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丈夫保存了十年的情书

2018-06-29 22:38:06 作者:简洁30cb

《我为丈夫保存了十年的情书》by 简洁30cb

再次整理抽屉时,我又看见了那封情书。那是那小子为初恋情人写的心情独白,不愧是中文系的高才生,文思泉涌文采斐然,情深意长情意绵绵,比当年写给我的那几封还见功力。第一次看见这封情书时,我是浮想联翩感慨万千,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千言万语就化作一个字:酸!

一晃十年过去了,十年里我们搬家N次,情书却始终被我保存完好。现如今,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邪恶终于战胜了正义。看在十年来为他苦苦收藏情书的份上,我决定:将这封情书连同他那点风流韵事全抖落出来,各位看官,千万别怪俺心狠手辣心肠歹毒哈!

这封情书的题目是《心间 那一缕柔情》——缠绵吧?光看题目你就能看出那小子的中文水平还不赖。此信长达数千字,我只挑精华以飨读者。

这小子从大三开始春心萌动春情勃发,身处美丽的象牙塔,看着校园里成双结对的情侣,也开始设想未来伴侣的模样:“脸么,如满月之艳光可鉴;眉么,如枝头的弯弯柳叶;手么,似新剥莲藕;身材么,苗条而不失丰满,婀娜而不失刚健;音如出谷黄莺,唇如丹花绽开;色艳桃李,气度高雅,说不尽的妩媚可人,道不完的万种风情。每念及此间,便对着娇羞无力的柳条不自禁地笑着,微笑着……”瞧瞧这小子的想象力是多么地丰富啊,西施貂禅也不过如此吧?一个穷学生,巴不得自己的恋人拥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想得可真美啊!好在他还算清醒:“但我周围并无如此女孩。”

带着对未来恋人的美好期望,他走上了社会,成为一名中学语文老师。经过社会的磨练,他开始对心中的她重新定位:“她必须知书达理,能安贫乐道,能体贴我理解我,便是《红楼梦》中薛宝钗的形象:任是无情也动人。至于其他一切均不在考虑之中。带着这种要求,我苦苦寻觅着,直到那一天。”

各位看官,女主角就要粉墨登场了,且看:“那天是星期一,我记着这个日子,以至永远。”特写开始,镜头拉近,灯光师、音响师、摄影师,各部门请注意了,女主角来了哈——

“修长的身材,浅笑的脸庞,拘束的神情,羞涩中不失大方,穿着朴素淡雅;是山间淙淙的小溪,是草原上吹拂而过的馨风,是满地碧草中的一朵小花,是天空那一抹含羞的彩霞,是温柔玉润的美玉,是严冬中第一个探出脑袋的新芽。这不是我等待已久的人么?不错,正是她。尽管她不及以前我认识的女孩子那么漂亮,也不如她们那么有知识,但她有一种她们所没有的能吸引我的东西。”

同志们,看到这里,你就知道电是怎么来的吧?叶斯!电不是爱迪生发明的,而是恋人们首创的。这小子一下子就被那小妖精给迷住了:“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久已熟悉的气味,小家碧玉的气质,不俗的谈吐,相似的经历,还有共同的生活环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似乎是为我而生。”

完了,这小子是彻底完蛋了!虽然他还有点失落,因为她和他想象的美女相去甚远呗!有人劝他不必在一棵树上吊死,还可以再选择,你知道他说什么来着:“好意的劝说,我心领了,但我明白,我虽有两只眼睛,但真心只有一颗,已经给了我期待已久的人,怎能再生一心?我告诫自己:任其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这小子是彻底被那小妖精给拿了魂了!且看他下面深情的表白:“夜,是静的,静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星星们呢?像情人的眼睛,那么专注。”“我向南遥遥望去,那是我恋人所在的地方。透过那无边的黑幕,我看到了她:双手托起脸颊,映着灯光的脸庞泛着健康的颜色,一双明亮的眼睛凝视窗外,目光透过窗户,透过无边的黑幕,嘴角泛起迷人的笑意,轻轻地、轻轻地在心里呼唤着我。我陶醉了,我求什么呢?我平生唯求一位相知的伴侣:花前月下,温室廊前,有无尽的话语,有无边的柔情……”

