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烟尘尽:冲突(一)

2020-12-25 17:04:59

古风

大漠烟尘尽:冲突(一)

题记:许多年后,我方才明白,当陨落成了唯一的出路时,竟也会在刹那绽放出破碎的美丽,如同罂粟花突然败落,莫名其妙的好看。

一年前,北魏皇城曾有过一桩喜事。

说的是君主拓跋焘迎娶了一位右昭仪沮渠氏,这位新昭仪是北凉太祖沮渠蒙逊的女儿,封为兴平公主,名唤溯月,是现今北凉的君主沮渠牧犍的妹妹。传说这位兴平公主生的极美,且动静皆宜,时而如张扬的沙漠,时而若深谷的月光,尤其一双眉眼,仿佛幽幽潭水,看不到底。沮渠牧犍为平息两方战火将这个宝贝妹妹送来的时候,魏王很是重视,迎娶的仪仗几乎要赶上当今的王后。

这本来确是一桩喜事,可没想到在大婚的洞房之夜却出了事。传闻说是北魏君主拓跋焘在前殿宴请完群臣后便去到后宫见右昭仪,谁知贴身的宫婢被遣出不久,烛光摇曳的房门内就传出了争吵声,拓跋焘更是恼怒地将一桌美酒小食拂了一地,气冲冲地夺门而去。更匪夷所思的是门内的右昭仪却像没事人一样,既不惶恐也不苦恼,甚至都没有唤人进来收拾便自个儿和衣躺床上睡着了。自此以后,拓跋焘便很少主动看望这个右昭仪,但对其的赏赐却也不少分毫,更是以顾及北凉风俗的理由允许其在宫中各处走动。

这位右昭仪被冷落后,既不哭也不闹,倒是乐得整日里在各处走动,可这一日却走出了事来。

南风是右昭仪自寒漠带入宫中的贴身女侍,一大早便发现自家娘娘不在所住的凝云阁,而是又撇开众人自个儿出去了,她倒也不吃惊,于她的性子,这样的事发生了也不是一次两次。她刚打算无奈地放下心来,便见门外跌跌撞撞奔进一个宫娥。

“南风姐姐不好了,娘娘……娘娘……”

南风眼一肃:“有什么话好好说,如此慌张成何体统?!”

宫娥吓得一抖,忙理顺了舌头回道:“娘娘不知怎么的自己去了承天殿,在那里碰见了陛下,结果不知为何,两人……两人在殿内打了起来!”

南风上前一步抓住宫娥的胳膊:“娘娘呢?娘娘可被侍卫……”

宫娥摇头:“未曾,陛下吩咐谁都不许进殿,奴婢赶来的时候里面还在打着呢。”

南风未及听完,举步便朝承天殿方向而去。

承天殿外,一群侍从跪了满地,然而殿门紧闭,时不时从内传出物什碎裂的声音。

承天殿内,拓跋焘一边用手掂量着刚刚夺下的短刀,一边望着面前喘着气怒目而视的昭仪冷笑道:“你倒是出息啊,什么时候竟还藏着把刀在身上,你想要做什么?”

“我要做什么你休要管!”对面的女子丝毫不示弱,“还给我!”

“你在宫里一日就休想自裁!”拓跋焘厉声警告。

女子一愣,眼中露出不屑:“我沮渠溯月又不是那般小家子气的女子,有何好自裁的?!”

“哦?”拓跋焘的面色缓了缓,“既是如此,朕觉得这把短刀甚是精致,不如送予朕可好?”

“不好!”女子答的毫不迟疑。

拓跋焘眸色一变:“你若有本事就自己来抢回。”

女子轻哼了声,突然就扑上前去,拓跋焘脚下一绊,竟一个不慎被其扑倒在地。

两人的脸从未凑到如此之近,一双清澈如天池之水的眸子骤然出现在拓跋焘的面前,仿似在哪里见过。拓跋焘一个晃神,看着眼前面上潮红喘着粗气的女子,毫无征兆地吻了下去。女子全身一僵,本能地就要推开,谁知拓跋焘一个翻身,竟将她死死地压在了身下,一双手更是受制于他,一时动弹不得。

女子心急地想要扳回一局,却觉腰间一松,扣住外衫的丝带已被解了开来,一只手带着滚烫的温度游走而上,她忍不住轻哼一声,覆在唇上的吻更急更重了些。女子瞪大了眼,脑中闪过一阵清明,竟张嘴猛地咬了下去。

