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的迷惑 迟到三十年的礼物

2018-04-13 10:34:03 作者:静静地白莲

1.

夜已深,老王右手放在头上,左手夹着烟,耷拉着二郎腿,斜靠在沙发上,眼睛看着黑暗中明明灭灭的烟头在燃烧自己。

老王刚从外地的同学聚会回来,没有开灯,害怕惊醒卧室的妻子,也担心明亮的灯光掩饰不住自己的如小鹿乱撞般的慌张。虽然看不清空气里烟圈里的缕缕惆怅,摸着脑袋的手还是有些莫名的激动,以至于微微颤抖。

今天早上洗漱的时候,眼瞅着这几日里,那片向日葵的领地越来越大,本来就稀疏的头顶只剩下青天白日,俞发的油光发亮。如同自己内心深处明亮的小太阳,永远都不需要开关,自带光源温暖照亮着自己这三十年来情愫。

2.

过年的小聚的时候,同学群里就嚷嚷着要搞一次聚会,老王作为班长也希望阔别三十载后重逢的场景,是否还可以看到当年的模样。

浓情四月的第一个周末,温度适宜,花开芳菲。铁哥们大为终于组织了这次聚会,并且告诉他有神秘女神嘉宾出席!不会是她吧?老王忍不住在心里自问!

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高三的时候……

3.

那时候老王还是小王同学,虽然不是玉树临风,却也风流倜傥英俊潇洒  。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班长,加上学习成绩优秀,又特别喜欢写写画画,在校刊和班报上经常发表书写自己的文章,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风景。不过更像一道划破长空的闪电,集中了无数萌动的少女心,在心里泛起青涩甜蜜的浪花。

王同学对这一群花痴的态度不回避不拒绝也不伤害,总是欲说还休的用微笑去面对。惹得这些女同学们更是欲罢不能,看见他笑,更是痴痴的满脸桃花。

其实小王的心中已经住了一位女神,就是班委阿雅。无数次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在日记本上为她写诗,为她疯狂,但从来没有勇气递给她。每次偷偷看着纯洁的阿雅,担心自己的表白会影响两个人的学习,只能默默的把这颗爱的种子压抑在心底,当做学习的动力。

每次和女神的交集都是客客气气,看上去和普通同学并无两样。其实自己是表面淡定,内心狂热的火苗已经燃烧了整个身体,和阿雅说话都是强装淡定。

阿雅脸上的永远是那么灿烂而又矜持,微笑看上去那么自然。小王醉倒在这微笑里,如雾里看花,实在摸不清她的心里是怎样想的。所以他更不敢贸然行动,怕影响两个人的高考和以后的前途。

4.

高考前的学习生活非常枯燥辛苦,一天,大为提议大家出去散散心,调剂一下气氛对学习更有帮助,于是一行几人去郊外的小桃林踏青游玩。

春暖花开的野外清新自然,一群脱离了学习的少年,如脱缰的野马,玩的忘乎所以。由于人不多,阿雅对小王的话语,好像比平时多了那么一些。这股涓涓细流,又似乎是某种暗示,激荡着小王心里的那颗种子萌动了起来。

桃红柳绿,才子佳人,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他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在满树芳菲的桃林里休息的时候,大声朗读了林微音的一首诗:

桃花那一树的嫣红像是春说的一句话朵朵露凝的娇艳是一些玲珑的字眼一瓣瓣的光致又是些柔的匀的吐息含着笑在有意无意间生姿的顾盼看那一颤动在微风里她又留下,淡淡的在三月的薄唇边一瞥一瞥多情的痕迹

说罢,盯着阿雅的眼睛,果然那多情的一瞥,在温润的明眸里艳如桃花,随着微风荡漾。

阿雅再也没有说一句话。

四月的桃花,就这样盛开在小王心里,回去以后更加发奋学习,准备高考。

5.

终于,在火热的七月份,迎接来人生的第一次巅峰对决。一个月后,一份通知书,将自己录取到了外地一所的大学,阿雅则考上了本地的师范院校。

未来得及表白的小王,眼看着就要劳燕分飞,顾不得学霸的矜持。又想起那次小桃林的郊游,还有定格在心里那朵艳丽的桃花,多情的一瞥,这不是林微音你是人间四月天的场景吗?

取了笔,工工整整的抄下了这首诗,写出了人生中第一封情书,寄给了心中的女神。那一句句含情脉脉的话语至今想起来都是血脉喷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 ,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天真, 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初放芽的绿 你是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读着这些让人心醉的诗句,小王深情的在信封上认真的填写了自己的姓名,只希望邮差早日送到女生手中。

6.

还没等收到阿雅的回信,小王同学就匆匆到学校去报道了。

九月份的某天,同学捎回的一封信静静的放在自己的桌子上,娟秀的字迹分明是阿雅的。拆开一看,一张明星片掉在了地上,上面的写了一首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切斯拉夫·米沃什写的诗歌《礼物》:

《老王的迷惑 迟到三十年的礼物》by 静静地白莲

这到底是对那首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断然舍弃?还是对如烟往事里多情一瞥的彻底超脱?还是对我的告白示意觉醒后的内心赞颂?

这种一个人所能拥有最深刻的爱之初体验,小王实在看不懂。

一晃四年飞驰而过,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的小王被校内留教,再也回不到阿雅身边。初恋的种子就此夭折在心里枯萎了,这一份“礼物”支撑了小王四年,如今再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了。

小王把这份礼物埋藏在心里,开始了新的工作生活。娶妻生子,完成人生的各项大事,活的倒也风生水起。由于在教学和文学方面贡突出献,前几年还提了教授。小王变成了老王,虽油腻中年,但风光无限,只是那份礼物一直在心中存放着,从未开启和打动。

这次同学聚会,就要见到阿雅了,地点就是那片小桃林,已经被开发成了一个度假。桃花正浓的时候,这一份迟到的礼物,是不是该开启了?

