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一顾倾城,只因你是一座孤城

2018-07-30 21:30:03 作者:柒七的睡前故事

《所有的一顾倾城,只因你是一座孤城》by 柒七的睡前故事

每所大学,都是一个巨大的牢笼。

关押着无数有关青春的回忆。

失主时时想念,偶尔探望。

却什么也带不走。

大二寒假前夕,我跟往常一样,呆在读书馆写小黄文。写到快闭馆的时候就离开。

我喜欢走图书馆的后门,那里有一条安静的小道,通往我住的地方。

那天,我刚一出门,就被人拦下了。

拦下我的人挎着单肩包,看起来比我年长,又不像是老师。

“小兄弟,能不能借你的卡用一下,我想进图书馆看看。”他看起来很着急,可能是被好多人拒绝过了,透过微弱的路灯光,我看到了几近哀求的眼神。

“可是,这马上就要闭馆了啊。”我说。

“我就是想再去听一听闭馆的音乐,那音乐里有一段我可能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回忆。”

我一听这话就知道,这哥们肯定是我们文学院的学长,有情调,够装逼。我把卡借给了他,跟他说在后门等他。

图书馆外灯影稀疏,寒风刺骨,不知道他在这等待了多久。

不到十分钟,图书馆就闭馆了,他趁着馆内最后一盏灯熄灭的间隙跑了出来,把卡塞到我手里。我冷得不行,接过卡,想快点回宿舍。

他叫住了我。问我想不想听他讲个故事。

我心想你神经病吧,只想回宿舍。

“听一听吧,我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他没等我回答就说。语气很诚恳。

我说,好吧,咱边走边说吧。

01

“你是沿这条小路回去吗?”他问。

“是啊,怎么了。”

“哦,没什么。你谈过恋爱吗?”

“没有。”

“我谈过,我想跟你说的故事就是关于她的。”他的眼神开始迷离起来,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那个场景。

 “她喜欢在图书馆二楼靠近楼梯口的那个阅览室看书,那间阅览室很小,靠窗的座位只有两个,其中的一张似乎是她的专座。

我经常去那个阅览室,起初只是因为它靠着楼梯口比较近,一个人看书也图个省事,不想费什么心找座位。

一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沿着那条种满香樟树的小道一路从宿舍走到图书馆,我扶着楼梯边的扶手,轻轻地走上楼,然后拐进那个阅览室。这天阅览室的人似乎要比往常多那么几个,但是我喜欢呆的那个角落依旧是没有人在。

直到我坐下的那一刻我还坚信,这一天将会和以往的每一天一样:漫无目的地写着没人看的小说,累了就翻一翻同样在阅览室角落里的书,然后等着闭馆的音乐响起,走在路灯幽暗的小路上,在别人的欢声笑语中静静地走回宿舍,从来不会去管天上有几颗星星,也从来不会去看月亮到底有多圆,教室的灯还有几盏亮着更与我无关。

可是,那都是我本以为而已。

我从书包里拿出电脑,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以前从来都不会关注周围有什么人,但是就在那一刻,我的眼神情不自禁地往窗边瞟了一眼。我当时绝对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瞟竟完全改变了我接下来两年的大学生活。

那是一个在我看来极其清秀的女孩,皮肤洁白如玉,至少在我这个角度看不出任何的瑕疵,尽管我只能看到她的上半身,但是我确信她穿了一件连衣裙,头上的马尾辫也精致的像书法家毛笔的笔尖。我能想象她走在夕阳下林荫道里时迷人的样子,我也能想象到与她交谈时轻松愉快的心情,我也能想象到,如果有一天我能和她结伴而行那将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她的美好,在我看来简直一顾倾城。

此刻的她正优雅地在电脑前打字,被窗户过滤过的一抹夕阳映在她的肩上,手臂上,给她的美又增添了一份典雅。

这一天,我的心里骚动的厉害,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望向她,而她却若无其事,只是专心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这一天照例过得很快,图书馆闭馆音乐响起,她不紧不慢地收拾东西离开,她站起来的时候我看到她果然穿着一件连衣裙,裙摆上有着美丽的蕾丝花边。她离开图书馆的时候要经过我的身边,当她慢慢走向我的时候,我连忙埋下头,感受着身边空气的流动,仔细地听着她的脚步声,我觉得我的心跳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直到她彻底从我身边走过,我才渐渐平息。

没过多久,一个图书馆的管理员走进阅览室就对我喊道:“闭馆音乐都停了不知道回去?”我回过神来,慌张地收拾东西,像个窃贼一样狼狈地跑出了图书馆。

此后的一连好多天我都看到她坐在那窗边,渐渐的,我的心情也不像往常那样紧张,自己看书累了就看看她认真看书的样子。有一天,我偷看她时竟然被她发现了,她那突然的一抬头似乎是因为我注视她的时间太长激发了她的第六感,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秒钟的眼神相接,我明显体会到了她眼神中对我的奇怪之意。我暗自琢磨,不应该啊,与陌生人眼神的偶然碰撞应该是常有之事,她大可以漫不经心不以为意,但为什么我在她眼神中看到的是奇怪,甚至有点埋怨我的意思呢。

