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日无事(后记)

2019-10-22 12:50:37

古风

着纯白孝服的女子跪坐在坟冢之前,用一双素手拨去了土堆边的枯枝杂草,又点了一支香,端正地插在坟冢之上。

“这是第三年了。”身后斜靠在树干上的男人懒懒地开口提醒道。

“嗯,守孝的最后一年。”女子站起身来,对突然出现在身后的声音,既不回头,也不意外。她慢悠悠地拍了拍裙摆上的泥土。

“都还清了?”男子问。

女子不答话,从袖子里取出一块打磨好的木片,深深插进坟冢一侧的地里。

上面清晰地刻着一个名字,祝卿秋。

“现在还清了。”女子说,“从今日起,这世上便再无祝家小姐,祝卿秋了。”

“是,却要多一位顾夫人了。”顾辞走到女子背后,伸出双臂环抱住她纤细的腰肢。怀里的人儿一颤,脸颊变得绯红。

“这几日还有没有做噩梦了?”顾辞柔声在她耳边问。

卿秋摇了摇头,“好久没有梦到过了。大抵,神明大人是原谅了我吧。”

顾辞啧了一声,他仍然不信这些。

那年夜里他吞了红瓶里的药,被水呛醒后湿漉漉地爬上岸边,待两天后再寻到别院里去,却已是人去楼空。城里什么样的传言都有,他一个字也不信。路上碰到小清,她认出他的样貌,哭哭啼啼地摇着他的衣袖说是小姐捧了老爷的骨灰盒逃了,去哪儿却是不知。她说给府里人听,没有人相信。只求顾侍卫救救她家小姐,说她一个人在外若没人照顾定活不成了。

好在顾辞已“死”,再不用躲避追杀。他突然想起庙里的那扇小门,于是就这样顺着那条路寻下去,终于在山郊找到了这处坟冢,坟边盖着一间破败的小茅屋。

昔日的富贵小姐穿着一身孝服,梦里都紧锁着眉头,眼角擒着泪水。呢喃着什么神明,什么天罚。身子缩成小小一团,看起来很是可怜。

顾辞坐到她身边,一边轻唤她的名字,一边将她摇醒。她恍惚地睁开一双泪眼朦胧的圆眼睛,第一句话是,

“许的愿望,成真了?”

“抱歉,是我来迟了。”顾辞摸了摸她的头发,柔声安慰。

顾辞明白,卿秋并非真的虔诚。她只是借神明来惩罚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也知道自己剥不开她的茧,那他便守着,便等着,直到她原谅他和她自己。

毕竟余生还很长,他有的是时间。

顾辞满意地勾起嘴角,“这两年可让我好等。”

卿秋也笑,“谁会想到当年叱咤风云的顾辞,竟然在这山野小庙里素手做羹汤。”

顾辞假意嗔怪,“你当是为谁?不是你自己解不开心结?”

“是是是,怪我。”卿秋反身勾住他的脖子,踮起脚尖在他唇上轻轻地啄了一下,然而顾辞还没说话,她自己就先羞得不行。

“明日便启程?”顾辞低下头,好笑地捏了一下怀里人儿的脸颊。

“去哪儿?”卿秋茫然地看着他。

“当然是带你去看雪山啊。”

End

鼠灰色细条纹
鼠灰色细条纹  VIP会员 若你喜欢我的故事,我在公众号 鼠灰色细条纹 等你。

此日无事(后记)

花期不遇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