三十年了,自己功成名就,妻贤子孝,老干部闷骚的文学素养还在。见了阿雅是不是该说些什么?

其实都有各自的家庭,就是叙旧而已,听大为说她也非常的幸福呢!

7.

一见面,依稀记得原来的模样,大都发福了。唯有心中的女神还是当年的娉娉婷婷,岁月在身上晕染了成熟的韵味,比以前更加优雅迷人。

故地重游,桃花依旧笑春风。三十年的光荫并没有让同学们有陌生感,相反和当年一样的嘻嘻话哈,互相找寻着当年的回忆和梦想。

大为在席间笑着说起了那次郊游,那朵尘封已久的桃花本来已经风干了,如今触景生情,在老王的心中又艳丽的盛开了。

女神大方承认当年自己碍于女孩的矜持,只是回老家乡下去过暑假,回来才看到那封信,就以老王喜欢的诗歌方式,暗示他自己芳心已许。

谁知造化弄人,不怨情深,奈何缘浅。自己在心底也埋藏了三十年的秘密,今天也终于释怀。现在大家都是奔着知天命而去的人了,也有了各自的家庭,说说也无妨。

听到这句话,喝水的老王猛的呛了一口。

抚摸着自己的胸口看着阿雅,如此重大的意外收获,居然在三十年后才互诉衷肠。原来自己曾经暗恋多年的女神居然也对自己暗恋多年,不由得感慨万千。真是相见恨晚,惺惺相惜,相谈甚欢。

静静地白莲
静静地白莲  作家 书写岁月,化繁为简,记录生活的点滴。我的故乡我的魂,我的美食我的文。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授权。

老王的迷惑 迟到三十年的礼物

相关阅读
隔世为爱,苍水为情

沈朝歌弯了唇角,低下头拿下巴蹭了蹭她的发顶,视线触及到微信屏幕上一张放大的赤蓝鬼脸,顿时变了脸色,“这是什么?”

二婚怀孕很纠结要不要生,需要考虑的问题实在太多

我和二婚丈夫走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家里人其实也都渴望我们生个孩子,但我们都有自己的孩子,另外需要注意的问题太多,我很纠结。再婚一年多了,上周发现怀孕了,真的不知道

喝再多的酒,还是得不到你

我和江笛约在清吧,服务员把酒单拿上来,我说先来4瓶喜力吧。江笛赶紧打断,别别别,来杯青桔柠檬吧。 “你竟然不喝酒?想当年你可是嗜酒如命啊。”我感到不可置信。 “不喝了,戒了。”江笛抽了一口烟,淡淡地说:“那条嗜酒的命已经死了。”我懂她话里的含义,不再追问下去。 江笛那条嗜酒的命,是和方吴绑在一起的。 从中学起,江笛就喜欢上喝酒,上大学时,别人喝牛奶助眠,她是喝酒助眠。自然结识了一堆酒肉朋友。...

520,你在想念谁

我大一那年参加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签售会,2016年4月9日独木舟的郑州签售会,那个时候的我还是那个坐火车都会很紧张的人。在那场签售会认识了一个男孩,当时他在群里说了句语音,我就一下子被声音吸引了,带着些许少年气的清澈。 后来即使有很多人说他长得好看我都没有任何感觉,记忆里最深刻的一直是他的声音。 我一直都不确定我们到底在没在一起过,因为他当时从来没有在外人面前承认过,我当时最希望的就是他可以...

后来我们过得都很好

一想到以后伊雪会打开自己为她写的诗集,田一就忍不住傻笑。

《默默》

(一) 是秋了,院子里的黄叶落了一地。叶凉蹲在地板上一件一件的从柜子里往外掏厚衣裳,为天气的转凉做十足的准备。翻到最底层时手触碰到一个硬纸盒,打开,里面是一封信。她记得,这是自己的手迹,学生时代写的,写给现在的自己。 她欣喜着,坐到窗前的沙发上。手指轻触纸张饱含岁月温情的粗糙纹理,就着微风和月光缓缓读起了那尘封在无涯时间里的袅袅细语,轻轻的落了泪。是多么的没出息,竟被自己感动!那个小小的自己...

很遗憾,没能拥有追你的机会

文|Dt沉木 他不高不帅不温柔,可我就是喜欢他啊,因为他是W,这世上仅此一人。 曾经有人问我,世间男孩千千万,为什么你喜欢的是他。我也很想知道为什么呀,我说大概喜欢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吧。要是问我我喜欢他什么,那我肯定能答出很多,我喜欢他的眼睛,常常脸不红心不跳的夸他眼睛好看,我喜欢他搞怪的表情,我喜欢他认真的样子…… 1. 那年高三,抽签选择座位,听从老天的安排,也许是缘分,我到了第四组第二...

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五点爱情启示

在最原初那一片仿若天籁之音的女声哼唱里,在那即深情而又凝重的浅吟低唱中,泰坦尼克号这部宏篇巨制的电影,也就这么开启了它的华章。在最原初的那一组老照片般质感的恍若真实的图影里,让我们不禁忆起,想当年那一幕曾经真真实实发生过,且又令人心碎的海上惨案。在过往的历史之真里,在那短短数天的冰海沉船的一整个事件当中,在那生死存亡的最紧要的关头里,凭借着时间的极度张力,所晕染出的那最真切的也是最极端的世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