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夫妻

2019-01-25 19:05:41

婚姻

1

鑫瑶呆呆地望着窗外的景色,早春四月的大理洱海,微风拂柳,水面微波,一丛丛红的紫的黄的小野花,在山间荒野肆意生长,向着太阳野蛮地伸展着带刺的枝条。

它们多幸运啊!生在云南这个自由自在的地方,若是在城里,大约也早被清洁工清理了吧?鑫瑶想着,喝了一口咖啡,随即皱起了眉头,怎么那么苦?她烦躁地把咖啡杯重重扔在托盘里,小小的银匙飞出去,发出清脆的一声。

“好了好了,大小姐……”何娑无可奈何地探过身子,把咖啡匙捡回来放在托盘里,“到底跟你们家那位又怎么了?说是让我陪你旅游散心,都三天了,您一个笑脸也没给过我!”

“真对不起,何娑,我不是冲你。”鑫瑶伸手揉了揉太阳穴,她又失眠了,“我只是想不通,为什么结婚以后的生活是这样的……也不对,应该说男人结婚后怎么会变成现在这副样子!”

“江磊他……怎么了吗?”何娑一脸担心地握住闺蜜的手,“他对你不好了?家暴了?还是……他有外遇了?”

“拜托……你想哪去了?”鑫瑶抽出一只手拍了一下何娑的手,“没有的事,你以为拍电影呢!”

何娑似乎松了一口气:“吓死我了,那你瞎作什么?江磊那么好的男人,事业有成,对你又忠诚,你还什么不满意的?”

鑫瑶叹了口气:“何娑,你怎么跟我爸妈一样的想法?男人不出轨就是好男人了?我们大学的时候一起做过多少疯狂的事儿啊?我以为如果是你,一定会了解我的。”

“我说大小姐,你不是还没收心呢吧?”何娑摇摇头,“你都结婚快半年了!就算不过那种洗手做羹汤,先遣小姑尝的日子,至少也不能再到处瞎胡闹了吧?”

“我只是喜欢旅行,这怎么能算是瞎胡闹呢!再说江磊也知道这件事儿呀!”鑫瑶稍微有些激动,“结婚前说的好好的,他绝对支持我的爱好,不会束缚着我,还时常在我的旅行日记里点赞呢!怎么一把我追到手,一结婚就全变了呢?”

“那当然了!你也要站在先生的立场想想看呀!”何娑耐心地晓之以理,“江磊结婚前当然支持你,那个时候你们不生活在一起嘛,现在结婚了,还说走就走的,人家一回家,一屋子冷锅冷灶,都没个人说话,是个男人都会受不了的。”

其实鑫瑶的气早就消了,现在仔细想想,好像也有些道理,但她就是永远不愿认输,烦躁地摆摆手,说道:“好了,别说我了,你呢?跟你们家那位怎么样?你们俩可是大家公认的模范夫妻呀!”

“模范夫妻?夸张了,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年头长了,互相把棱角磨平了而已。”何娑转头看着洱海的海面,就像自己的内心,永远波澜不惊,“陈不二是好丈夫、好父亲,是生物研究所的国家栋梁,可是怎么说呢?他们这些搞研究的,整天对着数据和公式,思维永远是成线性分布的,连生活也是精心计算的结果,每一天都有必须完成的计划,一成不变。有时你希望他浪漫一点,他就会花上十分钟跟你分析,浪漫需要花费的那些时间和金钱,如何才能花在更有用的地方,呵呵……”

何娑耸耸肩:“也许生活就是这样的吧!当我们青春年少,有的是身体和精力可挥霍,我们抽烟,我们喝酒,我们做尽离经叛道、光怪陆离的荒唐事,大人不懂我们为什么毁灭自己,其实我们不过是想毁灭一成不变的生活罢了!可惜欠债早晚是要还的,我们长大了,我们结婚了,我们要回归家庭,要开始保养身体,会有孩子,会老去……每个人都如此,鑫瑶,听我一句,跟江磊认个错吧!总要有个人先低头的。”

鑫瑶自嘲地笑:“说真的,我很敬佩你,何娑。但是我们俩,恐怕永远也做不成你们这种模范夫妻的。”

何娑还想说什么,电话却响了,她接起来,叫出了儿子的名字,开心地表示自己也很想他,并且保证自己过几天就回去。鑫瑶终于意识到被自己硬拉出来发牢骚的对象是个三岁孩子的妈,自己确实有些太任性了,或许是时候回家了吧!

