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遇见你,也能送你走

2019-01-23 18:09:16

爱情

这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莫过于明知故问。

倪夏就是这样蠢笨的人。

和靳轻在一起的三百二十三天里,她不知向他抛出个多少个自己明知道答案的问题,比如,你还爱她吗?他们在一起的二百八十天里,他都爱着她;比如,你喜欢我什么?他喜欢她对自己的爱;比如,你是不是不爱我了?是的。

自己已经给了自己答案,却还是想要得到对方盖章画印。

“你是不是不爱我了?”这是倪夏问靳轻问的最多的一句,不多不少刚好八个字。换好拖鞋的时候,她等着他回身的拥抱,他却径直走过她进入卧室,她分明记得最初的时候,靳轻总喜欢将她一把抱起,举得高高的,直到她挠他才肯放手。从前打闹的时光,以他简单的一个吻拒绝开始。

“你是不是不爱我了?”当初无论在哪都会牵着她手的那个温柔的靳轻变得越来越冷漠,她不止一次的在这冷漠的空气中牵起他的手,也无法感受到当时的温度,她便会问,他也从不曾让她失望,回她“爱”。从第一次的小雀跃到后来的不期待再到后来的明知故问,从开始坚定无疑的相信,到最后的自欺欺人。她一次都没有胜利过。

倪夏是从来不肯与人脸红的人,更别说是吵架,但她总是无比渴望能和靳轻大吵一架,哪怕是因为谁应该洗碗都可以,她所有的不安在他面前激不起波澜,更得不到他的回应。她生气的时候想得到的安慰与解释都在他背过身的呼噜声中一消而散,有时候她会安慰自己,或许他本就是这样精于冷战之人,在隔日的阳光照进床头的时候,他若无其事的转身拥抱,就可以化解昨日的尴尬。

而她,在他那里,得不到心安。她积郁成疾,只有他能治,他却视而不见。

后来的倪夏才知道她无比渴望答案的那个问题,有多让她狼狈不堪,愚蠢至极。

“是我想太多,你总这样说,而你却没有,真的心疼我,是我想太多,我总这样说,这是唯一能,安慰我的理由。“倪夏不知多少次在小声啜泣里的凌晨看着黎明到来。直到一次次心凉之后的坦然。有些时候,我们不能拿理智来对待感情,那些说着不要无理取闹的人,是否真的,爱过一个人。

爱一个人,就连他掉了一根睫毛也会清楚,更何况是他变了。

说分手的时候,倪夏倚在门边看着靳轻换鞋,他走出去的时候,她也只是轻轻的将门关上,回到客厅倒了杯水,点了根烟。靳轻不喜欢她吸烟,她便不吸。烟缸里还能看到靳轻未吸完的半根南京,他听到她提出的分手,也只是说了句“好”。哪怕是一句为什么的质问,他都懒得讲。她最讨厌和心寒的不过是她心里早已波涛汹涌,他却总是云淡风轻。

知道他终究是会离开的,他要走,就放他走。

刚认识靳轻的时候,倪夏是个傻里傻气的姑娘,第一次见面,就将他昂贵的摄影镜头从高桌上摔了下来,还好有地毯,靳轻只是缓缓捡起来,问了句“你是倪夏?”她慌张的搓了搓手,笨拙的伸出手“靳老师,我是倪夏,来学习的。”

靳轻噗嗤一声笑出声来,凑近她,“不过是想艺术一些染了几缕白发,就显老了。”她愣在原地,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靳轻让她扶着遮光板赶紧干活。

拍摄结束的时候靳轻说约了阿南不如一起吃饭,她也不知到为什么便一口答应,饭间靳轻温柔的看着她,和阿南说:“你介绍来的小姑娘,勤快着呢,我会好好教她摄影。”走的时候靳轻喊住她,在她旁边蹲下来,帮她将裙角忘记撕掉的标签拽下来,那一刻仿佛时间都停止了,只剩下他铺天盖地的温柔体贴。

只是后来想起,他并没有教会她当初想要的东西,却教会了她怎样去爱。

他们认识的第六十九天开始交往,靳轻带她去山里看他们要拍的酒庄,他站在一片葡萄园的最高点向她表白,风吹乱她的头发,他抬手帮她挂在耳后,在她耳边说“我好像喜欢你了,姑娘”她故作镇定,其实早已心跳超速。是她喜欢的山,喜欢的水,喜欢的人。她怎么能拒绝。下山的时候他很自然的牵过她的手,他说过,一辈子不放。可人生,走到终点的路上会遇到很多人,会出现什么样的变故不得而知,谁又能和谁一辈子。

那个时候他刚分手没多久,所以他说为了不让别人误会,暂时不想公开,她也应允,他所有的决定,在那时候的倪夏眼里,都是为了她好,他的温柔体贴,她从不质疑。

他喜欢将所有好的事物与她分享,一天中不在一起的时间都让微信填满了,聊天记录若是打印出来可以出本恋爱语录,她总是可以在几秒内得到他的回复,与他在一起的分分秒秒都是快乐的。他喜欢她的善解人意,喜欢她傻傻的可爱模样,喜欢她不计较的大度。

倪夏一直都不是粘人的女孩,可遇到靳轻他变了,他把她变成了他最喜欢的模样,却经不住时间的磨打,他却变成了另一番模样。

或许爱情里本就没有谁对谁错,当初他的炽热是真的,现如今的冷淡也是真的。倪夏最初的善良大度是真的,现在的她的计较和渴望也是真的。都在变,只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所有的变化,都心知肚明。而不爱了就是不再想和对方在一起了,所有外在因素都不能够成为原因,又何必追根究底求一个答案。

烟快要燃到尽头了,倪夏感到有点烫,放下烟头,桌前的折扇还摆在那里,书柜上靳轻最喜欢的秘密还别着书签,看着房间里的每一处,都有他的痕迹,她还是哭了。她故作坚强的主动分手,在他离开后还是让自己溃不成军。

但她不后悔。

以前在书中看到一句话,“有一个亘古不变的社交定律,十倍速亲近你的人,会在未来某个时刻十倍速离开你。”但那又如何,我能遇见你,好好爱一场,也能送你走,不留遗憾。

你执我之手,我陪你到老,你转身离开,我祝你幸福。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