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夜:圣诞结

2018-12-18 16:04:30

爱情

凌晨三点半,他将手提电脑打开,输入了七位数的QQ账号,密码,而后登录——大猫。

这是他的QQ网名,前不久他看了一部电影,说猫有九条命,那么大猫,一定命很大。随后他打开音乐,播放了一首歌,陈奕迅演唱的《圣诞结》。

圣诞结对于二十五岁的大猫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因为那天他肯定是在酒吧里。大猫是酒吧的一名调酒师,他觉得把五颜六色的瓶子点燃,而后抛在空中,速度飞快,就好像抛起了一个五颜六色的风火轮,他一直认为梦想就像是风火轮,有时烫手,却不放手。

与此同时,李圆圆按亮手机,打开QQ软件登录,她忽然想看一看十年前她写过的一篇日记,于是点开QZONE。不知不觉QQ已经陪伴了她十几年了,李圆圆记得她第一次用QQ是上初中一年级,她还见了人生中第一个网友。一个染着金头发的坏少年。

那个时候她觉得人生毁了,怎么自己第一次的网友见面就给了个坏少年。她还写了一篇秘密日记,而如今她二十六岁,谈过几个前男友,被劈过几次小腿,现在想想,李圆圆反而觉得她第一次见面的金头发坏少年可能也不是那么坏了。

大猫的QQ窗口震动了一下,跳出了李圆圆的头像。

李圆圆的QQ窗口弹出了一个陌生人,大猫。

是不是应该说点什么?

“Hi。”

“Hi。”

发送之后,李圆圆看到聊天窗口显示着“对方正在输入”。在深夜,等候一个陌生人的“正在输入”,你不知道他会说什么话,你也碰巧失眠,用一个陌生人治疗你的失眠,是一种很棒的体验。

“我听说十二月是最冷与最温暖的季节。”大猫说。

此时是一年中的十二月,我们每个人都将迎来平安夜,圣诞节,而后我们开始怀念,怀念这一年就这样走到尽头,承认自己又老了一岁,承认还是一事无成,承认想要成为小时候梦想成为的那个人,是不可能。

“我想听首歌,你有什么推荐?”

“圣诞结。”

“陈奕迅?你也喜欢陈奕迅?”

“人人都爱陈奕迅,难道不是吗?”

大猫和李圆圆有了第一个共同的话题,他们都喜欢一个叫做陈奕迅的歌手,大猫喜欢陈奕迅的粤语歌,例如《K歌之王》。

“这首歌就像是说出我的心声一样。我一直以为我会成为一个歌手。”

大猫说他在年轻时曾经组建了一支乐队,那个时候他和他的三个鼓手每天坐着大篷车到四处各地演出。“可是现在他们都结婚了。”

这两年,和大猫搞音乐的三个鼓手都纷纷结婚,转行做了保险,银行职员,卖车的。只剩下他一人在酒吧驻唱,每个小时唱一首,一个晚上一百元。见缝插针的,大猫最近也顺便学习了酒吧的调酒,这样他每晚的收入能再多一百元。

李圆圆听着大猫的渐渐陈述,开了音乐,刚好播放起陈奕迅演唱的《圣诞结》。

这是一首孤独的歌,孤独的令她想哭。从外地来这个城市八年,和她的初恋在大学过了四个圣诞节,她得到了一个手链,一个手链,一个手链,一个手链,足足四年的圣诞节她得到了男友送给她的四条手链,没有一条超过三百元。

她一直安慰自己,她的男友是爱她,只不过很闷,闷到没有新意,所以只会送她手链。直到第五个圣诞节,她发现了她的男友送给一个女生一个婚戒。这一刻李圆圆才知道,原来她的男友并不是闷,只不过在潜意识中不想和她结婚。

“我最讨厌的就是圣诞节!!!!!”

李圆圆在手机上重重的敲下长串感叹号,而之后手机按键失灵了,屏幕定格了很久,等她再开机的时候,大猫已经下线了。

1

我们的一生会遇见很多陌生人,花火一瞬,而后付之灰飞。这件不起眼的小事在李圆圆的心中并无波澜。

李圆圆钻进被子里,窗户外洒进月光,依稀可以听见冷清的路面上有喝醉的人在说着胡话,“我最爱你啦”,“你他妈为什么要和我分手”,“去我家吧”。等等等等。

墙上的时钟指向凌晨四点,夜是生客,也是深刻。对于李圆圆来说,圣诞节,新年,春节,情人节,再接下来的两个月多月内拥至,她会觉得特别焦虑,她一人只身在外地打拼,混的一般般,而很快又要老了一岁,她想着,我是不是要滚回老家了,是不是要找个人嫁了。

而这样的感觉在第二日下午,她在冲洗池前头洗盘子的时候,洗洁精和冰冷的水流弄疼了她的双手,她想离开的感觉特别浓烈。

李圆圆是一间咖啡馆的店长,说是店长其实现在店里就剩下她和老板两人。这间咖啡馆开了有三年,之前店里有十个员工,老板还兴致勃勃的说要占领整个省,开二十家分店。

可是到了第二年,生意就开始下滑,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的咖啡馆是新的,桌椅是新的,环境是新的,摆设是新的,大家都会来,可一年之后,它就旧了,拍过照的人也腻了。