拓跋焘吃痛,立时松了手,女子趁机一个闪身站了起来,摆脱了眼前的境地。

门外拓跋焘的贴身老奴赵福搓着手来回踱着步,不知如何是好。远远地瞧见南风飞奔而来,赵福忙三步两步地迎上前去:“南风姑娘,你家娘娘这又是闹的哪一出,好端端地不知怎么又惹了陛下生气,如今老奴是进也不是不进也不是……”

南风没答话,两步赶到殿前,伸脚就要踹门,谁知门在这一刻被打开了。

殿外跪着的众人抬眼朝里瞧了一眼,又齐刷刷地迅速低下了头。

只见里边出来的两人俱都一脸怒气,俱都衣衫不整,头发蓬乱,一个手臂被拉了道口子,鲜血一直流到指尖;一个手握短刀,嘴角红肿。

昭仪一脸煞气,对着南风吩咐了句:“我们回宫!东西就赏他了!”

一句话实实把一众人给骇一个跟头,也把后面的那位给惹的面色更加难看。

赵福战战兢兢地去扶拓跋焘,却被恨恨地甩开,只得跟在身后一溜小跑地远去了。

凝云阁中。

右昭仪沮渠溯月一路阔步行来,往殿中的主位上一坐便开始哭,且哭的豪放大气,经久不衰。

南风有点无措,自打陪在这位身边,上一次看她哭还是小时候弄丢了牧犍哥哥亲自做的一只狼骨耳环,就连两国议和将她送往魏国和亲也没见这么伤心过。

“公主,可是疼的厉害,奴婢给你请太医……”

“不许请!”沮渠溯月一挥手,“谁都不许去!谁去谁掉脑袋!”

这一唬倒是生生骇住了众人,一个个都把向外的脚给收了回来。可眼前这位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一只手还不断有鲜血自指尖流下,这要有个三长两短,可不是后宫死了个把女人这么简单,而是关联着两国微妙的关系。

南风柳眉倒竖,本想要上前来横的,最终咬了咬牙,转头递上了四、五块帕子。沮渠溯月一愣,哭声断了一断,然后接过帕子来前赴后继地擦起眼泪来,一边哽咽一边恨恨道:“什么都要抢我的!如今就连把贴身的匕首也不肯放过!”

揉皱的绢帕被胡乱地扔在地上,沾着血迹的地方仿佛开出了朵朵红梅。

好不容易收拾停当,望着溯月沉沉睡去的面容,南风叹了口气,思绪回到了四年前。

编者注:欢迎收看《大漠烟尘尽:缘起(二)》。

相关阅读
大漠烟尘尽:缘起(二)

若拓跋焘胆敢碰我,我便拿刀捅了他,倘若打不过他,我便自裁。四年前,北凉。 还未完全日落,那远处漫天金黄的沙尘便已夹裹着奔腾的马蹄声迅速逼近,一众骑装打扮的将士身影渐渐清晰,在夕阳的照映下煞是好看。 一个身着火红衣衫,十四五岁的小姑娘在城头看的真切,早早便迎了出来,这情形定是又打了胜仗回来。 为首的将领瞥见道边的小姑娘,一脸喜色,转头命过其他的将士继续行进后,便掉转马头向着她这边厢来。 “牧犍哥哥!

成欢

我是成欢,是我朝现今唯一的嫡公主。我是成欢,是我朝现今唯一的嫡公主。 我父皇与母后乃是潜邸时就结发的原配,虽不能后宫唯我母后一人,但也是数十年恩宠如旧。 母后育有三子一女,我是最小的公主,前面是三个哥哥。 我乃中宫嫡出,前面虽有无数皇兄皇姐,但唯有三个哥哥,婢妾所生之子不配成为我的兄长。 我身份贵重,且是最小的,是以哥哥们最是疼爱我,父皇也是格外偏爱一些,时常将娇娇二字挂在嘴边。 大哥最是能干,也

金城客栈之桂花酥

一位南征北战的将军,一个流离失所的老板娘与一盘热乎的桂花酥的故事。一年一度的桂花节,金城客栈里挂满了红彤彤的桂花灯笼。 “话说明宣年间,大夏出了一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大将军。将军姓顾,单名一个淮字。顾将军一年南征北战,凡是归来之日总要吃上一口热乎的桂花酥。” “当时,金城的桂花酥做得做好的小店掌柜名唤如似,是一个从江都来的寡妇,她的桂花酥是金城里数一数二的美食。” “听说,顾将军为了他婉拒了公主。更

