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7P-653区

2018-03-23 15:54:03 作者:许将晚

“哐啷”一声,门被甩开了。陆扬瞟了眼进来L,没说啥,喝了口咖啡,继续整刚送来的案件资料。相较与一身警服的陆扬,L则浅口鞋九分裤做旧夹克,帅痞又优雅,L见陆扬那反应,忙拣了根腕上的发圈把刘海一抄,束在脑后,整个人清爽了不少,不过在陆扬看来,还是“没个正形”。

“还是自杀的案子?”L凑到陆扬座边,倚着他的办公桌问。“嗯,还是自杀。”陆扬合了文件夹,扬手递给L,L拿过来直接坐在陆扬的办公桌上看起来,陆扬白了他一眼,脸上写着各种内心OS,但只说:“昨晚上你又去哪儿嗨了。”L抬眼看看陆扬,笑,一手合上文件夹,凑到陆扬脸前说:“怎么,昨儿我没回去,你寂寞了?”

一股轻甜的烟味散开来,陆扬很喜欢,但还是撤开脸,拿着见底的马克杯站起来说:“不寂寞。”“是嘛。”L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失落,“给我也来杯咖啡,跟你一样的。”“清咖,不加奶不加糖,你确定?”“确定。”L撇头看着陆扬,“哎,你怎么个小媳妇儿似的?”

陆扬没理L,到一边的咖啡机煮咖啡去。

“扬,一会儿我们过去看看。”L说。陆扬拿着咖啡,放一杯在L面前,说:“我一会儿过去看看,你就甭了。”陆扬说着上下扫了L一眼,眼神落在他白皙的脚踝上,又移开。“怎么,因为我么穿制服?Come on,就我们这片,你算了吧,这块是什么地方,你不比我清楚?”L喝了口咖啡站起来要走,却是龇牙咧嘴苦得一脸怪相,“怎么这么苦?比上回还难喝。”陆扬耸耸肩,“我刚买了摩卡壶,上回用的法压。”“你应该开咖啡店,而不是来当警察。”L放下杯子,“你不换便装?”“你不换制服吗?”两人相视一笑,前后带了门出去。

这会儿都早上九点多了,可街上冷清得如同凌晨,出了暖暖的阳光,没有一点白日的人气儿。每个城市都会有这样一个角落——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与其说藏污纳垢,倒不如说是绝对的公平,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你可以用你能够用的一切方式与资源,如何地不择手段,都不会招致所谓的“法律制裁”,但当你这样做的时候,要有被人反施的觉悟。这里适合强人,也适合弱者,因为如果没有弱者,哪来的强人?如果不是亿万蝼蚁,谁来垫起王座的基石?

陆扬和L就在这样千千万“角落”中的一个——SPQU3520-CE星,南7P-653片区警局当警察,南7P-653区很大,但局里只有他两个警察,不为的别的,为个摆设。

“哎,先去便利店吃点东西,我请客。”L说着就往旁边的便利店走,陆扬没说话,跟在他后面,整个南7P-653区没有早餐这一说,对于大部分在这里生活的人来说,一天是从太阳落下的那一刻开始到太阳升起的时候结束,白天这里一片萧条,好像飓风过境的垃圾场,24h的便利店杵在里面,像一盏盏莫名的灯塔,告诉世界:我还活着,不用管我。

白天还醒着的人类不多,但总有那么几种,比如:老师、学生、医生、警察,对,还有便利店店员。L和陆扬两人站在便利店用餐站位,L咬着三明治,手边撂着一盒鲜奶,陆扬则细细地吃着寿司便当。

“我以为你吃过了呢。”L说,“你没回来,我怎么会吃早饭呢?”L撇了眼话说得鸡贼的陆扬,然而陆扬这小伙浓眉大眼一脸朝阳之气,却是丝毫没有猥琐,反而是俏皮可爱。

俩人吃完便当,陆扬call来飞行器,“走过去吧,刚吃完便当,而且也不远。”L说,陆扬撇撇嘴,一副你高兴就好的表情,让飞行器回去了。

陆扬和L并排走在街上,白日卷起路面上看不见的烟尘。

“这回又是个中学生,扬,我们查查吧,说不定是个连环教唆自杀案呢。”陆扬看着路面继续走,没说话,“你不会真拿自己当摆设了吧?”