而新的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诞生,每天都有新的网红打卡之地,渐渐的它就埋没在了人海中,变成一个曾经,变成一个“哦,这家我去过”之类的对话,对客人来说,已经不那么令她兴奋了。

如今是第三年,房租越来越贵,咖啡机老损,加上客流继续下滑,如今店里就剩李圆圆和老板撑着。李圆圆常常会看见她的老板抱着计算器和账单坐在户外抽闷烟,一抽就是一下午,那烟雾寥寥升起,哀愁不淡不浓,郁郁不得志,沦为社会狗。

她的老板名叫陈贵喜,今年已经四十岁了,未婚,据听说是早些年遇到了一段感情挫折,在等一个人。后来做生意又忙了十多年了,就一直把这事耽误了。现在,陈贵喜面临着四十不惑,以及人生的又一次打回原形。

辞职这个想法在李圆圆的心里动过千百次了,每次她组织好语言,想告诉陈贵喜,不过一看到他话又吞了回来,有时候她觉得陈贵喜挺可怜的,就比如今天,她转身看见陈贵喜拎着大包小包刚从超市采购回来的食品,手涨的通红,为了省钱,老板硬是走了很远的地去一家打折的超市买货,再提回来。

李圆圆接过陈贵喜手中的袋子,“怎么买了这么多?”

“圣诞节就快到了,生意会好的吧。”

会好的吧?人生总是给你无数念想,又一次次让你无还手之力。

2

“唱的什么玩意啊!”

夜晚的酒吧内,客人们嚷着抱怨,大猫坐在台上演唱披头士的《风雨长路》,当年他和他的乐队唱着这首歌获得了一个比赛的一等奖。不过当年也只是当年。

“我要听阿杜!”

“《东风破》走一个!”

大猫堆着笑脸,有件事提醒着他,他需要钱。他抱着吉他,拨动和旋。

唱歌的时候大猫看了一眼吧台处,坐着一个刘海直发的瘦弱女孩,小希。这应该是她连续第十晚来这件酒吧了,每次小希都坐在吧台,按着手机,像是在等一个电话,手机亮起,灭了,电话一直未响。

等的烦了小希就点一杯酒,一口吞下,喝得满面通红,小希趴在木桌吧台上,用手敲着酒杯,按着电话。孤独愈发酸楚。等待一个人需要多久,忘记一个人又需要喝下多少杯酒?

而在酒吧的另一个六人软包内,一位油头粉面的男子正站在茶几上跳舞,他叫做丹,是这个酒吧的常客。桌子上散着一两万的钞票,丹结过婚,是个有钱人,他常常预定这个六人的豪华软包,每一次都会带一群不同的女人,六里挑一,丹徘徊过很多旅馆,贪一刻偷欢乐极忘形。

在这间酒吧内大猫遇见很多人,他会揣测别人的秘密,秘密得不到答案,因为很多人见过一面,宿醉过一晚,哭过一场,就忘了。

或者来说,李圆圆工作的咖啡馆与大猫驻唱的酒吧,代表爱情的轮回之境。

咖啡馆是恋人常去的地方,借着星光许下诺言。酒吧是失恋人常去的地方,吞下苦酒吐出一地得诺言。

凌晨一点,咖啡馆打烊,李圆圆裹着风衣,将耳机插入,走在冷清长街上,望着一辆货车满载一棵五米长的圣诞树,耳机里传来陈奕迅的《圣诞结》,忽然之间,QQ的聊天界面弹开。

凌晨一点,大猫唱完了最后一首歌,他走出酒吧,蹲在巷脚的钨丝灯下,点了一支香烟,他猫着腰蹲着,面前跑过一只白色的小猫,喵地一声。而后跑走了。大猫回过神,看着手机,诺基亚——怀旧,坚硬。忽然之间,QQ的聊天窗口弹出。

“Hi。”

“Hi。”

大猫和李圆圆在线聊天。

“我想辞职。”李圆圆说。

“我也不想干了。”大猫说。

“过年我就回老家,再也不回来了!随便,找一个嫁了!”

“我得过歌唱比赛的第一名!那些混的比我差很多的人现在都开上宝马了。”

“你说这个城市是不是就像一座森林,弱肉强食,我们以为自己是老虎,是万兽之王,可到头来,都是一头猪。”李圆圆转过身,路面上驶过一辆货车,咯吱咯吱,在货车的铁架上,吊着十几头肥肥的死猪。

“每条路并不是只有向左走和向右走,有时候,你还要考虑会不会坠落。”大猫抬头看着电线杠上,那只白色的小猫不知道什么时候跳在电线上,它发出鼓鼓的声音,电线摇摇晃晃,朝左朝右朝前朝后都很危险,它在思索着是不是要勇敢的跳下来。

“我们见面吧!”大猫忽然对着手机那头的李圆圆说。

“好。”

在某一个时刻,只有孤独的人能懂对方在说什么。

“什么时候?”

“圣诞节。”李圆圆答。

“你确定?”

