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心敢敢:你是夏天最美好的恩赐

2020-06-30 17:00:41

爱情

1

遇到徐穆的那一天,刚刚错过最后一班车的乐渝表示那是她一天中最幸运的时刻。

细碎的灯光暖晕晕的打在少年身上,一侧脸隐蔽在光影里,若隐若现。作为资深颜狗乐渝忍不住打量:棱角分明的轮廓,高挺的鼻子,削薄轻抿的唇,纯色的衬衫,手腕处松松挽起。

“这简直就是我的标配!!”乐渝忍不住笑出了声。

晚上十点的公交站台只有他们俩,很安静。突兀的笑声传过来,男孩正在打字的手指停顿了一下,歪过头看了看右边。乐渝在男孩看过了时赶紧用手捂住嘴,猛的转头:“我的脖子。”说着还低低加一句卧槽。

也许是女孩的操作实在让人忍不住发笑,徐穆嘴角弯了弯。

“嘀----”发现是自家车的乐渝赶紧打开车门,钻了进去,逃离尴尬现场,都没敢再回头望一眼。

夜里收拾好后乐渝躺在床上,忍不住想起刚刚在站台的场景。“啊啊啊”不能再想了,说着拍了拍自己羞红的脸,“赶紧睡觉赶紧睡觉,明天周一,该上课了。”

2

周一,明媚的一天。

身为转学生的乐渝将要在川城一中进行接下来的两年高中学习。全新的学习生活已经开始,但是乐渝不是那么紧张,已经上学一段时间了,安排在高二一班。乐渝初中是在川城读的,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在这里就学,不过原来的好朋友也在一班,同学们都很友好,新的生活很棒啊。

早上在妈妈宋眉的催促下出发去学校。

川城属于南方,今天一反阴雨绵绵的天气,格外晴朗。一中是比较出名的一所老中学,门口还是孔夫子雕像立在那里,学校里有着几乎每个学校里都存在的紫藤花走廊。除了好朋友童彤在那,乐渝对于一中并没有什么可期待。不过新的生活会有新的开始。

川城一中的高中部年级都是独立楼,高一教学楼和高二教学楼是侧对立的,高三是重点区,在另一片,高三同学基本都是三点一线,几乎不会与高一高二有接触。不过操场在高三楼后面,作为整个高中部的关注者,大家都会趁着体育课抽出时间去看一下高三光荣榜。

体育课,做完热身运动后。乐渝扭扭脖子,又用手捶了捶。童彤在老师说解散自由活动后一把抓住乐渝的胳膊:“我说小渝你怎么了?今天一上午都在捯拾你那细脖子。”说着扒拉着要看看。“别“,乐渝一听就想起昨晚的糗事,”就是昨天崴了一下。你不是要去看那个光荣榜吗,我们去吧。”两人挽着手,轻手轻脚的一起到高三底层走廊。

和大多数学校一样,每个年级都有每次大考完的一部分成绩排行榜,高三尤是。今年的高三的年级主任又兴起时隔多年的重点班制度,在当时这届高三理科学生高二开学时通过前一百名报名考试角逐出前36名组成一个理科重点班。毫无虚念每次红榜排头都被重点班割据大半江山。

乐渝和童彤来到光荣榜前,已经有一部分同学在这里了。童彤又在到处找邻家哥哥林许的排名。“童彤,你怎么站在那?你不是应该在这前面开始找吗?”乐渝对童彤那种地毯式搜索林许的名字哭笑不得。

“不不不,上次从前面找林许,找得我累死。这次从后面找肯定轻松多了。”“别找啦,你的林哥哥在这。”乐渝手指着光荣榜第五名。“什么?!他怎么跑前面去了。又追不上了······”童彤没有在意乐渝的调侃,一个劲的叹气。“不过这次第一名竟然不是重点班的了耶。”光荣榜属于理科的那一块第一名是高三一班徐穆。周围其他同学也发现了,都在讨论。

3

一天上学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川城一中是实行强制性晚自习,每晚三节。傍晚的一中太阳下山时是最美的,从教室窗户往外望,白天在一大片火红的晚霞里落幕。而这时的学生也是一天中最期待的,因为学校食堂总有腻味的时候,大家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南门后面的小吃街安抚一下自己的味蕾。

