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术刀|可别往村子东头去啊!

2017-11-04 09:39:14 作者:冲浪小鱼儿

《生活手术刀|可别往村子东头去啊!》by 冲浪小鱼儿

1

小时候,村子里热闹极了,“混外的”很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各自围着锅台过着“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日子,那是亘古的传统农耕。

家在西头,辈分很小,村子里讲究称呼都得按辈分来,乱了辈分那可是大逆不道、数典忘祖的事情!

我是个听话的孩子,爹领我出去的时候,碰到熟识的,就会对我讲:“小鱼,这个是你二姥爷,喊二姥爷。”

“二姥爷好!”来人点点头,笑一笑。

又碰到一个人,爹又喊我:“这个是你东头的三姥爷。”

“三姥爷好!”那人摸摸我的头,开心地笑了。

问爹:“为啥都是姥爷啊,见到女的喊啥,也叫姥爷?”

娘在一边好气又好笑的说:“见到女的喊奶奶,还能男女不分啊!”

可是我又发现一个问题,同一个人,我喊三姥爷,可爹却喊三叔,这让我觉得很不公平。我也试着喊三叔,他有些生气,冲我喊“回去告诉你爹,问问他!”吓得我骑着车子,一溜烟儿跑掉了。

2

十岁之前,村子就是整个世界。它在一望无垠的平原,走到村头,可以看到很远。傍晚时分,在田里坐着,天空渐渐暗了下来,有冷风吹过脸庞,愈加清醒,望着远处模糊的树丛,感觉遥不可及。

“爹,那边的树丛离我们好远啊,到底得有多远啊?”

爹忙着干农活儿,抬起头,略微沉思了下:“二三里地,挺近的!”

可是我觉得好远。

天气十分晴朗的时候,骑着自行车能够看到远处的青山,它离得那么近,似乎再骑上十几分钟,最多半个小时,就能抵达。中午放学的时间很短,我得赶紧骑,我要去那里,可是任凭我怎样靠近,山还是在那里,没有走近,也没有走远。

只能往回走,因为还要回家吃饭,吃过饭还要上学,小学生的身份注定我去不了远方。

“娘,那边的山离我们有多远啊?”

“北山么?”娘仔细想了又想,“得有几十里吧!”

“好远啊,娘,你能带我去那里看看么?”

她沉默了一下:“行,等你上完学。”

她很忙,每天有干不完的活儿,知道她骗我,但依旧很开心,有娘真好!

3

去村子东头玩的时候,有个女人走了过来,“咦,你不是小鱼么,你爹不是西头烧窑的么?”

我不认识她,但感觉她并不是什么坏人,点点头,“你认识我啊,你认识我爹啊?”

“可不是么,原先一个生产队的!”

“那我应该喊你什么呢?”

“喊奶奶就行,你家里辈儿小!”

“奶奶好!”

“乖!”她回到家,给我去拿糖。我不要,但是她硬塞进我的裤兜里,“小鱼,拿回家去吃!”拗不过,点点头,继续玩我的。

回到家跟爹娘谈起,娘努力回想着,“好像是你瑞东二奶奶。”

“瑞东是谁?”

“他家就是那个收死人铺盖的。”

一听死人,有些害怕,糖也不敢吃了,“她让我喊她奶奶!”

“喊就是了,老一辈儿传下来的,喊个奶奶又不掉肉!”

4

跟着娘去赶集,路过村子东头,他们也去赶集,有骑着大洋车后面坐着小孩子的中年人,也有挑着篮子走路的老头老太。通往集市的那条土路,热闹极了,来来往往的人们好像众多搬运食物的蚂蚁!

