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忆者

2019-02-10 12:07:26

古风

楔子

此时的小城,烟柳画桥,草熏风暖。

那日,暮鸟归巢,夕阳西下,天边淡淡的薄云在余晖中,一丝一缕地轻燃。青碧的池水上,朦胧如烟的杨柳,花开一簇的红杏随风摇曳。

那座象牙白的石桥上,一个身穿青衫,眉眼间带着些冷然的男人,默然地望着桥下静默的一池碧水。隐约间,他仿佛看见,水面上浮现出了一张女人的脸。他大惊失色,又欣喜若狂。随即又大失所望,他知道那只是一个幻象。

不经意间,桥下那个蓬头垢面的女人兀然映入他的眼帘。那个女人衣着褴褛,衣衫上繁复精致的花纹依然隐约可见。她污手垢面,却仍掩不住她那张楚楚可人的脸。此刻的她,正痴痴地望着桥上,一副茫然无知的表情。

他发了疯似地跑到桥下,生怕她会突然消失不见。他一跑到那个女人的面前,就立刻紧紧地抱住了她,毫不在乎她身上散发出的足以令人作呕的臭气。

那个女人先是一愣,随即又冲着他吃吃地一笑。她一边吮吸着手指,一边轻轻地擦着他眼角的那滴泪。“安哥哥,我饿了。”

他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对她灿烂地一笑。“素和,我带你回家。”

他小心翼翼地拉着孩子般痴傻的她,生怕再把她弄丢。在他眼里,她永远都是那个一舞倾城的柳素和。

而她却把他忘了。他不是什么安哥哥,他是谢叔夏。

那个一直等着她来爱自己的谢叔夏。

01

城中的老人说,在他们年轻时,这座城里曾有一位能够在鼓上起舞的女子。她舞姿曼妙,翩若惊鸿,婉如游龙,是这座城中一舞倾城的传说。

只是,她常常带着一层轻薄的面纱,城中几乎无人见过她面纱下的那张脸。她早已长久地困在了谢府之中,一个既是天堂又是地狱的地方。她在纸醉金迷,风花雪月中消磨着她自己那份得天独厚的美。

她把所有的男人都看作一样,包括他,谢叔夏。那个为她取名为柳素和的男人。

柳素和时而如火,时而如冰,而始终她的心都是空的,好像任何人都无法侵占。她让谢叔夏虽爱犹恨,又无法自拔。

爱是如此不易,所以才会如此吝啬。除非在某一地,某一刻,邂逅了他(她),此时,便把爱对那个人倾囊而出,却留不出一点来给第二人。

那一夜,风清月朗,草虫幽鸣。谢令公兴致突发,邀来府上的门客在来月亭饮酒赋诗。

来月亭畔,皓月当空,荷风送香。

谢令公端坐正堂,举起酒杯,对满座的门客说道:“诸位定要给我谢某面子,今夜不醉者不归!”

座下之人都应声言极好。

随即,一位面带薄纱的女子手持一把琵琶,姗姗而来,坐在一角,一曲清丽淡雅的琵琶曲随即而出。

在众人之中的谢叔夏,定睛一看,竟是素和。他看到她,脑子变得一片茫然,刚刚想好的诗竟忘得一干二净。

而柳素和满眼却是另外一个男人——杨子安。她用琵琶半掩,不敢把心中的喜悦与焦灼表露出来。却不料,她心中一急,竟拨断了一根弦。只听见“砰”的一声,使在座之人无不诧异,谢令公也微露怒色。她被吓得脸色惨白,惊慌失措。

正当这时,杨子安突然起身说道:“谢令公以及诸位,不知是否有意让在下献丑吹上一曲?”

只听见谢叔夏应和道:“爹,不防就让他吹一曲。在这清风明月下,也别有一番意境。”

谢令公听后,觉得有理,便点头应允。

只见杨子安轻捧玉笛,悠扬的笛声随即而起。

曲止,仍余音绕梁。满座门客无不惊异,甚至有人说道:“此曲只应天上有啊!”谢令公听后,也不禁大悦。

杨子安谢礼完毕,又重坐到原位。他偷偷地瞥了一眼角落里的柳素和,不禁长长地舒了口气,又冲着她微微一笑。

三更已过,众人皆醉卧在亭中。杨子安托着昏昏沉沉的头,站起身来,摇摇晃晃地向柳素和的房中走去。

“我怎么从来没听过你吹笛?”柳素和含情脉脉地望着杨子安,柔声问道。

“我只为你吹。”他一把将她揽到怀中,带着微醺酒气的唇早已凑了上去。

而此刻的柳素和竟有些莫名的不安,一种强烈的负罪感汹涌而来,心不禁微微作痛……

悄悄跟在杨子安身后的谢叔夏,隔着窗,已看清了屋内的一切。他们给了他笃定的答案。柳素和从未让醉酒后的他碰过她一下,而杨子安却能。而只有爱上一个人,才会对他照单全收。