从那次以后,我经常被她发现我在看着她,甚至有时候我一抬头她就立刻抬头,难不成她对我已经有防范意识了?也不应该啊,如果她对我有防范的话大可以不要来这个阅览室啊。

02

她好像叫吴晓雯吧,我以前听说过。当然是一年多以前,也就是我大一下半学期,那时候她穿着印有“支教协会”四个字的衣服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做宣传。我无意间路过她的身边,瞬间被她所吸引。只是在这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

我不知道这样的重逢意味着什么,也许仅仅是这样了无声息的陪伴,尽管这所谓的“陪伴”多半是我个人思想的意淫。其实我也并没有什么奢求,不过她的出现确实给我平日里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并且这抹色彩还持续了这么许久,多少已经成为了我平日里的习惯,我不清楚如果哪一天她消失了将会给我带来怎样的空虚和落寞,我不清楚也不想清楚。所以只好珍惜着能看到她的每一眼。

就这样,在与她一次又一次地眼神触碰过程中,我发现她的眼神慢慢变得温和起来,甚至有一次她竟冲我微微一笑,这一笑简直是我大学以来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让我开心的了。

再后来,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天晚上,当闭馆的音乐响起,我像往常一样埋着头等待着她从我身边离开之后再收拾东西离开。可是她竟然走到我身边时停了下来,我几乎感受到了她在我身边时的温度,我本来已经习惯了平静的心又变得紧张起来。我缓缓的抬起头,看到她也在看着我,而且表情很轻松。

  “李以寒是吗?”她问。

天呐,他竟然知道我的名字!

  “是。”我怯怯地说。

她笑了起来。“一起走吧。别老跟在我后面了。”

相关阅读
阳光灿烂的日子

新科状元谢安,一举成名,原因无他,只因这位是我朝有史以来第一位入宫为妃的状元公!

红颜若雪(4奢言嫁娶)

经这一闹,青凤寨是呆不得了,燕无双强打精神把后事处理好,又任命了新寨主,跟着大伙儿一道挪到附近锦屏山彭天礼的飞虎寨。设宴时群雄知道燕无双心里难受,轮番向他敬酒,燕无双总觉得心里堵得慌,来者不拒,不多会儿便醉得人事不知。 燕无双醒来时,只感觉身上到处都痛,勉强挣扎一下,碰上了个软绵绵的东西。扭头看时,枕边躺着个陌生的女人。那女人睡得很浅,被他这么一碰,已经醒过来,媚态横生地冲他一笑。 燕无双没...

难以遗忘的“痛年”

小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的,在一起生活玩耍的还有姑姑家的孩子、二舅家的孩子、婶婶家的孩子、加起来一共是孩子10几个左右。孩子比较多每天打打闹闹,爷爷也是非常的严格,所以我们这些孩子的童年,注定是不幸福的。 每逢过年的时候,父母就会带我们回家看望二老,也会聊起来小时候我们,大姑家的孩子怒目切齿说,别提小时候,说起来小时候我们都恨着你们呢!她的话被饭桌上的人极力的反对与嫌弃,在老人的眼里面,孩子...

乔伊伊的雄心壮志

-01- 部门这周末举办活动选择在一家最近很流行的“轻食馆”里。因为部门成员全部都是女的,既有刚毕业的90后,也有初为人母的“辣妈”,还有“夹心面包”级别的“欧巴桑”,当然更多的是像乔伊伊这样的仍然“待字闺中”的适龄女青年;所以,经理任倩茹就顺应“民意”,决定对大家的瘦身出谋划策,毕竟“减肥”永远是女人们的头等大事。 在大伙儿陆续就座之后,一位面容姣好、身材玲珑有致的“美少女”笑意盈盈地手执...

故事|合唱比赛

这是一个青春的插曲。 宋小雅那一晚的“惊艳”出场不知迷倒了多少青春少年,令许多年后的他们依然津津乐道。 01/ 高一年级的合唱比赛在校内掀起了不小风浪。32个班级的大合唱,可供选的曲子就三首,而几乎所有的班级都选了《走进新时代》。 真的是紧跟社会主义大潮流啊,这些刚经历一场中考,厮杀来到这里的学子,个个都是根正苗红的未来接班人。 那段时间,下午最后一堂自习课自然被用来“练歌”了。这时候最积极...

情人节以后……

七夕你怎么过的?微信群里聊着这样的话题。于是围绕这个话题你一句我一句的说了起来…… 我是和两个小情人过的啊……我请他们吃大餐,厉害吧! 切!那是俩儿子吧!当谁不知道是滴!于是一串的哈哈哈霸屏。 我们家那口不懂浪漫,工作又忙。我就自己给自己过节呗!领着俩孩子疯玩了一天。 不过有给我发红包了啊,还收到一首诗呢!还是有人喜欢滴!微友如是说。 春光旖旎人娇媚,徐徐晚风美人来。我也送你一句。咱俩约会吧...

Hang the DJ

“给我们讲个故事吧。” 我懵了。 对于我来说,懵了的最好的方式,就是盯着一个点,一动不动,在自己的城墙里面徘徊。 然而,我的城墙现在已经被拆毁了,我现在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遮挡的了。 我于是拼命地想着问题的答案,一边因为之前的习惯,盯着油滴在粥里面荡开;一边还在思索着。 “怎么了?忘了吗?” 我对着绿豆粥里的影子说着。 “什么?” 滴下来了些东西,打破了影子的样子,原来油花的轨迹,也改变了演化方...

我的先生,世界第一。

许是因她当时年少,没有分清爱情。或许是从未见识过这样的美人,让她结结实实着了魔。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