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你还在一线海等我吗

2020-07-13 14:05:00

古风

1

师傅眼睁睁地看着我身中数箭,颓然倒在血泊之中。

师傅他本可以救我,只要他轻轻拂一拂衣袖,便可为我挡去万千弩箭。

但是,他在我耳边问了一句话,他问我,小青,为了这个懦夫,值得吗?

我回头看看被我拦在身后的顾染,回他,值得。

师傅的脸色瞬变,比对面的万千兵骑还要可怕,我听见他哑声干笑,两只眼睛渗着血丝,恶狠狠地看着我。

为了顾染,我愿意放弃所有,包括师傅救的这条命!

我伸开双臂,听见身后的顾染断断续续地说:我陪你,我陪…你…承受这一切,若…你死,我绝…不苟活……

秋风瑟瑟,对方的军旗飒飒作响,无数冷风灌入我的身体,身上冷得快要结冰,但是我却站得笔直。

在一线海的时候,师傅从来没让我吃过这样的苦。

这一切,都是我自己求来的。

师傅的嘴角开始抽搐,终于脸色一青,收了法术,任由万千弩箭将我扎成刺猬。

在我倒下之前,我用最后的一丝气力,求师傅救顾染。

2

师傅为人一向傲气,潇洒三百载,只插手管过一件闲事。

那便是在青头岭救下了一只快要成形的常青树精,嗯…好吧…算是……被迫救下吧。

我,就是那只常青树精,在青头岭吸收了百年的灵气,刚刚就要成形。

然而,路过的几个凡人见我生得茂绿青翠,纵横别致,欲要刨了我,卖到达官贵人家中。

我还未成形,不能离开青头岭,否则,便要灵识散尽,成为一棵普通的常青树。

我见天上有青云缭绕,不知是哪位仙友在云头看戏。

我伸展开藤蔓扶摇直上,劈散了他的云头,见他毫发无伤地立于我眼前。

那几个凡人当然看不见他,正拿起锄头挖我的根骨。

我一个还未化成形的小妖精,不敢擅自对凡人动手。

我怕仙人认定我妖祸人间,毁了我的妖身,散尽我的灵力。

我一抬手将他揽进我的枝蔓里,藤条紧了又紧,确保万无一失后,我威胁他道:“若今日仙人不救我,我便拉仙人陪葬。”

说话时,我听见自己的声音颤了颤,丝毫没有底气。

这无异于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仙人的命岂是我想取便取的?

我自知犯了仙家的忌讳,倘若我不要挟他,说不定他还能救我一命,可现如今……

我看见那几个凡人见刨我不动,欲想用强,取了斧头,找了块石头,霍霍地磨起斧子来。

其中一人喃喃道:既然刨不了,那就砍了这树打一副用具。

磨斧子的声音愈发扎耳,仿佛一下一下砍在我的身上。

挣扎之间,我陡生一计,我用藤蔓架起仙人的手,佯装是他在施法,顿时大风刮起,黄沙漫天,那几个凡人见事不好拔腿就跑,也顾不得去捡那被刮的四散的器具。

事毕,我洋洋得意,把仙人小心翼翼地放到地上,生怕仙人记我的仇。

可是,那仙人从始至终像看傻子似的看我。

他负手而立,风吹着他的衣袖飒飒作响,他缓缓吐出一句话:“你可知,你这小伎俩根本瞒不过其他仙人,待别的仙人看见那几个凡人身上的妖气,你这条小命可就不保了。”

我顿时觉得事情不妙,心下慌得很,正想求他搭救,却见他袖子一挥扬长而去。

我断掉一截藤蔓,悄悄跟在他身后,待我化作人形,我便要去寻他。

3

三日后,我化作人形,顺着藤蔓留下的标记,我一路追踪,在快把我的小命搭进去之前,我到了一个叫一线海的地方。

风浪很大,旋风很急,海是暗蓝色的,天是青色的,海和天都望不到边。

来自小山小岭的我,从没见过这么壮阔的场面。

我赶忙往后退了退,害怕被风卷进海里。

那个仙人在我背后突地一笑,差点吓去我半条小命。

只见他凑近我问道:“你道那海里都有些什么?”