她离开桌子,走去前台结账,咖啡屋老板是位很有魅力的中年男子,他笑颜如花地接过信用卡开始支付,鑫瑶想趁机再看看这里的景色,大理的春天真是美,就算像素不高、没有滤镜也照得出好景色,虽然并不会让心情变好。她的目光扫过周围,突然被什么东西吸引住了,往前走了几步,仔细地看。

在她面前,吧台的架子上,除了些世界各地的工艺品,还搁着一排五颜六色的小石子,看不出是什么材质的,但真的非常漂亮,被阳光一照竟有些五彩斑斓。鑫瑶看着看着,竟有些失了神,连老板把卡递给她也没发现。

老板看他这个样子,突然有些想笑。他转身看了看,从一排石子里取出一只蓝色的,放在一个盒子里,递到鑫瑶面前:“你喜欢?送给你了!欢迎你再来。”

“啊?哦不不,这怎么好意思!”鑫瑶发窘,“要不,我给你钱吧?”

“不用了,这些也不是我花钱买的!”老板坚持把盒子推给她,“小姐还记得前一阵子的新闻吧?有一颗好大的陨石落在云南,好多人都去捡拾陨石的碎片,说有人高价收购。我也凑了个热闹,结果发现那玩意根本不值钱,都是村民以讹传讹,我就把它们画上颜色,放在我店里做装饰了,还挺漂亮的!”

鑫瑶终于一挑嘴角,露出一个微笑:“没想到老板看着精明,也相信这个啊!”

“哈哈……一时贪财,一时贪财。”老板伸手抓抓后脑勺,“所以说,既然小姐跟它有缘份,那不如就送给你了。”

“也好……”鑫瑶不再推辞,收起卡和盒子,“那就谢谢老板了!”

“不必客气,欢迎你和你的朋友常来!”老板目送着鑫瑶和何娑离去的背影,笑容渐渐隐去,一抹浅金色的光彩渐渐从他眼底氤氲开来。

2

鑫瑶深吸一口气,拿出钥匙打开门,将行李放在玄关,慢慢地走到客厅里去。

江磊正绷紧面孔坐在沙发上,面前的茶几上摆着吃完未收拾的外卖餐盒,烟灰缸里几根燃尽的香烟,像蠕虫一样扭曲着,静静躺在缸底。

鑫瑶叹了口气,小心翼翼地把餐盒和烟蒂收进垃圾袋里。虽然电视开得很大声,但自己开门的声音丈夫分明能听到,却动也未动,现在自己在他面前晃来晃去,他一声不出,像个毫无感情的蜡人一样,眼睛紧盯着电视里的吸尘器广告,好像那是世界上最吸引他的内容一般,他选择性地失明了?不,他们两人更像是各自将自己装在坚实的硬壳里,光和声音透不进去,顽固地守着自己的阵地。

鑫瑶想起何娑说过的话,罢了……总要有人先低头。她想了想,从行李里面找出装着蓝色石子的盒子,打开来放在江磊面前,讨好地笑道:“喜欢吗?给你带的礼物,我记得你最喜欢这些特别的小玩意了。”江磊用眼角瞄了一眼,嘴角斜了斜,依旧装聋作哑。

“江磊……”鑫瑶有些下不来台,她是个受尽宠爱的独养女,从小没人给她任何委屈,她真的不太能应付这种场面,但她好歹知道自己确实有理亏的地方,所以尽力压制情绪,不要发作。

“终于舍得回来了?大小姐!”江磊总算开口,眼睛不离电视,语气尽是嘲讽,“我真要庆幸,你还记得有这么一个家,家里还有个我,还能偶尔回来看看我,谢谢你的大恩大德了!”

鑫瑶突然抓起遥控器,“啪”地关上电视机,紧抿着嘴唇盯住江磊,她到底有些控制不住了。面对漆黑的屏幕,江磊仿佛失去了避风港,他猛地回过头看向鑫瑶,有些愠怒地吼道:“你做什么?我在看呢!”