在那一刻,谢叔夏终于明白他是永远也等不到她来爱他了。心有所属,又岂能再爱上他人?就如现今的他一样,都是爱情里情不自已的傻子。

谢叔夏望着那弯残月,不禁凄然一笑……

02

小楼外,雨横风狂,花影狼藉,不时地传来几声悠长的寂寥凄凉的打更声。

昏暗寂静的香闺中,烛影深深,麝烟袅袅,南窗上黑黢黢的夜影憧憧。

今夜柳素和出奇地乏力,梳洗完毕,便早早地上了床。一挨上秀枕,她的头便出奇地沉,渐渐地眼前的一切变得朦朦胧胧,仿佛堕入了云雾弥漫的仙境……

只见在华丽的朱门前,立着一个手拿折花的小女孩。她开心地笑着,仿佛在她眼里世界就是永恒的春天。

恍惚间,一个骑着竹马的小男孩兀然出现。他也开心地笑着,向着那个小女孩奔来,就像一位骑着骏马的英雄,来解救他心中的美人。

突然间,小女孩和小男孩全都消失不见。只看见一场熊熊的大火,巨大的火舌无情地吞噬着它所触及的一切。那个身陷火海的少女,在周围凄厉的惨叫声中,陷入了茫茫的恐惧和绝望之中。少女狰狞凄惨的脸逐渐逼近,直逼眼帘,竟是柳素和……

柳素和猛然惊醒,出了一身冷汗。她始终无法摆脱那场梦魇。而当每次惊醒之后,她只要一想起那日救她于火海的少年,心就会得到莫大的安慰。她知道那肯定是她的安哥哥——杨子安。

柳素和痴痴地望着窗外,又想起了那一夜……

那夜,大雪纷飞,寒梅初放。

柳素和披着一件梅红色的斗篷,独自一人在梅园中赏梅。她微微附下身体,鼻尖凑在一朵完全绽开的红梅上,嘴角不禁轻轻上扬。

突然,一个气喘吁吁的黑衣男子,用冰凉的手死死地捂住了柳素和的口,她不禁心头一颤。他凑在她耳边,小声说道:“别喊!我不会伤害你!”他手上的血也随之流入了柳素和的口中,一股腥味瞬间涌入她的整个鼻腔。

随即一群家丁追了过来。柳素和突然用斗篷把他拥到了怀里,厉声喝道:“都给我退下!别扰了我赏梅的雅趣!”

谢令公宠爱柳素和,而且她生性易怒,他们都是知道的。家丁听后,随即离开。

待家丁都离开后,惴惴不安的他立即从柳素和的怀中离开。未先语,就已晕倒在地。

当他醒来后,他痴痴地看着躺在旁边的她,不禁暗暗吃惊。“你怎么会那么像她。”他竟险些用手去碰她那张娴静的熟睡的脸。

“安哥哥,别走!救我!”柳素和突然死死地拽住了他的手,惊慌地喊道。她又被恶梦惊醒,一看见他,便紧紧地抱住了他。口中喃喃地说着:“安哥哥,这次不许再丢下我!”

当他用手触到她嘴的那一刻时,柳素和就已识出他就是杨子安,那个她朝思暮念的安哥哥。她一直都记得,那年他为她摘枇杷,手受了伤,之后他的手心上便多了那条突兀的疤痕。

杨子安用手把柳素和的头轻轻地抬起,款款深情地望着她。他知道她一定就是是雨嫣,这世上也只有她一人,颈上带着枇杷核,又喊自己“安哥哥”。

杨子安慢慢地把唇凑了上去,柳素和轻轻地闭上了眼。他在她额角的那条若隐若现的伤疤上印下了一个温柔的吻,使她的心瞬间缩成了一团。她的眼角不禁渗出一滴泪来,那是那场大火为她留下的难以磨灭的痛痕。

后来,柳素和给杨子安讲了一个故事。故事结束时她问,“安哥哥,是你救了我对吗?”

杨子安又把她抱紧了些,迟疑了片刻,方才轻轻地应了声。

当所有的人都说她葬身火海时,他决绝地否定了他们。他知道她不会抛下他,一人离开。直到今日,他终于找到了她,也不枉了,他以生命为抵压来寻她。

不久后,杨子安便以门客的身份进入谢府。他没有告诉雨嫣他是一个杀手,更没有说那夜他是为了谁而暗闯谢府。他只让她知道他定会护她一世周全。

03

杨子安在谢府中做门客,转眼间,已过了将近一年。

元宵之夜,街市上花灯如昼,热闹非凡。

在纷繁的人群之中,只见柳素和,上穿月白夹衫,腰系桃粉长裙,臂绕荷花粉的轻纱披帛,脚著平头履,犹如一朵出水芙蓉。

杨子安在人潮拥挤中紧紧地拉着柳素和的手,就像儿时一样。那种亲人之间的温存不会随时间而流逝。

高楼上,谢叔夏正百无聊赖地望着街市。当他看到柳素和时,他的心不禁一喜。一想到今晚他邀她外出逛花市时,她却说身体不适,不愿外出,他又不禁暗暗不悦。此刻的她正与杨子安赏花灯,猜灯谜,好不快活。他冷然一笑,随即折回楼中,与友人痛饮,用酒来麻醉苦痛。

