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上帝请个长假

2020-06-26 15:19:40

纯爱

姚冠X周之喻

周之喻长大的城市挺奇怪的,繁华的地方的确是国际大都市的样子,破败的地方又连国内的五线城市也不如。

姚冠在商圈中心租了间公寓,月租两千,不含水电网。

他早起就能看见周之喻给他拍过的巨大电子显示屏,人来人往的地铁站,还有十字路口的卖艺人。

他第一眼看就觉得熟悉,靠在窗边把照片翻了几遍,却又觉得哪里都不一样。

西北气候不好,周之喻念高中那会儿经常流鼻血。姚冠时常记不起提醒小孩儿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床头的纸抽用得很快,其中三分之一用在旖旎的夜里,剩下的就全被周之喻用来擦鼻血。

刚开始看着周之喻流鼻血,姚冠会手忙脚乱,一边让人仰面躺下,一边去厨房倒水。

周之喻说仰头其实不好,就靠着沙发坐在地上。

从那个角度刚好能看见厨房,看见姚冠伸手从碗架柜上拿玻璃杯下来,透明的杯子上印着一只猫。线条简洁,大概两笔三笔,猫咪的模样就格外栩栩如生。

周之喻把这个杯子里三层外三层地包了,放在大行李箱里,坐了十三个小时的飞机带来。

【带了就用。】姚冠让他喝水,【不然带它干嘛?】

周之喻喝一口水,【这儿的水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味道。】

哪里的水还不都是一样?

姚冠不甚在意,却没想过周之喻并不是说谎。

大洋彼岸的另一个城市,水的味道是真的不同。他难说那到底是好喝还是不好喝,只是似乎味道更咸一些,更涩一些。

说到底,周之喻其实不算姚冠的第三个恋人。他没成年,算是死乞白赖地住在姚冠家。除了每个月掏点钱,其余的事情都不大擅长。

他曾经问姚冠,【没有烘干机的话,洗过的衣服要怎么办?】

姚冠敲着键盘头也不抬,【挂在窗台上,明后天就干了。】

周之喻皱着眉,看一眼窗户,【邻居不会举报吗?】

姚冠笑一声,微微摇头,不再回答这种听起来很蠢的问题。

他们住着城市里的旧小区,随便看向哪家的窗户,窗台上都晾着外套或者内衣。举报?跟谁举报啊?

姚冠工作不算很忙,一般来讲作息都是十分规律的。反倒是念书的周之喻起得比他早,回得比他晚。

起初,姚冠以为十六七岁的男孩独自回家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他对周之喻长大的地方了解不多,但哪怕是了解的不多,他也听说那个城市一年发生近百起枪击案,并不太平。

但偏偏有一天,周之喻就走丢了。

他坐在客厅里百无聊赖地打了半天游戏,手机铃声响了没有两声,姚冠接起电话,派出所的民警让他来把弟弟领回家。

周之喻垂着头跟他回家,姚冠开了门站在门廊,堵着周之喻不让人往屋里走。

【记不住路吗?】姚冠问。

周之喻掏出手机,点开谷歌地图,小心地跟他争辩,【不知道为什么,连不上网,我真的没欠点话费,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行!】

姚冠无奈地揉一揉眉心,【不按照地图走就认不得路吗?】

周之喻望着他,书包斜斜地背在肩上,表情很怂很委屈。

【天亮的时候认得。】周之喻回答。

姚冠在他的视线中渐渐变得无奈又心软,他揉一揉周之喻的短发,扭身进屋不再说话。

简单的身体接触在周之喻看来像是某种暗示,晚上他们滚在一起,周之喻热情又快活。姚冠能从他漆黑的瞳孔中看到自己,也只有自己。

【你倒是早熟。】第二天周之喻临出门,姚冠叼着面包片说一句。

周之喻挑着眉梢笑,扯一扯校服的领子,露出锁骨上一块暧昧的红痕。

他是鲜活的,周之喻走后,姚冠依旧盯着门口出神。周之喻的色彩跟整个世界都不相同,饱和度更高,更加跳脱。

如果不是前两段恋爱因为世俗而夭折,姚冠想,他能对周之喻更好的。

都说小孩儿的适应能力强,但那是吃过苦的小孩儿。

最开始,令周之喻难以适应的是学校,紧接着是水土,再后来是医院。

因为胃肠感冒,周之喻在大课间晕倒,被班主任送去医院。

姚冠少有的早退,从研究所往医院去的路上不停地接打电话,安排工作。

周之喻的班主任语气严肃,仿佛周之喻得了什么绝症。姚冠听着心慌,一口气休了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年假,逼着所里给了一个礼拜的假期。

