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桃转入无觅处

2020-04-23 11:49:31

古风

1

又值一年春,孔仓山的桃花极尽妍艳的绽放,桃红柳绿,真是美极,但要说哪片地方开的最艳,要数山中的一间酒肆了,酒肆门梁上没有牌匾若不是旁边的石块上写了个大大的酒字,加之日日人声鼎沸,到会让人认为这仅仅是一户山中人的住宅。

只不过今日来喝酒的人似乎少了些,听前几日来的酒客说,酒肆的老板娘前几日抓到了一个小贼,小贼眉清目秀伶牙俐齿,把老板娘气的病了,要停业三天。也有人说,这老板娘是看上了小贼的容色,芳心萌动准备以身相许,这几日怕是在准备婚事哩!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小贼都是一个俊俏的少年郎~

此时外人口中的俊俏少年郎正坐于酒肆偏房中与一美貌妇人面对面大眼瞪着小眼。

为了打破此时的尴尬,少年拍拍腿突然大声喊到“老板娘,外人都说你看中我的美貌,要嫁于我可是真的?”少年挑眉故意说的轻佻想看看老板娘的反应。

看了半天,那老板娘的表情还是一点没变,只是拿起桌上的茶碗慵懒的喝了一口,少年大失所望。自己前日本是奉家母之命来买一种叫桃花醉的酒的,来了临安找了一大圈只有这儿有,想着买了赶紧回去,结果刚见到这老板娘,就被不由分说的扣在了这儿两日,整整两日这老板娘就问自己见过她没。

想他好歹也是江南有名的风流少年郎!加上家境不错,与他有过几日绯闻的女子没有三千也有八百,这人难道是他去年来临安认识的女子?

想到这里少年回想着去年来临安时认识的女子的姓名想方设法与这位老板娘的脸对上,好像还真有个相似的!

“我想起来了,你是!”

老板娘听见他如此说立即放下手中的茶,睁大眼睛看向少年等着他的下文,眼中满是希冀。

“你是苏莲花!”

少年说出名字后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笑着看向老板娘,谁知等来的不是老板娘拍着他的肩膀说你终于想起了我,而是一只还盛有茶水的茶碗!

茶碗打在了少年的身上,几滴茶水也溅到了少年俊秀的脸上,突然的怒气让少年坐在椅子上愣了愣。

老板娘看了眼座椅上狼狈的人起身准备出去,却在经过少年的同时,却被少年抓住了衣角。

“我真的不记得在哪里见过你!”

这两日外人传的容貌俊美伶牙俐齿是真,老板娘被气的停业三天和以身相许是假,她怕是都没正眼瞧过他,有时候他真想拿个铜镜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变丑了!

“你可记得你从前是否来过临安?”老板娘停步扭头看向少年,这句话像是在试探又像是在极力确定什么。

少年想起一年前自己也曾来临安买酒,结果被人莫名打了一顿又被骗子骗了买了假酒回去,最后回家后还被训斥了一顿事情说道“来过”。

老板娘像是松了口气又走到少年对面坐下。

“不记得也罢,便听我讲个故事吧”。

2

故事有些俗气,俗气到让人听了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故事的开头是从一个江南来的嚣张酒客开始的,酒客的名字叫陆之远。

那日陆之远初来临安便赶上了临安一年一度的品酒大会。

这陆之远一听酒字就来了兴致,他这一趟来临安不就是想来尝尝这临安的美酒的麽?

可这人喝酒便喝酒,偏偏去了品酒大会,这一去赢了千酒客也就算了,还趁着醉酒调戏了千酒客的未婚妻心素姑娘。

“心素姑娘?这名字似乎有点熟悉!”少年打断到。

老板娘坐直身子看向少年等待他接下来的话。

“可是把女儿红酿的一绝的心素姑娘?她的一杯酒可是值千金?”

老板娘略带失望的靠回椅背没有说话算是默认。

“那这陆之远当真是嚣张至极,这千酒客怕是不会放过他了吧?”说完少年等着老板娘继续讲下去。

老板娘看少年一眼继续说到“品酒大会上规定禁止打斗,不过之后千酒客找人教训了他几回,有几次他都差点丧命”

“这下那陆之远该是老实了吧。”

“哼,老实?”