南门小吃街是一中这块最受欢迎的地方,傍晚时小吃摊,奶茶店这些都开张了。一下课童彤就将乐渝拉着风风火火就往南门跑,“今天和林许约好了请我俩吃饭,赶紧去别没位子了。”

傍晚的街道两旁是各式各样的摊位:淮南牛肉汤、长沙大烤肠、萧县面皮、安庆水饺、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等等,香气四溢,摊前人潮拥挤。街道的尽头是几家小饭馆,环境舒适,一般是几个学生相邀拼桌来改善改善口味。

“这里!”小饭馆窗户旁坐着两个男生,其中一个格子衫男生向着这边挥了挥手。童彤拉着乐渝走过去坐下:“可累死我了,人实在太多了。”

“桶子,你们终于来了,我给力吧,专门选了这空调对着的地方。”“给力给力,点菜呀。”

乐渝和童彤坐在他们的对面,一抬头乐渝正好对上对面黑衣服男生的脸,乐渝蹭的一下低头:这不是我昨天的标配么?!他怎么会在这。赶紧拉拉旁边童彤的袖子,打断了旁边两人的对话,眼神撩了撩对面。“哦对了,这是徐穆哥,前段日子去参加训练了,刚回来所以你没见过他。”“乐渝对着对面笑了笑:”我是乐渝。”

因为晚上还有自习,所以一场聚餐很快就结束了。林许这次模拟考重回顶峰,童彤吵着让他买奶茶,留下乐渝和徐穆两个人在巷子等。

“你很怕我?”徐穆看着眼前一直低头的女孩,头发遮住了冷白的颈项。

“没有没有”,乐渝听见徐穆略带疑问的声音赶紧抬起头,却不想用力过猛将昨晚好不容易不疼的脖子又“伤上加伤”。耳边传来男生的低笑,乐渝赶紧摸着自己的脖子,想起昨天晚上的事,脸都有点烫。“你怎么有点憨啊,我们先走吧。“

进了校门,因为教学楼在不同方向,两人在转角口再见。

回到教室,乐渝拿出书本准备进行晚读。童彤终于回来了,带回乐渝喜欢喝的柠檬红茶。班主任来了,陆陆续续的读书声响起,乐渝只好把心里的疑问藏起来等过会再问。

4

从上一次见到徐穆已经过了大半个月了,乐渝从童彤那了解到为什么转学来从没有见过他是因为徐穆前几月都和带队老师一起去省会参加封闭训练准备参加国家竞赛。

日子过得真快,距离上一次见面已经过了好久了。乐渝期待着再一次见面,但是又没有什么机会,高三应该很忙吧。

南方的冬天是比较湿冷的季节,同学们陆陆续续穿上了棉袄。乐渝对冬天是既爱又恨,喜欢冬天白雪皑皑的美景,却也讨厌冬天的时时寒风的凛冽。今天早晨突然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在这样的天气里乐渝将自己裹了又裹,恨不得全身武备。教室里门窗都关的严严实实的,大家都情愿呆在这里,乐渝更是求之不得。

怕什么来什么,数学老师对于乐渝上周模拟考试成绩相当不满意,让班长叫乐渝中午去办公室谈话。数学老师教高三一个班,高二一个班。高三学生学业紧张,便将办公室安排在了高三教学楼底层。这意味着乐渝中午要穿过冷风寒雪到高三楼去,她当然有些烦闷。

中午,还是不敢违背数学老师,乐渝带着刚及格的数学试卷去了教师办公室。报告之后进去,数学老师开始对乐渝进行新的一轮陈年老话。乐渝知道自己对数学真的一窍不通,其他课程都学得好好的,唯独数学直击命门。

包括体育在内,唯独数学不行,仿佛七窍只开了六窍。数学老师巴拉巴拉的讲着,乐渝一边听着一边点头。对于数学,乐渝表示只能用孙悟空和唐僧表示,唐僧巴拉巴拉念着紧箍咒,孙悟空头疼却无可奈何。

