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恋人:你是照进城市的光

2018-11-22 15:03:11 作者:琥珀指甲

1

“姓名?”穿着黑色巡特警作训服的男人握着笔,目光落在纸面上。

坐在对面的年轻女人长发蓬乱,脸色苍白,一双琥珀色的眼睛却直勾勾地盯着男人,像一头正在审视猎物的母豹子。

“姓名?”男人重复了一遍,面无表情。

“你不知道?”女人轻笑一声,嗓音沙哑,语气带着点嘲弄。

“这位女士,我现在正在给你做笔录,请你配合。”男人终于抬眼,淡淡瞥她。

“这位女士?”女人挑挑眉,似笑非笑,“好,很好。步蘅,就算现在你是警察,我是被解救对象,但咱俩怎么也同桌了两年吧?更何况……”

话没说完,被叫作步蘅的男人“啪”地把笔拍在桌子上,漆黑的眼睛直直看着她,目光沉沉。

周围的温度好像突然就下降了几度,冻得人哆嗦。

“赵旭,给她做笔录。”话说完,步蘅利落地起身就走。

有人应了一声。

“我错了!”身后的女人大声说。

步蘅顿住脚步,回头。

女人靠在椅子里,本来挺直的肩膀垂了下去,脸上的表情像面具一样碎裂开来,眼睛也慢慢红了。

她就这么委屈巴巴地看着他,“步蘅,我被骗到传销窝点去了。”

那语气活像挨了欺负的孩子见到了家长。

步蘅垂在身侧的手紧握成拳。

他的脸上却还是没什么表情,只是走回桌边,重新拿起了笔。

“姓名何晓岸。”不等他问,女人就抢着说,带了点讨好的意味。

这个态度神情不属于当年的何晓岸,步蘅握着笔的手又紧了紧。

“说一下案件经过。你是怎么被骗来的?”

2

这个问题让何晓岸有些尴尬,尤其是她对面坐着的是步蘅。

这就是她一开始摆出那副德性的原因——她不想在这个男人面前丢面子。

何晓岸和步蘅都是A市人,都曾就读于A市最好的一高中。那时,整个高一学年有两个学霸,四班的何晓岸和五班的步蘅。

因为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榜单上都是这两个人遥遥领先,有同学便模仿金庸大侠的小说,称他们为:“男步蘅,女晓岸。”

何晓岸对此十分不服气。

然而,两次考试她都以一分之差败北,她也只有认了。

高一下学期,何晓岸谢绝了一切娱乐活动,漫画不看了,游戏也不打了,专心致志地投入到书本中,誓要与隔壁班的那小子一较高低。

经过半个学期的头悬梁锥刺股,何晓岸收获的成绩单相当漂亮。但是,她的心情却是极端沮丧的——步蘅那个臭小子竟然又排在了她前面,还是一分之差!

何晓岸委屈得不行,晚自习前,她一个人蹲在操场的假山后面,哭了个稀里哗啦。

正眼泪鼻涕糊一脸的时候,面前伸过来一只干净修长的手,手里捏着一张纸巾。

何晓岸抬头,视野里出现的是步蘅微红的脸。她猛地打掉纸巾,站起来就跑,边跑边喊:“不用你假好心!”

身后的男生有些焦急地说:“不是的!成绩不能代表一切,你很优秀,真的!”

何晓岸站住,用袖子抹了一把脸,转过身看着他,“你赢了,当然说什么都行!你知不知道这样站着说话不腰疼,很让人讨厌啊?”

说完之后转身就走了,一头短发倔强地竖着。

十六岁的何晓岸,不知道自己就这样,走进了一个男孩心里。

后来的每一次考试,何晓岸都是年级第一。

步蘅紧随其后,永远一分的差距。那时候年少气盛的小女生偶遇了自己的手下败将,自然挺胸抬头得像一只骄傲的孔雀。

男生白净清秀的脸上却带着真诚的笑,只说了“恭喜”两个字。

3

步蘅写下最后一个字,抬头看何晓岸,“就这些?”

