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十:春花秋月何时了

2017-11-12 11:09:27 作者:昂昂于是

  公元965年,后蜀灭。蜀后主孟昶被俘入京,几日后不明不白死了;公元971年,南汉灭。汉主刘鋹被俘入京,这个荒淫残暴的家伙居然因为自己善于狡辩而且逗比会讲冷笑话编段子,被太祖封了恩赦候,又愉快的当俘虏活了9年时光,到了太宗朝才死。公元975年,南唐灭。南唐后主李煜被俘入京,被封为违命候,3年后他生日当晚,被太宗赐毒酒死。

  需知,我不喜欢称呼李煜为皇帝或者南唐国主,更喜欢称呼他为词人,更是他开辟了宋词的第一华章。讲真宋词开篇就多以李煜为引。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千百年来,这首哀婉动人的词代代吟咏传诵,至今读来都觉动容。在这样一个花好月圆的秋夜中,才子佳人若有愁烦也不过就是担心韶华易逝,容颜会老。而这位词人皇帝却是愁到了没完没了,而这样一首绝妙的好词,也是他用四十年家国,三千里故国山河换来的,普通人怎能写出这样一首词来呢。邵瑞,以上一段我说的略矫情。

  回来一下情绪。太祖刚建宋登基后,南唐其实还是一个泱泱大国。又值江南,土地富饶,民风良善。文风也是盛行。氮素,此时的南唐皇帝李璟只是个文弱的老伯伯,他害怕宋朝那样的强势国家。只一瞬间就对宋采取低姿态好脾气的供奉着大宋。

  李璟本来有个挺出色的儿子,当时的太子李弘冀。还有个挺出色的弟弟,当时的皇太弟李景遂。其实不管这两人谁接班当皇帝,我觉得南唐跟宋顶顶还是说不准谁最后得天下呢!可惜!!!可惜啊可惜,你有了太子还封皇太弟,既然封了皇太弟就不应该有太子。于是自己的弟弟和儿子针尖对麦芒,李璟又懦弱软弱的要死,墙头草没主意。于是,儿子弄死了弟弟,自己弄死了儿子,自己也差点被这些打击给弄死了。更要命的是,在死前要选继承人的问题上,抛弃了更有作为人品更稳重的七子从善,选了个比自己还要懦弱草包的风流才子李煜。然后心满意足的死了。

  所以李煜就当皇帝啦,刚当皇帝,就很鸡贼的给宋朝进贡财物。然后宋一灭南汉,吓尿。马上上奏说自己不是皇帝了,称臣但是又不死心,于是改成国主。宋朝不来人还假模假样关着门在南唐自己家里当着皇帝,宋朝一旦派使者来,立马衣服也换掉,头衔也改掉,变成国主了。这就是一件很逗比的事情。太祖自然也不是傻子,得,先放着你不管,有治理你的时候。

  李煜更不是傻子,他当然明白终有一天太祖要来搞他,但是他又做不到励精图治,好好管理国家,整顿军队,只知道醉生梦死,和蜀后主孟昶一个德行,天天喝酒,寻欢作乐,写诗写词。然后有个美人陪伴小周后。我天,简直和孟昶一样一样的好么?!当年孟昶自认为有蜀道这个天然屏障可以安心的躲在成都很哈皮,李煜呢也是他觉得有长江这个天堑做保障可以安心躲在南京很哈皮。我天!这两人一定上辈子是亲兄弟啊!

