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

2021-01-27 00:01:28

爱情

工人

1

李娜美不喘息地做了三十个俯卧撑,她双臂肌肉突出,皮肤因常年在太阳下工作显得棕黑。

丈夫喊她吃饭,李娜美抽过放在椅子上的毛巾,把汗擦干,说道:“来啦!”

“今天做了你喜欢吃的炸鸡块,喏,还有一叠柠檬。”

“哇!好香。”李娜美抓起炸鸡块,咬下去,炸鸡块外皮酥脆,皮下的肉异常松软,轻嚼几口,鸡肉就软烂了。

“我给你盛饭。”

李娜美坐下,继续吃炸鸡块,女儿两个月大,睡了一个下午,还没醒。她的丈夫是一名中学化学老师,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他推迟了上班时间,不,准确来说,是在家办公,他一天只有三堂课,其余时间做家务。

“给。”

李娜美的丈夫饭量不大,一只蓝色裂纹瓷碗装了两勺饭就鼓起一座“小山包”,他一般只吃一碗。李娜美饭量大,一只铁碗比得上两个蓝色裂纹瓷碗。

“你别光吃菜,多吃点肉,看你瘦瘦的,我心疼。”李娜美给丈夫夹了一只炸鸡块。

“我吃不了这么多。”

他们都是炸鸡柠檬党,吃炸鸡的时候要有柠檬搭配,通俗来说,炸鸡吃多了会腻,需要柠檬的清爽来解腻。

“老公,我们的东西还够吧?不够我去买。”

“够了够了,你别乱跑就好。”丈夫小口咬下炸鸡块,饭嚼烂了才往下吞。

他们结婚颇费一番周折,父母双方都不同意他们结婚,理由是门不当户不对。他们从小生活环境就不一样,一个在父母严格的管教下考入重点大学,一个在父母的散养下高中毕业就去工作。李娜美的丈夫在结婚前有过一场恋爱,不过女方要继续升学深造,不得已离开了他,那时李娜美的丈夫很伤心,在湖边哭了很久——那是他和前女友约会经常去的地方。

李娜美和他相遇也在湖边。

那时,李娜美看见一小伙子在湖边掉眼泪,生怕他下一秒跳入湖中,观察许久,李娜美的丈夫站起,她立即跑过去,喊道,“别跳!”其实,李娜美的丈夫是坐久了屁股有些疼,所以站了起来,而李娜美以为他要跳河,忙去阻拦。

小伙子急需找人倾诉,李娜美无奈下成了他的“树洞”,听完他和前女友的故事,她感慨:“好复杂,不懂。”

小伙子大呼:“这么感人的故事你一点都不心动?”

“有什么好心动的?”

“我我我……”小伙子说不出答案。

李娜美嘿嘿一笑,“别想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了,她都去国外了,你要么追过去,要么好好正视自己的生活,走,姐姐请你喝奶茶。”

也是那一次,李娜美的丈夫第一次尝到奶茶的滋味——他前女友不喜欢喝奶茶,喜欢喝茶。他们的交往以一杯奶茶开始了,你请我,我请你,次数多了起来。

尽管父母反对,但李娜美的丈夫不是妈宝男,很有自己的主见,坚决要和李娜美结婚,李娜美也积极劝说双方家长,一定和他好好经营这段婚姻,父母再不同意又能拿态度坚定的年轻人怎样呢?拗不过他两,同意了这门婚事。

事实是,他们结婚后,没有外人猜测的那般整日吵闹,反而和和睦睦,美满幸福。诞下一个女儿,更为这个家庭锦上添花。夫妇都很喜欢这个刚出生的女儿。

“好饱。”

他们有一个很好的习惯,一个人做饭,另一个人洗碗,分担家务,男女干活都不累。

回想当时为什么李娜美的丈夫喜欢上了李娜美,原因之一在于她很会考虑对方的感受。

吃完饭,李娜美的手机收到一条主管的消息,主管在群里问有谁想去疫区帮忙建医院,工资三倍发放,还有其他福利。

李娜美一条条翻阅同事和主管的对话。

现在疫区情况危急,医院的病床容纳不下这么多病人,所以地方决定建造一所便利医院,供近期新型肺炎患者休息。

李娜美瞥了眼身旁的丈夫,他看新闻,播音员在播报疫区的情况。

“主管,我报名。”

李娜美的心狂跳不止,好像做错事的小孩子。

应该……没关系吧……?李娜美觉得丈夫可能会理解她的选择,如果一声不吭跑出去,他估计得急疯,她舍不得让眼前这个可爱的打男孩为她担心,于是决定和他坦白。

“老公,我有件事要和你说。”

“什么事?”