何晓岸点头。

“我和你再确认一下整个过程。”步蘅看着笔录,眉头几不可见地皱了一下。

“你被自己的好朋友陈玉以母亲生病,让你帮忙照顾几天为由骗到了C市。来了以后就被带到案发地点,没收了手机,限制了人身自由。”

何晓岸神情沮丧,还是点了头。

男人定定看她一眼,视线转开的时候轻嗤了一句:“还是好赖不分。”

何晓岸目光落在男人刚劲的眉峰上,附和着:“是,从小就不擅长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好的都错过了。”

步蘅一顿。

“步蘅……”

男人打断她,“案发地点不算你一共有十二个人。其中八人是被骗来的,五女三男,就是今天解救出来这些人;四人是传销组织成员,均为男性,就是现场抓获的四人。”

何晓岸再次点头。

“报案人所称捡到的写了求救信息的十元纸币是你扔下去的?”

“是。”她自嘲地笑了笑,“反抗不了,我只能假装被洗脑成功,先交了钱,让他们放松警惕,这才有机会出来。要不然搞不好和网上说过的那个海归大学生一样,被活活给打死了。”

步蘅心尖猛地一缩,却一眼看到她的手指。

那里有一道很深的口子,虽然不流血了,但当时应该是很疼的。

血书求救,这个女孩还是那样,对自己狠得下心。当然,对别人也是,他自己就深有体会。

他又继续确认了一些细节,最后让何晓岸看看,没有问题就签字。

何晓岸拿笔的时候碰到伤口,她“嘶”地吸了口气,扔下笔猛甩手指头。

“等一会儿去医院处理一下吧。”步蘅到底没忍住,还是开了口。

“算了,还是先帮我找个地方洗澡换衣服吧。被关了四天,也不让洗澡,这身上,”她小心签了字,就嫌弃地闻闻自己,“都馊了。”

“你那手指不能沾水。”

何晓岸的动作忽然停下,慢慢抬起头,死盯着对面的男人看了足有半分钟,才幽幽地说:“步蘅,六年不见,你不是还喜欢我吧?”

男人神情不变,语气也很淡,“你想多了,像你说的,到底是同桌一场。”

“同桌?这个词好像不足以概括我们俩。”何晓岸眨着眼睛,“你说呢?”

这时那边有人叫步蘅,是另外几人的笔录做完了。

步蘅起身,扔下一句:“局里会统一安排你们住到宾馆,等家里人来接。”就走了。

“我已经没有家了。”直到男人身影转过走廊不见了,何晓岸才近似呢喃地说。

我之所以会被骗,只是因为那个人,曾在我的父母虚假的幸福婚姻土崩瓦解的时候,给了我很多的陪伴。

步蘅,我不是傻,我只是记得别人的好,你知道吗?

4

其实步蘅当年的好,何晓岸也一直记得。

同时,她也记得年少轻狂的自己,是如何伤了别人的心。

高二,学校分文理班,同时也变相地把快慢班分了出来。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人为,何晓岸和步蘅不只是分到了一个班,还成为了同桌。

开始时,何晓岸并不满意这种安排,毕竟一个竞争对手每天坐在身边,怎么想都不让人愉快。

然而很快,她就改变了想法。

何晓岸的学习方法是自己看书做题为主,不记笔记不跟着老师走。这主要是因为她觉得老师的节奏是兼顾多数同学的,对她来说太慢了。

以前都还好,可高二新来了一位老师,据说是某个县调上来的,因为教学水平太牛了。

牛人一般都有个特点——自负,所以何晓岸上课不听讲就成了毛病。这位老师似乎盯上了她,几乎每节课都会把她叫起来,提一些超出课堂内容的偏难的问题。

有一次,何晓岸根本没听课,连他讲到哪儿都不知道,被他抓了个正着。她正尴尬着,好同桌步蘅同学便把解题方法写在纸上,安静地放在了她面前。

何晓岸于是觉得有个这样的同桌也不赖。

可步蘅的好远远不止这些。

比如,周五放学的时候,何晓岸的书桌还是一团乱,周一早上就会变得整洁干净了;

