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有山海

2021-10-27 23:02:06 作者:魅丽文化工作室

少年有山海

文/简蔓

1

如果不是遇见董盛,周檬都不知道自己竟然也会讨厌别人。

十六年来,她一直营造着乖巧懂事的形象,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在平淡的岁月里,平凡地成长着。她不喜欢争抢,长得也很和气,因此人缘不错,是班里公认的老好人。

但就是这样的周檬,课间忽地起身,摁着被篮球砸疼的肩膀,公然宣告:“董盛,我真的非常非常讨厌你。”

手长腿长的少年几步走过来,一把捞起地上的篮球,欠扁地笑了:“你讨厌呗,我又不在乎。”

他踩着上课铃声回了座位,将女孩的怒视抛之脑后。

同桌徐茜递过来一张湿巾,十分同情地问:“周檬,你到底怎么得罪董盛了?他干吗老找你麻烦?”

周檬抓起湿巾恶狠狠地摩擦肩膀上的脏印子,被砸的地方很疼。她丢掉纸巾,烦躁地叹口气:“我跟他话都没说过几句,怎么可能得罪他?”

“也是。”徐茜撇撇嘴,“你们分属于成绩排行榜的两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说着她凑到周檬耳边,小声道,“那就当董盛神经病吧,别理他。”

周檬抿起嘴角,笑着点头。拿篮球往人身上扔,不是有病是什么?

这一幕落入坐在后排的董盛眼中,他不屑地“嘁”了一声,别过了脸。

他也讨厌周檬。至于为什么讨厌,理由实在太多了。首当其冲的第一条:他看那种每天笑眯眯的人不顺眼。

有那么开心吗?

总觉得在周檬的眼里,世界美好得不得了。没有感受到这种美好的董盛,很不爽。

还有一条,班里其他人都喜欢周檬。别人都喜欢的,董盛偏就不喜欢。

所以他总想找她麻烦,故意撞她一下,把她的书洒一地啦,或者绊她一脚,再不济朝她扔块橡皮,丢几条小虫子之类的。总之都是些幼稚恶劣但又构不成什么大问题的恶作剧。

但足以让所有人知道,他很烦周檬。

这天,小丫头倒是挺大胆地宣示了自己的态度。那从现在开始,他们就是公认的死对头了。董盛坏笑了一下,在一众认真学习的身影中,手臂一伸,别具一格地趴下睡了。

放学铃声敲响,同学们陆续离开教室。周檬演算完手里那道题,伸了个懒腰起身,一回头发现董盛还在后排睡着。

她翻了个白眼,悄悄收拾书包,蹑手蹑脚地走了出去。反正待会儿保安会来检查教室,她不想惊醒他,她跟董盛住相邻小区,才不要跟这家伙一起回家。

但她走到楼下,教学楼的灯突然全灭了。她回望那些黑漆漆的窗口,不禁担忧起来。万一保安看灯都关了不来检查怎么办?三月的天气,董盛在这里睡一晚肯定得冻感冒。

周檬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返回教室,起码帮他把灯打开。

周檬借着手机手电筒的光上楼的时候,察觉到自己的逻辑漏洞,她其实可以去保安室跟保安打个招呼,没必要亲自再跑一趟。但她之所以这么做,或许是寄望于通过此事能让董盛转变对自己的态度。

谁也不希望被人公开讨厌。

周檬走到教室门口,贴到门边听了听,什么声音也没有。她怀着满腹狐疑,推开门走进教室,举起手机往后排照了照,没人。

董盛总不可能走了吧?出教学楼的门明明只有一个啊。正想着,有人自门后挪出来,张开五指抓了抓她的脑袋。

周檬下意识地回头,一张被手机光芒包覆的怪脸蓦地出现在眼前,她惨叫一声丢了手机,抱头蹲到了地上。

董盛拍着大腿爆笑。

周檬的眼泪都吓出来了。她捡起手机,狠狠踩了董盛一脚,全身颤抖地跑下楼,借着路灯看了一眼手机,更气了。

屏幕碎了,稀巴烂。

2

回忆起周檬那副吓掉了魂的样子,董盛坐在台灯下笑出了声。那女生跟缺心眼似的,走都走了,干吗又突然跑回来?