李娜美靠上去,揉了揉丈夫的脸,“我想去工作?”

“工作?过年你要去哪工作?”

“刚才主管给我发来消息,有一份工作,我很想做。”

“干嘛的?”

“嗯……建医院。”

“建医院?”

李娜美的老公不明白她的话是什么意思,李娜美指着电视和他说,“你看到没有,现在我们住的地方多么危险啊,有这么多患者不能入院接受治疗,万一跑出来怎么办,我的工作就是给这些没法住院的患者建一所医院。”

“也就是当工人喽?”

“嗯。”

“不行!”

她瞪圆眼睛,紧抓李娜美的胳膊。她没见过丈夫这么严肃。

“行。”李娜美轻松将丈夫的手抓起,他半天挣脱不掉,“哈哈哈,怎么样,我的力气很大哟,怎么不行啦?”

“李娜美你放开。”

“不放,你要给我一个理由。”

“你知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

“知道,这东西感染性很强,一不小心就会染上。”

“你知道还去?”丈夫有些哽咽,她丈夫不是一个喜欢哭的人,但这一次他确实眼眶红红。

李娜美松开了丈夫,他的腕上留下一条红圈。

李娜美的丈夫抹去眼泪,在女人面前流泪太丢人了,他转过头,不让李娜美注意他的表情。

她轻轻把手搭在丈夫肩头,然后靠上去,“小天,相信我好吗?前线需要我们,我得去。”

“你有没有考虑过我?”小天问。

“我知道,你知道你担心我,我没事,一定会没事的。”

李娜美掰过小天的脑袋,她轻轻吻上去。

“孩子就麻烦你照顾一段时间了,工作结束我就回来。”

李娜美一向很有自己的主见,她想做的事情,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别人拦不下她。

2

李娜美装了几件衣服就出了家门。来到主管叫集合的地方,很多男人在这,他们聚在一起,多数抽烟,她不喜欢烟的味道,故意站得离他们远一点。她四处看了看,除了男人,还有几名零星的女人,她们手上拿着一个白色的帆布包,紧紧拽着。

李娜美上前和她们打招呼,“你好啊。”

“你好。”

她们很容易就聊开了话题。她们来参与建设医院的工作,理由不尽相同,有的是因为待在家里没事,所以出来干活透透气;有的是因为要赚钱,听说这份工作能赚很多,所以来了;还有的是因为有责任感,他们觉得国家需要他们做些什么,也就来了。不管什么理由,聚在一起就是缘分。

主管安排他们登上大车,是运输军队的绿皮卡车,宽敞,能容纳五十人,挤挤还能坐进来几个人。

李娜美在一群男人中格外显眼,不少男人都发现了藏在男人堆中的李娜美。

“还有一姑娘啊。”抽着烟的男人说道。

“你怎么会想要来这里干活?”

“赚钱。”

大老爷们听到后哈哈大笑,“我们也是!”

车内有了这些女人,异常热闹,他们聊家庭,聊孩子。李娜美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嫁了一位善解人意的男人,生了一个健康的宝宝。其他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他们或父母早逝,或对象离去,或孩子早夭,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李娜美忽然想起这句话,语文老师讲过,她不知道出自哪本书。

他们到了一片空旷的场地,附近是用蓝色铁皮搭建的便房,给工人们休息。

主管和他们说这片空地将来要建成一所方舱医院,用来收治新型肺炎患者,这是国家交代的任务,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对待。

一个男人猛吸一口烟,丢下烟头,跺上几脚。

“都累了,今晚好好休息,明天正式开工。”