“如果只是他自己想死呢?”陆扬看着脚下的地面说,“生在这个区,基本上是没什么希望了。”陆扬侧脸看看L,“你不是土生土长的7P-653区人,你不懂。”L笑,看着却有些苦涩,他低下头没说话。

自杀者何天骄,男,14岁,初二,有个大五岁的哥哥,已经工作了。

陆扬和L在一堆废墟一样的建筑物里来回穿行,上上下下。何天骄家的门,被一堆挤满油灰的网子拦着,里面那道门倒还有些门的样子,里外这两道在左侧边沿稍稍有些光亮,陆扬和L知道,就是这儿,于是敲了门。开的门是个女人,“我们是南7P-653区的警察,我是陆扬他是L。”隔着一重栅网门,陆扬说着,掏出警徽,L跟着也拿出来了一下。女人眼布血丝,一脸哀愁,不知是困的还是伤心的,她声音发沙,说道:“我是天骄的妈,他爸和阿杰刚睡下,你们想问什么,就问我吧。”“我们能进去吗?我们想看看何天骄的房间吧。”站在陆扬身后的L忽然说。女人错过陆扬,看看L,陆扬也回头看看L,何母伸手拉开栅网,说;“进来吧。”

何天骄的房间,怎么描述呢?或许根本就没有“何天骄的房间”这一说,整个房子目测五十平,四周堆满着各种东西锅碗瓢盆,电饭煲吹风机,一张折叠小矮桌扣在墙边,一边拉着个帘子,发出微微的鼾声,和内间的交相辉映。 何母撩开帘子的一角给陆扬和L看了一眼,就又放下了,被帘子挡开的是张金属框的上下床,下铺睡着个青年,那应该就是何天骄的哥哥了。何母向内努努嘴,轻声说:“里边要去吗?”

“不用。”“要看一眼。”陆扬和L几乎同时出声,陆扬看看说要看一眼的L,改口说:“看一眼吧。”  

推开里间的门,只见墙和柜子中间围了张双人床,床另一边就是窗户,别说走道,连个放脚的地方都没有,让人不禁想起二十世纪的地球上曾经有过的一种叫做炕的东西。可眼前的景象和二十世纪的地球贫民区有什么区别呢?可能唯一的区别就是现在不是二十世纪,这儿不是地球。

窗外的白昼阴灰惨白,L看了一眼,转过脸来看见陆扬正望着自己,他的眼眸与窗外一样是阴灰的,不知道为什么,L很想将那灰色抹去,可就像这窗外的白昼,令人毫无办法。陆扬扫了一眼,就和何母到门外说话了,L将这巴掌大的屋子细细看了几遍,最终不得不承认,没有什么和何天骄有关的,那个男孩昨天才去世,而这个世界今天就好像他从来不曾来过一样。L叹了口气,也出去了。

L推开栅网门出去的时候,陆扬正在将何天骄的ID串号输入系统。

“喂,扬,你干嘛呢?”陆扬和何母同时看过来,陆扬眼中闪过一丝迷惑,说:“结案呀。”L上前拉过陆扬小声说:“你不觉得这背后是有人在操纵吗?”陆扬平静地看着L问:“你要查?”L更加不解,问说:“最近一周连续自杀了四个中学生,你觉得这是偶然?”“谁在那个那个年纪不想死一死,不,应该是哪个活在南7P-653区的人不想死一死,只不过他们真的做到了而已。”陆扬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跟L说。“ID串号给我,我要查。”L说。

陆扬笑笑说:“好,给你。不过L,别太较真,我们在南7P-653区的作用并不是什么匡扶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存在的意义是让人知道‘警察’这个东西世界上还是有的。”L冷笑,说:“那看见我们的人是不是都要收个门票钱?”“有朝一日,或许吧。”陆扬笑,他的笑和他的话温差很大,有那么一瞬间,L觉得或许陆扬能进警校就是因为这一脸阳光和朝气。

回去的路上,两人之间弥散着尴尬的沉默。回到警局,已是下午两点。L坐在自己办公桌前调出何天骄行程、浏览网站、聊天记录等等在看,“扬,那三个死者的ID给我一下。”

“结案,消号了。”

“你——”L一抬头,就看见一碗牛腩乌冬面放到自己手边。“ID号在存档里,不过资料都消了,你还要吗?”陆扬递着双筷子说道。“那算了。”L接过筷子,“我说,你是怎么做到一个月三餐手作不重样的?”陆扬耸耸肩说:“大概是白天上班的缘故。”

