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渡成婚

2019-02-10 20:08:19

古风

1

合欢树街在汴梁城的西侧,御林大道的后身,是一条非常宽的街道,街道两旁分别有一排合欢树,因此得名。每逢初夏,合欢树开花,整条街就变成了粉红色,女人出来进去,浑身上下都被熏得香气袭人,她们觉得这还不够,于是又把头上插满了绒花,惹得那些男人们纷纷眯起双眼,鼻孔外翻,往胡同里张望。

没错,这是条“粉胡同”,在这条胡同里住的,都是暗娼。

你可不能瞧不起她们。合欢树街的女人们可不是一般的“streetgirl”。她们深居大院,把门槛盖得高高的,院里还要养两只大狼狗,平日里房门紧锁,只有在晚上,才会把大门洞开,门口挂上两个灯笼。男人进去的时候,大狼狗都一声不吭。

也就是说,合欢树街的女人,都是有钱人养在这里的,靠着几个老爷每月的例钱过活。这些老爷里,小到地主员外,大到府衙官吏,什么人都有。这在汴梁城算是公开的秘密

冯桂花不是,她已经四十岁了,早已徐娘半老,没有男人光顾她,但她却住在合欢树街最气派的院子里。她年轻时是天香楼的头牌,精打细算了半辈子,才攒下了一笔钱,买下了这栋宅子。

冯桂花的女儿冯小乐,今年十六岁了,二八青春的年纪,生得肤白貌美,天仙一般,是合欢树街粉嫩嫩的一枝花。冯桂花买这栋宅子,就是为了她的女儿。众所周知,这条街上,来往的全是有钱男人,因而凭着女儿的美貌,钓到金龟婿的概率相当大。

李豆花也住在合欢树街,她也不是粉头。她比冯桂花还老,住在合欢树街最破旧的房子里,靠卖豆腐脑为生。

在这条街上,她算是为数不多的做“正经生意”的人。另外,她还是个穷寡妇。这让她既自豪又自卑。自豪永远在胡同外,她下巴高扬,跟胡同外的穷女人们说,你看咱,男人死了,穷得叮当响,也没说去当母狗哇?这人哪,尤其是女人,活的是一口志气!说完,还要朝胡同里吐一口痰。

在胡同里,她就不免自卑了。因为谁也不看她扬起的下巴,而是看她的脚,她的鞋子总是露着五根脚趾。时间长了,她就不扬下巴了,也开始低下头,看起自己的脚。

男人们一夜“合欢”之后,早上起来总爱到李豆花的摊儿吃早餐,都是有钱人,小费咔咔给,所以李豆花绝不可能搬走。不仅如此,如果有老一些的主顾光临,李豆花还会把衣服往胸口拉一拉,笑盈盈地招呼:“大哥,吃豆腐啊,又白又嫩,喷香!”

李豆花有个儿子,叫李豆渣。李豆渣一出生就没有爹,每次问李豆花他爹在哪儿,都会挨一顿揍。后来他就不问这个了,问他妈自己名字的由来。李豆花揪着他耳朵说:“你这没用的东西,不是豆渣是什么?”

李豆渣今年十八岁了,他在拼了命的读书,想要考取举人,考了举人就可以做官了,做了官,就可以娶冯小乐了。

2

李豆渣第一次见冯小乐,是在八岁。那时是春天,他家对面的高宅大院里,海棠开得正艳,层层叠叠,连成了一片红云,从墙内溢出来。李豆渣看到一个小女孩,穿着白衣服,正荡着秋千,在这片红云里来回穿梭。秋千荡得很高,都快到树顶了,可她一点不怕,眼睛滴溜溜乱转,嘴里发出惊叹,像只好奇的喜鹊。跃到最高处时,她还伸长脖子,用嘴巴摘下了一朵海棠。海棠的叶子缭乱了她的秀发,可她浑然不觉,叼着花在空中笑。

李豆渣被她迷住了,他跑回家跟李豆花说,长大了要娶对面家的女儿。

李豆花一阵冷笑:“儿啊,做你的大梦去吧,冯桂花说了,没有千金作聘,别想娶她闺女。”

“我要娶她,说什么都要娶!”李豆渣说。令李豆花没想到的是,从小长到大,这个信念,李豆渣一直没有动摇过。

为此,他认准了读书这条路,一直埋头苦学。十八岁生日时,他在菩萨面前立下宏誓大愿,明年的秋闱他一定要金榜题名。等中了举人,他就要向冯小乐求婚。这件事在合欢树街人尽皆知,小时候起,人见了李豆渣都要叫一声“冯家女婿”,导致冯桂花时常骂街,说李豆渣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十三岁起,冯小乐就被母亲关在了二楼。二楼的房间有个临街的窗户,每天都是洞开的,冯小乐就坐在窗边,一坐就是一天。一开始,冯小乐很不情愿,她再也不能出去玩了,不能荡秋千,捉迷藏,把李豆渣当马骑了,仿佛她的童年像条旧棉被一样,被母亲卷了起来,束之高阁。她绾起头发,戴上首饰,成了一个小女人。

成了女人之后,她仿佛一下子就长大了,端仪庄重起来,面容也带了些女儿家的娇羞,眼睛盈盈盼盼的,扫视着大街的过客。以往的小伙伴们在外面大声喊她,她就赶忙拉上窗帘,嘴里嘟囔着讨厌。渐渐地,小伙伴们就不来找她了。

唯独李豆渣,还是一如既往地跟她打招呼。

“乐乐,什么时候下来玩?”李豆渣朝冯小乐招手。“骑马吗?”