李娜美到了她们的宿舍,一间房有四张床,还有一张方桌。她把包放好,躺在床上。

“挺舒服。”

“有良心喽。”一个女人说。

一天下来,他们累了,躺在床上就能入眠。

第二天,主管给他们分配工作,李娜美主要是输送沙子、扛钢筋、修补破损的地方。

她没有到工地工作过,先前在餐饮店负责清洗餐具收拾店内卫生,一样是付出大量劳动力,李娜美觉得自己没问题。

李娜美随叫随到,做事利索,很多工友都喜欢她。

“娜美,来和我们一起扛这块钢筋,可沉了。”

“来了。”

一根钢筋,四个人抬,李娜美扛头,其余三个依次往下排开。

钢筋很重,压得李娜美肩头红肿一块,不像平常,干活可以舒畅喘气,在疫区,任何工作都要佩戴口罩。李娜美戴上口罩后觉得呼吸不是那么顺畅,但不敢摘,毕竟一染上这病毒,有可能丧命,她不想拿生命开玩笑。

主管看一个女人在工地这么拼命,称赞她,说结束后给她加工资,要其他工友向她学习。

李娜美绽放笑容。她脸上满是泥尘和汗液,油光中带着黑色的、粗细不一的条纹。

“哧,一个女人,不在家相夫教子,跑来工地干活,这世界乱套了。”

李娜美往推车内铲沙子时,一个男人在他后头说道。

男人油光满面,头发被安全帽压得扁扁的,好像戴了一顶假发。

李娜美不理会他,她知道这男人纯属来找事。

男人不依不饶,挑衅道:“哎呀,你来这干活,肯定没结婚吧?”

“不好意思,我结婚了,你这么闲,我要告诉主管了。”

“嘿,结婚还跑来干活,你家男人不中用吧,哈哈哈哈。”这一句引发周围工友连番大笑。

“用不着你管。”

“被我说中了吧?”男人丢下铲子,走近李娜美,脚下响起咔嚓咔嚓的摩擦声,“挺漂亮啊,就是这身肌肉,我不太满意。”他戳了戳她的手臂。

“别碰我!”李娜美甩开他的手。

“你这妞,还挺来劲!”男人吼出来,推搡李娜美。

如果李娜美没有一身肌肉,恐怕很轻易就被他推倒了。她反推回去,男人没站稳,脚下的沙子让他滑了一跤。

工友们看着这出滑稽大戏哈哈大笑。

“笑什么!”他站起身,丢下安全帽,就要和李娜美扭打在一起。

主管听到动静,跑来制止他们。

“搞什么!要捣乱就给我滚出去!”

男人被主管厉声呵斥,他捡起地上的安全帽,溜到别处抽烟了。

主管在晚饭前开了个会,特地告诉他们,在这个地方,大家就是一体,别管男人女人,都是工地人。工地人就是要建造方舱医院,给病人使用。如果他们这么打闹,那医院要什么时候才能建好?他可以等,但是医生、病患等不了,时间就是生命,医生正从死神手里抢夺病人,他们也要尽自己一份力。

3

建造方舱医院时间很赶,上级下达通知只能用六天时间,六天后必须收工。李娜美明白为什么宿舍的摆设这么少,一是不需要,二是他们在宿舍休息的时间真的很少,基本一班人去休息,下一班人接着干,二十四小时轮轴转,不过地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搭建好了,接着是墙面,和顶面。

李娜美被主管委以重任,要她检查细节处,细节出了差错,一切都得重来,那他们所做的工作就都白费了。她细细地把所有细节都检查了。

忽然,一声惊叫,工地某处发生了事故。高层钢筋坍塌,砸到了工人。

血从钢筋的缝隙中漏出来,像一条条出洞的蛇,其他人都吓到了,主管有事不在工地,得不到指令,他们不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做。

李娜美率先醒悟,试图搬开钢筋,但叠加在一块的钢筋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就是说,就算抬出一根钢筋,其他钢筋也会趁机坠下,对受伤的工人造成二次伤害。

“来人啊,帮帮忙,把钢筋的角都抓一下!”李娜美招呼工友,不管男的女的,都上前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们把受伤的工友从钢筋下搬出来,一个男人脸上都是血,四肢破皮,伤口一时半会无法愈合,只能找来纱布先包裹伤口。

“有纱布吗?有酒精吗?”

