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什么都没有了,你还有我

2018-04-09 14:28:03 作者:薄小荷

01

林浅月认识宁熙阳的时间大概可以与她认知和记忆的起点相重合。在他们都讲不出完整句子的时候,他们就常常在各自的爷爷奶奶的陪伴下,在老家属院里八米宽的主路边一起玩耍,夏乘凉,冬晒阳。

时代往前推不用百年,他们成为一对的几率大概高过如今北方冬天的雾霾几率;但林浅月和宁熙阳终究不是古人,虽然他们连名字都出双入对。

实际上两个人现实生活里的交集在宁熙阳十五岁,林浅月十三岁的时候,就因为宁熙阳举家迁往南方某特区曾戛然而止,那是世纪初的某一年,那年他们的一位同乡,拿到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

拿奖的电影叫做《三峡好人》,数年之后宁熙阳曾推荐林浅月找来看,第一时间找来看的林浅月止不住脑子发涨,只觉这电影该叫《三峡找人》……

找人,林浅月觉得宁熙阳也许在暗示什么,但此时此刻的她脑子里只有两个字“承担”。

02

林浅月此时绝对不能走,她走了,她仍旧身陷囹圄的父亲怎么办?外面的债务和人命官司怎么办?医院里心脏衰微的母亲怎么办?还有尚不知情的爷爷奶奶……

那年的林浅月二十一岁,正要出国读书,可她的父亲,在黑煤窑里捞到第一桶金的煤老板,投资房地产失败,一夕之间树倒猢狲散。

她是独女,所有的重量只有一人可担。得知出事之后,林浅月第一时间退掉飞英国的机票,没有跟任何人商量,包括在岛上翘首以盼的宁熙阳。

去看父亲的时候,林浅月被骂的狗血淋头,父亲只说再怎么样读书的钱也是有的,何苦要这样断送自己!林浅月只觉父亲幼稚,公司家里乱成这样,覆巢之下无完卵,就是她想置身事外,于法不容,何况,她怎么舍得撇下这样的父母?

听她一五一十的讲完,父亲也只叹口气说:“你倒是有担当,临大事有静气,难怪宁家老小都喜欢……”

《哪怕什么都没有了,你还有我》by 薄小荷

03

他们的整个青春正好是煤炭的黄金十年,林宁两家算世交,前厂后院两三代人的交情断送在林浅月的父亲手里,起因他买了个黑煤窑,开始赚带血的钱,为宁熙阳的家人深恶痛绝。

后来的林浅月和宁熙阳面上只能淡淡的,仿佛之前那些一起在家属院水塔下面找蜗牛,在一楼焦伯伯的院子里看昙花,吃葡萄,定娃娃亲的日子不曾存在过。

这种淡漠并没有维持多久,先是宁熙阳随父母南下,而后,林浅月随赚得盆满钵满的父亲乔迁别墅区,身后的老家属院和早就年年负债的厂子一样渐渐风烛残年……

地理位置上的分隔反倒让他们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通信的发达和网络的连接让这代人不懂得“此去隔山海”的怅惘,他们可以分享课表、歌单、游戏,甚至今天的午饭吃了什么,明天准备几点起床的琐碎世故。

换了新学校新环境的宁熙阳并不合群,就像站在人群中的林浅月依然显得很孤单,他们从小就知道彼此是同一类人,对事物缺乏正常的热情,所有的好奇心和心底最柔弱的位置只留给在意的人。

04

有些人一辈子寻寻觅觅,并不知道自己在找什么;另一些人却可以在从年少的喜欢坚持一路不放手。林浅月和宁熙阳的交流两家父母长辈一直皆不得而知。

直到林浅月升大学执意不肯出国被没收所有通信工具,宁熙阳的夺命连环CALL终于将他们的“地下情”暴露给林浅月父母。

“你是不是脑子有包?你知不知道自诩清高的宁家人素来看不起咱们泥腿子?我都活不下去了盘个煤矿,还要受他们冷言冷语!真特么是名字起错了,当初就不该用他们宁家人起的名字,白养了个女儿,简直,白眼狼!”

林父闻讯只觉林浅月自轻自贱,如今不是当年了,林家不算巨贾也算富商,他宁某人虽然在深圳,还不是谋份教职?终究算得上什么?如今为了他的儿子国也不出,前程也不要,嫁这样的人能有什么出息?再往下想,自己半生打拼的基业难不成要跟着脑残的宝贝女儿一同进了宁家人手里?