“看广告么?”鑫瑶把遥控器随意往沙发上一丢,抱着手臂向后靠在靠垫上,“江磊,无论什么事,如果你要谈就看着我的眼睛,认真听我说话。如果你是一副完全不尊重的态度,那就永远不要谈!”

“还有什么好谈?”江磊摸出一支烟,想到鑫瑶最讨厌烟味,犹豫了一下,还是将它点燃,“鑫瑶,你自己说说看,一个月三十天,你呆在家里的日子才有几天?上班也就算了,一放假就呼朋引伴天南海北地跑,有时我都怀疑我是结婚了吗?还是自己在做美梦!”

“某人可真是戏精,全世界都欠你一座奥斯卡呢!”鑫瑶冷笑,“想当初,也不知道是谁,说喜欢我到处旅行的自由态度,次次都在我的旅行日志上点赞留言,还说结婚后要跟着我走遍大江南北,可惜某人婚后变得可真快啊!连蜜月到现在都没跟我度!”

“可我为什么会这样,难道你不知道吗?”江磊望着她,眼中突然出现几分悲哀,“我在私企工作,请一天假要扣几百块钱,你旅行的日子我都在加班,不然拿什么还我们的房贷、车贷?是,我是男人,理所当然承担家庭的开销,但我仅仅希望你抽出一半旅行的时间来陪陪我,一起吃顿饭、说说话,不要一回家就我一个人对着电视和泡面,这过分吗?”

江磊说到最后几乎在嘶吼,鑫瑶的心痛了几分,若说她完全不心疼另一半,也不尽然,她只不过是个被原生家庭娇宠惯了的小女孩,还没学会安份和妥协,没能收起自己天真的爪牙罢了。

如今听到这样的话,难免也有些愧疚,她小心地蹭过来离江磊更近些,嘴里嘀咕着:“这些话你该早些告诉我嘛……”右手一面悄悄儿的向江磊的左手滑去。

眼看指尖即将相碰的时候,却又听到江磊说道:“还有,双方父母一直在问孩子的问题,鑫瑶,你我可不小了!每次聚会,除了我们,同事朋友谁不是带着孩子?人家问起我为什么不要孩子,我都觉得尴尬!鑫瑶,你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了!”

鑫瑶一怔,默默地抽回了手,嘴角有些抽搐:“所以……你希望我要个孩子,然后像何娑那样,整天就在家里照顾孩子,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是吗?”

江磊叹气:“鑫瑶,我不懂,这有什么不对的吗?女人都要经历这一切的不是吗?所有女人都如此,包括你的好闺蜜何娑不也如此么?为什么只有你不行呢?”

“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江磊,我从来就不是丁克主义者。”鑫瑶不自觉地挺直了腰背,“孩子是可以要的,但作为女人我到底没有身体的自主权?孩子生不生、怎样生、何时生,我到底能不能决定?还是说我只是家庭的生育工具,只能随你处置?”

“你这又说哪去了?”江磊以手扶额,“我这不是在同你商量吗?”

鑫瑶咬了咬牙:“那如果我就是不想要孩子,不想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呢?你会怎么样?”

江磊也有些气极,面色铁青,颈部青筋暴露,一字一句地说道:“若是那样,若是我们婚姻中,彼此没有任何尊重和替对方着想,那么所谓婚姻还有什么意义呢?”

“没有意义?好吧……”鑫瑶浑身颤抖,却不怒反笑,“没有意义的东西,就没必要存在了!”说罢她拿起包往大门走去。

“鑫瑶!”江磊追了几步,却碍于颜面停了下来,“你干什么?”