终于有人来了,乐渝充满希望抬头望向门口仿佛看到了救星一样。是徐穆,原来数学老师是徐穆这次数学竞赛的指导老师。徐穆看到女孩的充满感激的星星眼,嘴角微微上扬。

他这次来交为竞赛准备的模拟试卷,在外面瞧见小姑娘低着头随着老师说话的频率摇晃着脑袋,穿着浅绿色的羽绒服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实在不忍心小姑娘再被训下去,打断了老师的讲话。

“老师,我来交上次您布置的竞赛模拟试卷。”徐穆将试卷递给老师,数学老师看了看忍不住的点头。趁着数学老师转换焦点,乐渝赶紧退了退,躲在徐穆后面。“哎!乐渝你过来,你看看人家的数学,再看看你的。”

乐渝羞红了脸。尤其是在自己有好感的男生面前,觉得脸都丢光了。徐穆看了看,那张字迹秀气的试卷上好不巧的只有九十分,刚刚及格。瞧瞧头快要点到地的乐渝,将自己身子移了移。“好了好了,你们俩回去午休吧!乐渝要加油,其他门课都那么优秀,数学要加紧上来。”乐渝禁不住地点头,赶紧随着徐穆出办公室。

刚踏出办公室,乐渝就长长虚了一口气。“这么紧张?’’“当然,你是不知道我被数学老师念经念了多少回,多长时间。”乐渝反射性回答道。突然想起刚才男孩带着笑意的询问,自己随口就吐苦水,反应过来大眼睛里全是后悔,忍不住鼓了鼓自己的腮帮子。徐穆看着小姑娘的一系列反应总是忍不住想笑,随即手摸了摸小姑娘的头:“没事,慢慢来,你这么优秀,一定可以的。”

5

在小雪飘飘的时段终于迎来了一次小长假,同学们都很高兴,纷纷讨论着这次元旦小长假要怎么利用好。童彤提议和林许他们约好去广场那边跨年,乐渝对着童彤眨巴眨巴她的大眼,对于闺蜜的小心思,童彤完全能get到,表示徐穆当然到场。

从上次被徐穆摸了头后没打一声招呼就害羞逃走,徐穆因为数学竞赛的原因后来也没有和他们一起过,乐渝再次失去见面机会。不过听说徐穆已经参加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保送清大了,会提前几个月进入实验室报告,这相当于再不加把油就很长时间不能见他,所以乐渝更加期待跨年夜的再见。

跨年夜的这天下午乐渝就开始准备了,终于等到约定时间到了。兴奋的冲下楼,一想到今天的跨年夜就止不住开心,就像汽水一样整颗心都在冒泡泡。

转角处,穿着黑色羽绒服的男孩背脊挺直,慵懒的靠着墙壁上。听到脚步声,才略微抬起头将目光放在对面高兴的哼着歌的小姑娘身上。似乎被小姑娘愉悦的情绪感染,徐穆也勾了勾嘴角。

马丁靴,毛衣裙搭上白色羽绒服,走到转角处乐渝突然撞上一堵墙,乐渝摸摸自己的头,在为自己脑袋惋惜的同时听到闷哼一声,抬起头看到徐穆戏谑的眼睛,仿佛就是在嘲笑自己憨。应她所想,男孩真的笑着说:“小姑娘,你怎么遇到我就出状况啊?”尾声轻轻上扬,看见小姑娘原本盛满星光的大眼渐渐染上羞涩,徐穆没有再调侃,“跟上,别走丢了。”

到了目的地,两人和童彤他们会合。

天空月明星稀,女孩男孩打打闹闹。

“小渝,你和他先逛会,我去别处看看。”

明白童彤的小机灵,乐渝表示可以。得到回应童彤就拽着林许走了。不过和徐穆单独待在一起也不错的感觉。两人沿着这条街走下去,正值跨年夜的广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越来越多,各个摊位前都挤满了人。乐渝在人群间穿梭,看看这看看那,对一切都很好奇,这是她第一次单独出来跨年夜。