呵,绝对不可能。林父花招耍尽,奈何林浅月不为所动,愿意付出失去继承权的代价,甚至绝食、自残抗议,林父亦只能允之,能制得住杀伐决断林子成的除了他自己的女儿,大概也再无别人了。条件是宁熙阳代表他的家人向他道歉。

05

所有的纠葛在此时回想起来都觉得不真实,看守所里林子成觉得自己此番终于是折了,他倒不怎么样,也算活够本了,该遭此报应,但他的月儿,不能替他陪了葬。

所以他请求律师帮他联系宁熙阳,让他回来把她带走,再也不要回来。也是直到那时,宁熙阳才知道忽然失去了联系的林浅月不是后悔了,而是在风浪面前把他放走了。

宁熙阳比谁都知道林浅月对父母家庭的眷恋——虽然她从来不说。如今林家飘零至此,月儿势必不能一走了之,所以他没有说话,只让她看《三峡好人》,“贾科长”的片子,获奖的那一年他们分别。

薄小荷
薄小荷  作家 新连载目录http://www.jianshu.com/p/8ac788a3615f,继续言情,用文字发现自我边界,写的故事,也是人生。习惯的可怕之处在于,它会让你忘了真正的喜欢。人呢,不能总干自己擅长的事,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可怕的是,很多时候,相信自己比坚持不懈更难,因为坚持可能只是惯性,而绝望却是刻骨的。永远向上永远昂扬!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只有对自己有信心的人才能等到收获”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既然魔兽,dota,吃鸡都比我重要,还是分手比较好

哪怕什么都没有了,你还有我

君生我未生丨追风老少年VS闪光真少女(上)

为你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最后还是只能选择成全

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离散

相关阅读
少年,再见!

生活慢慢走上正途。为了工作赚钱而早出晚归,为了在领导面前表现良好而尽心扮演。偶尔却也会迷失在岁月的长河。 我和他的第一次见面并不浪漫。最初,他是朋友的朋友,我们之间并没有过沟通,只是比路人多了一点关系。缘分来了,我们在同一间教室一同度过了毕业。 我不爱表达,他不喜沉闷。在同一个屋檐下,我们之间的沟通建立哪怕有着共同的朋友,也经历了四个月才慢慢说起话。那时都还是天真的孩子,不懂愁苦为何物,为赋...

亲吻之后就分开

一家普通西餐厅的二楼包间沙发上坐着我和我的男朋友,确切的说应该算是前男友,因为我们是来吃散伙饭的~阳光透过窗子照射进来,在五月里并不是那么晒,多的是让人觉得舒服的惬意! 对面的他长的真帅,微微有些黑的皮肤透着结实和健康,浅蓝色的衬衫扣子开了两颗,头发是刚刚理过的,指甲也是刚刚修剪过的,整洁圆滑。 就是这副模样,让我第一次见就喜欢上了。谈了半年多的恋爱,现在坐在一起吃散伙饭,我们都有点不知道说...

首家临终关怀医院 人均每月超6000元收费

首家临终关怀医院?很多人都不知道居然有这样的医院,我们都知道死亡是最让人难接受的事情,面对生命最后的日子是否有更科学和人性化的关怀呢?而在我国的临终关怀医院又

【短篇小说】杀猪

文 | 王小久 农村临到过年时,总有那么一两家人家杀猪的,天刚亮起一点红晕的时候,躺在滚热的炕头,就能听见那猪叫声,传遍整个村子,那声音凄惨凌厉,就像一个坏了一半的哨子,能吹出个大响儿来却还夹杂着点漏气声。 我是见过一次杀猪的,我小的时候,在大河北的姥姥家。 姥姥还健在的时候,我们回去过过几次年,其中一次我就见证了一头猪从生到死的过程。 -01- 农村的冬天是要比城里凛冽的多的,那种冷是种透...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啊

所谓的错过,不过是为当初的不在乎找的借口吧,后悔了,回不去了,只好拿这两个字当遮羞布,好让自己觉得,当初还是美好的,粉饰那些曾经的鸡飞狗跳狼狈不堪。 她还记得,他们之间,仅仅隔着一扇还没关上的地铁门,她在里面,他在外面。 只要他冲进来,挽留,我就留下,她想。 可随着门缓缓关上,他还是站在原地,没有丝毫挪动的迹象。 最后一丝希望,毫无悬念地破灭了,地铁慢慢加速,她最后看了他一眼,此生,恐怕这是...

再见,圣诞

入冬的季节似霜打的茄子,路人的行人寥寥,沿岔路的一角一前一后走过来两个青年,一高一瘦,一男一女, 男的身形瘦削挺拔,不很英俊却有一双十分忧郁的眼睛,女的长的虽然普通,但是笑起来便有两个酒窝浮在脸上 显得十分可爱,不过此刻她愁着一张脸,慢吞吞的跟在男青年后面。临近圣诞,南方的这个小城似乎一下复活了, 商店彻夜挂出了各种圣诞促销品,可是天气骤然降温,没多少人愿意逛街了,都缩在了有暖气的家里...

别辜负了我的成全,好吗?

文/一束光琳 未必永远才算爱的完全,一个人的成全,好过三个人的纠结。 2018年1月23日 周二 晴 “要不我们一起去看前任3,好吗?”我用尽全身力气问许豪,心里忐忑不安,又害怕,一边想听他的答案,一边又害怕。 他沉默了很久,说:“真的要一起去看吗?” “嗯”我知道他已经在动摇了,但我又害怕失去他。 01 我们的开始就是错误,我想你的世界本不应该有我的存在。 我和许豪在一起,是我追的他,那时...

经典套裙突显东方女性之美 2019流行套装

‍经典套裙突显东方女性的柔美这款韩版裙套装采用经典龙凤呢面料制作,上衣宽松带腰带设计,既能满足收腰女性的需求,又能兼顾胖妹妹的爱美之心,可以说是胖瘦皆宜。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