“没关系的,江磊,真的!无所谓。”鑫瑶打开大门,背对着房间里的一切,“既然跟我在一起毫无意义,你去找对你来说有意义的人吧!”说完走出去,重重地甩上门。

“你……”江磊向前几步,却又停下,无力地跌坐在沙发上。余光扫到装着蓝色石子的盒子,他猛地抓起石子,想要用力抛出去,犹豫再三,手又慢慢地放下来,摩娑着石子不住摇头叹息。

他爱鑫瑶,这毫无疑问,他花了多少精力才将鑫瑶追到手,自然是绝不可能同她分手的。可他自己也不明白,妻子那些不受束缚的小脾气,不服输的小个性,婚前显得那么可爱,婚后怎么就那么难以磨合呢?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应该是块磨刀石才对吧?把个性的尖刺、棱角磨得越平,两个人才能越接近,否则也只是互相伤害罢了。也许不光是鑫瑶,自己也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吧?

江磊叹了口气,站起身,大晚上的,鑫瑶连饭都没吃,就气呼呼地跑出去……自己还是去找找吧,别出了什么事儿才好!走出一步,却突然一阵眩晕,世界在他眼中天旋地转!他脚下一软,一下子跌回到沙发里,蓝色的石子从他手里跌落,在地上轻轻地打着旋。

3

陈不二走进实验室,脱掉外套换上白大衣,正想观察一下实验数据,就听到身后有动静。他狐疑地回头看了一眼,结果发现休息室的沙发上,一个披头散发的身影正从毯子底下露出头,吓得他大叫一声,差点开门跑出去。

“老师,别怕,是我,是我呀!”那身影把头发撩开,原来是助手鑫瑶,“您小声点,别让保安听见,这儿不让留宿,我偷偷进来的。”

“鑫瑶,你胡闹什么?好好的家不回,怎么睡在这了?”陈不二有些生气,但随即恍然大悟,“你又跟小江闹别扭了?你呀!好好的日子就不能好好过?今天下班赶紧回家,俩人好好聊聊,不许再夜不归宿了啊!”

鑫瑶翻了翻白眼:“我就不!这个江磊,看来还跟我较上劲了!昨晚跑出来,他不追我不哄我也就算了,居然一晚上连个电话也没有!哼!等着我先低头,休想!我还就不回去了,看最后谁后悔!”

“鑫瑶你……”陈不二还想说什么,鑫瑶却转身走进卫生间关上门,他不由叹了口气。他是首屈一指的技术骨干,整个研究所无出其右,说起自己的专业,他可以滔滔不绝说一天都不停,可是对于生活中的一切,尤其是恋爱中的男女那种口不应心的状态,他是一点也理解不了。

在他那必须用一堆实验数据证明结果的单纯世界里,他只知道爱就好好过,不爱就分开,这才是正确的定理,为什么人们要给一道简单的题设置不同的证明方法呢?哎!还是何娑好,从来不跟自己闹脾气,只是照顾好孩子和家庭,让自己能够安心地搞科研,这才是最适合做妻子的人选嘛!

鑫瑶梳洗过换了工作服,头发整整齐齐地梳了个发髻,整个人清爽多了。她开始记录每一只实验动物的动态跟踪数据,之后想回头向陈不二报告,却发现他正拿着几块灰突突不起眼的石头看得入神,不由有些好奇。

“我说老师,你这是打算不搞生物学了?想往地质学方面发展发展?那我可不跟着您,整天研究石头太枯燥了。”鑫瑶说着,大大咧咧地坐在桌子上,举起一块石头对着阳光观察起来。从她上大学的时候,陈不二就是她的导师,所以相较于别的研究员对陈不二的毕恭毕敬,她的态度要随意得多,甚至有些没大没小。

“鑫瑶,这些石头可不枯燥,这些是落在云南的陨石碎片,我特意让朋友寄给我的。”陈不二说着,把其中一块石头刮了些粉末下来,在电镜下细细地查看。

“不会吧?又是陨石!”鑫瑶想起大理咖啡馆的老板,不觉想笑,“您也想利用陨石来发财啊!”

“不不,这只是我的兴趣点,算是一种业余的小爱好吧。”陈不二扶了扶眼镜,“那些石头都是天外来客啊,其实我一直都相信,观察这些陨石的成分和组成,会帮助我找到外星生物存在及活动的痕迹……呵呵,好像有些痴心妄想了。”

“恕我直言,确实如此!”鑫瑶耸耸肩,“别说这些石头上不可能带有什么外星生物,就算曾经有,穿越大气层几千度高温,什么样的妖怪还能活啊!所以我估计,您除了陨石自身的碳元素以外,最终什么也找不到的。”

“我知道,所以才说,这只是我的小爱好嘛!”陈不二的眼神透露出耀眼的异彩,“鑫瑶,我们搞研究的,要保持想象力,才能有所建树啊!几千度的高温,无论碳基生物、硅基生物或任何一种生物形式都不可能存活,但跳出常规思考形式,如果外星生物根本就没有实体呢?”