“雨嫣,我带你去一个地方!”杨子安说完,又对柳素和神秘地一笑。

“子安,你又忘了!叫我素和,不要叫我雨嫣。”柳素和有些不悦地说道。

杨子安没有理会,而是拉着她的手,疯狂地在喧杂的人群中穿梭,使毫无防备的柳素和连连尖叫。

杨子安听人说“素和”二字是谢令公的小公子谢叔夏所取,不知为何他竟有些嫉妒那个谢叔夏了。

狂奔中的杨子安和柳素和忘记了一切,他们仿佛又变回了原来的自己。他依旧是那个从未沾染过鲜血,依旧纯洁善良的杨子安。而柳素和也变回了原来的雨嫣,依然单纯快乐。只是有些路一旦选择了,就无法回头。

杨子安带着柳素和来到了一堵古老的城墙下,抬眼望去,绚烂的烟花在夜空中大朵大朵地绽放。突然间,又飘起雪来,雪花漫天飞舞,就如他与她重逢的那夜。

杨子安背着柳素和,沿着墙根一步一步地走着,仿佛要与她走到天荒地老。

“子安,如果有一天我爱上了别人,你就把我杀死,好吗?”柳素和的口气中带着些许的无奈与悲凉。她也不知为何突然会对杨子安说出这样的话来,连她自己都感到诧异。

“素和,你知道吗?不只人的身体会结茧,心也会。一旦心结了茧,就不会感到痛了。”其实结了茧,也会一样的痛,只是别人更不容易看见而已。

“哈哈,我吓你的!何必那么认真呢。”柳素和从杨子安的背上一边跳下来,一边笑着说。

“好你个鬼丫头,看我不收拾你!”杨子安随手攥出一个雪球,向柳素和的身上砸去。

柳素和用衣袖挡住脸,直喊:“安哥哥,饶命!素和再也不敢了。”

杨子安见状哈哈大笑。他忽然想起小时候,素和把他为她做的小雪人放到屋里藏起来的趣事。而当他想到那个瞬间消融的小雪人时,一股死亡的恐惧从他的心底猛然涌出并且疯狂弥漫。

“子安!子安……”柳素和连声喊杨子安,只见他纹丝未动,征在了一旁。她心中暗想,是不是他还在为我刚才的话生气?她走到他身边,紧紧地抱住了他,头轻轻地贴在了他的胸口。“子安,我会一直爱你,直到我死的那天。”

杨子安只淡淡地说了句:“时候不早了,咱们该回府了。”说着就和柳素和离开了这里。

自那次之后,杨子安便很少来找柳素和,而且会有意躲避她。直到后来他离开了谢府,不久便传来他娶妻生子的消息。

这一切就像是一场梦,梦醒后,柳素和依然是名妓柳素和。雨嫣不曾存在,安哥哥也未曾来过。

04

华灯初上,月满西楼,府内张灯结彩的大厅之上早已高朋满座,热闹非凡。

王令公高声宣布:“宴会开始!”

一时间,宴会上觥筹交错,鼓乐齐鸣,轻歌曼舞。

只见众舞女之中,一袭梅红长裙曳地,臂绕轻纱长帛的柳素和,容貌出众,艳妆浓抹,妩媚动人。而她那条疤痕赫然展现在众人面前,使她的美又带着一种原始的诱惑。

宴会之上的谢叔夏,痴痴地望着翩翩起舞的柳素和。恍惚间,他眼中的柳素和逐渐模糊,直至化成一团梅红,让他无法看透。

曲尽,舞止,而厅上之人无不意犹未尽。

王令公轻声走近谢舞完毕的柳素和,捡起那根她跳舞时掉到地上的发钗,温柔地插到她的发髻间。柳素和随即冲着王令公妩媚一笑。

谢叔夏漠然地看着柳素和对王令公媚笑,只是他的眼中却不知何时竟噙满了泪水,咯得生疼。

随即柳素和又对王令公轻轻一笑,娇声说到:“令公,小女子我暂有不便,先行告退。”见王令公点头应允,便翩翩而去。

王令公一直目送着柳素和离开,直到视线中只剩下一点瑰丽的梅红。

宴会之上,依然觥筹交错,热闹非凡。而王府之外,一堵冰凉的墙下却在上演着一场爱恨纠葛……

谢叔夏重重地压着柳素和纤弱的身体,两张脸似贴非贴,他们身体之间似乎连一丝风都难以透过。

谢叔夏气喘吁吁地说道:“柳素和,我恨你!”

“你恨我,与我无关。”柳素和淡淡地地说道。

谢叔夏狠狠地扳起柳素和的头,用颤抖的双唇重重地吻了上去。他疯狂地吻,莫如说是咬,她的唇,颈,耳朵,锁骨……此刻的谢叔夏就像一只困兽,仿佛要把柳素和整个吞下,才能够得到释放。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