他摇头晃脑地跟着手机里一首旋律轻快的歌哼唱,手里摆弄着一台老旧的电磁炉,不知道是哪里接触不良,突然不能用了。虽然已经跟老爸要到了买新电磁炉的钱,但他还是决定按照网上的操作方法拆卸下来自己先修修。

那些钱,他留着有用。

“盛盛,折腾什么呢?还不睡觉?”

门外传来奶奶的声音,董盛抬头听话地应了一句:“这就睡,你和爷爷先睡吧。”

他把音乐关了,夜晚重新恢复宁静,防盗门“咔哒”一声上了锁,老人家迈着蹒跚的步子离开客厅,回了卧室。

董盛的嘴角微微扬了扬,一天二十四小时里,他最喜欢这一刻。黑夜笼罩之下,他也像身边的所有小孩一样,有个家,有关心自己的家人,安全温暖,不孤单。

但太阳升起,光亮之下,所有角落都变得清晰时,董盛的心情就会莫名有些烦躁。

他和爷爷奶奶住在一栋只有五十平方米的一居室里,连他的房间都是用复合板在客厅一角隔出来的。放着一张床和一张破桌子,连个挂衣服的地方都没有。房子是老楼房,没有电梯,楼道里的墙皮都剥落了,仿佛丑陋的伤口。

董盛倒也不是多么在乎贫富之差的人。他都十七岁了,早就不是羡慕别人有名牌球鞋穿而自己没有的小男孩了。他缺的并不仅仅是名牌球鞋。

仔细算算,董盛有两年没见过自己的父母了。他们没离婚,感情好像还挺和睦,听说工作积极上进,前不久还掏空家底在大城市买了新房子。但显然,他们忘了自己还有一个儿子。

董盛没有任何和父母相处的记忆,从记事起他就一直生活在爷爷奶奶家。小时候他好像也抱怨过,但奶奶告诉他,没有父母不想和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他爸妈也是迫于经济压力,才不得已把他留在小县城的。

这种鬼话,鬼才信呢。

董盛对父母没什么感情,对他而言,他们只是自己的取款机。不过,除非必要,他也绝不会向他们伸手要钱。他不想在父母那里留下什么“养育之恩”的把柄。

反正,他们可千万别搞那种恶心的道德绑架,董盛怕自己会吐出来。

出发去学校前,董盛将电磁炉搬到厨房试了一下,虽然面板裂了道缝,但可以正常使用了。他吹了声口哨,赞赏自己的优秀,挺高兴地出发去学校了。

刚出小区,董盛就看到了前面骑自行车的周檬。他坏笑了一下,快骑了几步,伸长手臂,使劲扯了一把周檬脑后的马尾辫。

周檬毫无防备,车子一晃,摔倒了。她捂着被车压住的膝盖,五官皱成一团。车筐里的牛奶摔烂了,书包上瞬间洇出一摊白渍。

董盛回头对着她做了个鬼脸,而后一溜烟走了。

周檬气蒙了,一骨碌爬起来,书包也没清理,猛踩自行车去追董盛。

红灯亮了,人群停在斑马线前,包括骑车的董盛,他单脚支在地上,正将耳机往耳朵里塞。原本应该刹车的周檬却保持全速,径自朝他的自行车撞了过去。

周檬及时跳了下来,没有摔倒。董盛就惨了,整个人复制周檬刚刚的姿态倒在地上,抱着膝盖龇牙咧嘴。

“周檬,你有病啊!”董盛抬头,朝她怒吼。

“对。”周檬重新骑上自行车,俯视着男生的脸,“我有病,你最好少惹我。”

董盛瞪着那个逐渐远去的背影,突然忍不住笑了。

果然……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啊。

3

周檬刚在座位坐定,徐茜扭头,不太高兴地问她:“檬檬,昨晚给你发微信你怎么没回啊?本来想让你今早帮我买你们家附近的小笼包呢。”

周檬愣了一下,随后笑了:“我手机坏了。”怕徐茜不信,她特意把稀碎的手机屏向她展示了一番。

徐茜惊呼:“怎么搞的?”

