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镖行

2017-10-09 22:53:01

江湖路漫漫

《一人镖行》by 正饼干海胆

1

那男人出现的时候,苏澈正向叶清讲述自己前阵子在滁州的见闻,手上还玩着一只小小的木鸟。

叶清觉得好笑:“这些天给你买那么多好玩的,也没见你有多喜欢,就这么一只小破鸟,倒叫你爱不释手了。”

“什么小破鸟,这是别人送我的礼物!”苏澈分辩道,随即弯唇一笑,“我跟你说,我啊在滁州抓了个贼,不小心露了一手轻功,被一小孩看到了,崇拜得不得了,非要送我这个玩具当礼物,据说是自己做的呢!看这翅膀,还会动,多精巧!”

叶清不看鸟翅膀,光看苏澈,边看边笑:“就你那轻功——”

苏澈听出他话里的嘲讽,面露不悦。叶清见他真生气了,忙哄道:“行行行,我小师弟的轻功举世无双,成不成?来,不气了,吃糖。”

苏澈斜眼看他:“师兄,我发现这阵子你对我真的特别温柔,好得不像话。我说,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求我?”

“求啥啊,看你顺眼,待你好点,还觉得奇怪了?”叶清笑道,“只要你以后别生我气,我能一直对你好,信不信?”

他这话说得着实恶心,苏澈听得直翻白眼。忽听一阵轻响,却是隔壁桌的青年和尚抖了抖挂在腕上的佛珠,低声斥了句“伤风败俗”。苏澈登时大怒,站起来就要骂人。

就在此时,那男人走进了茶馆。

他背着长剑,脚步有力,初时却并没引起苏澈注意。这年头,背剑的比背锅的还多,光是这偏僻的小茶馆里就坐着五六个背剑的,再来一个也没啥奇怪的。然而很快,他的眼神就发生了变化。他看到了一个孩子,就跟在那男人的旁边,又瘦又矮、浓眉大眼,正是送他木头鸟的那个小娃娃。

不同的是,上次看到他时他还衣着光鲜、笑容满面,现在却是衣衫破旧、神情郁郁。苏澈心下讶然,再看那男人,只见他面色蜡黄、鼻子鹰钩、眼窝深陷,相貌说是阴鸷也不为过。苏澈不禁蹙眉,小声问叶清:“这人谁啊,看着可不像好人。”

“嘘,别乱说话!”叶清低声呵斥他,“你没看他腕上系的东西——那是他的镖旗。这就是江湖上流传的一人镖行——邢汹!”

苏澈朝那人看去,果见他左腕上有块黄色绸布,布料虽扭在一起,依旧能看出上面有一个“镖”字。他细一回忆,想起来确实听师父嘴里说过这么号人。

一人镖行,一人便是镖行。相传此人武功高强、独来独往,从不轻易接镖,一旦接镖,绝不失手,也算是一个活的江湖传说了。

没人能劫走他的镖,除非他死了——师父是这么说的。

叶清对男人的身份十分肯定,苏澈却不以为意:“这算什么,一块布就能说明身份了吗?那你的手上还绑着凌宫的手绢呢,难道你就是凌宫的人了吗?”

叶清闻言,低头看了眼自己腕上的绣花手绢,笑容变得暧昧起来:“这又不一样。”

这手绢据说是凌宫的一个女弟子给他的,就在苏澈独个儿跑去滁州撒野的那会儿,叶清不知怎么就勾搭上了人家姑娘,得了这个信物。定不定情不知道,反正叶清是宝贝得不行,从两人重逢到现在,苏澈就没见他把这手绢拿下来过。每每开口揶揄,还总会收获像这样恶心的笑容一枚,简直欠揍。

苏澈切了一声,再度朝那男人的方向看去,却见小孩也正望着自己。两人目光一接触,小孩的眼睛登时一亮,抬脚就想往他那边走,被黄脸男人一把拉住,扯到桌前坐下。

黄脸的动作并不温柔,苏澈看着就生气。他想了片刻,越发觉得可疑,忍不住便要起身。

叶清奇怪道:“你做啥?”

“我去探探情况,”苏澈回道,“我觉得那孩子像是被拐了。”

“拐啥拐啊,那样的大人物会拐小孩?”叶清道,“快坐下!那小孩说不定是他押的人镖,你这样冲过去,当心他砍你!”

苏澈颇为忌惮地看了看黄脸背后的长剑,神情变得迟疑。还没等他拿定主意,又一个身影走了进来。

那是个清秀的书生,宽袍长袖、头戴玉冠,手中摇着一柄折扇,端的是丰神俊朗风度翩翩,一进门,便吸引了众多目光。

只见他环顾一圈,衣摆一荡,径直坐在了黄脸后面的一张桌上,抬手叫了壶茶,倒出一碗,慢慢地喝了一半,方悠悠地开口:“敢问阁下可是一人镖行邢汹,邢大侠?”

黄脸的背脊挺得笔直:“正是。有何指教?”

“不指教,就问问而已。”书生道:“不过要我说,这句话,你不应答‘正是’,而该答‘半是’才对。”

黄脸皱眉:“什么意思?”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