总监。这家有着雄厚背景的公司从不缺人才,但他依旧成为了一匹闯劲十足的黑马。

或许因为一直顺风顺水,又或许因为,他从小就被父母灌输“你一定要优秀,你是我们的希望!”这样的观念,外在的光辉并没有给杨易知带来太多的兴奋与喜悦,只是给他一种“松了一口气”这样的安全感。

小时候考了99分,别的同学都是蹦蹦跳跳回家,而他却是战战兢兢走进家门。父亲拿到卷子的瞬间脸色就是阴沉的,而母亲会在那里叹气:“哎,就是粗心!怎么就差1分呢?怎么就拿不到100分呢?你这孩子,我们以后可都是要靠你养老的,你不努力怎么行……”

没有身体上的虐待,只有精神上的折磨,父母在外人面前和在自己面前就是两副面孔,这让小时候的杨易知一直很痛苦。

还记得那年他过生日,喊了好多同学到自己家玩。父母准备很多零食和饮料,还让他们在家打电动游戏。其中有个男生成绩很差,每次都考倒数几名,但是他在学校对杨易知非常好,几乎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相关阅读
三段婚姻是否都很不幸?

虽然剧名叫《遇见幸福》,但剧中三位主人公:甄开放、萧晴、欧阳严严他们各自的婚姻都不幸福。导致他们婚姻不幸的原因,都跟出轨有关,但出轨仅仅只是一根导火线,真正的原

我的老公200斤

莫名其妙上了杨君霖这条胖船后,我才发现,肉肉多其实也挺有好处的。

有故事的人:心机

程真没做过多的犹豫,就一字一顿地说:“算了,苏佳男,算了吧。”

去了趟菜市场,她想离婚了

很简单,我可以惯着你,也可以换了你。

十二型男:谁是谁的乖宝宝

望着杨昊阳憨态可掬的模样以及略带娇羞的神情,宁檬的姨母心都快要被融化掉了。

最熟悉的陌生人

永远不要去考验人性,爱情是最经不起试探的。

烟尘女子

蓝胖第一次看见缨子是在夜店的吧台,但不是在座位上,是在受人瞩目的吧台桌上。

一丈之内不是夫

这一丈之内的,还是夫么?

红灯婚姻:出轨的老公

男人的语气还是一成不变地不耐和厌烦,她和席衍的婚姻也要亮起红灯了吗?

女儿们的恋爱 我的后妈成了我婚姻里的第三者

女儿们的恋爱那应该是一个母亲最开心的事情,毕竟每一位做母亲的都希望女儿可以有幸福的婚姻,可是我万万没想到我的妈妈却插足了我的婚姻,我的后妈成了我婚姻中的第三者……那天,我亲眼目睹我老公跟我后妈纠缠在一起的时候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