我傻乎乎地摇摇头,呆呆地看着他。

他漫不经心地道:“也没什么,就是些小妖精的残骸。”

我下意识地抓紧他的衣角,想着这地方是我摆弄不了的,谁知道这里有什么鬼怪神仙的,这海这么大,里面也指不定有多少尸魂。

所以,为了保住我这条小命,他走到哪,我便跟到哪,即使有什么鬼怪,也会因畏惧他而不敢对我下手。

我索性耍无赖耍到底,不光厚着脸皮跟着他,还腆着脸叫他“师傅”、“师傅”。

每每看见旁边有小妖冒出头来,我便高声喊“师傅”。

“师傅,你饿不饿?”

“师傅,你累不累?”

……

“师傅,昨日那个小妖好吃吗?”

他黑着脸转过头来看我,眼中夹着怒火,“我从不吃妖精。”

我拽着他的衣角赔笑道:“师傅若觉得昨日的小妖不好吃,徒儿去给你抓只山鸡吃。”

仙人拗不过我,便默认了我这个徒弟。

我每日大摇大摆挺胸抬头地跟着师傅的屁股后面,稍有什么危险,我便赶忙抓紧师傅的衣袖,抱住师傅的大腿。

作为一只小小的树精,从不知廉耻为何物。

第一次知道寡廉鲜耻的时候,是碰上了顾染。

是个凡人。

他长得是真的好看,比师傅还要好看。

见到顾染之后,我便走路也心不在焉,一天里要撞师傅三四次。

吃东西也食不知味,活吞了一截筷子两块骨头三把瓜子。

睡觉也久难入睡,一连就失眠了一个月。

我终于忍不住了,去向师傅辞行,师傅的脸变得铁青,手上的笛子也不吹了,拿在手里来回瞧,越瞧脸越黑,自顾自喃喃道:笛子坏了……

4

那一战后,我的元气大伤,借着师傅的灵力勉勉强强守住了一点灵力,我重新回到了青头岭上,做回了一棵常青树。

我在树干里,日日练功,昼夜不息。

直到,直到我被一个富商看中,径直挖了我的根脉,卖于一将军家中。

师傅没来拦,我也由着他们去。

现如今,我有师傅渡的一半灵力,也不用再自己去到处吸收灵力。

如今的我,只需将师傅渡的灵气好好消化了即可。

索性,我便安心住在了将军家。

几天后,一浑身是血身着铠甲的人被抬进府,夜色暗淡,且那人满脸血迹,我没瞧仔细那将军的模样。

汉子们叫他将军,夫人叫他冉儿,丫环们私下叫他顾公子。

冉儿,顾公子,顾冉,顾染!

难道,那将军,竟是我心心念念的顾染!

想起他被抬进将军府时的情景,我伤心不已,想踏进他的房间去看看他,可我又离不开这树身。

我能做的就是陪伴。

和从下人嘴里探听他的情况。

顾染日夜咳嗽不断,快把我的心给咳碎了。

白天,我给他送去几缕清风,帮他去去病气。

夜晚,我帮他驱赶蚊虫,让他安心入睡。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顾染的身体渐渐好转,看他在院子里慢悠悠地挪动身子,我努力晃动着身子为他庆祝。

半月又过,我眼睁睁地看他身着一身喜服,喜滋滋地娶进一美妇。

那日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他牵着新娘子的手缓缓走来,阳光落在他的脸上,只觉得世间再也没有比他更英俊的脸庞。

他红光满面,还带点新婚的羞涩。

若我没有死,被他亲手迎进门的会不会是我?

我冷笑一声,眼泪簌簌地掉下来,说什么,若我死,他定不苟活?

