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骨汤

2020-04-28 13:39:08

志异

“凤,百鸟之主,受万灵朝拜,祥瑞化身,展翅能翱翔九天之上,自古就有凤鸣岐山,凤治江东的典故。传说三国年间,张昭见孙权想要称帝,苦于没有借口,便邀请孙权去江边集市微服游玩儿,张昭突然指着天边红日道,吴王,您快看,凤凰来我江东啦……”

“你给我滚蛋。”老小虎把手里的本子狠狠甩在面前这家伙身上说:“朱勇,你能不能好好说,你知道我是写灵异故事的,你弄出个孙权称帝的典故出来干嘛?”

朱勇拿起本子,不自觉笑了一下:“哈哈,我这可是好故事,不打算记了?”

“有屁就放,别墨迹,罗里吧嗦的。”老小虎丢给他个大白眼儿,一把抢过本子准备记录。

“这是从孙权称帝开始的,不让说我没法讲呀?”

老小虎揉了揉额头,这货明显是在装蒜,一个现代的灵异故事怎么可能和三国时候扯上关系。

“好好好,你说你说。”老小虎有些不耐烦,让他继续讲。

没想到这个故事还真的跟孙权称帝有关,只是这个结果让人真的接受不了。

长江边上有个小镇,名叫程镇,传说住在那里的大多数都是三国名将程普的后人,每天打渔为生,过的有滋有味。

镇里有个传说,说一只彩凤因为被皇天处死,被埋在程镇的土地上,受人类供奉祭祀,人若有伤可以取骨熬汤,手伤医手,脚伤医脚。三日后便将凤骨埋回原位即可,否则就是百鸟掏心之苦。

曾经孙权看北魏曹丕有汉献帝禅位而称帝,西蜀刘备因为汉朝亡国,而在西川继承帝业。只是东吴孙权想要称帝,却没有个合适的理由。

谋臣张昭看出孙权意图,便邀请孙权一同去江边集市微服出巡,正当午时,天气炎热,日头晒人。张昭突然指着太阳大喊:“吴王,请看,凤凰降临我江东啦。”

孙权没意识到张昭意有所指,顺着张昭指的方向看去说了句:“子布,哪里有凤。”

集市渔夫、买主听着两人称呼,都感觉差异,难道吴王孙权微服出游了,那他身边的子布必然是东吴赫赫有名的诚实先生张昭了。

听说有凤凰经过,引得众人抬头,只是阳光刺目,弄的人睁不开眼睛。却听张昭兴高采烈大喊:“诸位请看,那里便是凤凰。”

众人更多则是觉得眼睛发花,什么也看不清楚,有诚实的便摇摇头说:“哪里有什么凤凰,我只觉得日光刺目照的我头晕。”

张昭没好气的说了句:“肉眼凡胎,见不得祥瑞。”

“小哥你可能看见凤凰。”张昭又找了个人问,众人却只顾着仰头看凤凰,谁也没注意到张昭却往那人手里塞了个钱袋。

那人当即心明眼亮喊了句:“却有凤凰飞过,盘旋于日光之上,煞是壮观。”

张昭当即拍手大叫:“好好,此子看见祥瑞,日后前途真不可限量也。”

众人见张昭夸其前途不可限量,聪明的人便立刻改变主意说:“我也看见了,一身赤红,身披火焰,确实美以。”

张昭看整个集市的人都在议论凤凰,回去就上本祈求孙权称帝,说有祥瑞降临江东,吴王必是真主,可成帝业。

没想到有只彩凤真的栖身于江东梧桐之上,天帝得知孙权因为看见凤凰而假称天命为帝。以为是彩凤暴露了真身让凡人利用,便把彩凤有用九天玄雷劈死,肉身落于今日程镇化为一座小邱名称凤亡山。

彩凤虽有不死鸟之称,但唯独就怕九天玄雷。冤死的彩凤不甘心,昼夜哀鸣,惊动黎民百姓。

孙权没有帝王命,却又称帝,折损孙权阳寿二十年,凡是东吴称帝之人命都不长。张昭的谎言随着孙权离世也不攻自破,只是昼夜哀鸣的彩凤心有不甘,命令猛禽抛人心肝,食人肉身。