他进病房的时候,周之喻正在跟看诊的大夫吵架。

小孩儿的脸颊病态地红着,嘴唇却苍白,毫无血色。

周之喻生气的理由是插队。

据他说,是一个人拿着化验单不排队就直接挤进屋里,而大夫也接过来看了,完全无视后面拍着队的其他病人。

兴许别人觉得见怪不怪,但周之喻气的不行,直接就跟大夫吵起来。

周之喻的普通话足够学习生活,但吵架是肯定不行的。他越急说得越乱,最后被大夫的一句“中国话都说不好,丢不丢人”而堵得哑口无言。

班主任接姚冠进屋,周之喻梗着脖子,抓着病床的手微微发抖。

姚冠脱口而出一句babe,用柔软的语气让他过来,带他出门。

工作的这些年里,姚冠读过的英文论文没有上万也有千八百篇。日常沟通完全不成问题,只有他想说或不想说而已。

周之喻有些腿软,从病床上下来的时候一只手扶着头,倔强地不愿意掉眼泪。

姚冠搂着他的肩膀,贴在他耳边说话,问他还有哪里不舒服,想不想吃东西之类的云云。

周之喻摇摇头,说想回家。

姚冠嗯一声,并不去深究周之喻嘴里的家,究竟是哪个家。

小孩儿孤身在国内半年多,从来没有一次念叨过想家。每次打电话给父母,都是报喜不报忧的。

临走,班主任跟姚冠说,让他安慰周之喻。老师说周之喻很用功努力,成绩不理想大概是暂时的。

姚冠把这些话转述给周之喻,主动说可以辅导他理科。

周之喻把卷子放到桌上,成绩低得让从本科到博士一路保送的姚冠无从下手。

【我们高一的物理课,大概只讲了一个月。】周之喻看着姚冠,【后来,我就没选。所以,什么都不会。】

【那你选什么了?】姚冠问。

周之喻摸着下巴答,【地球科学?还是叫环境科学?】

姚冠接过周之喻手机里花里胡哨的poster看一眼,小孩儿说的东西在国内叫地理。

晚上周之喻照常往家里打电话,讲起国内发生的事,眉飞色舞。

姚冠坐在沙发上,看着站在阳台上的周之喻,神情格外温柔。

【你怎么不给他们说,你跟人吵架都吵不过呢?】挂了电话,姚冠搂着周之喻问。

【不说。】周之喻窝在他怀里,手指划过手机屏幕,【说了他们该叫我回去了。】

【回去有什么不好的?】姚冠问。

【回去没有你。】周之喻不假思索,直白地回答。

这一计直球打在姚冠心坎里,落在地上滚了又滚,最终被他悄悄藏起来,再也不打算拿出来。

周之喻在生活上受了姚冠的颇多照顾,但在感情上,到底是谁照顾谁,实在也说不准。

两年间他们从没吵过架,哪怕是闹别扭,也只是短暂的沉默而已。

周之喻不胡闹,不耍赖,遇到喜欢的地方就直白地说出来,而碰到不喜欢的地方也毫不隐瞒。

姚冠曾觉得不适应小孩儿的直白,但渐渐也觉得这样很省事。反倒是为自己时不时的欲言又止而惭愧。

他俩因为吸尘器的事情谈不拢,周之喻觉得吸尘器方便又干净,姚冠则坚持要扫地拖地。

沉默从上午持续到下午,周之喻松了口,主动提出可以用吸尘器代替扫地,该拖地还是要拖地。

姚冠指着冰箱里的一排冰汽水,答得十分讨人嫌,【喝可乐杀精。】

周之喻瞪大眼睛,半张着嘴,惊讶地盯了他半晌。

【我不需要。】小孩儿这样说,然后俏皮地眨眨眼。

姚冠举双手投降,除了说一句“拿你没办法”之外,憋着的火也就此烟消云散。

周之喻真的很好,和他心意。

他俩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周之喻上飞机的前一个晚上,姚冠的访学申请也被批准了。