正巧董盛走进教室,周檬朝他翻了个白眼,没好气地答:“被驴踢的。”

“驴?”

周檬冷哼一声,可不就是驴嘛!她叹口气,问徐茜:“茜茜,你知道哪里修手机比较便宜吗?”

“换屏好像都挺贵的,你还是找爸妈支援一下吧。”

周檬摇头:“不行,你是不知道,我读高中之前戴过牙套,那玩意巨贵,我妈已经念叨我好久了。这几天后槽牙老疼,周末还得去看牙,要是再要钱修手机,我妈肯定立刻让我放弃手机的使用权。”

“你居然还戴过牙套?”徐茜笑了,“有照片吗?快给我看看?”

“才不要!”周檬干脆地拒绝了,“丑死了。”

两个人闹了一会儿,徐茜又提议:“那要不我拿回去让我哥帮你看看?我家那台破电脑每次出故障,都是我哥修好的。”

“可以吗?”周檬赶忙把手机掏出来,“屏幕裂了也没事,只要能正常开机就行,那就拜托你哥了,放学我请你喝奶茶!”

“客气什么啊!”徐茜笑着接过手机,眼珠一转,“我要喝冰激凌红茶。”

周檬笑起来:“行,给你加双份冰激凌球。”

女孩的笑声传过来,董盛烦躁地撕下两页作业本,分别卷成筒,堵住了耳朵。全班再也找不到比周檬更爱笑的人了,而且她总是笑得发自内心,很真诚。这让董盛觉得烦。

下午最后一节是体育课,本着利用不多的时间让学生们充分得到锻炼的原则,在进行各种体育活动之前,老师让大家先绕着操场跑三圈。

女生们叫苦不迭,但知道反抗也没用,只得哀哀戚戚地迈步跑了起来。周檬更惨,早上摔了膝盖,每次弯腿都很疼,更别提跑步了。不过,她恶狠狠地回头望向董盛时,发现他跟自己表情一致倒也释然了。

别班同学在踢足球,体育老师被吸引过去,没人管,大家全都自动放慢了步速,周檬干脆停下来快走,渐渐地就被落在了后面。

董盛经过她时,不怀好意地朝她的肩膀猛撞了一下。

周檬打了个趔趄稳住身子,握了握拳,恼怒地跑上前,以相同的力度也回撞了董盛一把。

董盛不甘示弱,周檬也绝不相让,两个人表情绷着,谁也不服输。直到足球偏离球场朝这边飞了过来,董盛灵机一动,伸手将周檬拉到自己前面,一缩脑袋,球“砰”的一声砸中了周檬的额头。

他探出身子,望着被砸蒙了的周檬狂笑。女孩白皙的额头变得通红,她咬了咬嘴唇,眼泪“啪嗒啪嗒”地落了下来。

笑容凝滞在董盛的嘴角,他突然慌了。

之前戏弄了那么多次周檬,她要么就默默忍了,要么不过翻几个白眼,这天看她反抗挺有趣才有点变本加厉。可是,他怎么也没想过她会哭。

“呃……”董盛本想说点什么,但踢球的男生已经跑了过来,关切地询问周檬有没有事,体育老师看她额头鼓起一个大包,指使男生带她去医务室观察一下。

被留在原地的董盛,不得不将滚在舌尖的那句“对不起”吞回了肚里。

一直到放学铃声敲响,董盛都有点心不在焉。周檬没有回来,不知道严不严重。他回想近日的一系列行径,第一次觉得自己挺过分的。所以在去往食堂的途中,他鬼使神差地掉头,拐进了医务室。

医务室老师大概也去吃饭了,诊室没人,董盛掀开休息室的门帘,看到周檬躺在靠墙的那张床上睡着了。

董盛犹豫了几秒钟,还是走了进去。他居高临下地望着周檬的睡颜,这是从没有过的视角,他细细打量她柔和的五官,心中闪过莫名的悸动。

周檬……长得还挺可爱的。

董盛忍不住伸出手,想摸摸她额头上被砸得红肿的包,就听外面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徐茜大声叫起来:“檬檬,你在吗?”