为了让百姓安心,吴后主孙亮便命开国老将程普后人移居于彩凤埋葬之地,以虎将之威镇压彩凤哀鸣。

程镇有彩凤的传说一直流传,现在程镇的居民依旧能听见凤凰的阵阵哀鸣,只是在没有猛禽抛人心肝了。

一直听朱勇罗里吧嗦讲了一大堆,老小虎揉了揉额头,用极大的耐心在咬着牙说了一句话:“现在能进入正题了吗?”

“能能能。”朱勇跟烫着似的赶紧说了句:“哪天可吓死我了。”

朱勇刚到程镇,就被不远处一个小山丘吸引,它背靠长江,山水相连,看上去跟山水画差不多。

自己走上山,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心旷神怡,由于这个地方一直是阴雨天,当天刚放晴。道路还虽然泥泞,雨后的自然吸引了朱勇过去踏青。

突然被什么东西拌了一跤,一脚踩进泥里,等抬脚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东西,迎着太阳闪闪发光。

朱勇好奇,顾不上身上的泥土,伸手去抓,发现却是一只晶体透明呈现红色的圆球。直径一只手就能拖住,闪闪发光煞是好看。

“哇,我捡到宝了。”朱勇当时非常开心,程镇随然是个小镇,但也是兵家必争之地。靠近河岸,掌握渡口码头,依山傍水,永远不会担心敌人火攻。

“说不定这是哪年战争时期被遗落的宝贝,应该能卖不少钱呢。”

说着兴高采烈的起身,也不顾身上的泥土,脱下见衣服包着就往山下走。

耳轮中听见一声鸟叫,一只狂隼便由上至下贯穿直奔朱勇面门。

“我的妈呀。”吓的朱勇打个摆子,赶紧墩身算是躲过狂隼一击,朱勇回头一看,只见那只狂隼盘旋一圈儿然后又极有准头的直奔朱勇飞来。

一声声鸣叫刺耳难听,只感觉全身汗毛倒竖。吓得朱勇捡起一块石头照着狂隼就扔,我让你在叫。

狂隼连躲都不躲,石头的高度根本没够上狂隼。老鹰由上至下,冠冲下来将嘴伸到最前面,收拢了翅膀。这是致命一击,如果朱勇躲不过,狂隼的嘴便会嵌进朱勇的肉里。要是点背正中心脏的话,朱勇必死无疑。

朱勇哪敢乱动,眼看狂隼飞近,闪身一躲,狂隼擦着朱勇的胸口而过。由于冠力无法卸掉,狂隼没法改路,一头扎在泥土里呛住了。

“喳喳喳……”

狂隼鸣叫几声,朱勇也不敢乱看,抱着刚得来的宝贝赶紧往山下跑。身后群鸟一直跟随,叽叽喳喳不停叫唤。

朱勇一路跑回他在程镇的落脚之地,他大姑奶程云芳家。老太太八十多岁了,还是个小脚儿,走路颤颤巍巍的,身体倒是硬朗。

“出什么事了,跑的忙三火四的?”

朱勇赶紧进屋擦了把脸上的汗:“刚才有只老鹰追我,可把我吓坏了。”

“什么?老鹰……”程云芳差点没站住,扶了着墙壁。全身开始哆嗦,说话都不利索了“你你你你你……你告诉我,你是不是从山上带回什么东西了?”

“呃……”朱勇眼珠直转,他可不想把得到宝贝的事告诉大姑奶,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的道理他还是懂的。

“我告诉你臭小子,这座山叫凤亡山,你要是敢在那拿什么不该拿的东西,别说我不管你,你趁早写下遗书,要不被掏了心肝儿怕是来不及呀。”

老太太牙都快掉没了,还是被吓的脸色冷汗噼啪直掉,身体哆嗦成筛糠:“你要是不想死,你就把实话说出来。”

朱勇一听来了兴致:“凤凰山,还有什么说道吗?”