“没有实体?那是什么鬼?”鑫瑶瞪大眼睛,像在听天方夜谭。

“可以有各种可能啊!比如……某种能量波?”陈不二声音里透着亢奋,电镜下灰白的粉末在他眼中竟有些五彩斑斓,“或者类似某种情绪或心理活动?想想看,他可是我们从未想象过的一种全新的生命形式,一切皆有可能啊!他是无形的,不可见的,但他却是存在的,他活着,他在运动,虽然我还不知道他具体的习性是什么,但也许,他已经随着陨石到来,并且就在我们身边潜伏着,难道不是吗?”

“哎呦,老师,您越说越离谱了啊!”鑫瑶看了看四周,感觉后背略有一丝凉意,“我胆儿小,您可别吓唬我!”

陈不二摇摇头,终于从电镜边上站起身:“算了算了,一切只是我的猜想,一点小消遣罢了,我们继续工作吧!”说着将那些灰色的石头一颗颗收进抽屉里。

鑫瑶看着他的背影,不知为什么想起了家里那一颗蓝色的小石子,那里面会住着外星人吗?只有情绪没有实体的外星人?或许我现在的心理活动就是他在与我交流?鑫瑶想着却又不禁自嘲地一笑,自己在考虑些什么乱七八糟的,看来是中了老师的毒了啊……

4

忙了一天,终于下班了。陈不二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收拾好东西,顺便一把揪住企图偷偷跑的鑫瑶,厉声问道:“还没闹够?你又要到哪去?”

“没有,没有……”鑫瑶心虚地笑笑,“我这不是正要回家吗?”

“是吗?”陈不二轻轻摇晃手里的车钥匙,“那走吧,我送你!”

“啊?不用了!”鑫瑶急忙摆手,“太麻烦老师了,我打车回去就行了!”

陈不二扯扯嘴角:“顺路送你,有什么可麻烦的?”鑫瑶见避无可避,只得无奈地举起双手:“好好,老师,我投降了还不行吗?”说罢转身拉开门,却一下子愣在当场。

门外,一大捧娇艳欲滴的黄玫瑰突然一下扑进鑫瑶的怀里,浓郁的花香熏得她一时有些搞不清状况,半晌,她才注意到江磊笑容可掬地站在她面前,不由有些手足无措。

“你……你来干什么?”想到老师就在身后,鑫瑶故意做出嫌弃的表情,“你不是说跟我在一起没有意义吗?我走了你岂不省心?”说着双手却紧紧抓住鲜花。

“对不起啊,鑫瑶,之前的事儿都怪我!请你别生气了,好吗?”江磊说着伸手去抚弄鑫瑶的头发,满眼的温柔像要溢出来,将她淹没似的,“你走了一整晚,知道我有多担心吗?我们回家吧,好不好?”

鑫瑶有些怔住,丈夫拿着鲜花来向自己道歉,主动求和,这本来是件好事,自己应该高兴,应该雀跃才对,可鑫瑶却感觉有什么地方很不对,仿佛被一种巨大的违和感包围着。这大概是因为,这并不是她所熟悉的温柔,不,这根本就不是她所熟悉的江磊。

印象中,IT精英江磊基本是个钢铁直男,不能说他对自己不好,但是对于自己认定的东西,江磊从不低头认输,对于他来说,一是一二是二,是非对错绝不可能混淆,想让他哄哄自己,像现在这样买束花道个歉基本是不存在的。可现在的他,满口的甜言蜜语,自己离家出走一晚上竟有这么大的威力,可以让一个男人彻底转性吗?

