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烟薰到我没关系

2018-01-24 10:18:10 作者:假寐效应

《你的烟薰到我没关系》by 假寐效应

老城墙上倒映着梧桐树的斑驳影子,云很少,人很多。来西安的第三天,扁桃体发炎,一个人窝在住处翻看老电影。

一直很喜欢《猜火车》的开头独白:选择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他妈的一个大电视,选择洗衣机,汽车,雷射唱机,电动开罐机,选择健康,低卡里路,低糖,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选择起点,选择朋友,选择运动服和皮箱,选择一套他妈的三件套西装……选择DIY,在一个星期天早上,他妈的搞不清自己是谁,选择在沙发上看无聊透顶的节目,往口里塞垃圾食物,选择腐朽,由你精子造出取代你的自私小鬼,可以说是最无耻的事了。选择你的未来,你的生活。

可以说,这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周末去哪儿玩,选择告白还是暗恋,白玫瑰还是红玫瑰,对还是错,秒回还是拉黑……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无数次选择。

这些选择构成了我们的生活,情绪变成了春夏秋冬,四肢变成了ABCD,在白天黑夜的天平之间左右为难,焦虑不安,嘴里骂着生活是个大混蛋,为谋求生存又不得不服软,想一想,自己是真的怂。

我的叛逆期应该是从穿秋裤开始的。

以前,总是被大人追着赶着套上了秋裤,哭着嚷着穿它难受,偷偷找个没人的地方脱下来,现在呢,天一凉,就乖乖套上了秋裤,逛某宝找舍友要链接,自个挑选秋裤的样式。

我不知道这算是懂事,还是妥协,似乎,懂事是一群人的集体妥协,因为被大众接受,也就磊落光明。

不喜欢穿秋裤的,还有翟家界,他是我小时候玩玻璃球认识的,最近一次联系,还是在南京,一伙儿熟的不熟的人在一起喝酒聊天。

就像每个电影里都有个念白的人,而我,自动充当这个角色,记录下每个人的酒后真言。

翟家界,很早就没念书了,听说是爸爸生病去世,他妈供不起两个孩子读书,作为哥哥的他主动提出退学,其实,多半是他不喜欢念书,早就想跟着他三叔去广州收破烂,那段时间搞文明城市建设,收破烂很赚钱。

可能,是在收破烂时练就了好眼力,于是乎,他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瞄上了陈萱,不知道是故意还是偶然,两人总能碰到,一来二回就在一起了。平凡人的故事总是很简单,吃顿饭看场电影就解决了。

陈萱研究生即将毕业,算上高三复读两年,读了二十多年书,大概是真的把书念够了,所以在遇到翟家界时丝毫没有提书本上的东西,也刚好掩饰了他多年来的缺憾。

翟家界并非一直跟着三叔收破烂,在广州的第一个夏天,他攒钱买了一把吉他,有事没事就跑去屋顶瞎弹,叼着一根烟,以为很帅的样子,他长得的确挺帅,不过没我好看。他捯饬了一段时间,去了酒吧,刚好那天陈萱失恋。

陈萱从他嘴里夺过大彩,自顾自地抽起来,就这样,一根烟收拢了两颗心。

我一直觉得荷尔蒙的气息跟烟很相近,飘飘忽忽的,不清楚,四处氤氲,而爱情也是,在另一个人周围游荡,直到被点燃,两颗心也就分不开了。

那天,喝酒的还有一个高高的男生,一直不知道他叫什么,听说他在论坛小有名气,叫“雅痞”,跟隔壁学校的女生,因为期末考试出现教学事故,惹到了一起,在论坛上搞得风风火火。

骂来骂去,撕逼撕出了感情,周围人看得一脸懵逼。正式交往以后,两人反而收敛了,每天三安问候,一起上学回家一起打游戏,还养了一只叫“南北”的黑猫,女生很体贴,雅痞也变得温柔,虽然我觉得他是装的。

习惯可以装,但喜欢一个人是装不出来的。

后来,因为异地还是分开了,买不起飞机票,就在微信上简单分手,女生心平气和,雅痞倒是偷偷哭过几次,明明两个人之间脆弱的全是假话,却还要假惺惺地维护关系。

为了忘掉她,雅痞开始疯狂地抽烟,换女朋友,和其他女生发生关系,爱得撕心,痛得裂肺,嘴上说着各凭本事做渣男,心里却还是忘不掉她。

每每此时,都会跑到天台去抽烟,就是当初女生抢过的那款香烟牌子,他曾打趣说,女朋友换过不少,这烟倒是舍不得换,我嗤之以鼻。

和雅痞一起抽烟的还有林茵茵,这个江苏女孩自从遇见了常春以后,也开始偷偷抽烟。

常春跟林茵茵,自从认识了以后,就没分开,林茵茵一直暗恋着常春,可常春并不在意,和一般的狗血电视剧情一样,常春总拿她当妹妹看,就是在那天喝醉了酒,一向矜持腼腆的林茵茵甩了一句:你妹呀,谁想当你妹啊,老子想当你女朋友。

林茵茵是月经式抽烟,大概是以毒攻毒吧,每次想常春想得睡不着的时候会从抽屉里掏出一根红酒爆,点上,裹着毛毯在阳台看远处的灯火。

其实做一个顺从内心的人很难。

改头像,改昵称,换屏保,换聊天背景,改文风,改穿衣搭配,换专业,换座位,改发型,改签火车,换心情,换交通工具,改喝百事可乐,改作业,换台,换女朋友,这些都不算改变世界的改变,真正的改变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改变没有想得那么难 也没说得那么容易,这世间唯一不变的,大概就是变化了。

那次林茵茵喝醉,是常春送她回去的,原本以为他会留下照顾,后来还是走了,走的时候拿了一根桌上的红酒爆,那是他第一次抽烟。

故事结尾,常春考上了北京的研究生,林茵茵留在南京,两个人最后连兄妹也没做成,那晚以后,两人没通过电话,在喝酒群里也很少说话。

假寐效应
假寐效应  作家 专栏作者,爱自由的单身萌主,讲故事的树洞先生,公众号:假寐效应(id:jiameixiaoying)微博@假寐效应

唱不完的《纸短情长》,忘不掉的年少欢喜

你的烟薰到我没关系

我的喜欢,成了你的负担

冬日适合恋爱,我适合你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