“确定!”

李圆圆心想,对她来说,没有什么比圣诞节更糟的,她有一种感觉,或许大猫的出现,能改变她的节日恐惧症。

她计划着和大猫在圣诞节去红豆小镇,那地方有个建了十五年的巨大摩天轮,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他们可以一起吃冰淇淋,一起坐在摩天轮的最高处,那是离星星和梦想最近的地方,他们应该能聊的来吧,或者大猫能够治好她的失眠,哪怕是一晚,也好。

“那我们怎么认出对方?”

“这样,你穿一个圣诞老人的衣服,然后抱着一个吉他,站在红豆小镇的路口,弹奏《圣诞结》,唱出来,我听见声音就来找你了。”李圆圆说。

“什么?!那你呢?”

“我负责貌美如花呀。”她咯咯笑着,按着键盘聊天。

“圣诞老人是很招蜂引蝶的,到时候要是一堆人围着我,我哪认得出你啊。”大猫哭笑不得。

“你别担心,在人群中保证你第一眼就能认出我。”

李圆圆相信,如果是对的人,都有一种一眼熟悉的感觉。大猫也觉得这事可以,毕竟在圣诞节当日,大部分都是成双成对的恋人,孤身来红豆小镇的女子应该只有李圆圆一个。

他们约好,圣诞节,要在红豆小镇见面。

3

此时距离圣诞节的到来,还有七天。

令李圆圆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她正期待与大猫网友见面的日子中,竟发生了一件意外之事。

这天凌晨打烊之后,她正与她的老板陈贵喜在店里商量圣诞节的活动策划。陈贵喜忽然想到了什么,说,“不如平安夜那天我们一起在店铺外头,我扮演圣诞老人,你负责发红苹果和宣传单,如何?”

“圣诞老人?”李圆圆惊得瞪大眼睛,“你会扮演圣诞老人?”

“当然啦!”陈贵喜无不得意,“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去去就来。”

接着他跑回家里,约莫十五分钟左右,李圆圆看见陈贵喜穿着圣诞老人的衣服走进店内,他的手里还拿着一把旧旧的木吉他,拨动和旋,弹奏了一曲《圣诞结》。

李圆圆没有想到,她想让大猫为她做的事情,陈贵喜居然先一步做到了。或者来说,圣诞老人对于李圆圆来说,是一个梦,她一直梦想着,她喜欢的人会穿着圣诞老人的衣服,唱着她喜欢的歌,出现在她的面前。她已二十六岁,在心里尚未塔崩处还藏着一颗童话心灵。

她看着陈贵喜,眼中莫名有一丝触动及湿湿的泪。

而陈贵喜一曲唱罢,站在李圆圆身前,凑近她,看着她,将套在下巴上的白胡子摘下,将圣诞帽摘下。低头不自觉地亲吻李圆圆。

这是一种长久陪伴而冥冥中建立的感情。

李圆圆和陈贵喜朝夕相处了三年,她们一起忙活着店内的事情,面对人生的坎坷与风雨,菜市场里的讨价还价,加班到深夜,看到有客人搭讪对方时,都隐约有些醋意。那些微小的,琐碎的,不知何时已经挂在了彼此的心处。

而在这一刻,在这首《圣诞结》中,一瞬间迸发的热情令两人感情升温。

李圆圆忽然睁开眼,看着面前的陈贵喜,慌了一下,收起思绪,她捂着嘴唇,跑出了店铺,跑在大街上,被冷风吹过,那现实凌冽的风一刺一刺的提醒着她,不行!不能开始这段感情。

她没有想过会爱上她的老板,一个已经四十岁的中年男子。这件事说出去她家里是不会同意的,况且,这间咖啡店还能不能撑到明年都是个问题,陈贵喜很快就是……或者他现在已经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男子的。那不是爱情,她,还想要一块面包。

而陈贵喜站在咖啡馆的洗手台前,看着自己身上那身红色的滑稽的圣诞老人衣服,他摸了摸嘴唇,刚才的那个吻他是有感觉的,可是那又有什么用?他给不了李圆圆任何东西,他的银行账户上应该已经欠款十万元了,他用手按着洗手台,也觉得自己很可笑,一个四十岁的中年人为了留住客人,居然会扮演圣诞老人。

4

而于此同“日”,大猫所在的酒吧内,也发生了一件意外。

这天,大猫正将五颜六色的酒瓶点上火,在手中快速旋转,成为一个风火轮。每转动一次风火轮,五颜六色的酒瓶中的酒混合落入杯中,这是他特调的鸡尾酒,为了生活,他正在从一个乐队主唱转型成一个酒保。

而此时小希正坐在吧台上,闷闷的喝酒,这一次她没有看手机。应该是她等待给她打电话的那个人再也不会打来电话了吧。

文字怪人
文字怪人  作家 Hey,专题《不正常爱情研究中心》接受投稿,但通过率可能就百分之一。投稿前请认真看说明哦。微信公众号:文字怪人

盗梦4分钟:致命决定

卡帕多奇亚的情人们都去哪儿了

72小时:至暗时刻

1997请回答:路边摊

奇妙夜:前任排行榜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