  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很快不详之音已经从李煜的口中被念出来了。开宝七年,974年,宋太祖觉得时机到了。要去江南玩耍玩耍嘞,于是以李煜不肯来开封朝见的名义,发兵十万攻南唐。

  十年前,宋兵攻成都。蜀后主孟昶,赶紧把自己宫里的财宝拿出来招兵买马,派自己的fashion boy逗比太子当主帅抵御进攻。自己呢,说不急,待朕写首诗和美人花蕊夫人一起唱唱歌;然后就灭国投降了。

  十年后,宋兵攻金陵。南唐后主李煜,赶紧把自己宫里的财宝拿出来招兵买马,找了几个自称神仙的道士和尚到皇宫念经做法抵御进攻。自己呢,说不急,待朕写首词和美人小周后一起唱唱歌;然后就灭国投降了。

  我天!我天哪!孟昶和李煜简直是绝配啊有没有?!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强CP有木有?!!你俩简直一样一样的,我都惊呆了好么?!真的好想看你俩共同治理国家,或者一起在一个皇宫里面写写诗作作词,还要合唱一首。然后比比谁的美人更美啊!

  直到金陵被围,李煜才发现和尚道士都是骗人的。于是派大臣前去求情,说李煜会对宋太祖像亲儿子服侍亲爹一样恭敬,而且一直都这样做的,为什么太祖芭比还要派宋军来欺负人家?真的好怕怕。然鹅,太祖听罢冷冷说道:既然是父子了,怎么能不经允许就分家过呢?!怎么能不天天在我眼前呢?怎么我让你来汴京看看我老人家你还左推托右拒绝呢?!然后说了历史上有名的一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金陵城还是困守了十个月的,但是有毛用,最终城破,李煜被俘。和孟昶一样,怕死,不敢殉国。当年宋军破成都,李太后对孟昶说:儿啊!现在国家灭亡了,你要是有骨气,就自杀殉国,才对得起你滴祖先。但是孟昶哭泣着说:不,宝宝害怕。宁可当俘虏。于是当了俘虏,到了开封。

  现在宋军破金陵,宰相陈乔对李煜说:陛下啊!现在国家灭亡了,我身为宰相却无力救国,帮不了陛下。我要自杀殉国了,您也赶紧的。不然要当俘虏了。然后陈乔就自杀了。可怜是他没等等听下李煜的回答。李煜哭泣着说:不,宝宝害怕。要死你死,我宁可当俘虏。也是当了俘虏,到了开封。

  我的天哪!!!!!!孟昶和李煜是一个在成都一个在南京,古代皇帝不能随便乱出门而已,不然他们如果当年有缘相见,一定一见钟情,成为好基友啊!

  孟昶到了开封,太祖请他喝酒,然后花蕊夫人就成了太祖的了;李煜到了开封,太祖请他喝酒,然后小周后就成了太祖的了。我说你们兄弟俩可惜隔了十年啊,不然一定会在开封某个凄凉的街头某个惨淡的夜晚一起抱头痛哭的好么?!只是太祖没过几天就杀了孟昶;终年46。而李煜做俘虏又苟活了三年,等到太宗为了小周后,就毒杀了李煜。终年42。昶啊煜啊,你俩有才的死前都成为俘虏的懦弱帝王,就一起在九泉之下喝酒哭泣吧!记着,哭着哭着就各自写首诗做首词然后一起唱唱再继续哭哭。唉!

突然有辣么一丢儿熏疼你俩。所以,必须给你俩来个背景音乐: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相关阅读
山海经·凤凰:落地的凤凰不如鸡

清姿很沮丧,最近家族大会,它被评为"本辈最不上进的凤凰"。 她觉得大家的想法就是错的,凤凰天生仙种,又不像其他妖兽成个仙需要修炼个万八千年的,再历三个劫不小心把自己的小命整丢了。 如此好的机会,活着应该用来享受,而不是苦苦修行,非要从仙修成上仙,上仙修成神,神修成上大神,大神修成上神。 每进一个神阶,和其他妖兽一样,也还是要历劫,过不了的,有可能魂飞魄散玩儿完,连个仙身都不保,还不如一直做个...