听朱勇说话吊儿郎当,气的程云芳啐了他一口:“呸,不是凤凰山,是凤亡山,传说那死了一只被雷劈的凤凰。”程云芳见朱勇把件衣服跟宝贝似的抱在怀里。心里猜个八九不离十,肯定是拿什么不该拿的了。

“你要是拿了什么羽毛骨头什么的也不至于有老鹰追你,要是拿回什么不该拿的还回去也能保你一条命。你要是舍不得还,大姑奶也不稀罕你的,你就从我家滚蛋,别连累我们家。”

程云芳把话说绝,朱勇有点不乐意了,把手里的衣服打开,露出一只红色透明的珠子来。满脸不乐意的说了句“就这玩意,我在山上捡的,怎么了?”

“哎呦我的小祖宗,真是地上的祸不惹你惹天上的祸,怪不得老鹰追你,看来传说是真的,你怎么把它抱家来了。”

程云芳吓得直哆嗦,要伸手摸。可没等手伸过去,就被朱勇把东西拿到了身后老太太连急带气差点没抽过去。

“你……你快把东西还回去,要不夜猫子来了,吃你的心肝,我可不管,你也赶紧滚,别连累我家有杀身之祸呀。”

说着程云芳眼泪都快下来了:“朱勇啊,有话要跟你爸妈交代的没,大姑奶帮你转达。”

一听老太太说的跟要写遗言似的,朱勇打个冷战:“大姑奶到底怎么回事你能跟我说清楚吗?”

看着窗外围了一群鸟,朱勇也觉得事情有点诡异,决心还是问清楚在说。

“我们这有个传说,凤亡山是个死去的凤凰变成的,凤凰骄傲,不肯把肉给人和其他野兽分食,干脆就化成了泥土,只是骨头一直都存在。灾年的时候,我们这有人就把凤凰的骨头扒出来,煮汤喝,没想到汤不光好喝,而且还对身体很有益处。”

朱勇听的起劲,出言问了一句:“那有啥益处呀?”

“腿脚不好的就用凤凰爪子熬汤,没两天就能见好。要是胳膊骨折了,就用翅膀熬汤,三天就能痊愈。五脏有毛病的,用胸脯子骨头熬汤,总之就是哪有病用哪的骨头熬汤,就是好的快。”

程云芳说的口干舌燥,看见朱勇居然乐了:“那凤凰骨头就那么点,时间长不就没了吗?”

“看见外面那些鸟没有,它们就是看着骨头的,如果熬完汤三天以后把在骨头按照原样埋回去,就会平安无事,要是把骨头扔了,或者藏起来的话,就会有隼鹰一类的鸟掏人的心肝吃。”

“哦,原来如此。”朱勇突然想到了什么,赶紧就问了一句:“那我要是脑袋不好使,能不能……”

程云芳好像明白了朱勇的意思:“少打凤凰头的主意,谁要是敢动凤凰头的话,当天晚上他家就得让大鸟把肚子豁开,吃了心肝儿呀?”

“哦。”朱勇一伸舌头,感觉事情有点不太妙呀?凤凰什么地方能有珠子呢?

“那这个珠子有和凤凰骨头有什么关系吗?”

朱勇有点害怕了,窗外的鸟越来越多,而且还看见了猫头鹰的身影,看来大姑奶说的不是假的。

“傻小子,这不是什么珠子,这是凤凰的眼睛,你把凤凰的眼睛拿下来,你就别打算出这个门了,你要是出去,说不定就让夜猫子给掏了。”

程云芳急的汗都下来了,身体颤颤悠悠。

“朱勇你是好孩子,这里面的事你不懂,也不能怪你,你听话,我把眼珠子给我,我给凤凰还回去,要是有事,大姑奶帮你担着,也算对的起你父母了。”

