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比你更爱我

2020-12-09 21:03:27

真事

卓一苇

(一)

妈妈,我并不想要手机。手机并不能代替妈妈。你每天5点多出去做生意,晚上10点后回来,总说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可老师说钱没有挣完的时候,我也觉得咱们的生活已经够好。我们缺的不是钱,是钱以外的一些东西。

妈妈,我怀念小时候。那会你还没这么忙,当然我也比较小,你每天晚上临睡前给我讲《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我总是在美妙的故事中入睡。在梦中,我遇见了拇指姑娘、青蛙王子和勇敢的小裁缝,我每天都带着快乐入梦,带着期待醒来。我不爱慕虚荣,妈妈买的衣服已经足够;我不缺乏上进心,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按时完成;我不漂亮也不丑,男同学不怎么注意我,老师也对我放心,可我需要你的注意啊,妈妈!再贵重的玩具、再漂亮的生日蛋糕、再昂贵的高等教育,都没法替代你。可你逐渐远离我而去,你的影子拉得越来越长,我只能在梦中梦到你。偶尔几次见面,你也只是问我“想吃什么好吃的”“学习成绩怎么样”零花钱够不够”,我的内心需要你关注过吗?

妈妈,我感觉你不那么爱我了,比起你的生意来。

(二)

爸爸,你每天拖着疲惫回来,一身的酒气,倒头就睡,睡醒就走,家里难道真是你的旅店吗?你的电话每天响个不停,不是李总请你聚会,就是张处请你喝酒,要不然就是别人求你办事。你的应酬怎么感觉没有穷尽呢?你的女儿你真正关注过吗?

有那么一次,你那天回来好像没有喝太多,神智还较为清醒,看见我一个人在家做作业,就说爸爸晚上带你去个地方吃饭。我当然满心欢喜,因为打我懂事起,你主动提出要带我出去的机会不超过十次。可去了我才知道,又是一群人在那互相恭维、喝酒、吹牛皮,我虽然早就吃饱了,但你一直在绕圈敬酒,最后你们都喝醉了,还是我打出租车把你送回楼下,还央求那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把你抬回了家。我的爸爸呀,别人家都是老子照顾女儿,你可倒好,一个老婆照顾你不够,你还要你十二岁的女儿来照顾你!

妈妈不在的时候,你从不打扫卫生,总是把烟灰弹到缸外去,瓜子皮、水果皮也总是堆在桌子上,尽管在你右方十厘米处就有垃圾桶。你爱看各种直播、视频,关注各种奇谈怪论甚至谣言,后来我经常用的“秀你直播”APP就是受你的影响安装的。我的哥哥隔几个月从遥远的广东打一次电话回来,告诉你他在那边发展得很好,不用担心,你的脸上才露出少见的愉快与激动的表情。可哥哥的电话一般不会超过三分钟,我每次都看见电话被挂之后你的笑容被冻僵的表情,然后你长吁短叹几声后,继续投入到与各种视频、主播互动的“火热生活”中去。可与你近在咫尺的女儿呢?难道你的女儿是截木头不需要交流互动吗?我难道还不如那些主播重要?

(三)

于是我下决心要上网络平台看看这些神通广大的主播长什么样,是会迷惑人心的妖怪还是法术高强的神魔?就这样,我注册了“秀你直播”APP,而且很快结识了主播L等。

主播L是一个十分会说话的大哥哥,他关心我的生活、学习和家庭关系,关注我的所有过往。每天上线打招呼,每天下线送祝福,在直播间他关注我最多,他虽然不是我的亲哥哥却胜似我的亲哥哥,因为我的亲哥哥只会说“一边玩去,哥有要紧事”。后来,主播L跟我说他需要我的帮助,我当然义不容辞,因为我已经十分信任他。他提出的要求是送他金币,我说我不知道怎么送,主播L又亲自教我怎么操作,于是第一笔钱就花出去了。钱花完之后,主播L哥哥在直播间说了很多煽情的话,让我心花怒放。可关掉手机躺在床上我却有点懊悔:花爸爸妈妈的钱是不是不应该?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动过花钱的念头,充话费都最多充10元钱。可转念又想,主播L哥哥对我那么好,付出那么多,我怎么能不报答一下呢?再说爸爸妈妈也不差那点钱吧?虽然宽慰了自己半天,但我小小的纯粹的少女的心还是不能平静。直到你10点多回来我依然没有入睡,我看见你蹑手蹑脚地走到我床前,又退了出去。妈妈,当时我是多么想告诉你真相啊,可我又有些害怕,我在睡前暗暗下定决心——早上起来一定要告诉妈妈。可当我平生起了个大早去找你时,你因为有急事比平常提前一个小时离开了,我失去了最后一次向你诉说的机会……

(四)