过了一会,手上的各式各样的小东西越来越多。为避免俩人走散,徐穆赶紧拉住乐渝。逛了很长时间后乐渝感觉有点饿了,提议去街头那家烤肉店休息休息。这时的烤肉店人满为患,只剩下一个小包间。幸好老板人好,让他们在那里坐下。

包厢里暖气开着,不会太冷,乐渝脱下白色羽绒服,省得等会吃饭时弄脏。肉香在烤盘上香气四溢,乐渝忍不住吃了起来。徐穆看着小姑娘吃的很欢乐的样子感觉心情都很好。拿了一张卫生纸就直接擦了擦小姑娘沾着油的嘴角。两人都愣住了,随后又会心一笑。

夜幕越来越深,徐穆接到林许的电话说他两人先回去了,让徐穆再把乐渝送回家。

回家的路上,两人都没有说话,直到前面的乐渝突然停住,转过身看向身后的徐穆。小姑娘的脸掩映在衣服帽子里,徐穆目光沉沉。乐渝一想到她再不说出口,可能就没有机会了。刚开口,就被徐穆打断:“小笨蛋。”乐渝睁大眼睛,怎么又被讲成小笨蛋了。“告白的事情应该男生来做呀。我喜欢你呀,小姑娘。”

正好此时跨年夜钟声响起,烟火在空中四溢。“新的一年,我想和你过以后的每一天。”乐渝的心就像烟火一样霹雳巴拉燃放。徐穆牵着小姑娘的手,看着她微微睁大的眼睛,再说了一遍:“我喜欢你。”

6

我喜欢你。

徐穆第一次见到乐渝并不是那天晚上的站台,而是两年前。乐渝的高一并不在川城一中,而是今年转过来的。中考后因为一些家庭原因乐渝去了北方,没能进入理想的高中就读。而初中的数学成绩对比现在也不怎么样。中考数学能考高分,完全是后期上辅导班加上整整一年泡在题海里才得到的。

辅导班的数学老师姓徐,是徐穆的舅舅。乐渝长得很乖,很听老师的话,但是数学成绩却很难提升。徐舅舅是徐穆数学竞赛的启蒙人,两人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

徐穆经常听舅舅提及这个乖巧又对数学无可奈何的小姑娘,正好那会徐穆没有什么事,还被舅舅逼着看了乐渝好多测试卷,最后看一眼字迹就可以知道是乐渝的卷子。经过一段日子的补习,初三过了一大半,乐渝的数学成绩还是半吊子水平。

一天晚上,徐穆给舅舅送完教案经过教室。恰好看见一个小姑娘坐在教室窗户旁的座位上,嘴里念念有词,手上的笔不停的写写画画。徐穆停下脚步,从窗户那望了眼,看见那张圈圈改改的卷子,显然那个小姑娘是乐渝。出于好奇心,徐穆在窗户旁听了好久小姑娘的唠唠叨叨。

可能是舅舅的经常念叨,或者又可能是小姑娘轻声细语的叨叨,徐穆回去找出舅舅书房里的模拟卷,想着原来看过的乐渝错误题目,花了将近大半个暑假为她量身订做了一本数学笔记,注明乐渝,隔天就放在她的课桌上。

第二天看见笔记本的乐渝翻开看见自己的名字,问了老师和同学也不知道是谁给自己的,不过在笔记的最后一页有说不懂的每天可以记下来,隔两天把汇总好的题目用便利贴贴在桌子上,第二天会有人解答。

乐渝简直高兴透了。第一天就写了张便利贴感谢她的“田螺好心人”,落款还画了一只小鱼。就这样乐渝天天和徐穆通过便利贴传递信息,有时候乐渝会向这个没有见面的好友倒苦水或者分享一些开心事。就这样在徐穆的帮助下,乐渝的数学突飞猛进,本来就很聪明的小姑娘找到学习方法之后当然提升的很快。

为了不耽误小姑娘的中考,徐穆一直没有露面,准备暑假时和小姑娘见面,但是不巧的是小姑娘在中考后突然搬家,没有联系方式,他也没再见过小姑娘,那时徐穆心里突然莫名多了些失落感。

