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记事

2019-09-27 18:53:04

世情

龙冻坏了,天要落雨咯!

六月夏里,说翻面就翻了哩。乌压压的云,它打算着慢步儿赶来,不理事的风儿哟,它见不得人家慢吞吞的嘞,一股脑儿将它搡来了。一搡就来到了天目山!

天目山哦!天黑了哟!要落雨咯!

“息工了,息工了,赶紧家去了,要落大雨了。”

天目山的深林里,藏了多少壮汉后生与娘姑呢?晴日里你怎也猜不到,他们都活跃在天目山的四方内地里嘞。现在好了,将落大雨了,都该出来啦!

男人们收了柴刀,鞘在后背,正准备紧步儿蹦跳下山来,一回脑儿,又转身回头背了一捆柴儿,方才踏着碎步子赶下山来。天目山的脉搏流动了,那些白色褂子,可真真是带动天目山活起来了呢!

女人们这当儿正在家门口收衣服哩,收衣服时又朝着谁家那边唤呢,浑个村儿都响遍了“XX(孩子的名字)哎,来家咯,要落雨嘞!”喊着喊着,孩娃没回来,自个儿男人背着柴到家门口了,又抱怨哦,“瞧不见快落雨了嘛!还背捆柴,被雨淋坏了怎么搞哦?真是的。”一面又替男人接下柴儿,脱去衣儿,掸走上面的土儿。

孩娃们现在正一色儿拥到大青柴树下呢!各人拿着蜘蛛网粘。一个一个相跟着举起网粘跑,一个一个屁股后兜吊着一根细绳,细绳上都绑了好几只黄蜻蜓哩!那一串蜻蜓儿随着孩娃的奔跑一甩一甩,活像是孩娃们长了一根尾巴!“又没用了,哥儿啊,你再带我去找个蜘蛛网啦,我这个又破了个大洞咯!”一溜烟儿地,一群孩娃们相跟着不知跑哪去了。

乌云黑压压的,不断传来声儿,“隆隆”,“轰轰”。真怕人哦!孩娃们玩疯野了,满不在乎哩,女人们急死啦,唤儿着不来,操起丫丝儿就寻将着儿去了。孩娃们灵醒,看见丫丝,一轰儿散了,像极了那黄油的小鸡儿被雷惊着哩!娘亲们可不像母鸡哦,娘亲只立在那儿,一个眼神儿就能让自己的孩娃乖乖掉头回来,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做母亲的拎着各自孩娃的耳朵,提着回家了哩,这当儿倒是像极了母鸡哟!

淅沥哗啦,淅沥哗啦,落雨咯,瓢泼大雨就来了哟!脆雷儿一声令下,雨点儿小将一般攻下山来咯!噼里哗啦的,唦唦唦……那股子狂风儿也在助阵,呼呼呼的,吹得雨点儿越有劲道,打在脸上身上更疼了哩!

谁都躲进家里去了,幸而早一步哦,才没让龙井村的百姓淋着嘞!这当儿的猛士,该就属大青柴了,直挺儿地立在村口,与大风大雨抗着呢!河北岸座落的三十多户参差不齐的土坯房哦,此刻护着全村七八十来户人哩!

落吧!让庄稼人歇下工哦!淅沥哗啦的一世界哟!

孩娃们被捉进家去也不能安分,户户门檐都探出个小头儿,十来个小头儿相互着拉呱着,一面儿又都看着错落的小径,瞧看雨点儿和黄泥击起的土花,不一会儿又是雨滴和凼子击起的水花,水花飞起又落下的样儿,像极了跳珠哩!

女人们享受着好时候哦,男人孩子都在这,哪儿也去不了,她们这当儿正紧忙地张罗着饭菜哩!

男人们现在就是有点儿小繁杂,是落雨好呢,还是不落好哩?算了算了,骂一句“操”就好过啦,舒舒服服地躺一觉吧!

浑个村儿安分了,老天哟,我们都听你落雨咯!

淅沥哗啦的一世界哟!

天哦,落了一夜,落好过了吧?不消讲,这一夜,肯定落好过了。

第二朝天刚麻麻亮,男人们可是赶着早儿先了女人一步起来哩!起来这般早搞嘛哦?也不消讲,就是到山上去看看自己的地哟,山哟,核桃树哟可遭了殃,可毁了根,可断了丫子又伤着了干,这场大雨哎,是有那个力道的,足足能有点破坏力哎。所以预先到山上看看,看下哪儿被冲了,哪儿又塌了,看看哪棵树倒了,哪棵树又顺着塌方另外腾一个地了。

一村儿的男人,不约而同的往天目山走去哟!在这些男人的身边,也相跟着几个娃儿和娘姑,这也不消讲,顶闹闹儿的事是孩娃们取乐儿的活头哩!要说这群孩娃里嘞,当属王阿婆领着的这个小艳儿最水灵可爱。艳儿素来的打扮是扎两条小辫子,那乌黑的头发配上水灵灵的眼睛,实在是标致极了!光着脚丫下水上树,摸鱼掏鸟,样样技能儿在村里这群孩娃当间,可算是顶好的了。艳儿跟着婆,随村里人一道上山了。