从那之后我越陷越深,又结识了几个主播哥哥,但对我最好的还是主播L,当然我给他的打赏也最多。什么,妈妈,我是怎么知道你支付密码的?这太简单了,你们中老年人笨拙的手指怎么能逃得过我们少年明察秋毫的眼睛,我只是捎带一瞟就已经看清你设置的密码及手势,而你对自己的亲女儿当然也不设什么防线。就这样,我的手指轻轻划过,一串两位数、三位数甚至四位数的数字飘过,主播L哥哥对我的爱就会浓几分,我被爱、被需要的满足感就会增强几分。我终于不是一个没人关注的“多余人”,而是人人羡慕甚至吹捧的“小萝莉”“小土豪”。有时候我也感到担忧,这些数字也就是钱毕竟都是父母赚的,虽然我不大懂三位数和五位数之间的区别,但万一父母特别在意怎么办?于是有那么几天,作业完成后我没有上直播平台,主播L和其他几个哥哥就轮流给我发信息,那个时候他们已经有了我的手机号,抵挡不住他们各种威逼利诱,我还是乖乖地上了平台并打赏了他们。有时候,几个哥哥间也争风吃醋,比如主播K嫌给他打赏的少了,主播H觉得我送的花不够多,我最后都以送礼物摆平。

在这么一段时间里,放学后、星期天和主播哥哥们在一起的时间我觉得轻松、甜蜜又幸福,我是被爱着的、被需要着的。我甚至觉得主播比你们更爱我,爸爸妈妈。

(五)

我不知道银行还有欠费通知。我以为这样轻松、幸福而甜蜜的日子会一直持续下去,但你终于还是知道了,妈妈。当把手机交出去那一刻,我看见你和爸爸眼睛里冒出的火星子,我觉得自己似乎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我心里既惭愧又害怕,你们罚我一个星期不能去学校,我呆在自己的卧室里等待着最严重的惩罚来临,也许我会被警察叔叔带走坐牢?爸妈也许会和我断绝关系?我的小脑瓜里闪现出很多电视剧和动漫中的情节。我从五楼的窗户往下望,看到了坚硬的泛白的水泥地,进进出出的车辆和行人都那么忙碌,但又都跟我无关。我想,唯一的被爱的机会被取缔了,即使追回了那些数字那些钱,能追回父母对我的关注和爱吗?我恍恍惚惚意识到,如果离开了那些数字,主播L哥哥也不会再需要我,因为事情败露被妈妈发觉后,他再也没有联系过自己。父母的爱已然不可能追回,主播哥哥的需要也不能被追回,追回的可能还是以前那样不被需要、不被爱的日子,“多余人”的日子。那么我在等待什么呢?等待事情的结果对我有意义吗?一瞬间我仿佛洞悉了人生的真理,变成了一个只有12岁的老年人,我多次失神地望着楼下坚硬的泛白的水泥地,而父母正忙着侦破由我造成的大案。

我感到水泥地在感召着我,我爬上桌子,打开内外两扇窗户,坐在了窗棂上。我望着远处的高楼与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流,竟然感到从未有过的安静,然后纵身一跃,听见有人在喊:“跳……楼……了!”我没有来得及扭过脸来看那么多人的反应,就已经听见我的头颅和骨骼破碎的声音,我得到了大地最长久最深情的拥抱,我在这一抱中获得了永生和满足,也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关注和惊叹。

妈妈,我多么愿意相信,你比主播L更爱我……

相关阅读
另一双眼睛

我妈看见刘主任家的老四时,她就成了唠叨的祥林嫂。其实你不是家里最小的一个,我们家也不是只有你们三兄妹,你脚底下还有一个,如果养成了,就好了。 我妈说了这几句,就会停下手中的活路,好像在歇气,挺直腰杆,眼睛向前看去,看得很远。过了一会儿,她又说,那个时候都六、七个月了,我现在随时都觉得有双明亮亮的眼睛在看着我。 我妈有时候忽然会说起这些,我小时候就能听出那些话里还有另一些话。我和哥哥穿过的衣服她舍不

雪色凋零

阿姐当时怎么说来着?她说如果有来生,定不要做女孩。一九八六年的冬天,特别的冷,李家的土房子都被这突降的大雪压塌了一半。 李二娣弯着腰,伸出冻得通红的手把地上想要咕噜滚走的水瓢捡起来,不防后背一疼,她脑海中下意识勾勒出打在背上的棒子,约莫有她手腕这般粗细,如果意料没错的话,应该是那把弯刀的把,此时她妈李兰之应该是拿着刀的那一处。 可别把她手给冰着了,她如是想。 “赔钱玩意儿,干这么屁大点事磨叽个啥。