朱勇意识到现在事情的不妙,外面的鸟群越聚越多,叽叽喳喳叫的人心烦意乱。他没有了在开玩笑的心思,听大姑奶刚才的话,朱勇感觉有点内疚。

“大姑奶,祸是我惹的,还是我去吧。”朱勇紧了紧身上的衣服,咬了咬牙,刚想跑就被大姑奶拉住了。

“小子,我看你还有点血性,大姑奶和你一起去,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死就死了吧,你可记住了,要是有鸟扑我,你丢下凤凰眼珠赶紧跑,听见没有。”

朱勇心里内疚,可还是点了点头,这种事他毕竟知道的少,说不定大姑奶比他多些,有大姑奶帮忙说不定能安全点。

程云芳让朱勇带了米和切成小块的牛肉,刚走出门口,程云芳就抓了把米往天上一撒。朱勇都看愣了,米居然一粒都没掉在地上,都被鸟凭空接住。

程云芳拉起朱勇就走,拿出小块肉往后一丢。几只隼鹰竟然在空中抢夺起来,程云芳和朱勇迈小步,朝凤亡山走去。

朱勇有些着急,可程云芳八十多岁了能走多快,好在有鸟追上来的时候,程云芳会把吃的朝它们撒过去,逐步拖延它们时间。

粮食和肉都撒没了,也赶到了当时捡到凤凰眼的地方。程云芳刚把眼珠放进去,一只鹰便顺狠狠朝朱勇的大腿啄了一口。

朱勇的大腿血流如注,疼的龇牙咧嘴。程云芳摇摇头,找个地方居然挖出了一些红红绿绿的羽毛,在朱勇的伤口上来回揉搓。

功夫不大,朱勇伤口的血止住了,虽然有点疼,但是还能走。

程云芳有找到凤凰腿骨的地方,拿出小臂粗细的一根骨头说:“你记住这个地方,等三天以后来把小腿骨还给凤凰。”

“哎。”

两人回家以后,程云芳便炖了一大锅的凤骨汤,油汪汪的汤汁,散发出异常的香气,朱勇忍不住吞了口口水:“大姑奶,这就是凤骨汤呀?”

“嗯,你腿受伤了喝了这个,明早就能下床了。”

对于如此邪性的事朱勇自然不信,但散发出香气的汤却是清香诱人。

“你猜猜我喝了凤骨汤第二天怎么样了?”朱勇说着神采奕奕,两只眼睛直闪光

老小虎乐了一下:“我猜你能横跳江河数跳海,万丈高楼用脚踩,几百米的高空是不是垫步拧腰就上去了。”

“你给我滚蛋。”朱勇挽起裤腿:“你看我的伤,现在居然一点感觉都没了,而且觉得身体轻松好多。”

老小虎突然来了兴致,两只眼睛往朱勇的腿上看了一眼。确实有道伤口,现在已经好的七七八八了。

“那块凤凰的腿骨你就放回去了?”老小虎问了一句,根据朱勇的性格,他应该不会那么轻易放弃才对吧?

“那你就没拿回点别的来?”

“嘿嘿,还是你了解我,东西在着呢。”说着朱勇便从衣服口袋里拿出香肠粗细的两节白骨说:“这是凤凰的喉骨,等会咱们也炖点凤骨汤尝尝,那味道真的绝了。”

说着朱勇仿佛还咽了下口水,看样子是意犹未尽的感觉。

“你就不怕老鹰、猎隼、夜猫子找你呀?”老小虎问道。

朱勇瞪大眼睛说:“我是利用了时间差原理,挖出凤凰骨架,三天后归还就不会有事,可那是在江南程镇,现在可是在我们可爱的春城,那些鸟难道还能不远万里追杀我不成?”

正在煲汤的朱勇美滋滋的跟老小虎说了句:“哎,他我特别爱唱歌,要是喝了凤凰喉咙的骨头汤,说不定以后还能当歌星呢。”

砰!

突然家里的灯突然炸了,一个若隐若现的老太太出现在两人面前,吓得朱勇大喊了一句:“大姑奶你……”

老小虎
老小虎  VIP会员 喜欢老小虎作品的,想买短篇故事版权的请加老小虎微信15526746650

凤骨汤

打阴官司(上)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