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怪谈:蛇人

2022-08-25 12:08:56

志异

我可能要死了。

大家都说这是报应。

我不该杀死那条蛇。

1

小半弯是座山,听着小但其实一点也不小,高耸陡峭,成成叠叠,每到春夏之季,山坳里日日浓雾绵绵。小半弯里遍地是宝。

山里人没什么本事,从来都是靠天吃饭,每年田地里的收成起伏不定,勉强生活。一到了雨季,每家每户都会上山搞点副业,抓点钱。

我和丈夫结婚十年了,还没有孩子。丈夫和婆婆看着我就像看着一个罪人。我每日伏小做低,生怕惹他们的不快。每天就只想着,多干点活。好像干的活儿越多,显得在这个家里就越有用。

喝酒好像是山里汉子胎带的技能,我们这儿的男人就没有不会的。丈夫的酒喝的越来越凶了,我知道他心里烦,他也想要个儿子。

我还记得事发前的那个晚上,那天是老赵家的儿子结婚的日子,连着摆了三天的酒了。像这种场合我一般是不会去的,也不单指这一种,应该说人多的地方我都不会去。

我一个人独来独往惯了,我也没有朋友。主要是我一天没有孩子,我就一天也抬不起头。我怕看见孩子,也怕听别人提起。

吱嘎——

木门开启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格外刺耳。我吓得缩在炕上,像只受惊的鸟,好像有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要了我的命。丈夫蹒跚的走进来,抬眼看了看我,那双眼里透着凶狠。

他抬手拿起窗台的水杯,直直的朝我砸来,那股精准劲儿,一点也不像是一个醉酒的人。“你个克星,我们老王家倒了八辈子血霉,娶了你这么个玩意儿,不会下蛋的母鸡。”

高声骂着也不解恨,跌跌撞撞的大步走来。浑厚的大掌朝着我的脑袋就抡了过来。打的我脑袋嗡嗡直响,身体跟着惯性朝一边倒去。还不带我反应,他一把薅过我的头发,扯皮球一样把我从炕上拽了下来。

我从地炕上滚到了地上,爬到角落又蜷缩起来,疼得浑身直哆嗦。好在这一翻动作下来他没再打我了,可能是觉得无趣,也可能是累了。

我疼得浑身颤抖,但我不敢说话,我怕激怒他。灯线一拉屋子终于黑了,我松了一口气。这样的夜晚,十年来我都不知道经历多少回了。

当然,我活该,谁让我生不出孩子呢。

2

我必须起的比别人更早,我知道小半弯哪块山沟里上长药材,去晚了就没了。凌晨三点,屯子里的鸡叫了一声,我便穿着衣服起来了。现在上山,六点回来。能挖三个小时药材,回来做早饭也不会当误事儿。

今年雨水好,山里的药材长的也好,药根大,压秤。我来到那块山沟一看,跟我预想的一样,那里的芍药秧,长得一株接一株的。这一片我每年都来,每次都能抠一麻袋药根。

我拿着二齿子埋头就刨了起来。得抓点紧,争取六点之前能把麻袋装满。这的芍药根长还粗,我干得起劲儿。

远远的我就看见前面有一株大秧,枝叉多,叶子厚,一大团,一双手也抱不下。我急忙拽着二齿子就去了,我有预感,这根指定大。

我一齿子下去,感觉好像刨着什么东西了。然后我听见这株药材秧里沙沙的响。应该是蛇,我心道。顺着声音仔细看了看,果然一条白蛇正簌簌的在那爬呢。

这山里毒蛇多,这事儿谁都知道。我从小就见惯了,更是不怕。我看那白蛇要跑,忙把镐头翻过来,卯足了劲儿,直直的朝着它的七寸砸去。

那白蛇瞬间就麻了,我怕它不死,不给它反应的机会,又接着狠砸了几下。这回它彻底要死了,也爬不动了。蛇身子扭了扭,泄了气的软在了地上,只有蛇尾还一个劲的往蛇腹勾着,不过,不大一会它也动不了了。

刚才慌乱没注意,这蛇的肚子明显大的不正常。应该是刚吃完什么东西,我拎着二齿子,把其中一个齿子抵在蛇肚子上,使劲一划,那蛇肚子便破了。

叽里咕噜的滚出好几个蛇蛋。原来不是吃饱了饭,是怀孕了。

连条蛇都能怀孕,我看着这一幕,心头一阵烦闷,抬脚便把那堆蛇蛋踩碎。又看了看那条死了的蛇,总感觉那双蛇眼在瞅我,我把二齿子横在蛇脖子上,使劲的往下怼,硬生生的把蛇头给别了下来。

3

跟我想的一样,那株芍药根很出数,我颠了颠估计得有十斤,今天发了。不到六点我就把麻袋装满了,这山沟里还剩很多芍药,但是不行了,我没袋子了,只能先回家,吃了早饭再来。

杀了一条白蛇,我跟本没把它当回事儿。但是当天夜里我就做噩梦了。我梦见我浑身缠满了白蛇,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我挣不开,躲不掉。我大声呼喊,嗓子里发不出一点声音,只有蛇争先恐后的往嘴里钻。