L把面挪到自己跟前,边吃边说:“前三个自杀的我稍微看过一点他们近期的聊天和浏览区域,跟这个何天骄差不多,他们都近一段时间都去一个宜园天堂的社区逛,你不觉得可能是那里的问题吗?”陆扬回到自己的办公桌,拿起筷子,说:“谁知道呢。”“你真就这么不在意?”陆扬望着L笑笑问:“你困不困?”“别打岔。”“晚上我带你去逛逛,真正的南7P-653区。”

L放下筷子,一脸震惊地望着陆扬,说:“我以为你是禁欲系的。”陆扬笑了笑,一脸阳光,“扬,一会儿我们去何天骄学校看看吧。”陆扬又是笑了笑说:“好。”

那中学有种空旷的感觉,周围一片寂静,好像山头的活坟包。而L在陆扬脸上看到一丝回忆的味道

相关阅读
泰山啊泰山

“你们老师说你培训期间谈恋爱了。”泰山妈不咸不淡的一句话就像烫手的山芋一样扔给了目瞪口呆的泰山。 泰山捧着这“烫手的山芋”有点不知从何解释,寻思了半天,不想越描越黑,干脆不说了,只是心里憋着劲,越想越委屈。 所谓的谈恋爱,就是打小报告的那个老师隔着窗户亲眼看见了泰山被某人熊抱了一下,可惜那个老师没看到泰山一脸的意外和嫌弃,不然也不至于误会的这么深,没等泰山到家,老师的电话就已经打到了家里,等...

凤凰有点儿忙(一)

小七看看小孩,再看看我,一脸茫然与惊愕:“爷,这孩子真不是你的吗?你说实话!”

什么样的少女是锁精少女??

前不久有大叔和猫猫聊天,说像猫猫这样的少女会锁精,可是猫猫不明白,什么样的少女才会锁精呢??锁精又有什么意义呢?猫猫好像从没有当过什么锁精少女啊! @甩起就是一拐

分手了还能不能做朋友?

每一段真心付出过的感情,在经历最初的甜蜜开心到最后的争吵不合,最终分手以后,你会沉溺于过去无法自拔,还是洒脱放开手看向明天,亦或者怀着愤恨的语气向周围每一个人述说前任的不堪和渣。 那个在周杰伦杭州演唱会上公然点歌吐槽前任的“小仙女”,这样说自己的前任“虽然他很丑,眼睛也瞎了,我还是想祝福他,我想点首《算什么男人》给他。如果他老婆来了,请把镜头拉近一点,让她看看我!有!多!漂!亮!”。 你会对...

寸铁千元征文 关机重启

文|尊敬的王二 参赛编号:056 2020年,夏,清华园。 研究生院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班的学生们,又送走了一批前来观摩听课的各国政要。 这个博士班总共5名学生。一年来,他们主修木工技术、木制造船技术,给他们上课的都是世界顶尖级的工匠、专家。但学习的内容都与制造大型木制帆船相关,这与他们之前所学的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相去甚远。 寒暑假作为志愿者前往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麻风村支教。进麻风村前,他...

宋代名妓之六——宇文柔奴

在我们古代,女人从医是件很稀罕的事。作为妓女出身的神医,就更是一枝独秀了,参考历代文献并不见与之相媲美的。宇文柔奴的父亲本是一位御医,不小心被冤枉入狱,死于狱中。她的母亲不堪忍受这突来的打击,急火攻心卧倒在床,不久撒手人寰。可怜幼小的柔娘,面对着双亲的离去,心中无比悲痛。然而,更糟糕的是她的叔叔将她卖入京城的“行院”。说起来她的叔叔还算有点良心,没给她卖到妓院,因为行院与妓院是有区别的,行院...

太子的夏

你难道没听过一句话?女人就是一本书,而且是一本非常难懂的书。臭小子,姑奶奶我就是你的心灵之书呀!相信我,没错的!

10%先生,你有一封信待查收

Hi 10%先生, 这一年你还好吗?有没有定位到我的坐标?马上又是一年棍棍月棍棍日,你在来找我的路上了吗?是不是路上堵车了? 提笔给你写第一封信《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别相见恨早》是在去年的10月,信里有很多我一个人走过的路。如果你仔细读,会发现里面也有另外一个人的痕迹:我原本以为他就是你。我还写过很多我跟他认识以来的事情,以后你如果看到了也不要吃醋。因为回过头来看,所谓我跟他的事情,不过都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