比如,有时候放学时她挤不上公交车,总是会遇到她的同桌骑着单车过来,然后塞给她一个软软的小坐垫,她就在周围同学羡慕的眼神中坐上了他的车后座;

比如,有一次上晚自习前她突然想喝学校对面那条街上的奶茶,步蘅跑去给她买。回来时他一头一脸的汗,却笑着把奶茶放到她面前,轻声叮嘱:“小心烫。”

这样的事情太多,多到她享受得越来越心安理得。

很久以后,某一次何晓岸看到网上有人吐槽,以前给男朋友煮一碗面他都感激涕零,现在住在一起天天伺候他,丫的半点不当回事了。

她突然就悟了。

原来,那个不懂得珍惜别人的好的,正是自己。

可当时,她已经在B大读书,他也远走他乡了。

5

决裂,或者说是何晓岸单方面的伤害,是在高考报考那天。

她成绩很好,直接报了B大。报完之后,一群玩得好的女生在QQ群里面讨论,有人开玩笑,“听说步蘅也准备报这所学校了,晓岸啊,人家都是为了你呢,你可要好好对人家啊。”

何晓岸的心怦怦乱跳,嘴上却犟,“别胡说,我和他没戏。”

一群人胡乱起哄。

她坚决地澄清,“真没戏。他不是我的菜,太弱了,皮肤那么白,跟个姑娘似的。我俩要是在一起,那攻绝逼是姐姐我啊!”

这话没过夜就传到了步蘅耳朵里。

晚上十点,他打电话,只说了一句:“下来。”

何晓岸犹豫了一下,觉得不能怂,还是下去了。

男生修长的身影立在树下,竟也是挺拔的姿态。平时他总低头和她说话,这时远远看去,何晓岸才发现,他原来这么高。

相关阅读
对婚姻失望后悔的句子 再美的诺终究成空

有人说坚持了多年的婚姻终究还是走向了终结,本以为能白首偕老,但是最终却换来一场空,既心痛又凄惨。那么关于对婚姻失望后悔的句子你又看过多少呢?1、不要再说自由了,

和女友同居后的幸福生活,感觉我们已经是老夫老妻了!

我和女友交往已经一年了,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住在一起,直到我们两个人订婚之后,女友才搬到我家和我一起住。回想起我们在一起的第一晚,我的手顺着她那湿透秀发摸去,用吹

彼岸祭

我想我是爱她的,具体爱她什么,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只是个讲故事的。

520送这些礼物会让女生痛哭流涕,感动到爆

让女生开心很容易,但是让女生瞬间感动不是那么容易,但关键是得看你的心意,如果你付出了你的真心,那么在520这一天,她一定会被你感动到的。1.认真用心准备的DIY其实只要

9

所以,说比做伤害更小。

爱上性感的乡村熟妇,不知我们还有没有机会在一起?

本来我是被养父安排到他朋友家帮忙收庄稼的,可是没想到竟然有机会和乡村熟妇疯狂缠锦,现在我已经回家了,和小莲没有办法联系,但是我心里始终都忘不了那个晚上发生的事

我来到你的城市,你却说不再爱我

李纯大声喊叫:我愿意,我就愿意当葛骏的备胎,最铁的备胎,你管不着……

真想紧紧地抱住你,以此来证明我喜欢过你

喜欢一个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只要跟喜欢的人在一起,生活就会变得很美好,整个人也开心了很多,那么你知道关于喜欢一个人的说说具体有哪些吗?1、喜欢一个人 就要努力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