恰恰相反,他养好伤后到处传言说他爱上了心素姑娘的酒,也爱上了心素姑娘的人,这辈子必定要娶心素姑娘过门!也不知是真喜欢还是故意倔的。

“这陆之远可真是个无赖!”少年嘴上骂着陆之远,可这忍不住的笑意和眼中的一丝欣赏出卖了他。

“你还听不听!”老板娘见这少年频频打断她还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就气不打一出来“你若是再说话,你这辈子都别想从这叫屋子里出去!”

少年赶忙用手捂着嘴,他可不能在这里呆一辈子。

之后的故事略有点狗血,那心素原本是觉得羞耻的,可奈何陆之远人长得俊俏,又有才华,不知怎么竟是哄得那心素同意嫁给他了。

果然要做个风流之人就得长的一副好容颜!少年在心里感叹到。

千酒客得知未过门的妻子被曾经羞辱自己的陆之远给勾搭去了,气的重金买通杀手要杀了他。

陆之远命大侥幸逃走了,可心素得知后,急得犯了旧疾,昏迷不醒,需得不悔山的回心草才可,陆之远得知后伤势稍好就跑到了不悔山去。

不悔山上猛兽、毒草众多,很是凶险,他硬是拼着一口气采了回来,心素姑娘醒了,他倒下了。

老板娘说到这里停了下来看向对面坐着的少年眼中是说不清的情绪。

“然后呢”见老板娘停下了少年小声问了句又赶紧捂住嘴。

“然后心素给千酒客做了妾室”老板娘看向别处说道。

“为什么!”

见少年急的站了起来,老板娘一眼瞪向少年,少年被吓得坐了回去……

“因为当时千酒客是富家贵人家的公子,而陆之远当时只是一个半死不活的穷酒鬼”

仅仅因为这样麽?少年有些不明白金钱真的有那么重要么?

“这样的理由对于当时的心素已经足够了”看出少年的不解,老板娘心中冷笑,富人家的孩子总是没尝过什么苦的。

老板娘说完转身出了偏房,留少年一人在房中。

少年在房中等了三日老板娘都没再来找过他,每天酒肆中那个叫虎子的小二除了送了饭菜进来,也从不跟少年说过一句话。

这可把他给急坏了,这老板娘怎么了,不会真就因为那日他插了几句嘴就把他囚禁在这里吧!

果真是最毒妇人心!唉!也怪自己太过于帅气,少年摸着自己的脸叹了口气。

“咚咚咚”门外想起了敲门声,这是是晌午,应是虎子又来送饭来了,少年打开门放他进来,一把把虎子按在墙上。

“公子,你可忘了你是打不过我的”虎子张口无奈的说道。

少年想起刚来几天想要逃跑的时候被这个叫虎子的一招擒拿手按在地上起不来的样子开始哭丧着“虎哥,我苦啊,你就念在我上有八十老母等我赡养,下有两岁小妹嗷嗷待哺的份儿上放我走吧!”

虎子刚想说话老板娘的声音从门外传了进来“我倒是不知哪个八十岁老母还能生出两岁小妹”。

“老板娘有所不知,我那两岁小妹是二娘所生”少年见老板娘终于来见自己赶紧过去抱住老板娘的胳膊委屈道,那眼眶红肿,我见犹怜的样子让本就俊秀的面容看起来让人更能生出怜爱之心。

老板娘嫌恶的推开粘在自己身上的少年“今日城中又举行了品酒大会,你换身衣服随我去吧”

“品酒大会?带我去?”少年有些惊讶,她难道不怕自己跑了?

“你不想去?”

“想!”少年急忙说道,管他什么会,只要能出去,误会、批斗会他都去,在这里憋闷了几日终于能出去透透气了!