这一切,不过是骗我的。

师傅是对的,他顾染真的是在利用我,用我的死心塌地来换他一世功名,他看中的不过是我的能力,攻城掠地的能力。

我看他将新娘子迎进内房,现在应该是在拜天地。

接着就是喝喜酒,入洞房。

房里的烛光熄了,我的梦也该醒了。

5

第二天醒来,我发现我的周身变了,变成了青色。

是师傅身上那种很好看的青色。

我轻而易举地离开了那树身,飞上青色的云头,我成仙了。

师傅,我成仙了。

我在云头里开心地打了个滚,不知怎的,眼泪又簌簌地流下来。

我想师傅了,我又来到了一线海,海风如旧,既刮得凶猛又割人眼,我眯起眼睛看见了远处负手而立的师傅。

看见师傅的那一刹那,我哭成了泪人儿,我顶着风跑向师傅,任海风吹散我的头发,卷去了我的外衫,磕绊中又掉了一只鞋子,许久,我才得以奔进那个温暖的怀抱。

6

再见到顾染时,我已经心绪坦然了,若不是师傅让我来结了人间的纠葛,我这辈子都不会再见他。

以前是我懵懂无知,被他迷了心智,现在的我才明白,世上万千的男子都比不上师傅的一分一毫。

师傅拍拍我的肩,让我独自去结束这段感情,自己坐上云头,和昔日一般的看戏模样。

院内那棵常青树生得纵横别致,越发的枝繁叶茂,微风一吹,树叶哗啦啦地抖动起来,在将军府的多少个日夜里,我独自披着一身月色,枕风而眠。

手不自觉地抚上树身,心中结出点点惆怅,正感慨间,身后忽然有人嗫嚅着叫我的名字,是顾染的声音。

我转身,看他一脸不可置信的模样,稍后脸上显得有些局促和慌乱,我笑笑,知道他在害怕什么。

他一步一步向前,仿佛带着悲壮和忐忑,等他离我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他突兀地笑得开怀:“太好了,小青你没死,你回来了!”

现在的我脸上没有丝毫重逢的喜悦,平静地近乎冷酷,我无暇和他演戏:“顾染,你这个骗子!”

“你死了,我总得活下去不是,我总不能守着一个回忆里的人过完一生。”他心有多虚,解释得就有多慌乱。

我笑了笑,鄙夷地看着他:“你忘了,是我让你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卒走到今天威风凛凛的将军的位置,我既能给你这一切,我也能收回这一切。”

“不,小青你不要冲动,你听我说,我现在立马就休了娇娇,我娶你好不好?我们两个就像以前一样,形影不离,什么都不能把我们分开。”他神色慌乱,近乎卑微地祈求,他试图像往日一样拉起我的手,想要看我笑颜逐开的模样,可我的脸上只有对他的厌恶,再也生不出一分的欢喜。

眼前一道金光乍现,照着顾染的手劈下去,我手上一空,看眼前鲜血淋漓,看顾染声嘶力竭。

我抬头看云头上的师傅,那人端得风姿绰约仙风道骨,只是心眼却小得很。

顾染不知何时匍匐到我跟前,擎着淌着鲜血的手求我:“小青,救救我,快救救我,我不想就这样死去……我不能就这样死去,我不甘心……”

我毫不留情地一脚踢开他:“就这么点小伤你都受不了,顾染,你真不是个男人!”昔日我为他驰骋沙场攻城掠地,哪有一天是不曾受伤的,当时的我真是瞎了眼,才会看上他。

“顾染,你死不了的,你的命我不要,我只是想让一切回到原点,回到你还是一个无名小卒的时候,你要当将军,你要荣华,自己去争就是了,没有人再会帮你。”

我用力扭过顾染的头,让他看府邸寥落,看繁华凋零,看从屋里袅娜出来的娇娇化为沉烟,看身上绫罗褪变成粗布烂衫。

看时间从刚才倒退到万箭齐发贯穿我心肺的画面,又倒退到我和他初初相识,再到他孑然一身,于万千兵卒之中操练挥拳的模样,时间停驻,我在云头看顾染于沙场茫然自失,他突然悲凄万分,跪在地上声嘶力竭地呼喊:“我是个将军!我是个将军!我有一身荣光和万千荣华!”