董盛大吃一惊,出于不想被人误会的本能,他掀起床单,躲进了床底。

周檬被喊声惊醒,自床上坐起来,见是徐茜,忙问:“几点了?我怎么睡着了?”

“十二点多了,都放学了。”徐茜叹口气,“你的头没事吧?”

“没事。”周檬回想起董盛干的好事,忍不住咬了咬牙,“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每天祈祷董盛从我的生活里消失,我真的烦死他了。”

徐茜笑了:“我一直觉得你的包容度高得不得了,还真是头一回见你这么讨厌一个人。”

“别说了,提起他的名字就倒胃口。”周檬摸了摸肚子,“我好饿,食堂没饭了吧?你陪我去超市买点吃的吧。”

周檬快速穿好鞋子,率先往外走,完全没有注意到徐茜正回头望着那张床,扬起了嘴角。

脚步声远去,董盛从床底下爬出来,阳光突然变得很刺眼,他伸手挡了挡,眼睛有些泛酸。

4

自那天起,董盛突然不再找周檬麻烦了,甚至好像隐形了一般,除非必要,绝不出现在周檬眼前。

一开始,对于董盛忽然的转变,周檬是有些不安的,但过了几日平静的生活,她坦然多了。就当她的祈祷应验了吧,她美滋滋地想。

而且,幸好董盛有自知之明远离了自己的视线,不然她每天翻白眼的次数一定会达到顶峰。

因为徐茜周三一早就把她的手机原封不动拿回来了,说他哥搞不定,让周檬另请高明。无可奈何之下,她只能跟妈妈坦白了。

相关阅读
喜欢的女生要给自己介绍对象?机智回应,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单恋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如果现实生活中自己喜欢的女生要给自己介绍对象,作为男生究竟该不该接受,又该怎么回答呢?感情方面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很复杂的,如果你像一个女生

小米正式进入日本 最新消息是什么?

手机,电脑,在现代社会市场也是很开阔的。就国内来说,市场基本上已经接近饱和状态,那么,此次有关于小米正式进入日本的消息也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那么,小米有戏嘛?市场会

命中一劫

没有人能逃脱命运,劫数怎样都躲不过。

分分合合的感情能要吗 到底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因为一段感情藕断丝连,分分合合而感到苦恼,这段感情虽然美好,却又折磨,那么分分合合的感情究竟还能要吗?现实中有很多情侣一直处于分分合合的状态,因为种种不

雪湖行

“有一件事必须和你说。”“要不要在一起试试?” 这个暑假有两件非常打击阿妙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高考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第二件事是男朋友在高考后提出分手。 她男朋友提出的理由也是够马后炮的了。他说他的成绩不理想,是恋爱的缘故。大把时间浪费在看不清前途的爱情上,该好好努力的地方没有努力,不该努力的地方努力了很多。 他还说,既然前途渺茫不如各自安好,给对方一个喘息的空间,对谁都好。他选择复读,阿妙选择

折在心底的爱

文/巨螃蟹 一 再一次,来到山顶,林枫深深地吸一口气,时光飞逝,现已是物是人非,擦了擦鬓角的汗水,盘腿坐在地上,望着山下尽收眼底的美景,仿佛这样心里才能够好受些...... 四年前,林枫拿着行李箱第一次站在大学的门口,脱离了父母的怀抱,独自面临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要生活四年的地方啊,貌似跟想的不大一样”林枫有点小兴奋的说到,“梓静,你也到你的大学门口了吧。我们的新生活就要开始了呢,加油!”...

我经历过的成熟女人 那段激情时光我不会忘记

我和女友即将步入婚姻殿堂,但是那天我们上街采买的时候,无意间遇见了一个熟人,她是我第一个爱上的女人,现在的她还是那么成熟有韵味,但是我们的年龄相差太大了,即使我努

两位证人爆猛料 特朗普团队临难题

两位证人爆猛料 特朗普团队临难题随着通乌门事件的持续发酵,特朗普弹劾案正式走上了美国的法律程序,成为特朗普及其团队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据媒体报道,11月13日特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