那次站台徐穆一开始没有认出乐渝,是乐渝那叨叨唠唠的让他想起以前也有个这样的小姑娘才笑出了声。后来的那次吃饭徐穆看见乐渝才知道小姑娘又回来了,那他当然不想再放过她。

7

昨晚跨年夜成功收获徐穆,乐渝简直不要太高兴。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根本睡不着,又不好意思发信息给徐穆,只能在床上数着“水饺”暗示自己睡觉。最后想起明天和徐穆约好在图书馆见面,乐渝就甜甜地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早乐渝就被闹钟吵醒,不过一想到和徐穆的约定,乐渝立马丢了自己的起床气。收拾好,吃完早餐就背着书包飞奔图书馆。徐穆早早就在那里等着她了,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乐渝看着徐穆,洋溢着甜美的笑,一大早就见到喜欢的人简直太美妙了,更何况这个人也喜欢自己。

两人刚坐下,徐穆就将那本笔记递给乐渝。乐渝接过来翻开,扉页上画着一只小鱼。里页是满满当当的数学知识点加相应的题目,乐渝疑惑着看着徐穆,徐穆朝着她点点头示意她继续。

突然乐渝想起自己以前也有一个字迹相似的笔记本,不过那个本子扉页上写的是她的名字而非一只小鱼。乐渝激动着准备说话,但想到这里是图书馆,一把拉起徐穆,往外走,徐穆跟在后面拎起她的书包。

“原来初中是“田螺帅哥”在帮我呀”,乐渝对着徐穆痴痴的笑,“多亏了你,我数学才能进步这么大。嘿嘿,没想到捡到西瓜还可以留着大芝麻。”

“小笨蛋,当时我等你考完试找你,人影都没有。现在好了,不要便利贴了,亲身教学。”

8

八月,徐穆提前去了清大报到。乐渝也进入了高三。高三并没有原来想象中的可怕,同学们还是有节奏地学习、娱乐。唯一有区别的大概是高二下学期是童彤转到文科班了吧,换了个同桌。

经过暑假徐穆的辅导以及那本日渐厚重的笔记本,乐渝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好,连数学老师都很惊叹。甚至因为身边有一个大神在,乐渝想一年后去清大找徐穆,更是努力学习。偶尔节假日时徐穆会回川城看乐渝,其他时间为了不耽误乐渝学习只能视频电话。晚上每次都是讲着讲着乐渝就睡着了。

第二年六月,乐渝紧张的查了自己的高考成绩,按照往年排名确定上清大没有问题后终于真正的放飞自我。查成绩、填志愿、等录取之后旅游,徐穆陪着自己的小姑娘完成了十八岁最美好的一程。

九月,徐穆因为比赛提前回学校,只能在校门口接到自己的小姑娘。

“我的憨憨,终于来了。”徐穆心满意足地抱了抱自己的小姑娘,摸摸乐渝的头。

“谁是憨憨,哪个憨憨有我这么聪明勇敢的抓住你。我这么聪明的小脑袋瓜。”

“嗯,你是我的敢敢。偷走我心的敢敢。”

初次认识,再次相遇,最后相伴。车遥马急,你是我在夏天收到的最美好的恩赐。

风吹过,门口的合欢树沙沙作响。恋人拥抱的模样是这个夏天最独特的风景。

相关阅读
心尖上的甜

林暮渝去给拿了冠军的弟弟送饭,意外发现俱乐部新老板,是自己年少时的暗恋对象。一 GF战队在春季赛如黑马横空出世拿下了冠军,比赛结束后的两个小时内换着花样上热搜。林暮渝看着自家弟弟满月时的丑照都被扒出来了,她点开图片放大看了一阵,立即动手保存了下来。 虽然林肃当年吵着要去当职业队员的时候先被她打了一顿,但如今他拿了冠军也算是熬出头了。遇到这种大喜事,林暮渝第二天自然起了个大早,做了份豪华营养午餐打算