要搁以前,冯小乐会忙不迭跑下楼,骑着李豆渣满街转,可是现在不行啦。

“豆渣,回家驮你妈去吧!”冯小乐学着她妈的口吻,喊道。

“我不要,我妈太胖,驮不动!”李豆渣说,“我要驮你,娶你当新娘子!”

“呸,你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哇!”冯小乐学着她妈的口吻,骂道。

李豆渣走了,他看上去有些迷惑不解。

冯小乐骂完,就拉上了窗帘,她坐在那里,揪着手里的手绢,一直在想:“我为什么要这么说,我这是怎么了?”

可第二天,李豆渣路过,依然笑呵呵地跟冯小乐说话,冯小乐奚落他,他满不在乎,冯桂花啐他,他也不气恼。每天早上,他都会去给冯小乐送早餐,豆花、油条、千层饼,盐豉汤、肉包子,天天都不带重样的。

李豆花知道后,气坏了,她拿着擀面杖,围着磨盘追打李豆渣。

“你个贱崽子,老娘的饭不要钱的吗?一直往外送!”

“娘,别打我啦!疼!”李豆渣跪下求饶。

“知道疼了?咋样,那婆娘许你当她女婿了?她跟你说什么了?”

李豆渣摇摇头:“没有,她说你做的汤有点咸了,让你少放点盐!”

“放屁!”李豆花扬起擀面杖,打得更狠了。

3

十六岁,冯小乐成亲了。

她被户部侍郎唐大人看中了。唐府差人送来了些银子和文书,冯小乐成了唐大人的小妾。

冯桂花满心欢喜地问送聘人,什么时候进府。下聘的小厮一阵冷笑。

“婊子养的闺女,还想进太尉府哪!做你的大梦去吧!”

后来,冯桂花多方打听,才打听到了实情。原来唐大人三妻四妾,生的全是丫头,再续妾室,恐怕有损名声,于是就想着在外面找个女人生,来个金屋藏娇,借腹生子。

无聊的时候,冯小乐经常会想象自己成亲时的情形:她身穿金丝镶边的红色婚服,手里捧着如意,盖着红盖头,坐在床沿上。屋内红幔缠绕,红毯铺地,她从盖头的缝隙中,隐隐可以看到跳跃的烛影,闻到熏香暧昧缠绵的气息。突然房门被推开,她的手紧紧抓住衣边,等待着,等待着那个叫“丈夫”的男人慢慢靠近她,揭开她的盖头,揭开她的一生。

可是没有,什么都没有,没有送亲迎亲,也没有红衣红盖头,甚至连蜡烛都没点,她就坐在自己的房间里,静等着那扇黑暗中的门“吱呀”一声打开。眼望满屋的黑暗和寂静,她的心里没有任何期待,只有恐慌。

她感到有个人靠近她,把她抱上了床。她甚至都没看清他长得是什么样子。

第二天起来,床已经空了,她抱着膝盖,坐在床上发呆。冯桂花走进房间,手里端着一盆水。

“乐乐,起来吧,洗洗脸!”她背过脸去,刻意躲避床上那一抹刺眼的红色。

洗罢脸,冯小乐坐在梳妆台前,母亲给她梳头。她望向铜镜,突然发现自己脸色很差,憔悴得很,看上去跟母亲一样苍老。

“娘,我的脸……我怎么了?”

“你呀,成了女人。”冯桂花说,声音空洞洞的。

说完,她长叹了一口气,这声叹息,在昏暗的房间中萦绕了好久。

冯小乐被唐大人看上这件事,在合欢树街掀起轩然大波。众粉头个个羡慕嫉妒恨,她们傍上的,也不过是一些有钱的员外或者京城里的小官小吏,能攀上户部侍郎这种大官,可是连想都没有想过。妈的,这冯小乐可真是飞上枝头变凤凰了!

但冯小乐没有进唐府,她变得和她们一样,成了她们中的一份子。这又让粉头们高兴起来,比自己被唐大人看上还要高兴。冷嘲热讽就像沸水的水泡一样,围绕着冯桂花家的大院,愈演愈烈。婊子们路过冯家,总要阴阳怪气地说:“哟,这不唐府嘛!”随后便爆发出一阵哄笑。

成了亲的冯小乐,依然喜欢坐在窗前,眼睛依然盈盈盼盼,望着窗外看个不停。

冯桂花走过来,一呼啦把窗帘拉上了。

冯小乐抢过窗帘,把它拉开。

冯桂花推开冯小乐,把窗帘又拉上。

冯小乐哭了:“娘,不要,不要拉上!”