“没有酒精,但有纱布。”

“给我。”

李娜美给伤得最重的人包扎伤口,她动作轻柔且快,“会有一点疼,忍一下。”

纱布很听话,没一下就打成一个结。

“你……”受伤的男人缓缓开口,李娜美看清了他,是先前和她吵嘴想要打她的男人。

“谁打下120,这里有伤者!”

“你为什么……要救我……?”

“我们是一体的,这里不分男女。”

这是主管之前说过的话,用来回应男人的问题再合适不过。

主管和救护车一同到了现场,他们把男人送去医院,方舱医院的工作因刚才那场事故暂停了,现在他们又可以开工了。

“加把劲,撑过六天!”

4

方舱医院建好了,辛劳多日的工人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记者、领导纷纷前往方舱医院,他们做报道,做转接仪式,全社会都知道这座方舱医院可以投入使用了。

工友们看着他们辛苦的这六天,不自觉鼓起掌。

“李娜美,你真棒!”

很多人嘴上不说,但都佩服李娜美。不是因为她是一个女人,是因为她是一个人,能干的人。

李娜美拿了三倍工资、奖金和其他奖品,乘车回家了。疫情还没结束,她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待在家里陪着丈夫小天和刚满两个月的女儿。

她打开门的那一刻,听到了女儿啼哭。

“宝宝,妈妈回来喽!”

婴儿似乎听懂了李娜美的话,嘿嘿大笑。

小天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拥过李娜美,说道:“你回来了。”

笔名叫不醒
笔名叫不醒  VIP会员 爱做梦,睡不醒。

工人

相关阅读
凰女湘月

听闻昏君有一公主,名唤湘月,是昏君酒后与宫女所生的孩子,至今无人见其真容!听闻昏君有一公主,名唤湘月,是昏君酒后与宫女所生的孩子,生长在冷宫深处,性格孤僻,从不外出,至今无人得见其真容! 南诏国(架空时代)的国君,是个昏君,先皇在世的时候攻破了最后一个国都,统一了天下,把敌国皇族俘虏中的男性流放到塞外生活,女性全部带回皇宫为奴为婢。国家安定十年后,先皇因疾逝世。先皇因常年征战,子嗣单薄,膝下只有一

她是人间小美味

路允枝震惊了,原来招聘学徒是假,时家选妃是真。“不行!我身份低微,断不敢高攀!” 路允枝答应和时明屿相亲,纯粹是看在他老爸时镇海的面子上。 作为楼氏集团甜品部的总管,时镇海制作甜品的手艺堪称一流。楼老先生嗜甜,对从小便跟随他的时镇海青睐有加。可惜英雄迟暮,时镇海年事日高,连模具亦有些提不动了。他心中焦虑,想着怎么也不能让时家的事业断送在自己手里。 路允枝是在一家星级酒店的后厨看到的招聘启事。 她

海后栽了

安落从没有想到,只是一个赌约,没想到把自己栽进去了。 灯光昏暗的地下拳击场内,充斥着的香烟味和震耳欲聋的嘈杂音乐。 场上,一个肌肉男正在和一个帅气的少年打比赛,肌肉男的脸上被男孩打满是伤痕。 男生下手快,准,狠,丝毫不给对手一点反应机会,处处下死手。男生身上只有几道极为明显的伤。 灯光昏暗角落里,安落正漫不经心的玩手机,好友兴致勃勃的拉着自己往场上看比赛。略微皱了皱眉头,抬眼往场上望去。 轻笑一

夏落未落

我泪流满面。两个“夏天的天堂”。两个爱我的人。现实,是难以言说的无奈。未央,终于可以真正地开心夏落未落 我像个夏天的舞者。头顶落日,因怕刺目而紧闭双眸。 我不仅没有看见太阳,也蒙遇了黑暗。 --------未央的日记 经过街上的毛线店时,未央止住脚步。 “我想织一条围巾。”她拉住我说,笑眯眯。 “随你。”我微笑着拂着她的卷发。 五颜六色的毛线摆在我们面前。 未央的的眼神变得极其温柔,极其宁暖。