我陡然惊醒,嘴里喘着粗气,满头的大汗。我下地上水缸里舀了一瓢凉水,大口大口的喝了下去,心底的慌乱才得到片刻的疏解。我一开始没在意,噩梦嘛,谁不做呢。

但是我连着三天都做了同样的梦,我总是半夜惊醒,浑身颤抖。白日里我总是时不时的想起山上那条死蛇。我从小胆子就大,从不信什么鬼神之说。况且,这世上什么东西能不怕人呢。

一条蛇罢了,杀都杀了,还能拿我怎么办呢。

4

农历五月二十,这天是丈夫的生日。早上起来婆婆就让我杀只鸡,中午改善伙食。我已经连着好几天都没睡好了,白天也精神不济。杀鸡的时候刀下错了位置,没落在动脉上,没流出多少鸡血。

看着碗里的鸡血,腥味格外浓重,刺激的胃也不舒服,我忙放下鸡跑到墙边干呕了起来。我猛吸了几口空气,稳了稳胃。又忙回去拔鸡毛,当把开水浇在鸡身上的时候,那股腥味又冒了上来,我放下水壶,又跑到一旁干呕了起来。

可能是夜里睡眠不好,可能是白日里干的活太累了,也可能是刚才呕的太用力,直起身子以后感觉眼冒金星。我竟就这么晕了过去。

等我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婆婆和丈夫都围在我身边,看我醒了,连忙朝我笑了笑。我得有多少年没看过她们朝我笑了。

“桂莲啊,你怀孕了。我们老王家有后了。”婆婆笑得脸上褶皱横生,眼睛都陷在了脸上的横肉里。

老天爷终于开眼了。我感觉我的腰板又直了。村里的胡大夫说,我的脉跳的又稳又有劲,一定是个男孩。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婆婆拍着我的手直夸我厉害,丈夫看着我的眼神里也充满了肯定。

5

天变了。婆婆天天便着发儿的给我做吃了,一点重活儿也不让我干。丈夫再也没对我动过手,对我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这个孩子就是我的福星,自从他来了以后,我一天噩梦都没再做过。

我的肚子越来越大,日子好像一天天的好起来了一样。只有我知道,我自己越来越不正常了,那条蛇来报仇了。

我开始吃不进去饭,吃多少吐多少。饿急了我只能偷偷的背着人,生吞鸡蛋。我时常看着天上飞的鸟流口水,好像那是什么珍馐美味一般。以前听着田里的蛙叫声只觉得吵,现在听见只想一头扎进入,把它们吃个精光。

我越来越像一条蛇,我开始受不了一点热。有一天我偷偷吃了一块生肉,细细品尝满足极了,好像我天生就该吃这些。

家里的鸡蛋没得越来越快,婆婆纳闷不已。我告诉她我吃的,她便作罢不想了。还告诉我,想吃多少吃多少,没有去屯子里买。

自从吃了哪块生肉以后,我的世界好像打开新得大门。我让丈夫买了一张捕鸟网,就立在房东的地里。每天都能捕十来只鸟,我都会收起来等到没人的时候吃,她们以为我会烧着吃。但只有人才吃熟的,蛇只吃生的。

我开始分不清自己是人还是蛇。还有三个月我就要生了。最近感觉脖子格外的沉,好像有什么东西压着,想抬都抬不起来。我每天的头越来越低。

婆婆最先发现我的不对劲。那时候已经是冬天了,我天天昏昏沉沉的只想睡觉,干什么都觉得提不起一点力气。但是谁睡觉的时候还低着头啊。头都快要顶在肚子上了。

她让丈夫把胡大夫请来了,胡大夫把了把脉,看了看婆婆,:“你儿媳妇这外病都上脉了,你赶紧找个大仙儿给她看看吧。”

“我孙子会不会有事儿啊”婆婆着急不已。

“我看不出来,你还是找仙家看看吧。”胡大夫摇了摇头走了

婆婆紧忙上镇上去请了个神婆。那神婆问了我的八字,点上了三根香,仙家上身后嘴里嘛哩嘛哩的不知道说了些什么。然后一个激灵,又变得正常了起来。

你儿媳妇被蛇仙盯上了。

“那我孙子有没有事儿啊”婆婆问道

“蛇仙说,你儿媳妇杀了它的孩子,那它也要让你儿媳妇的孩子活不成。”神婆答道。

听到神婆的话,婆婆想失去了主心骨一般,身子晃了晃,昏了过去。

我杀蛇这件事儿,全村都知道了。杀的什么样的蛇,怎么杀的,外面传的神乎其神。说那蛇如何善良,一辈子没做过害人的事儿,说我何其恶毒,打死了都不解恨,还刨腹杀子。活该我这辈子没孩子。

婆婆和丈夫又恢复了以前的态度,甚至更恶劣。但是我不在乎了,我终于不用再背着人吃生肉了,现在我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睡觉,因为我该冬眠了。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