他红着眼地指着军营中操练的士兵嘶吼:“我和你们不一样,我是个将军!所有人都要听我的!”他歪歪晃晃点着眼前两人笑得疯魔:“你,还有你,都得听我的!”

人群中有人惊呼:“他失心疯了,快来人哪,顾染疯了!”

顾染没疯,他只是接受不了他失去的一切,他看他多年经营尽毁,看他一朝繁华一朝落败,上一秒还是京中显贵,下一秒就湮灭人群,他不甘心。

我只是让时间回到了本该的模样,唯一对他贪婪的惩罚便是保留了他这些年的记忆,他被我护在身后从小卒一步步走到将军,从一无所有到名利双收,那时有多恣意,如今便有多寥落。

师傅嘴角隐有笑意,仍旧端得一副高冷:“现在一切回到原点,我们再不可插手凡间之事。”

我点点头,扑进师傅怀里:“师傅,我们回一线海吧。”

师傅揽住我,手抚上我的头,轻轻柔柔地道出一个“好”字。

相关阅读
长乐殿:伽罗

“我要是嫁了你,那……你的钱……”“都是你的,都给你!我什么都给你!”世有云: 长乐殿,诉一事,舍一物,得一酒,遂长乐。 五方生灵,一辈子总会遇到那一座名为长乐殿的说书楼,按了规矩,得饮一碗酒,生平尽消,喜乐不复,得以从头再来…… 初雪至,寒冬凛,付乘风的马车从宫中驶出,四角挂着的铃铛“叮玲玲”作响,金丝帘布绣着四季图,在夜里像是星光被牵引了下来,马车内一股暖意,金雕小香炉燃着振灵香。 有人一

缘浅红仙·渡劫

自从他登上皇位,她每日里为他煮安神汤,学着批阅奏折,他却在她被虏两年间另纳一妾。 两年前,沈凌渊攻占城池,攻到了这里,沈国君王沈凌渊却以带走陆陌玖为要求,放过了陵城,陆陌玖当时为了陵城百姓的安危,身为一国之后,她没有拒绝,甘愿到沈国,这一去便是两年。 这两年里,沈凌渊并未刁难她,将她安定在他寝殿最近的安乐殿中,但却不允进出,除了限制了她的自由,每日的吃穿都有固定的丫鬟送来,用度也无缺过。 沈凌

长安又下了一场雪

林德翰作为庶子,被父亲冷落,受尽凌辱的时候没哭,而此时,却为了一个小婢女流了泪。“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 林德翰看着面前脸上一道横疤,容貌尽毁的小灵叶,震惊地说不出话。 他伸出枯槁的双手捧起小灵叶的脸,整个人抖如筛糠。 小灵叶歪头蹭了蹭他的手,“少爷,莫不是不认得小灵叶了?” “认得!我认得!我的小灵叶。你能不能不要走?”林德翰眼泪横飞,这是他十三岁之后第一次流泪,他抱住小灵叶的身子让

少庄主,接招吧!