其实他想就此离职,但周之喻并不答应。

周之喻不答应姚冠以任何形式,来牺牲自己,成全这段关系。

【你还没答应要跟我交往就这么吃亏,】周之喻坐在行李箱上,埋着头拉拉锁,【以后真的开始交往,你会觉得不平衡的。】

姚冠没这么想过,也没思考过跟周之喻交往的切实性。

【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周之喻说,【他们连自己都顾不上,更别提估计你我的一段恋爱关系。对于你之前的经历我很抱歉,但希望你能自己走出来,我会永远在你将经历的未来等你。】

等待周之喻飞机落地的十三个小时里,姚冠去Facebook上搜索了周之喻的名字,顺便去看了一眼周之喻念过的初中和小学。

大约只有五百人左右的一所小学校,学校后门的斑马线别漆成彩虹。哪怕柏油路上的颜色已经不再鲜艳,彩虹的模样依旧依稀可见。

姚冠有点发蒙,鬼使神差地想存下照片,发给父母看看。感情这东西,其实也不过如此。

他的希望重新燃起来,觉得再试一次,未尝不可。

太阳下山,姚冠开始为自己从前的漫不经心后悔。他开始反省,脑子里是周之喻在身边时的点点滴滴,一切的一切他本可以做得更好。

比如,他其实可以接周之喻放学;可以带周之喻在城市里四处逛逛,而不是让周之喻自己摸索,两年里除了家、超市和学校别的地方都没去过;可以给周之喻送生日礼物,而不是在人家生日的时候收到礼物;他可以......

这样想着,姚冠越发的坐立不安了,他真挺后悔的。

自己给予周之喻的温暖太少太少了,三五件值得提起的就已经是全部,除此之外再也没有更多的了。

可能只有周之喻,除了周之喻没人能品着数得过来的甜头等两年,从未成年等到将要成年。

姚冠想起周之喻的袜子经常不成双,校服外套皱皱巴巴,想起后来周之喻流鼻血的次数多了,自己只说一句“躺一会儿”就再不帮忙。

他的上一位恋人刚开始也经常流鼻血,后来两人分手,姚冠以经把人照顾得很好,喝水吃水果都养成了习惯。

他欠周之喻很多,所幸,未来的岁月里可以慢慢弥补。

周之喻长大的城市,一年里因为枪击丧命的人大约将近三百。就说是一天有一个人去世,也不过分。

新闻里说,今年这个数字比去年还上涨了56,创下十五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商圈的人从早到晚都很多,姚冠盯着马路默默无言。周之喻从小到大都走这条路,这里繁华,人多车多,照理来说是十分安全的地方。

空荡的房间里响起枪声,姚冠一哆嗦,回头看向电视屏幕。

里面播放着不久前的一起事故。有人描述,那天那里满地是血,十人因事故去世,十五人受伤。

受惊的人们尖叫着四散跑开,摔倒受伤的人也不在少数,只是那当中没有周之喻,幸存者当中偏偏就没有周之喻。

相关阅读
梅花树下揭榜时

他喃喃自语道:“云生,我这算,替你完成心愿了吗?” “谢谢大人,谢谢大人!鸢儿,快跪下,给大人磕头。” “多谢大人为鸢儿洗刷冤屈,鸢儿感激不尽。” 文修缘见堂下二人行如此大礼,连忙起身下阶,将二人扶起:“这是本官的职责,我万万不能对不起这高堂之上悬挂的‘清正廉明’四字”。 回到府中,文修缘褪下官服,为自己斟茶倒水后,又接了一杯,放在了木桌对面。他缓饮茶水,抬头看向窗外,梅花树又一次盛开,地面是一

只有他记得

“如果朕将皇位传给烨儿,你可会怨恨?”“我只愿他平安快乐,这个秘密永远掩藏。”前世今生,我还是我,你却不完全是你。 昏暗的牢房,慕北身穿囚服,呆坐在地上,灰发有些凌乱。 他不相信,他们一手策划的天衣无缝的事,怎么会变成这样! 狗皇帝本该死的,风烨此刻也本该因为弑父弑君而死的,怎么一切都跟他们事先计划的不一样? 突然,他似是想到了什么,看向坐在角落的慕又辰,面目变得狰狞。 慕又辰察觉到他的视线,

全世界只想你来爱我

必定让他们最终在一起。按着他影子写的,全文里已经安排了不少波折,很不想让他受苦那日京城烟雨靡靡,后宫秘殿里,一尊欢喜佛面上金漆猛然化做两道金水流下,皇帝老儿面前断肠般哭了似的。 突然,姘合的男女二佛硬生生裂开,轰隆隆倒地,金铜末屑撩起一阵诡异烟尘,夺窗而出,丝帘哪遮挡得住,一起飘扬而去,凌空烟势磅礴。 七日后。我从玄关而出,天地上下首脚前后,四板冰凉。身下粘稠着亡母的血,村人骇怕孕妇不得临盆便死,