刚到湾口,人都停下来了。

“要死了,湾口这个桥冲没掉嘞。”

“昨夜雨大,河里涨水,你们都别说,这雨落的是好凶的哦。”

“先趟过河到山上去看看吧,这桥冲成这样,山上可别完遭哦!艳儿,来,婆背你过河去,来,婆背上!”阿婆把腰弯下,好让艳儿爬上去。

这古灵精怪的艳儿哟,绕到阿婆前面去,讲:“婆啊,我能过去的,草儿哥教过我功夫哩,轻功水上漂,看我现在过去啦!”转身就要跳了。

阿婆一把抓住她的小胳膊,把她拎了过来,说:“这石头溜!”

阿婆哪抓得住艳儿呢?一溜烟儿,小手脱了大手,扑腾扑腾踩着小石头过河去了滴!到那头艳儿还对着阿婆喊:“婆啊,看看我过来了吧,我教你,你看准那两个小石头,脚步搞快当点儿,点一下就过来了,快跳啊,婆!”

这边的阿婆一面撸裤管儿,一面对着艳儿喊:“好好的哇,别滚到来了哦!”

艳儿不等阿婆了,独自唱着小曲儿朝前走了。

“马啊牛啊羊啊虎啊豹啊,咦儿啦哟……嘿,草儿哥,你又在抓螃海吗?”艳儿一面唱着又瞧见了草儿。

“哎,艳儿,可来逮哎?你看我这场儿有好几只了。”

“才不呢,我跟婆上山看路去了,没得功夫逮哦。”艳儿说完把手往腰上一叉,又对着草儿“哼”了一句。

“啧啧,艳儿,你身上那件衣裳好看哎,到山上别摔了弄脏哩!”

“鬼吧你——婆,你来啦,看草儿哥,伊在逮螃海呢!我们快山上去吧——草儿哥,我们走啦!回来再找你玩!”说完艳儿又唱着小曲儿蹦跳着走了。

“马啊牛啊羊啊虎啊豹啊,咦儿啦哟……”

天目山哟,在昨朝夜里可真儿遭了殃咯,这儿滑了,那儿塌了,前边又一溜儿倒下两棵树了。整片山上的路哟,早已经看不清脉络了,能爬上来的,都是顺着前面人走过的脚迹上来的,只有顶前面的人,他们是自己踏出来的新路哟!

路坏咯!现在龙井村人就两个愿望啦:菩萨保佑可别落雨啦;村里帮扶着修路呀!

且说说这天目山哟,此山坐在浙西与皖南一带,也便是临安与宁国这一块了。据《元和郡县志》载:天目有两峰,峰顶各一池,左右相望,冬夏不涸,宛如两只仰望苍天的巨眼,故称“天目”。天目山横在皖浙一隅,不消讲,也是养育了上下几代天目山民了。再又说,天目山本是我佛韦驮菩萨显圣度众之应化道场,于临安境内便又专设韦驮殿,每年农历六月初三,天目山下各民从四方而来朝拜,这又不消讲,天目山实实地算个“人间好福地,地灵又神清”哟!

再说说这龙井村,其名源化于龙池山,龙池山便是天目山脉诸峰的其一,此地也是代代为天目所养,世世以韦驮为尊。他们的魂里哟,可都有着顶纯的天目之气哩!

农历六月初五这天,天目山可是实实地落了场大雨哩,冲了山路,毁了桥梁,山下人好不心痛哦,心痛倒不是冲了毁了有多难,而是在这农忙时,谁人有这功夫去修路筑桥呀?恐误了农时哟!

“菩萨呀,头两朝不是拜了您吗?怕是我们心不诚,落这场大雨?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菩萨啊,可千万保佑别落大雨,保我这处平安啊!”王阿婆也被大雨落得好心焦哦,她立在门前,朝着天目山那处拜着,像是在请罪,又像是赎罪。

艳儿正在门口玩儿,看着奶奶这么虔诚地拜,就说:“奶啊,雨已经落过了,拜也没用啦!”

阿婆赶忙捂着艳儿的嘴,道:“莫乱讲哦,菩萨听到嘞!你喊下你酸儿叔几个,讲我有事寻呢,慢慢地啊。”

艳儿一跑一跳地去寻各人了。

……

陈酸不酸,说话结巴,但明事理。他见着王阿婆就问:“婶,寻,寻,寻我有啥事?可,可是你准备着还,还,还要去拜次菩萨?”

阿婆说:“正是哩!我寻思着上次怕是心不诚哦,咱可千万得菩萨保佑着不能在这当儿又落大雨哦,怕把农活耽搁哎!”

“那么婶啊,你明朝领着村儿的妇人们去拜菩萨,我们男人上山看看路?”尖个嘴儿的李苦说。

陈酸插道:“不能不能,咱都,都,都去,不然菩萨又,又,又会怪我们心,心不诚的,一天功夫不,不,不碍事。”

王阿婆说:“是这个理,我觉着吧,过两天白尚应该回来的,受了灾,上边总要管的。”

……

几个人正说着,小艳儿一拔腿就跑了。

王阿婆问:“艳儿,哪去啊?”