有个姑娘找上我单挑。惨遭拒绝后,她毫不犹豫的把我绑架了。文/玉灼痕 第一章战书 秋高气爽,万里无云。 扶风城孤叶山庄后花园里暗影浮动、丹桂飘香,我提着水壶美滋滋地给树浇水,心里盘算着晚上吃桂花酒酿小圆子。我正想得口水直流,就听门房火烧屁股样地跑进来:“少庄主,不好啦!那个苏姑娘又来了!” 我叹了一口气,放下水壶,理理长发,慢条斯理道:“来了就来了嘛!不就送个挑战书吗,也值得大惊小怪?”我边说边接过

仙界脑残粉

这只虫子不仅聒噪,还很骚包,吃我的肉喝我的血,我却不舍得将它赶走。文/萧四娘 一 黎城的四月,草长莺飞,百木青翠。位于城南的土地庙,原来朱红色的大门褪了颜色,青石板路经人踩踏,早已满是裂痕。摆放着土地爷神像的大堂门槛儿破了个洞,直接被塞了块石头堵住,以防门槛儿断开。 此等寒酸的土地庙,每日竟然也是人来人往,只因这黎城的土地爷灵验无比。每逢有人得偿所愿之后想要捐银子修葺土地庙时,他皆会得到土地公托梦

朕磨人的小神经

我的皇夫当真是磨人的“小神经”:行为怪异,想法异于常人,没事就爱瞎折腾。第一章我的皇夫要自杀 一个寻常的午后,阳光透过御书房的窗棂照出来,打在书案前重重的帷幕上,平白让人生出几分倦意。 正当我昏昏欲睡时,远处传来一阵鬼哭狼嚎:“皇上不好啦!皇夫他……” 我捂住额头,沉重地叹了一口气。又来了,他又来了!这日子过不下去了! 内侍阿芸用眼神向我请示要不要拦下那个太监,我无力地摆了摆手:“罢了,让他进来吧

仙界铲屎官

墨白顶着她的脸,笑得花枝乱颤:就喜欢你看不上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第一章 百穆山上有至宝,得之可心想事成,达成夙愿。 自从这个消息放出去之后,六界四海,多少人、神、妖、魔皆往百穆山而来,只为夺取那传说中的至宝。九重天上的天帝怕出大事,便派得力仙家到百穆山守卫。 这份差事着实不讨好,一不小心就会被围攻。仙家守卫前后换了十二位,刚好凑齐三桌马吊。三个月前新到百穆山的第十三位守卫,是墨白神君。 “墨、白。

暗恋上仙套路深

本公举暗恋某上仙近万年无果,听说他去了人间做凡人?听说我可以为所欲为?嘿嘿嘿嘿!(一)为所欲为——动心了 “公主,公主不好了!”阿桃匆匆忙忙地跑进来的时候,我正在吞一颗紫晶葡萄,没想到一个激灵,葡萄卡在了喉咙里,差点儿毁了本公主一半的修为。 “重华上仙,他……他……他被贬去人间了!他……他……” “什么?!这怎么行!”我一巴掌拍碎了一张桌子,风风火火地冲了出去,去找我那天帝老哥理论。 天帝老哥做了

西风夜雨渡寒山

顾清和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三年,他的前半生被母后搅乱,他的后半生却与她彼此折磨…… 盛京风雨交加,那种不安和局促的情绪轻易地侵袭了整座皇城所有人的内心深处。 宫中响起钟鸣,足足二十七声。那是丧钟,只有皇上驾崩时才会响起的钟声。 大殿一众妃嫔和宫女太监痛哭流涕,付锦乐眼圈泛红,紧紧咬着下唇,她转身跑向丹阳宫。 那里是母后的宫殿。 就在她快要踏进丹阳宫的那一刻,生生地僵在了原地。她的母亲披散着头发,一身

天帝有情(上)

他不懂情爱为何物,更不懂为何人要有七情六欲,但她让他全都懂了。 (楔子)女魔头 人生几何?离阔如此。 况胶漆之心,置于胡越之身; 进不得相合,退不能相忘。 魔界与天界战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个昼夜,尽管双方势均力敌,但仍有令天界众神头疼的魔族公主,落霞。她虽是女子,在战场上却是个杀敌不眨眼、令人闻风丧胆的女魔头。 魔界子民都知道,落霞原本是天界的人,因看不惯天界私自对身为俘虏的魔界太子动用私刑,就那样拉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