挽朱弦

莲弦用柔软的袖子掩了口,“我说过,忘言,如果我得不到你,我就立刻杀了你。”挽朱弦 楔子 当时有一片凛冽的白花。 他和她站在花的两边,如同站在刀刃的锋线上。 彼时正是乱世。 前朝的荣华还未彻底落尽,数国的旗帜便已在偌大帝国死去的身躯中昂扬树立。 大越就是这样一个新兴的王朝,前朝显贵,在这乱世拥兵自立,立国不久,根基肤浅,外有数国逐鹿,内有诸侯未平。 叶忘言就是其中一个表面顺服,实则虎视眈眈的诸侯

孽海新语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 我第一次见他,是在讲经法会上,他师从显真大师,是现如今最年轻的法师,悔心。 师姐们总在底下偷偷议论他,我承认他长得确实好看,我从来没见过男人像他一样肤面白净,还生着一双剑眉凤眼,唇齿润泽诵音悦耳,连讲经似乎都好听了许多。 当然,我没啥发言权,毕竟也没见过几个男人。 不过,他好奇怪。 为什么他总是盯着我看?是我中午吃的斋饭没擦

非良人

看官们呐,这世间,多的是无可奈何,多的是情深不寿,暂且珍惜眼前这段缘罢……看官门呐,在民间啊,有这样一个说法。在很久很久的时候,有过一个朝代,发生过一个凄美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也不是别人,正是此朝的公主,后世叫做暮夕公主,为什么叫做暮夕公主呢? 因为她就埋在这暮夕山里,也正是咱们这馆子下的这座山,那她为什么要埋在这暮夕山呢?其实这座山在暮夕公主之前,并不叫暮夕山,那为什么后来又更名了呢?诸位且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他来时正值谷雨,离去时是霜降。一来一回,都下着雨,只是前一回温润,后一回湿凉。序 他来时正值谷雨,离去时是霜降。 一来一回,都下着雨,只是前一回温润,后一回湿凉。 江南水乡,最是温柔多情,文人墨客总爱来这里卖弄风骚。 一会子是“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一会子又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诗才大家随口吟咏便流传万方,只是我自小打江南长大,实在没有他们那么丰沛的情感。 我爱的是“大

奈何徒弟是魔头

她看着自己掌心里的泪,第一次有了活着的感觉。奈何徒弟是魔头 文/九唔识七 简介:被压在万恶山下的大魔头孙舞被靳澶雇佣成为保镖,护他去西天取经。靳澶事精又麻烦,分分钟让人想捶爆他的狗头。孙舞虽然嘴上嫌弃他,却因为他是第一个对自己好的人而对他百般纵容。这时,孙舞发现,自己和齐天大圣悟空好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金蝉子: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去西天取经的“唐僧”原是释迦牟尼如来佛的二徒弟“

我同意这门亲事

方越蓁幼稚了一回,信誓旦旦地说:“我以后肯定对你更好。”我同意这门亲事 文/画桥 简介:两年前,金羽卫指挥使方越蓁在江南抓了四处犯案的蛊雕,为了诱捕,“假公济私”让一个喜欢的女子和他拜堂成亲。当蛊雕落网,女子明明喜欢他,却拒绝了他。两年后,响彻京城的一声爆炸让他们再次相逢。 楔子 沈主司高坐上首,愁眉不展地问道:“金羽卫的事情,你们谁自动请愿去调查?愿意的,明儿来给我回话。” 第二日,来上衙的人少

世子总在受伤害

从昔年到如今,岁岁年年朝朝过,她还是喜欢他。世子总在受伤害 文/萧小船 简介:盛微微是个刺猬精,一个身体坚硬、内里柔软的刺猬精,一个喜欢上大理寺卿陈驭之后心软成一汪水的刺猬精。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若为陈驭故,什么都可抛。 .我崽太可怜了 七月的长安城,是一年酷暑最盛时,听风楼里里外外都是人。盛微微怕热,刚走到楼里差点儿晕厥过去。她摆着手说告辞,今儿这书是不能说了。 听风楼老板苏戏连忙和这位当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