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侣是潜意识中的自己

2017-11-04 22:19:19 作者:木木想进步007

《伴侣是潜意识中的自己》by 木木想进步007

有句俗语叫“好汉无好妻,赖汉娶花枝”,反过来亦然。这里的花枝并非仅针对女人的容貌,应该做广义理解,泛指那种秀外慧中、温良贤淑等等很多传统好女人具有的优秀品质。这句话尤其从老人们嘴里说出时,更像是魔咒,貌似绝大部分家庭都难被诅咒的命运!对此我一直百思不得解,以为就是夫妻双方各方面行为做比较后得出的相对结果。直到读了心理学老师武志红关于“好我”和“坏我”的理论才略有思路。

原来人都是好我与坏我的复合体。好我是指能意识到并且愿意显示给外界的自己。坏我就是常被我们埋在深处,不愿意展露给别人的那个自己。但不愿意展示并不代表完全被消灭或永久埋没。它总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存在于我们的潜意识当中。一旦意识难以觉知潜意识中被压抑的自己时,那个坏我就会反过来支配我们去接触具有明显坏我特质的人,借此感受自己的内心。

体现在恋爱和婚姻当中,就是更愿意找具有明显坏我特质的人做另一伴。因此对很多人来说,可以说另一半就是他们自己的镜像,就是他们内心的影子。

其实好我与坏我这里都需要加引号,因为它们都是带有主观色彩的,比如人们总愿意将谦虚、稳重、善良等等一些充满正能量的词理解为好的方面,而将他们的反义词理解为坏的方面。殊不知那些反义词背后恰恰隐喻着人类关于“性”、“自恋”和“攻击性”等方面的本质属性。那拥有这些本能就是坏事吗?显然不是。

倘若没有性,人类怎能繁衍?如果人不自恋,那前进的动力就会大减。如果缺乏攻击性,人类早被其它物种取代。为什么很多人会对这些本性讳莫如深呢?我觉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普世价值观对人们行为标准的评判,使得绝大部分人都认为他们是坏的,可耻的,必须深深隐藏起来。同时也用这样的标准去评判自己和他人的婚姻。

人不可能完全脱离外界孤立存在,活在人群中,就会受到他人外在行为的影响,当人们都认为某种做法和行为是坏的时,我们也会刻意按照那个标准来行事。就这样彼此影响渲染,久而久之,人类自我的本性被埋没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们本性的埋没可以被认为是人类文明进化的副产品。

倘若看看人类文明的进化史,在早先无不显示出对本性特征的自然流露。这一点无论是从世界博物馆里珍藏的将男女生殖器暴露在外的各种雕像和绘画,还是历史长河中每隔一段时间的战争都能得到很好的证明。尽管人类为了生存和秩序,行为逐步向文明演化,但无论如何,本性永远不会消失,它终归会以别样的方式展露。

言归正传,事实上,好妻就真的没有缺点吗?赖汉就没有一点可举之处吗?我看这样极端的例子在生活中还属少数。更多的例子还是夫妻之间性格的互补,参杂了他人不客观违人性的评价得出的结论。

要想破解这种诅咒,就得正视人性的本来面目。人的行为是天使和魔鬼的复合体。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天使般的存在,某些时候我们也会是表露出魔鬼的面孔,但关键是要看到行为背后的积极动力。当我们表达这个积极动力的方式被局限时,就会以坏的行为方式展现出来。

我们要做的是找到对方“坏”行为背后的动力,不带任何主观色彩的看待它,然后引导它用好的方式表达出来。唯有那样我们才会活的有热情,有创造力,不压抑,不走形。

相爱容易相处难。很多时候,人群中我们第一眼认准的他(她),原本就是性格被压抑部分得到充分释放的自己。因为太久太难和潜意识里的自我相伴,所以一旦遇见,很快彼此就会相爱,毕竟谁会真的不爱自己呢?但在一起之后,那种受外界修剪过的、有意识的、假自我的东西就会受自恋本质的驱动跳出来观察和评判对方。被评判者的本性受到挑战后,如果不会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出来,就会变得畸形,两人的相处过程也变得很折磨人。

所以一桩美满的婚姻必然是你我性格融合的结果,融合过程是痛苦和煎熬的,势必伴随吵闹和挣扎,但同时也是彼此本性释放的过程,因为释放所以健康,因为健康所以更具生命力,也因此一起相伴更长久。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吵吵闹闹的夫妻反而能长久,表面和和气气的夫妻却说散就散了。

祝愿你我都能拥有自己可把控的美好婚姻。

相关阅读
梦醒以前,我仍然是你的信徒

和他遇见是在高二的夏天吧。 那天,我的饭卡里没钱了,也充不上;借了舍友的卡,买了份炒面,但是我吃不进去,吃一口就很想吐;给我爸妈打电话,他们都去外市了,也没有办法来给我送饭……其实没有什么大事,或许是因为那天的太阳太大,太烈;或许是因为面对即将到来的会考,我紧张又焦虑,所以我哭了。哭了一中午,别人来哄我,我置若罔闻,沉浸在自己悲伤的小情绪里无法自拔,啜泣着自怜自艾。 就是那样一个炎热烦躁的盛...

