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居官日记【番外篇】

2020-11-27 04:50:25

古风

【壹】

将军出征了,临行前交给我一封遗书。

他没说遗书里的内容,我也没问。

但从他的眼神中,我大概明白:

这次这封遗书,又派不上用场了。

【贰】

他是我朝的四皇子,最年轻的将军,也是最能打的将军。

我是四皇子的起居注官,詹事府最年轻的侍读,也是最好的侍读。

众皇子封王开府那年,圣上让他们亲自从詹事府才俊里,挑选一位侍读任自己的起居注官。

这本是件挤破脑袋都捞不着的好事。

自古以来,詹事府侍读若能任皇子起居注官,若将来运气不好,也能得个正五品的王府左长史,在藩地呼风唤雨;若将来运气好,凭着从龙之功,不说

宰执天下,居吏部天官也绰绰有余。

彼时东宫未立,没准哪天早上,某位皇子便跃了龙门呢?

因此,其他皇子那儿,比选妃还热闹;唯独四到了皇子这里,犹如奔丧,一片死寂。

瓦罐不离井口破,将军难免阵前亡啊。

活着的皇子能跃龙门,死了的皇子就只能等上菜了。

除了我。

【叁】

四皇子一贯不热衷于争权夺利。

太不太子,于他而言并无所谓,他的目标,不过是除掉大皇子和五皇子而已。

这就很有趣的了。

想除掉大皇子和五皇子,就得争权夺利;但争权夺利的前提,就是先除掉两位最得宠的皇子。

这样的死结,这个武夫是想不明白的。

所以他需要我。

一个热衷于争权夺利的野心家。

【肆】

“参见四皇子殿下。”

当四皇子从我身边经过时,我没有像其他同僚一样拱手作揖,而是抱拳行了一礼。广袖飘飘行军礼显然不伦不类,也着实吸引到了他。

他饶有兴趣地看着我:“你不是武将出身,何故行此军礼?”

“臣虽身不着片甲,但胸怀戈戟。”我低着头回答道。

“你连战场都没见过,哪儿来的戈戟?”

“此时此刻,臣就是殿下的戈戟;有朝一日,这大殿就是殿下的战场。”

“沙场上刀剑无眼,百死一生;藩国又在北疆,远离中枢。我可不像其他几位兄弟,跟了我,你只会断送前程。”

“殿下十二岁上战场,纵百死一生,生的也是殿下;藩国远离中枢,就无须拘于礼法,一切可便宜从事。只要从此往后,殿下有生无死,臣愿为殿下奉

上一顶白帽子,又何愁仕途前程。”

“抬起头来!”他的声音有些颤抖,似惊恐,似激动。

我应声抬头,与他对视良久,看着他的眼神变换,一语不发。

忽然,他轻轻笑了起来,转身离去,只在原地抛下一句话:

“跟我走吧。”

【伍】

争权夺利没那么容易。

有生无死也是。

一开始好几次,我的谋划都差点败露,若不是提前准备好了替罪羊,恐怕四皇子与我的坟头草都已有数十丈高了。

从此以后,四皇子就养成了每逢出征,都会留下一封遗书的好习惯。

谁也不知道遗书里的内容是什么。

除了我。

【陆】

所以这次我没有照例收起,反从屉中抽出一个略有褪漆的木匣,抱在怀中,踱步到他身前。

他看着我打开了手里的匣子,里面是一叠整齐码放的白纸。因为保存妥当的缘故,崭新如初,只是边角有些泛黄。

四皇子有些动容,想说什么,又像在等我说些什么。

我慢慢举起匣子,朱唇微启:“殿下……”

“你……你想说什么……”

“劳资日你仙人!!!每次都是一张白纸,还搞得郑重其事!我原以为你是个不通阳谋阴术的武夫,想不到这权谋之道,你竟比谁都看得透!

“以为我不知道白纸是什么意思吗?若你战死,那些瞒天过海的布局也就显形了。若无罪首,作为起居注官的我便是罪首。

“但只要我照着你的笔迹,把一切丑事推到你身上,战死的亲子是罪首,那我顶破天,也就是个未能尽到劝谏扶正之责,依着圣上的脾气,他是不会用

一个死人的事,去找活人麻烦的。

“可是你又算准了我能看破你的用心,知道我决不会用你作替罪羊,反倒会在遗书里替你表忠心。这样一来,你虽战死,圣上也只会觉得亏欠你良多,

王府会在他的庇佑下得以延续;而那些阴谋,也不过是我蒙蔽主上的诡计。

“你打得好主意啊,从一开始,你便不相信我们能成事,却又试图利用我达成你的目的,还把自己的后路铺得,安逸得很。你仙人板板的,打从一开始

我就不应该站出来。如果我不站出来,我就不会跟你到这鸟不拉屎的鬼地方;如果不到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我就不会处心积虑想带你回去;如果我不处

心积虑想,就不会被你利用……”

他只是站在原地,听着我破口大骂,看着我的眼神变换,一语不发。

“骂完了吗?”

“嗯。”

“那我出征了。”

“好。”

“没有别的话要说了吗?”

