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故事】我们曾遇见,却从未再见

2018-04-04 22:48:03

遇见

《【看图写故事】我们曾遇见,却从未再见》by 叶小叶姑娘

文/叶小叶姑娘

01

一直以为,我和小枫是会做一辈子的好闺蜜的。

两个小时前,我接到小枫的电话,“糖糖,我想见你,冷月江边,等你。”随后,听筒里传来嘟嘟的声音,小枫的声音带着些许的鼻音和颤抖。

顾不上手头未完成的方案,出门打了车,直奔冷月江。初秋的天,满眼的金黄色,峭厉的秋风,把湛蓝的天空吹得愈加高远。

看着街道两旁疾驰而过的洋槐树,逐渐陷入沉思。

高二那年,从理科班分到文科班的我,因为胆小,因为害怕陌生的环境,那天,站在文二班的教室门口,看着满教室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内心惶恐不安。正在这时,耳边响起一声问候:“同学,你是刚分过来的吗?如果没有认识的人,就跟我坐一桌吧。”

那是我和小枫的初次见面。也是像现在一样初秋的日子,小枫留着板寸头,穿着一件格子衬衫,一条破洞牛仔裤,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将她认成男孩子。就是这样的相遇,沐浴在初秋金灿灿的阳光下,小枫的四周,开始变得金光闪闪,所有的呼吸,都开始变得畅快。

小枫的身体很柔弱,只要一换季,生病便成了惯例。记得一年的365天,她几乎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生病,还有四分之一,她在痛经。小枫十分怕冷,尽管一到了冬天,身上会套三四件衣服,可是她依然如风中的小树苗,每天在课堂上瑟瑟发抖。

每个月的那几天,暖水袋成了她的救命法宝。印象中,小枫不是在课堂上哆嗦着记笔记,就是捂着肚子趴在桌子上。

这样的小枫,在后来的很长时间里,一直令我心疼。

02

记得那是一次午饭后,我和小枫回到教室整理课堂笔记。她刚坐下,“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原来,她放在桌洞里面的下周的50块钱生活费,不翼而飞。那天,小枫的哭声像小鸟断了翅膀,从上空掉落下来。哭到后来,只剩下无声地哽咽和哆嗦的背影。

50块钱,在当时的大家看来,只不过是吃了一顿肯德基,或是买了两杯好喝的奶茶,可是对于家境贫寒的小枫来说,那是她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她常常因为省钱,早餐何晚餐,经常是馒头配水。因为营养不良,小枫会经常生病,因为怕冷,所以经常会穿别人剩下的单薄且露着大洞的衣服,尽管穿了三四件,依然如风中的小树,瑟瑟发抖。

这样的小枫,50快钱的不翼而飞,足以将她击垮。那天下午,小枫躲在宿舍里一直没有出来。我望着逐渐被夕阳映红的天边,晚霞映照下来,洒在宿舍的窗玻璃上,浅浅的金黄色丝丝闪亮。晚风从窗外吹拂进来,轻轻扬起小枫的细碎头发,小枫说,糖糖,这么美丽地景色,为什么我觉得和自己完全不搭?是不是我就应该被灰暗覆盖。说完,两行清泪顺着小枫瘦弱的脸颊滑落。

那些年,我们的青春如此疲乏。

后来,我们同时考上了大学。小枫从一进入大学开始,就背负上了助学贷款的重担。她每天早出晚归,打各种零工,做各种兼职,每晚做家教回去,别人早已入睡,周末的休息天,你永远可以在各大商场的门前找到正在发传单的小枫。

那几年,是女孩子最好的青春年华。她却舍不得花钱买一瓶好点的面霜,那些年,每次去找小枫,她却总是在太阳下挥汗如雨。老远看到我,便摘下戴在头上那顶荧光色的太阳帽,朝着我使劲儿挥舞。