熟识的,会彼此打招呼,“小鱼,喊姥爷!”“小鱼,叫奶奶!”娘招呼我。

冲浪小鱼儿
冲浪小鱼儿  作家 言宜慢,心宜善。越傻越幸福,越干越带劲。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写作有温度的文章。文章首发简书,其余全是抄袭,谢绝任何不付费的转载。微信号:chonglangxiaoyuer(冲浪小鱼儿的全拼)

生活手术刀|善比者成

生活手术刀|丐者传

生活手术刀|神树

生活手术刀 右脸

生活手术刀 茧

相关阅读
玉石殇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事。 时间是2018年9月3日。 儿子考上大学了,临近开学时,我们一家三口上街给孩子置办行装。 选择了繁华商业街区比较大的一家商厦,觉得可以信赖,商品质量也有保障。来到商厦,直奔心仪的服装区,精挑细选了几件儿子的衣服,我便痛快地去结账,结完账,到手的除了回单外,多出了许多彩页,看了一下,原来是购物后送的抽奖券,可以领取小礼品,而且各个楼层都有活动现场。 因为购物比较痛快,时间...

少见的“正常人”

“听说隔壁那个导演系的,自己自导自演了一场戏,愣是把院长感动了。”我坐在马桶上,看着对面的那位一脸胡茬大叔坐相不雅的对着我眉飞色舞,我实在不忍看到他一脸横肉将要对着我。 我赶忙把裤子拉了起来,放弃了与他推心置腹的大好机会,走了出去。 呼吸着惊人院里清新的空气,我真是不明白惊人院有什么不好的呢?怎么人人都想要出去? 谁能保证外面就都是正常人呢? 我一直都相信我自己是个正常人,准确的来说,我是个...

身为父母,当尽其责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妹妹今天还是搬家了,搬到了离她上班地方近,但是离他老公上班五十公里的地方,只身一人边上班边带孩子。 上周妹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就知道她又跟妹夫吵架了,这次吵架的原因还是因为谁带孩子,谁对孩子付出多少的问题。 我们老家距北京千里,父母安土重迁,妹妹怀孕的时候就说以后他们二老可以给她带孩子,但是孩子必须送回老家,他们不会去北京。妹妹的公婆一早就说身体...

顾先生,久违了(八)

是他的细心,他的温柔,还是他那如阳光一般的笑容!

夏医生系列 卧槽,谁要跟你回家啊

上一周夏医生说有点想我,然后我看到满屏星星,心里感动得像一汪大海。那个时候我在巍山。 其实原计划并没要在巍山呆的,我只是想去看一眼那个早已听闻过的地方。 大概是因为游人少,民风纯的缘故。也大概是认识了小齐潇潇等人的原因。还大概因为别的一些情愫。我一推再推,在那里住了十天。 那里天气特别凉快。整个古城都是慵懒的,我在西街住,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趿拉着鞋子去吃早餐。 去城头吃老王的过江饵丝。或去...

老公是个妈宝男,愚孝,把我当外人

我的老公是一个毫无责任心的妈宝男,生了孩子之后,面对老公和婆婆的奇葩,我真的很痛苦,很煎熬。我和我的奇葩老公结婚十一年,大女儿十岁,当初婆婆就曾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

诗词故事之杜牧《赠别二首(其一)》——春风十里

01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 2018年,帝都北京,二环路内的房价,每平方米8-10万。 818年,帝都长安,中轴线上的安仁坊,皇族权贵领地,每平方米.....有钱也买不到。 而含着金钥匙的小杜,就在安仁坊里出生、长大。他的祖父是宰相,父亲也是部级以上京官,妥妥的贵族子弟。 京兆韦杜,去天尺五。有时候,不仅是贫穷限制我们的想象,出身更是。小杜出身的杜家,就在老百姓头顶上,在那个遥不可及离...

我的那些冒险经历(下)

吃蛇 我的老家依山傍水,村子背靠昆嵛山,毗邻母猪河,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周围自然会滋生出很多其他地区较少见到的动物,蛇便是其中之一。 我见过的蛇有六七种,它们大都在山上活动,有些盘踞在树上,有些在灌木上游走,更多的是在地面上活动。这些蛇以毒蛇居多,最负盛名的莫过于臭名着重的蝮蛇,也就是所谓的“七步蛇”,我们见到它们绝不敢轻易靠近,总会绕道而行。 在我们的生活区域也有很多蛇。胶东地区的房子是砖...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