我终于抑制住自己,不再打探关于你的消息

文/JiA11fly “今天你有时间吗?我想见你一面”这是我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可能也是这辈子最后的一句。没有回答,没有下文,也就意味着我和他再无交集。 有时候,人就喜欢自己骗自己,明明是自己说出的分手,却疼遍了五脏六腑,我想,懂的人自然会懂,因为有些答案早已知晓,只是终于学会接受。 我和他相识于初中,记得当初还没放弃小学心心念念的小帅哥,毕竟坚持了有六年之久,心里也不容其他人。那时的他在我...

书秀(小说)

书秀死在一九五一年夏天,死时只有二十七岁。 书秀的悲苦是从一九四二年的夏季开始的,其前,她都生活在蜜罐里,还识文断字。母亲至今还记得书秀的那根垂到臀部以下的黑里亮着些黄色的大辫子,特别是夏天的时候,打起把水印着素素洁洁荷花的洋伞,走在街上,那根油油亮亮的大辫子,就会随着丰腴而微翘的屁股的扭动而摆来晃去,惹得满街风骚。 她是个酱菜商人的闺女,在县城南门大街上开着个门市。母亲说只要这个门市前面有...

这可能真的是一个爱情故事

1. 2010年,万事俱备,等着出国留学。周围所有的人都穿的人摸狗样的四处奔波找工作,唯独我可以嗑着瓜子儿天天看美剧,这种讨打的事儿,我能拿出去招人嫉妒嘛。那会儿刚跟魏浩分手,郁闷,闲。不想出去见人,见谁都烦,极度偏激。那时还流行着人人网,正好有个自称是学姐的人来加我,后来还加我QQ,学姐比我高一届,考上了公务员,上班比较自由,我闲着也是闲着,反正她也不认识我,我就什么都跟她说,就像遇到了救...

找个真心实意为你剥虾的人,有错吗?

最近,很多公众号都在讨论大S的剥虾论,有人说她是作女,但更多的是赞美她的高情商。 很多大龄未婚的女青年都有选择的困惑,想找个互相喜欢,各方面条件匹配的人,真心不容易。就算将就,有时都让你将就不下去,所以,宁愿单下来,也不愿再去试错。笔者认为,女孩有机会处对象,适当借鉴一下大S的一些好做法,也未尝不可,至少可以试验出男人的真心。 一个女性朋友,年过三十离异无孩未婚,经济尚佳,对于另一半,她要求...

请教各位司机都是如何挑选炮友的?

请集邮爱好者回避。各位司机都是怎么挑选合适的炮友的呢?炮友指能够持续一段时间的周末情人,双方各自有自己生活,定期见面。 表示自己强行被风口,很惶恐。 @中年腊

微雨的日子,萍水相逢的歌

这个来自意大利米兰的男人,选了一杯「仲夏夜之梦」,那是充满浓郁欧洲风情的莎翁浪漫情调,而我选择了一杯「花样年华」,他或许不知道,这四个字背后,有怎样一段黯然销魂,令人唏嘘惆怅的故事。 「仲夏夜之梦」的璀璨迷情,繁华绚烂和皆大欢喜,也许无法体谅「花样年华」的寂寞冷清,花开两地,山穷水尽,但其实,它们只是简简单单的两杯花茶,不过一个加了金桂,一个加的是茉莉。 很难想象这两个名字,和花瓣饮品本身有...

周杰伦:《等你下课》,一起走好吗

你用一首歌,带过那些年我们暗恋的青葱岁月,祝你生日快乐,而我又想起了ta。 今天是周杰伦的生日,杰伦也不负众望地拿出了他的新单曲《等你下课》送给各位粉丝,零点过四十分,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已经破了五万。 周杰伦是我们的青春,他的歌里,也都是我们的青春。 今天陪大家走一遍,歌里的故事吧。 《等你下课》 “为了想与你不期而遇” 他记不起是哪...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