北人归北

为什么要来北京?我问过自己无数遍,影影绰绰能想到的答案只有夏琴二字。时令寒冬,偌大的北京城银装素裹,飘零的雪被灯光折射成五彩斑斓的炫光,仿佛能融化这一整夜的寒冷。 我独自一人趴在窗台看雪,心理空荡荡的,仿佛正在失去什么!房间里暖气吱吱的在响,也不知道是里边哪个零件坏了,很早之前夏琴有提醒过叫师傅来修,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耽搁着。 夏琴是我女友,很喜欢笑的小女人,笑起来眼睛变成两弯月牙,能让我甜到心里

她从未远去

花开半夏锁琉璃,叶落深秋催流年。从很小的时候我便与她生活在一起,那时候她带着我去古城住,我四岁,能记得的东西很少:吃饭场景里把饺子里的肉团给她吃我吃皮;她陪我看院子水池里养的鱼还说“它们每天都会下蛋,明天就可以拿给你玩了。”其实只是五颜六色的鹅卵石,现在我还存着; 元宵时她带着我到街道上玩看舞龙舞狮;她跟我玩捉迷藏,找到我给我一颗糖…从其他人嘴里听到: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我做饭团,我喜欢吃;我有段时

蔡秦的一生

蔡秦的一生,不过三千字。蔡秦,印象中他五十多岁吧,清瘦清瘦,独身一人住在小土房中。 这间小土屋,歪歪斜斜的,用心看,才会见到这门上也没个锁,还没有窗户,很象它的主人,少牙碍口,蜷曲在村里一大片高高矮矮的房子中间,有点憋屈。 没窗户,屋里光线很暗,门就敞开着。敞开就敞开,门后有个案板,黑魆魆的,上面放几只同样黑魆魆的大碗。迎门是土坯垒砌的炕,包公脸被子团成一个蛋堆在墙角。屋里地小,锅灶是在屋外房檐下

平凡之爱

小镇平和地对待它孕育出的每一个孩子,为外出闯荡的孩子送祝福,也庇护陪伴它的孩子。在孙大凡生活的小镇上,世世代代的人们过着平静祥和的生活,但也不乏有去外面世界闯荡的年轻人,但更多的人选择留在这片故土。 小镇也平和地对待它孕育出的每一个孩子,为外出闯荡的孩子送去祝福,也为陪伴她的孩子留有庇护。 孙大凡的梦想很简单,就只是留在小镇上,找一个贤惠的姑娘,生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建起属于自己的一间小屋子,让每

不用了

他尴尬的合了张影,看着穿着婚纱的姐姐又袭来一股莫名的忧伤。 经过几天雨水冲刷,山上的小道已经铺满一层薄薄的青苔,陡峭点的地方有许多滑倒的足迹。脚印被拉得很长很长,不知道那人最后以什么样的姿态跌倒,或者像滑滑板一样潇洒的定住。 早晨的雨刚过去,松针尖上都挂着晶莹剔透的小雨珠,一眼望去雪白一片。时不时的滴落几滴,伴随着隐隐约约,若明若暗,忽远忽近的滴答声。 天色刚刚朦亮些,山间便起了雾。在本来就很急促

起风了,一定要努力活下去

农村青年选择跟父亲一样的方式自杀,让人震惊生命的脆弱! 年 月 日,全国都沉浸在初雪的兴奋中。卫兰打开手机,刷了下朋友圈,映入眼帘的全是各式各样的雪人、雪中趣事,“加油”“LOVE”的雪地留痕。有的人在朋友请邀约打雪仗,有的人拍摄自己雪地撒欢的快乐,有的人赞扬雪中默默无闻奉献着的人群。每年冬天,总有那么几天,大家为初雪疯狂。 年的第一场大雪W记得自己当时在武汉,那个时候因为韩剧来自星星

不止青春会迷茫

关上灯后,整个屋子很黑,但是我心里的某一处正在放着烟花,很亮很亮。穿着干练的西装,踩着至少 厘米的细高跟,披肩长发,大红唇,拿着不错的薪水这些可能是大多数女生幻想中自己工作后的样子。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反正我是。 年的夏天,我踏上了毕业实习的路。拉着大包小包和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了开往杭州的火车。 下车后我有点慌,车站那么大,人那么多,多到我一转身就已经看不见刚刚在我身边逗留的人。 有

米麦怀孕记

米麦怀孕了。她看着刚买的验孕棒,上面显示两条扛,既惊喜又忧郁。 . 米麦怀孕了。 她看着刚买的验孕棒,上面显示两条扛,既惊喜又忧郁。惊喜她和沈黎终于有孩子了,忧郁他们俩都还没有一个稳定工作,孩子的到来又该怎么办。 她和沈黎是 年结婚的,已经一起三年了,三年内他俩没避孕,但也没怀上,俩人也没去医院检查到底是双方有问题,还是单方有问题。因为俩人都没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不敢谈要孩子问题,倒是沈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