因为酒肆在山上距离城里还是有些路程的,他们便乘着马车去。

马车里坐着少年与老板娘两人,虎子在外面驾车,掀开帘子看了看外面的虎子,少年略显沮丧,他早就应该知道的,算了,到了品酒大会以后人多眼杂总会有机会溜走的。

想到这儿少年心情又好了起来,就连看见老板娘都觉得面善了

“你看起来很高兴?”老板娘见少年一脸笑意,时不时还抖两下腿的样子总觉得贱兮兮的。

“很明显么?”少年摸摸自己的脸。

“不能再明显了”老板娘白了他一眼,他应该是觉得这次外出他能趁乱逃跑了吧,老板娘轻蔑的笑了笑。

“陆之远又再去找过心素麽?”

“什么?”老板娘面对少年突如其来的问题有些愣神?

“陆之远啊,就是你上次讲的那个故事,我想听听心素嫁给千酒客后,陆之远怎么样了?”

老板娘片刻愣神之后说道“你不是应该最清楚麽?”说完皱眉像是不太高兴。

“这后面的你又不曾跟我讲过,我怎么会清楚,说嘛说嘛~”少年拉着老板娘的一片衣角撒娇的样子让她直起鸡皮疙瘩,嫌恶的拉回自己的衣服道“你能否稳重一点”他果然还跟从前一般无赖。

“陆之远醒来之后买下了全城的女儿红然后回了江南”。

“他不是个穷鬼麽?”

老板娘看着少年说话时带着的微笑总觉得嘲讽。

想想也是,若真是个穷鬼怎么喝尽天下美酒?少年眯了眯眼。

“心素姑娘呢?嫁给了千酒客可过的还好?”

“心素嫁给千酒客不过七日就自尽了”老板娘不耐烦的说道。

心素选了千酒客,可她哪里知道千酒客并不爱她,执意要娶她只是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心素进府后,他执意认为心素与陆之远早已有染,对心素百般折磨,一个弱女子哪里受得了这种生活,选择自尽,怕也是到了油尽灯枯地步。

老板娘想着想着不禁双眉紧皱,闭了双眼。

少年伸手拂过老板娘的额头,突然感觉额间一暖,老板娘睁开双眼对上少年似有灼灼星辰的眼睛愣了神。

“老板娘,到了”车外的虎子拉开帘子探进脑袋来,声音打破了似有似无的暧昧,少年从打开的帘子见看见外面牌匾上的“琉璃馆”三字。

3

“秦老板来了”门口的侍者看见老板娘一行人急急跑来招呼。

“原来你姓秦”少年看向老板娘笑着说道,这些天与她虽说过不少话却还没互道过姓名。

“跟紧”见虎子递过门贴老板娘对其没有理会,直直向里面走去。

品酒大会上酒的品种多如牛毛,少年进入内场轻轻嗅着空气中的酒香“兰生酒,寒潭香,荷花蕊,竹叶青,换骨醪,女儿红,龙脑浆,鹿胎酒这可都是各地的名酒!老板娘,这品酒大会果真名副其实”。

“你光是远远的闻味道就可辨识出!”远处走过一个年过半百的老翁指着少年惊讶的说道。

少年见走过来的是个白发的老人谦逊的笑了笑“只是嗅觉过于灵敏罢了”。

白发老翁走近看见少年的模样定了定,像是想起来什么似的突然用手指着少年“你不是那谁?那叫什么来着……反正眼熟得紧,好似在哪里见过,瞧老朽这记性果真是老了”老人指着少年半天没说出来个名字“算了,来,喝酒”老翁把手中的酒灌入少年的口中少年来不及挣扎,酒便下了肚。

他是喝不了酒的!

虽然他能闻香识酒,却是半滴酒都喝不了的!

远处过来一个人看见老板娘后拱了拱手“秦老板什么时候才能把您的桃花醉也拿来品酒大会让众位一品其味,这大家了都等不及了”。

“下次吧”老板娘看着那人礼貌的笑笑。

那人见秦老板推辞,略显尴尬转头看见老翁高声叫到“诶呦,醉仙翁在这儿呢,我们刘老板还等着你去喝他珍藏的龙脑浆呢?快过去吧”。

“什么?龙脑浆?不跟你们说了,我得去尝尝,走走走”老翁听见那人的话急急想走,又转过身看了少年一眼“眼熟,眼熟”说完便拉着那人急急走了。

见那老人走了,少年走到老板娘身边靠着老板娘的肩膀问道“老板娘?桃花醉难道只你那里有!”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