“咳咳……”陈不二绕过鑫瑶,与江磊寒暄几句,主动告辞。他原本担心小两口再闹脾气,结果人家好得很,倒显得自己多余了,看来人老了就是爱瞎操心。

“走吧,鑫瑶。”江磊握住鑫瑶的手,在走廊一众羡慕眼光的追随下走向大门。鑫瑶低头望着两只手十指紧扣,一时又有些失神,江磊曾经握过自己的手吗?好像恋爱的时候有过吧。

他真的不是一个浪漫的人,好像求婚的时候,他们正在某个海岛旅行,七天时间,有六天半江磊都在欲言又止,鑫瑶差点以为他要跟自己分手。幸好鑫瑶帮他在行李里翻晕车药翻到了戒指,江磊如蒙大赦般,顺着话头问她愿不愿意嫁给自己,鑫瑶当时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但看他那副可怜巴巴的样子,最终还是尽量严肃地向他伸出了手。

现在想想,这样一个男人,与自己的性格并不一致,自己当时就这样答应了他,全身心托付给他,究竟是爱情,还是长久相处养成了习惯呢?如果再来一次,自己还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吗?鑫瑶竟说不出个所以然了。

“鑫瑶!鑫瑶!”江磊喊了两声,望着她笑,“你怎么又走神了?在想什么呢?”鑫瑶轻轻地摇了摇头。他又在笑,他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爱笑了?好像紧皱眉头才是他最爱的表情吧。

“请进吧,我的公主。”江磊打开门,却不开灯,在黑暗中轻车熟路地走向餐桌,鑫瑶停在门前,向着电灯开关摸索过去,却突然感受到一种温暖的昏黄在余光里跳跃。她转过头,看到江磊正一支支点燃餐桌上的一架三叉烛台。

“快点过来呀,公主殿下。”江磊拉开椅子,示意她坐下来。借着烛光,可以看到餐桌上已经摆好了红酒、沙拉和寿司,江磊一面挽起衬衫的袖子,一面热忱地说道,“我把烤箱定了时,牛扒和甜点应该好了,我去看看。”说罢向厨房走去。

鑫瑶用手指掐了掐食物,又偷偷掐了掐自己,好痛!看来不是做梦了,可江磊什么时候学会做饭了呢?他可是最讨厌下厨房了。对了,他刚才叫自己什么,公主?可他一向只叫自己的名字,就算叫一声宝贝都觉得肉麻到不行,即使只有他们两人在场。

巨大的不和谐的感觉又开始冲击着她,她企图说服自己,这不过是突然得到一个大大的惊喜导致的不适应而已,毕竟丈夫为了让她回家,做了这么多的努力,难道自己不该感恩戴德吗?可事实上,她实在无法轻信这样的说法。

昏黄的烛光摇曳着,光影晃动出某种虚幻的感觉。借着黯淡的光环顾四周,鑫瑶发现江磊重新布置过房间,环境温馨而浪漫,这个时候鑫瑶本该被幸福感包围,可她却莫名感到脊背发凉,手心冷汗。

她实在无法呆呆地坐在餐桌前,转身走到沙发那里,打开笔记本电脑的浏览记录,发现一连串问题,怎样赢得女人的芳心?女人喜欢怎样的礼物?女人对什么样的环境敏感?这个江磊,老夫老妻的,怎么还搞上这套虚的了?

她随手把电脑搁在一边,手却被什么硌了一下,她捡起来看了看,一颗小石子,在烛光下闪烁出蓝盈盈的光,这不是自己送给江磊的礼物吗?怎么跑到这来了?

“我的公主,请用餐!”鑫瑶吓了一跳,她丝毫没有听到脚步声。她慢慢回头,看到江磊端着热气腾腾的食物站在阴影处,他的脸上依旧是恰到好处的微笑,但他的眼睛,那双鑫瑶最熟悉的眼睛里,却有某种陌生的浅金色光芒正缓缓绽开,鑫瑶的心突然停跳了几拍。

5

桌上丰富的菜肴氤氲热气,江磊的脸微微有些模糊,鑫瑶站起身,却停在原地,不肯上前。

“你是谁?”她的嗓音微微颤抖,“你把江磊怎么样了?他在哪?”

“你在说什么呢?我的公主!这是什么新游戏吗?你喜欢这样?”江磊上前想抱住鑫瑶,却被她拒绝。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