我摇了摇头,不再做声。忽然,我轻轻笑了起来,转身离去,只在原地抛下一句话:

“活着回来。”

【终】

相关阅读
涤烦子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小姐手持书卷,一直念叨着这句话,我听得都快背熟了。 “小姐,你一直在念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什么白头不白头的?”我忍不住好奇地问了一句。 我自小服侍小姐长大,只比小姐大三岁。小姐酷爱诗书,为人和善,总不把我当下人看待。 她还经常教我两句诗,大多是情爱之诗。二八芳华,自是渴望爱情的年龄,深闺中的小姐怕是在臆想心上人的模样吧。 小姐

山海夜宴:白鹤

少年挽弓搭弦,英气潇洒,利箭破空射中一只蛇妖。二十年后,蛇妖回来复仇了。少年挽弓搭弦,英气潇洒,利箭破空射中一只蛇妖。二十年后,蛇妖回来复仇了。 .老妖婆 “音音,你怎么又来这个老妖婆这里来了,小心她把你吃掉!” 穿着皇子服饰的七皇子林钧年方十五,小小年纪却生得一副老气横秋的模样,一把提溜起妹妹青黛公主的衣领,就那么拎了起来。 七岁的小公主张牙舞爪地在空中蹬脚丫,林钧半点不动容。 “坏哥哥,放我

焉知青灯非月美

“相思不得见,便借梦去跨越时空,乃至跨越生死。”【一】 丁巳年春,大雪天,尹辉披着夜色抵达丰城。 天已黑尽,不知名的桥洞下闪着火光,尹辉裹紧衣裳,想借火取暖。他一步一打滑地到了桥下,烧得哔哔响的柴火前坐了个瘦小的人,兜帽上蓬松的软毛将整张脸裹得只剩下鼻头。 尽管如此,尹辉仍能感受到透过厚实的软毛落到自己身上的目光。 “你也无处可去吗?” 音色柔软,是个姑娘家。 这让尹辉着实有些吃惊,他本来已经靠近

锦瑟无端思华年

这一世的君华好像换了个人格,对她各种死缠烂打,浑身散发着求偶的味道。 .战神 南海。 坐在宝座上的安锦瑟笑眯眯地看着堂下码得整整齐齐、装着银子和地契的数十个箱子。 安锦瑟乐得直流口水:“好好好,都是本座的宝宝……” 分列而立的童子童女们纷纷痛苦扭头,不愿承认道场主安锦瑟是个无心向道的财迷的事实。 “喀喀。”门外传来一阵轻咳声,虚弱中又透着点渴望被注意到的急切。 安锦瑟抬起头,一眼便看见站在门口的君

眼前人是心上人

我想安安静静当个侠女,咋就那么难呢? 灵越第一次看到慕容瑾的时候正在崖边的树上摘果子。 初夏的忘情谷晴空万里,鸟鸣啾啾。她盘腿躺在歪脖子树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嘴里慢悠悠吐出果核,真惬意啊!她刚把另一只果子送到嘴边,忽然听见崖下马蹄哒哒。她歪着头撇见一个俊俏的年轻人策马而来,气势逼人,怀里抱着一个晕厥的小姑娘。 又是一个来求医的。 玄医馆已经没落十余年,她也只能在师父口中窥得当年玄医馆的盛况,在

约摸……是缘分吖

财迷多多和温柔将军的甜蜜邂逅。钱多多是靠着女扮男装才偷偷溜出钱府的,老娘可就不信了,你让我嫁我就嫁?老娘的面子往哪搁? 钱多多抱着自己攒了十多年的小金库,找了京城最大的客栈住下,摸摸自己的小金库,还就不信了,离了钱家我活不下去,老娘有的是钱。 可当钱多多哼哧哼哧追着那个偷她小金库的小贼跑的时候,她才知道财不该外露。 “大哥大……哥,帮帮忙,那货抢了我的钱。”钱多多跑在街上,前面是一个穿着铠甲骑着马

一顾情深

“你看,本宫这质子想要你们这国,你可给的了?” 城楼之下,万兵戎装,整齐肃穆,颇有大军压境架势。将领之中,为首之人白马红衣,腰间一口九环刀映着余晖泛起森冷寒光。 永宁国,泰丰十二年,下辖番邦属国南卫为结两国共好,共谋繁荣大计,特商联姻事宜。 “今封南卫公主申珏为帝后,即日送至永宁国都完婚,钦此!” 申珏接过圣旨,叩谢礼仪一起呵成,待永宁国一众使臣走远,这才缓缓抬起头来。 “二公主!二公主!”身

夫子,请留步

安东落起身牵着池满依的手许下承诺:“伯父,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对阿依的。” 一年前城里荣水巷育幼堂新来了位教书先生,长得那可是清俊非凡赛过天上的神仙。 自从他来以后京城里多数的姑娘,大婶寡妇无不想着法的要跟他见上一面还有不少的直接就去跟他提亲的可惜都被他冷冷的拒绝了。 这相府的四小姐池满依不过是在大街上人群中回眸瞥见他一眼便不可自拔的爱上了安东落,立誓非他不嫁。 这不,天天偷偷爬育幼堂瓦墙上就为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