是啊,可能大家都觉得世界很美好,但是在小枫看来,自己永远沉浸在一片黑暗中。

03

四年的大学时光,终于匆匆飞逝而过。小枫用了三年的努力,在现在的公司加了薪,升了职。她开始有了存款,但是奢侈品对于她来讲,依旧是可望而不可即,虽然已经用得起几百块钱一套的护肤品,但是在同龄女孩眼里五百块钱一支的口红,两千块钱一瓶的香水,三万块钱的一个包,在她看来,依旧“奢望”。

那年去澳门旅游,当所有的同龄女孩子都在免税店兴奋地挑选护肤品时。小枫却在屈臣氏里疯狂扫货,护肤品何面膜,塞满了整整一个行李箱,她想要将自己对青春的亏欠,统统弥补回来。但是算了算,整整一行李箱的东西,加在一起也没有超过一千块钱。

我仍然记得那天小枫给我打电话,糖糖,一千块钱啊, 我用了一千块钱去弥补我的青春。去弥补我在青春里所有的亏欠。一千块钱,我用了整整一个青春的年华去努力。

最后,我们都在电话里哭得像个孩子一样,细数曾经的种种过往。

又过了几年,小枫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升职,不停地升职。加薪,不停地加薪。她不再是那个曾经沐浴在落日的余光中,还念念不忘自己和这个世界不搭调的人了。

去年,小枫结婚了,她终于找到了那个可以齐头并进共度一生的人。那天,我去参加了她的婚礼。看着站在五星级酒店的礼堂正中央,美得像公主一样的小枫,看着礼堂上方交错的灯光,看着宾朋满座的会场,我突然看到了当年为了50块钱放声大哭的小枫,一切都过去了,没有人再会为了50块钱哭泣。

那天,我们两个抱头痛哭,为了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而哭,为了我们今天终于不用再心疼丢失的50块钱而哭。

04

车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悄停在了冷月江边。我整理了思绪,付过钱,推开车门。一阵清凉的风迎面扑来,不远处,小枫背对着我站在江边。

相关阅读
相似的人,总会遇见

文|冰千里 -01- 有些遇见,必须写下来,是为了让你知道,有些事,有些物品、有些人,从未离去,写出来,是为了彼此相认,确认在心中的位置。 你可用整个篇幅、整张纸、整个笔记本,记录遇见的每个瞬间,每种体验,如何相识、相知,又如何相恋,相杀,相守到老,亦或是相离。 人海茫茫,没有无缘由的遇见,有多少人在你生命里来了又走,又有多少人从此驻扎,不离不弃,还有多少心爱的物件,成为了永恒的纪念,它在,...

[校园]任青春满目苍夷(1)关于遇见

很多年后沈雁都记得,那是一个很好的夏日,穿过拥挤的小巷与热闹的人群,沈雁就这样直勾勾盯着那四个烫金大字——忻城大学看了许久。 小巷子里人潮拥挤,路面铺着一层水泥,常年失修已经变得坑坑洼洼。 穿着宽大T恤与好看裙子的男孩女孩们,脸上洋溢着简单纯粹的笑容,在烈日的普照之下鼻尖微微冒出点点汗珠,长常的头发披散的脑后,露出干净明媚的脸庞在校园里进进出出。 正对着校门的陶行知塑像屹立在风雨中,见证着发...

遇见你是一场事故

”遇见你是一场事故,爱你是准备好的故事。“ 苏皖遇见陆淮元时22岁。 22岁那天,苏皖一个人背着她买的阿迪达斯包在街上到处乱晃,亮蓝色的阿迪达斯包当时还没有流行,电话响了,苏皖一看,她家母上大人的电话,八成又是让她去见哪个富家公子,她想也没想,设置了手机静音。 “呲”的一声一辆摩托车急刹在苏皖的前面,离苏皖脚踝只有3cm的距离。 苏皖条件反射,往外跳了一米远。 “你这骑摩托的看着点路啊,没看...