艳儿回头对奶奶笑:“草儿哥那!”

“伊那边要过河,桥没哩,怎么过得去哇?”

“过得去的啦!”艳儿也不回头,像蛾儿一样就飞掉了。

……

艳儿到了草儿家,草儿正躺在竹椅上哼曲儿呢!

艳儿:“草儿哥,明儿去拜佛哩!”

草儿:“乱讲你,前两朝才去的。”

艳儿:“真的啦,我婆说还要去一次!”

草儿:“当真啊?”

艳儿:“当真哎!”

草儿:“我俩也去?”

艳儿:“我正要和你说呢!”

……

第二朝天刚麻麻亮,各家的妇人婆子都备好了供香、鲜花及瓜果,准备着去拜菩萨哩!艳儿和草儿跟在大人们后面,沿着糟乱不堪的脚印,正一步一步往上爬呢!

“草儿哥,你累吗?”

“我不累哦,你呢?”

“我也不累。来,吃两个荸荠吧,我从家带的呢!甜的哩!”艳儿从挎包里拿出两个荸荠递给草儿。

“你每次上山都带啊?”草儿接过荸荠,一面剥一面问。

“对啊,好吃哩!你吃完我这还有哦。”

“好,我们快走吧!”

“嗯!”

一路上龙井村人都在相互拉呱着,原来她们的话题哟,从这搭说到那搭,头搭说到末搭,几搭儿下来就到了和尚庙。而今呢,她们都带着诚心上山嘞,拉呱的事自然是盼着菩萨保佑嘞!她们穿梭在天目山腹地,看遍了天目山的青山绿水,野芳废柴。一步一步地爬上山去,渐渐的听不到人们的拉呱声了,只听得一声一声的:

杭——育!杭——育!

大约一个半时辰,总算是登顶了,宏伟的韦驮殿出现在人眼前了。韦驮殿是个好地方哟,三面环山,只一条天路通得上来,殿前是个大广场,不远处有一道小涧,那处可是瓜果齐全哟。这处的和尚哎,可真真儿来了个好地方。

阿婆们都赶着往殿内走去,上了香,贡了礼,便跪在菩萨金像前喃喃道:“菩萨哎,我们都是龙池山下的百姓,前儿来拜了您,想是我们心不诚?您落了那场大雨,可苦了我们哟!今朝再来拜您,万望您恕罪,可别落大雨了才好!村里桥路冲坏了,恐修路这大工程误了农活,影响来日的收成哦!”

拜毕,众人又上了一炷香。

此时,艳儿和草儿正在殿外玩呢!瞧见庙里墙上写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艳儿问:“草儿哥,你说拜佛有用吗?”

“有用吧应该,她们都拜。”

“那菩萨为什么要让那场大雨落下来呢?”

“这……龙冻坏了嘛!”

这当儿,阿婆们也出来了,她们唤着:“草儿,艳儿,家去了!”

“来哩!来哩!”

镇长苏白尚来了,是在大雨落后的第四朝里。

这当儿,村里没啥人哟,要不是去看路了,就是去打草了。总归,这阵儿龙井村的农人们就这两桩事,别的也想不来。苏镇长和秘书从麻岭一路走进来,可真真儿把腿给走疼了。好不容易到村了,发现村里竟没个人影,也好不失落哟!只瞧见有几条狗从村里跑了出来,“吠吠扬扬”的。

苏镇长就骂道:“我究竟是来看人的还是来看狗的?”

秘书在一旁拿着相机说:“镇长啊,怕是这当儿都上山去了。走,咱先进村去看看可受着什么灾了,然后拍几张照片录个视频。”

苏镇长反说:“都没人,拍啥照?单我一个没群众行吗?算了算了,我俩随便转转,然后上我家去吧,我家老的应该是在家的。”

秘书陪着镇长在村四边儿转了转,不禁感慨道:“镇长啊,这一路进来就属你们村最好了,外头路都不知道冲成什么样了。你这顶多就水急了些嘛!”

苏镇长扶扶眼镜说:“定是韦驮菩萨庇护着哩!”

秘书又说“不不不,您这话说的就差了。”

镇长反问为啥。

秘书解释道:“要说是菩萨保佑,可我们浑个镇都在天目山下呀,可为啥单单就这龙井村没事?怕是龙井村还出了什么能人!”

苏镇长明了他的意思,扶好眼镜摆摆手笑着说:“唉,走吧,我家去坐坐。”

二人刚踏入家门,草儿就闻得声音,急冲出门来,见着镇长,大喊:“爸——爷,快来,爸回来了!”镇长把草儿一抱说:“草儿,想爸没有?”草儿点点头。草儿的爷爷从堂屋走出来,对儿子说:“为落大雨的事回来的?”镇长点点头。老爷子朝秘书打了招呼,便请进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