都市鉴情录:杀死那个新郎(上)

如果让她遇到那时的他,王瑗欢恨恨地想,她要预定他的未来,像他对她做的一样。 引子:《达那伊得斯姐妹》又名《无底水缸》 埃及王有两个孪生儿子达纳俄斯兄弟。兄有 个女儿,弟有 个儿子,弟要兄的 个女儿嫁给自己 个儿子。在新婚之夜,达纳伊德斯姐妹各自杀死了丈夫。神为了惩罚她们,就设了一只水缸,罚她们往里注水,水满则罚止,但水缸永注不满。 王瑗欢站在大落地窗前,俯瞰了一眼对面的朝阳公园,忽然明白了

十七岁的爱情不美丽!

因为一厢情愿,所以遍体鳞伤。一个傻姑娘十七岁的青春到此结束。 理科高二(一)班的门前,夏末捧着一堆教科书局促的站在教室门口。老师站在讲台前犹豫着该把她放置在哪里。毕竟是八十多人的大班,人满为患,寸土难寻。学生们已经如同蒸笼里的包子摆的满满的,过道的宽度只能容下一个人走过,第一排的桌椅就差没搬上讲台了。 新来的哪怕是一个学生也让老师面露难色。同学们用眼角余光扫过夏末,伴随着一阵叽叽喳喳的讨论。夏末

明月有个意中人

乔明月曾经很喜欢过韩云朗,后来一切变了,她才发现原来活着是这么一回事。乔明月下了班回到家中,庄鹤秋便已经在厨房中开始做饭了,饭菜的香味漂出了厨房,她小心翼翼的踮起脚悄咪咪的来到了庄鹤秋的身后,环抱住他的腰庄鹤秋脸上也浮起笑意,手中颠勺的动作未停,他说道:“别闹了,快去洗手马上要吃饭了。” “好。今天做了什么呀,闻起来好香呀。” “有你爱吃的糖醋排骨。” 吃完饭,乔明月坐在了电脑旁开始分析她们班学生

心牢

那年她求遁入空门赎罪,慧心庵的师太说她六根未净,要她带发修行。 梅花岭不大,七七八八搂一起算也就百十来户人家。 小镇依山傍水,远离尘嚣,是个好地方,青山秀水养妙人,青瑶从小就灵气的很。 青瑶爹是镇上首屈一指的富商,家里生意做得红火,米行、布庄、当铺、旅馆、酒楼……凡是小镇上挂着绛紫色帆布,上书一个“瑶”字的,都是青瑶家的产业,足以见得青瑶爹对她的重视。 那年月,甭管家底子怎么样,家家户户都想要男

万有引力:教官先生有点甜

董倪学姐:我的江教官,猫猫和你我都要抱。猫猫和你,我都要。楔子 月,炎热的天气和无数少男少女躁动的想要恋爱的心一样。 嘿,听说了吗? 早在开学前新生群聊的火热。恋爱狙击手们已经“瞄准”学弟学妹,想要收获甜甜的爱情故事。 你以为我们之间的故事,就是学长与学妹或者是学姐与学弟吗? 谁说学姐和自训教官不配拥有故事的——瞒着导员、所有新生谈恋爱的感觉可真不错! 大家好,我是董倪。A城某大学 级新

宿敌来找茬

你一个火神,你到底有没有一点生为宿敌的矜持啊! 什么?!你说你中暑了!作为若大仙界中的小小一员雪仙子,紫雪过着悠哉的小日子,一向不显山不露水。可近日,太阳鸟金乌突然发疯,火气腾腾地往外冒,烤得众仙那个外焦里嫩。这对立志要摆脱水爸水妈经济掌控的紫雪来说,正是大大的商机啊!可这位大哥,你一个火神过来蹭什么热闹!你不知道水火不容吗?你到底有没有一点生为宿敌的矜持啊!什么?!你说你中暑了!!! 、商机大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