也许不去打扰便是安好

不知道是何时,她与他出现在地平线的交叉路口,并在此勾勒了属于各自的回忆…那年的花开甚是芬芳…亦安然,高中毕业生,一个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的学渣… 有这样一个男生,在不经意间闯进了亦安然枯燥乏味的生活,同在一条流水线上,同一栋楼层,同样用着不靠谱的普通话与各色各样的人交流。 不知道是何时,她与他出现在地平线的交叉路口,并在此勾勒了属于各自的回忆… 这天重复着往日的片段,只要亦安然被安排到可以享受坐着干活

美式的卡布奇诺

赵桓宇蹙眉:“你怎么来了?”“我天天送你回家,你又不是不知道。”程悦理所当然道。 “雪很大。” 十年了,再次遇见他,怎么是没头没脑的这么一句话。 程悦皱了皱眉,裹紧了自己的大衣,小心翼翼地抬头看了他一眼。 赵桓宇啊赵桓宇,你还真是一点没变。十年过去,他好像褪去了些青涩,多了些成熟。 意识到自己竟然如十年前一般犯花痴,程悦真想删自己一巴掌。你忘了他当年到底怎么对自己的了么? “是很大,和当年那场

愿得年年,抵心相知兑诺言

李之问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一介正统儒家文人会和京都最有名的歌妓扯上关系。 风过留痕,纷纷扬扬的杏花雨将汴梁城洗成了温柔的颜色。 杏花满头时节,全城男女老少大多爱三两结伴,一起踏春赏花,也有青年才俊诗性大发,邀约曲水流觞,甚至苑内的一些姐妹也会寻个客少的时候偷偷溜出去热闹一番,即便知道回来免不了一顿责骂也高兴得不得了。 不过,每到此时我大抵都是呆在房间,倚在窗前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不是我不爱热闹,实

只恨时光太匆匆

他没有料到,爱情真的给予了她那么大的勇气,让她从一个胆小鬼变成了女英雄。 今天上午,在微博上刷到了《何以笙箫默》,忽然间就像起了我的一个高中同学,齐葱葱。 齐葱葱有个特别的绰号—急匆匆。 会得此绰号,除了名字谐音外的另一个原因是—她是体育生,主攻女子一百米短跑,速度那可是相当的急匆匆。 据说初三时,她就已经破了市里青年女子短跑冠军的记录,高一的时候已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带过她的教练无不说她是个好

他在等,等一个不爱她的借口

他在等,用自己的前途在等她说爱他。我不知道,结局会不会如他所愿。我在等,等一个不爱你的借口。 简明辰是我大学时候的舍友,人长得不算出众,但是会弹吉他会唱歌,还是学校广播站的站长,所以他在我们这一届的学生里都颇有名气。 就我们知道的,学校里追她的女生不在少数,但是我却从来没见他跟哪个姑娘走的很近,所以在那群女生口中他成了禁欲系男神,甚至更离谱的是有人说他喜欢男人。 对于这些流言蜚语,我们自然是充

如果一开始没有相爱

其实没有谁对谁错,错的只是当时为什么要机缘巧合地遇见。她不是内向的女孩,她只是不喜欢和不熟的人说话。 她还有点叛逆,但在家里又会表现出乖乖女的样子。 她学习不好,所以上了一个职业高中。 在那所高中,她终于可以想干嘛就干嘛了,她在两只耳朵各打了四个和三个耳洞,剪掉了一尘不变的黑色长发,换成了亚麻灰的齐肩短发。不过,她也没有像朋友一样学会抽烟喝酒,她不爱去酒吧不爱去唱歌跳舞,她喜欢去网吧,她喜欢玩网游

这小家伙傻头傻脑的

你这小家伙傻头傻脑的,还是那么可爱!早上八点,旬阳驾校科二备考厅外排了长长的队伍。 “教练,我们还要等多久,这不是浪费我们时间嘛?” 队伍旁站了一堆人,被围在中间穿着驾校黄色马甲的男子显然是教练,此时一位三十左右体态饱满的女人正对着他发出质问。 教练面露难色,低声劝导“再等一下吧!一个组必须同时进场,这是规矩。” 女人全然不听,继续用她那粗犷的声音叫嚣着“什么破规矩,我就没听说别的地儿有这规矩,人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