琴羽格

在那个人出现之前,他的生命一直是无光的,而他的出现,好像是黑暗中终于照进了阳光。“没钱还债?去,划了他的眼睛,看他有没有钱还债”“是,老大”“不要,不要啊,不要!”阴暗的环境里那人渐渐逼近,手上的匕首闪出了骇人的银光…… “啊!又做那个梦了…”他猛的惊醒,睁眼迎接他的却是一片黑暗,他就坐在床上,眼睛里没有一点的光芒。“该上班了吧” 他现在的工作是负责教钢琴,虽然盲了,可是听力确实极好。 在家中落魄

明明很爱你

楚奕有幸见过温文尔雅的陆老师发狂过两次,第一次在酒吧,第二次在这里,都是为了他。 那天阳光明媚,初夏的风穿过山间葱葱郁郁的树林将楚奕吹到了陆泽明面前,多年没见,楚奕似乎瘦了,皮肤黑了些,头发也长了,脸部的轮廓更加深邃坚挺,手上拉了个行李箱,风尘仆仆,好看的眼睛轻轻一眯,伸手勾住陆泽明的脖子,还是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明明,好久不见,有没有想我啊。” 念了许多年书,做了许多年老师,陆泽明身上还是那

容卿容卿

容卿第一次见到顾玉的时候很戏剧,源于一场车祸,他们两个的车追尾了,顾玉追的他。“我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遇时你。” 容卿是一个自由向的导演,也因着性子惹了不少人,被使绊子是常有的事。他也不甚在意,甚至乐在其中的解决着那些麻烦。 手段无非就是在他喝醉的第二天早上床边多个女人或是男人。那些人都在摸他的底线,他想。有时候可能是因为自己太随便了才让那些人以为他男女不忌,风流成性。 “容卿,很好听的名字,配得

Mojito

我试着去回忆,可当所有的事情向我涌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记忆仿佛瘫痪了一般。你问我:“还记得我寄给你的照片吗?” 我试着去回忆可当所有的事情向我涌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记忆仿佛瘫痪了一般。 年夏六月十九日,北护的大门前我第一次遇见了你。 你穿着护士服面色有些许苍白好似刚刚经历过了什么一样,看你从这里出来和你身上的衣服我大概也猜测到了,你是个刚刚上学的护士,今天是你的第一节尸解课。 我是学医的,学

少将与戏子(一)

江辰东带着一支军队去了南方,这场战役整整打了三年才得胜归来。民国三年二月初,上京江府少将得胜归来,全府上下齐贺。此次江辰东可是去的远,去了南方,蜀滇一带,按理说不应去那么远,可是那RB鬼子不来北方,直接从南方入国。 江辰东带着一支军队去了南方,整战役整整打了三年才将RB鬼子全部女干灭,今日终归是得胜归来。 江府自然是要大摆宴席,请来好友亲朋为其庆贺,江辰东的父亲江余更是花重金请来了上京梨园子里头牌

如夜纯净

云净云净,如云一般纯净,却满身戾气。挽夜挽夜,挽入星河奔向黑暗,涌入光明。天渐渐的黑了下了,他在一家客栈里穿好夜行衣,坐在凳子上喝着茶等待着丑时的到来。 许久,他缓缓起身,从窗户上跳了出来。 刚走没多久他就发现有人跟着他,皱了皱眉头准备甩开后面的人,他刻意加快了脚步,钻进了那被世人称为食人林的竹林。 以他的功力修为,安然无恙走出林子算不上难事。可他没想到后面的人追的那么紧,寸寸逼近。 他突然有点烦

说书人

他眉眼瞟去,许久,少年暖暖一笑,轻启双唇:“你,收徒吗?” 顾陌颜是个说书的,他说了多少年书自己也记不清了,为什么说书也不记得了,他唯一知道的是自己是个树妖,法力不高,跟着一个琵琶精学了人类的说书技能。在世井说书多年。 是夜,凉凉的秋风吹绉了潋滟明月湖,几只山兔悄悄的在草堆里觅食。 顾陌颜在河边脱下外衣,今天是他汲取月光精华之夜,他要化为原型,在水里待上一夜,但是他怕冷,每次他骗琵琶自己有在大湖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