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你不快乐(2)

2018-07-18 15:58:03 作者:云晞

送他出殡那天,我以长子的名义和身份送他最后一程。

“爸爸,一路走好。”那天,我喊了他很多声爸爸,可他却再也听不见了。早知道这样,当初就多喊他几声了。

整理他的遗物时,我们发现了他留给母亲的东西:一本笔记本,一张存折和一张合照。

笔记本里记载的是他和母亲结婚后的生活琐事:今天母亲下班回来和他说了些什么话;昨天他陪母亲去了哪里,做了什么事;明天要陪母亲去什么地方,见什么人。

存折上是他把平时工资上交给母亲后遗留的零钱,说是要留给母亲养老。合照是他和母亲结婚时拍的。

我也在上面,在他们中间。

他走后,母亲整日以泪洗面。

书房里,母亲一坐就是一天。坐在他常坐的地方,看他看过的书,描摹他写过的字。回到卧房,搬出他的衣服,一件一件摊开,叠好,再摊开,再叠好。

以前在南苑,从未听母亲对父亲说过“爱”字。说的最多的便是对父亲的怨愤与责备,“你整日整日在外边鬼混,可想过我们娘俩怎么过活?”

再婚后,母亲不再像从前那般为衣食住行操心了,却总把“先生”“先生”挂在嘴边。“今天先生想吃些什么?”“下午要下雨,先生出门记得带把伞。”“先生,最近公园里的花儿开得可艳了,咱们下午看看去。”

是的,母亲喊他“先生”。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这样称呼他。他喊母亲“太太”,也不分场合。

“他也是个福薄之人啊。”那是我第一次从母亲口中听到他的过去。

他原先也结过婚,是有过婚姻之人。但和母亲一样,婚姻不幸,受过伤。最是得不到幸福的人,最渴望幸福也最能感恩幸福。

所以说,他和母亲的结合,与其说是命运的眷顾,莫不如说是两个同样深深受过伤的人互舔伤口,惺惺相惜。

无论是哪样,他是幸福的,母亲也是知足的。如此,足矣。

他走后多年,母亲一直走不出来。

母亲在卧房里摆上佛像,整日跪坐在佛像前。我让她搬去和我一起住,她不肯。怎么说都说不动。

“我要留下来。这里才是我的家。”母亲说这里才是他和她的家。

有他在的地方,才是她的家。可是他不在的时候,陪伴她的却只有青灯古佛。

我劝不动她,只好时常回去看看她,陪陪她。

在这之后不久,母亲也走了,享年八十五岁。是我们家族里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活到这么老的人。妻子开玩笑说这是因为爸爸在保佑她。

我想想也认为是如此。他没走完的生命,让母亲替她走完了。

按照母亲的遗愿,把他们合葬。他们沉睡的石碑前,白色桔梗花正含苞待放。这是母亲生前最喜爱的花。

白色桔梗,永恒的爱。

我很少看见母亲笑,也没怎么看见她哭。

父亲骂她打她的时候,她忍着,没哭。和父亲离婚时,她笑了,没哭。带着包裹和我离开南苑时,她只回头远远地看了一眼,也没哭。

自我记事起,唯一亲眼看见母亲哭得比较厉害的有两回。第一回是和爸爸二次结婚的时候。最后一回是爸爸去世,永远离开她的时候。

难怪当初我问爸爸“你为什么要娶妈妈”时,他跟我说:没有别的什么原因,就是因为妈妈值得。

那会我还小,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现在我长大了,也懂了,可是他们也都不在了。

可惜他们相遇的太晚了,也可惜,在他们相遇的那天,她并不快乐。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相关阅读
爱可以不说,但不能不做。

鲁迅说过一段话: " 如果一个人没有能力帮助他所爱的人,最好不要随便谈什么爱与不爱。当然,帮助不等于爱情,但爱情不能不包括帮助。 " 每当人们谈起爱情,总是有意地忽略存在在感情里的一些现实因素,而不断放大纯粹的喜欢。就算人们真的谈论到爱情里的那些现实因素,也会各种不好意思,反复强调自己不是因为某某原因才和ta在一起的,生怕被人误会自己是图对方什么,目的不纯。 1 两个人能走到一起,爱当然是第...

暑假被农民工偷窥的经历,这让我十分恐惧心里有了阴影!

这个暑假因为要打工的原因,我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继续住在学校的宿舍中,可是没有想到我们学校今年把男生宿舍收拾出来给民工住了,这也导致我在宿舍的生活被对面的男人偷

再见,我从未后悔遇见你

“你醒了啊。” 卧槽? “咦咦咦咦咦!我,你怎么在这里?” “怎……” “让我先冷静一下……” 发生了什么? “?” “那什么,你为什么会在这儿……” “怎么,我一直在这里啊。” “我知道你在7班,我是问你为什么会在我身边……” “对不起呀,上周上课和后桌讲话,被陈老调走了,但我现在不还是让你过来了。别生气了啊,下午帮你买奶茶。” 什么鬼? “你在和我说话?” “当然,你今天怎么了?” “我...

暗恋过

中考才刚刚结束,就迎来了高中军训,炎炎夏日,人人都成了木炭,出了校门便格外出众,黝黑的皮肤,挺拔的身姿,以及那坚毅的眼神。 军训那会,我喜欢过你,你不仅高大,还极其负责。有次,女孩们玩真心话大冒险,抽到我,你对班上的哪个男生有好感?我毫不犹豫地选了你。还不到一壶茶的时间,不知是谁便传到男生那去了。我当时恨不得把头埋进土里去。...

别再说我骚了,比你的嘴干净多了

很多男人动不动就说女孩骚,如果一起啪过,你还有发言权,没啪过就说,纯粹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即使啪过,我怎么就骚了?每次不都是你直接分开我的双腿,嘴贴上来就开始吸

生活中最扎心的瞬间,痛过之后就会看淡一切

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即使再苦再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只有坚持下去,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才能一帆风顺。当你遇到论难想哭的时候,看看这些扎心的语录,或许会帮你释放压力

山有木兮木有枝,遥望君兮不见君

文|木乔_山南 楔子 时隔数年,我又回到了那个我们初遇的地方。天还是那样的高,也很蓝,清新的香气在风中飘散。安静的阳光冲出香樟,不经意间,夏日碎散,狼烟满地。一切好像都不曾改变,可是我早已不是曾经的容颜,也丢失了最初的梦想,最重要的是,我再也找不到那个属于你的熟悉身影…… 第一章 如果要问初中时代的顾文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一定会毫不犹豫的说出一个名字,与高考无关与升学无关与家人无关,那是他...

没有一个人不是一爱就想爱一生

遇见一个人需一瞬 读懂一个人却需一生 ——沈从文 当我二十四小时手机不离手,大半夜还可以在外面享受着所谓的自由时,有那么一瞬间我真的觉得以前渴望得到的东西,如今却提不起一点的兴趣。 说巧也不巧,但又真的很巧。平常不爱发朋友圈也不爱刷朋友圈,可每次无聊中打开朋友圈,总能让我有意外的收获。 车车和她对象,高二在一起,如今五年了。当初,因为一些原因我们都看不好他们俩,总觉得早晚都会分手,现在我们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