冯桂花用窗帘捂住脸,开始抖动,抖了好久,压抑的哭声才从嗓子眼里渗出来。

4

成亲后,冯小乐一直没有看到李豆渣。她按耐不住,喊住李豆渣的老娘李豆花,询问她儿子的去向。

“哦,禀夫人得知,草民的狗儿子去考状元啦!再过七天,他就要骑着高头大马,来接我过好日子了!”李豆花哈哈大笑,面带得意和嘲讽。

不过李豆渣没有考上状元,他甚至都没有参加考试,就回来了。

那天正下着雨,冯小乐看到李豆渣从街角拐了进来,他一脸阴郁,手里握着一把雨伞,但是没有打开。

“李豆渣!”冯小乐喊道。

李豆渣抬头看了她一眼,没理她。

“李豆渣,你个傻瓜,有伞为什么不打?”

李豆渣仍然不理睬,径直走回了家。

冯小乐听到李豆渣家传来李豆花的尖叫和咒骂。随后,又传来李豆渣的一声断喝。

“别管我!”

第二天,李豆渣推着豆腐车,来到了街面上。他围上围裙,娴熟地揉起面团,炸起果子和油条来。

冯小乐拉开窗帘,一眼就看到了站在摊前的李豆渣。她和他四目相对,李豆渣冲她笑了一下。

“李豆渣,你在干什么?”冯小乐问道。

“我在炸油条。”

“你为什么要炸油条?”

“嗯,我以后就炸油条。”

“你……你不考举人了?”

李豆渣没有搭腔,他抿了抿嘴唇,又笑起来:“乐乐,吃我的豆腐吗,又白又嫩,喷香!”

那二楼的窗帘倏地拉上了。

冯小乐在生气,可她不知道自己为何生气,在生谁的气。

听冯桂花说,唐府派来了一个婆子,问了冯小乐的生辰八字,月事的日子,并给了冯桂花一个药方,让她每天按方抓药,煎给冯小乐喝。

“闺女,这可是‘送子方’,唐大人从御医那儿讨来的!”冯桂花端着药,凑到冯小乐面前,满眼喜色。

“你只要给那唐大人添个枝杈,母凭子贵,到时候就能堂堂正正地进府了!”

冯小乐不想喝,这个药一股子酸臭味儿,可不喝还不行,冯桂花最近有点魔魔怔怔的,每次闺女喝药,她都要在旁边盯着,盯着药一丝不剩地灌进冯小乐嘴里,完事还要舔舔嘴唇,好像是她自己喝了药,而不是她闺女。

开始喝药后,每个月的十五前后,唐大人都会来上一两天。

过了两个月,冯小乐感到食欲不振,看到油腻就要吐。

冯桂花高兴得简直要上天,她带着冯小乐,去了汴梁城的每一家寺院。她跪在送子观音前面,三拜九叩,匍匐在地,紧皱眉头,干裂的嘴唇上下迭动,念念有词,像一个饥饿的人在祈求食物。

“一定是个男孩,我求了十次观音灵签,全是上上签!”冯桂花手里摩挲着一块玉观音,把它挂在冯小乐的脖子上。“这块玉是安胎玉,一定要戴着它,睡觉都不能摘。”

“万一是个女孩呢?”冯小乐冷笑一声,头转向窗外。

冯桂花转过头来,冯小乐看到一股恨意在她眼中流转。

冯小乐不敢说话了,她第一次看到娘流露出那种眼神,绝望、寒冷、陌生,令她禁不住产生负罪感。

小时候,冯小乐跟着冯桂花住在天香楼里,印象中,娘安静温润,整天笑盈盈的,从不高声言语,那时她是天香楼的头牌,即使她生了冯小乐,仍然有很多人捧她,但时过境迁,自从她搬出天香楼后,性情大变,变得喜怒无常,酗酒成性,喝醉了就指名道姓地破口大骂,那些名字,冯小乐有些听过,有些没听过。

5

怀孕四个月后,冯小乐被接进了唐府。冯桂花想跟着去,但被唐府的人拦在了门外。

冯小乐第一次看到了唐大人。唐大人须发花白,是老头子,看年龄差不多能当冯小乐的爷爷。他看到冯小乐,只是冷冷地点了点头,就吩咐人,把冯小乐送到了西厢房。

相比唐府的热闹,西厢房安静冷清得多,除了一个小丫头每天来送一日三餐外,没有人来打扰。

生活虽然寂寞,但冯小乐很知足了,因为有儿子陪着她。

跟冯桂花说的是赌气的话,她知道是个儿子,刚怀孕时她就知道。从一开始,她就吃不下饭,见不得半点油腻,肚子大了后,他又在里面乱踢乱动,只有小子才这么折腾,这么坏。

“别踢啦,娘亲要睡觉。”睡着觉,冯小乐也会被他踢醒。

渐渐地,她凭感觉,知道了哪个是他的手,哪个是他的脚,有时还能摸到他的背。冯小乐一摩挲肚皮,他会立刻转个圈,把小手靠过来,隔着肚皮触碰冯小乐的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