我们终其一生都想遇见一段好的爱情

1 我们这一生都在寻找一段好的爱情,可是一段好的爱情终究是怎么样子的呢,又有什么样的标准呢,我想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 但是我认为一段好的爱情,就是不将就,不需要时时刻刻的去讨好对方,两个人顺其自然的走在一起,有时候会因为对方的一个眼神就明白对方想要什么。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追电视剧《欢乐颂》,电视剧中让我最为关注的就是曲筱筱和赵医生的爱情,说真的我觉得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并不是很般配,因为两...

遇见你,花光所有的运气

文/叶小叶姑娘 -01-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包子像往常一样,穿衣起床吃饭。但似乎,又和往常不太一样,他发现自己胃口很差,吃进去的东西,又全都吐了出来。摸摸额头,有些烫。 量了体温,低烧。该死,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好几天了,难道生病了吗? 妈妈见包子愣在门口,怎么了包子,该上班了,还不走? 包子对着妈妈笑笑,提着包出门。 这天的太阳出奇的温暖,透过公交车的玻璃照进来,那么大的一片光亮铺在包...

后来我遇见的所有人都比你好

1. 文/苏悸婉 这个世界上有六十几亿人口,但某个瞬间,只有这一个人,就能敌得过千军万马,四海潮生。–题记 最近从朋友口中得知你又交了一个新女朋友,而且你的那个女朋友是我们学校的校花。 我只是笑笑不说话,要是以前朋友提起你名字的时候我的眼里都是闪着金色光芒的。 我们分手大概也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不得不说时间真的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抚平一切疼痛的伤口。 有人说初恋的感觉是美好的,但是对于我来说...

分手五年后,遇见前男友

文/叶小叶姑娘 -01- 我无数次地幻想过与前男友重逢的场景。 人潮涌动的大街,川流不息的马路,我站在这头,你站在那头,我微微点头,你轻轻招手。 或者,新搬了家,我遛狗,却迎面碰上你,你暖暖一笑,还好吗?我羞涩点头,我还好。 再或者,商场里,我们各自抱着自己的孩子擦肩而过,你已为人父,我已为人母,各自安好。 可事实上,我与前男友的相遇,是我这一辈子都始料不及的猝不及防。 那天,我开车去上班,...

因为我,刚好遇见对的你

文/国境之南 1. 最近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中出现了贾静雯的身影,她是我们童年的符号,从《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到《至尊红颜》中的武媚娘,她的美是会发光的,一度成为许多人的偶像。 只是一个人所有的闪光点必须要放在懂得人身上,才会光芒万丈,对于不懂的人,只能是徒增遗憾和伤感。 2005年在贾静雯事业上升最关键时期选择与自己所爱结婚,只是这样的婚姻只在四年后就匆匆落幕,家暴、息影、争夺抚养权,这...

〖九州〗  有生之年遇见你

文章为专题联动文章,作者为多人,均收录在《一笑江湖》专题之中。 上篇:九州之端王武帝篇:边陲星火(五) ――――――――――――――――――― 寻常百姓之墓,也有墓碑刻上名字。如今我却让你在不起眼的荒坡无碑无香。阿英,你可会怪我? ――云桑 01. 云桑随太子逼宫的前日,还是去了城郊外的一处荒坡。 那是一个她闭着眼睛都能走到的地方,她意中人吕良英...

第一次进藏遇见他

天气:晴 地点:青海塔尔寺 日期:2.22 流转在青海塔尔寺,望着近处的佛塔和远处的白云,清新的空气荡涤着胸腔。 我双手合十,拜向面前的大金瓦殿。 第一次进藏后,终于和他在今年完成了去青海旅游的计划。 哈哈,何其有幸。第一次进藏,就勾搭回来一个爱旅行,爱摄影的小哥哥—— -1- 去旅行,与你邂逅,一直到光阴的尽头—— 那是七月的一天,温暖宜人,蓝天白云下,绿树成荫,百花争奇斗艳。我长舒一口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