生活中的励志故事盘点,让你的生活充满正能量

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千万不要丧失信心,更不要失去前进的动力,更不能一蹶不振,你要勇敢前行,只有这样前途才不会一片渺茫。平常多看一些励志故事,一定会对未来充满信心。

#阿钰 情感上的空洞期却总有人为你剃骨又还肉

我不喜欢这地方。空气中弥漫着的刺鼻的消毒水气味,时刻刺激着我,我觉得呼吸有些困难,摸了摸脖子,一切安好,那种被捏紧的窒息感并没有传来。抬头望向房门上方,绿油油的三个字“手术中”猛的一揪心,阿钰还在里面。 我觉得有些压抑,摸了摸口袋,还好打火机的铁皮硬质感清晰的存在与脑海中,转身望了望身后,冷风呼呼的吹,头发也满是诡异的飘动个不停,旧楼梯散发着的黝黑的光芒好像预示着此时的不平静。 来回穿梭的人...

民间怪谈:鬼寺

书生裴良赴京赶考,途经一山,行至半山腰,见天色忽然阴沉下来,空中乌云密布,看样子将要下雨,这荒山野岭,并无避雨之处,恐遭雨淋,不禁加快了脚步。 又走了一会,看到前面出现了一座寺庙,很是欣喜,想要到庙中歇息避雨,然近前一看,却又发觉有些不对劲,那寺庙如被笼罩在一团烟雾中,朦朦胧胧,看不真切,不由心生警戒,犹豫再三,决定避走,绕开寺庙继续赶路。 离开之时,无意中往庙里看了一眼,顿时怔住了,只见那...

豫章养老书院

“王大狗,你快来看一下,来来来。”听到儿媳妇的的声音,我知道,儿媳妇又在向我儿子抱怨我。 两年前,我得了阿尔茨海默症,对,就是常说的老年痴呆,到现在为止,已经记不清楚儿媳妇向我儿子抱怨多少次了。 “王大狗,来,你看,你爸又尿床了,这是今天第五次了。你说,你爸咋就记不住呢!非得尿在床上啊,老娘我洗床单容易吗!我给你说,这次,必须得把你爸送进养老院去。老娘整天伺候你,伺候你儿子,还得伺候你老子,...

故事烩15 | 当幸福走了样儿

在我没结婚之前,每当听到别人提起一家三口,在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个美丽的画面: 三个人手拉着手,海风吹拂着母亲的长发,白色的长裙随风有律动地摇摆,像在跳舞; 父亲伟岸挺拔的身躯矗立在身旁,就像一座灯塔,照亮着一家人前进的方向; 孩子一会看看母亲,一会又看看旁边的父亲,开心地笑着; 三个人的笑声此起彼伏,与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混响在一起,一家人在沙滩上尽情地奔跑、追逐、嬉戏,阳光给每个人的身上...

情人节以后……

七夕你怎么过的?微信群里聊着这样的话题。于是围绕这个话题你一句我一句的说了起来…… 我是和两个小情人过的啊……我请他们吃大餐,厉害吧! 切!那是俩儿子吧!当谁不知道是滴!于是一串的哈哈哈霸屏。 我们家那口不懂浪漫,工作又忙。我就自己给自己过节呗!领着俩孩子疯玩了一天。 不过有给我发红包了啊,还收到一首诗呢!还是有人喜欢滴!微友如是说。 春光旖旎人娇媚,徐徐晚风美人来。我也送你一句。咱俩约会吧...

父亲节, 多年父子成兄弟

微信给他发了红包,他回了语音:“谢谢张时刻,谢谢张时刻”。 真客气,红包是前几天他发给我的,还被我拿了一部分回扣。 这世界上,有一种亲戚关系叫父子,是仇人更是亲人。你想摆脱他时,又不得不受他制约。你想远离他时,又想靠近他甚至是亲近。 以前,我哭泣的时候,打电话给他时,他也不知所措。没有安慰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那他没有爱我吗,因该说,他不懂得表达爱。要知道,在很久以前,我哭的时候,多半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