这是一封来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情书,是一个23岁的毛头小伙子的内心独白。够深情够痴情够动情够专情的吧?爱意萌发的羞涩,邂逅意中人的惊喜,对爱的坚定与执着,足见那小子当时是如何被深深陶醉了!酸啊,时至今日,我仍有一丝醋意,更别提十年前刚看到时的那种心情了,可惜了整整一坛醋啊,全翻了,满地都是……

我当时就问他了:“你们怎么没成啊?”他说:“她渴望安定的生活,而我家里实在是太穷了,为改变贫穷的家境,我不得不南下广东,就这样,散了……”

唉,为什么有情人不能成眷属呢?我都替他们惋惜。同时,也为自己感到庆幸,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我爱和爱我的人。我还有必要吃她的醋吗?毕竟第一夫人是我不是她,怎么说俺也是老大呀,第一把交椅一坐就是十年。至于他过去爱过什么人,喜欢过某某某,俺还有必要计较吗?婚姻就是他给你的最大承诺,胜过一切海誓山盟甜言蜜语,做妻子的又何苦揪住丈夫的过去不放?每个人都有隐私,每个人都要学会尊重他人的隐私。他给了你婚姻而且现在对你很好,倘若还不知足刨根问底硬要揭他的伤疤,对人对己都毫无裨益。感情的路上,我们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爱与被爱,选择与被选择都在所难免。谁能保证自己在感情的路上不走一点弯路?谁能保证所有的感情都有结果?每个人都有珍藏美好感情的权力,多些宽容和谅解,多些大度和支持,婚姻的鞋就会越穿越合脚,婚姻的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所以,我决定:像珍藏古董文物一样,继续为丈夫珍藏这封情书,不揉不皱,不丢不弃,不讥不讽,不提不问,让这情书也像一坛酒,封存的时间越长酒味就越甘醇,并渐渐地散发出岁月的清香。

简洁30cb
简洁30cb  作家 和书卷徜佯漫步 与文字抱团取暖

我为丈夫保存了十年的情书

相关阅读
那个男孩,14岁

你还记得你十三四岁时喜欢上的那个人吗? 曾经和你一起期待过未来的那个人,他,或她,现在还好吗? 渐随着年龄从1开头,增长为2打头时,当听闻我始终一个人时,身边总充盈着这样的声音,“你有男朋友吗?”“你条件也不差,怎么会没有男朋友呢?”,在公众的认知中,到了一定年龄,尤其是适龄的女生,身边没有男朋友,当然也没有女朋友,这件事,或多或少会有一丝的古怪。 我是一个没有男生缘...

我们和“不男不女的超小米”聊了聊ta的流动性别

在529D实验室呆久了, 慢慢就没什么不能理解的人和事儿了。 没人理解你,你还倍儿高兴。别惊讶,在我们这儿夸人都是“你真TM变态!” 可变态的人也有拖延症, 年前和超小米喝下午茶喝到了晚上八九点, 现在才写出点给人看的东西, 真是很对不起受访者了。 17年CNN采访了超小米, 称ta是中国跨性别人群的领导者 *以下内容是采访详情 你是哪里人? 我是山西人,家离北京很近。坐火车两个半小时就到了...

423故事节丨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文|若牙 《我的一个道姑朋友》是首歌,歌里有个故事,说的是纯真、背叛以及无疾而终的爱。故事很悲凉,曲子很动人,我听了一整天,觉得知识付费时代一毛钱不出于心有愧,那么让我动动笔,为这首歌再写段故事吧。 本故事采用POV模式。 【正文】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我呸!呸呸! 好吧,重来。 从前有座灵剑山——我呸呸呸...

火车上,我邂逅了心动的男人

邂逅爱情,就像邂逅一处风景。眼波流转,竟然那样令人蓦然心动。能读懂自己的人,只能一个,一个之后,心田变得荒芜。 他们的故事很像电影里的桥段。 她不经意的回眸,一笑便倾城。他也因为多看了她一眼,电的火花便瞬间激起。不过,他们的故事也并没有大多数的电视结局那么凄美,因为爱上了,便打算走到白头。这一见如故的默契,这相见恨晚的遗憾。还好,一切都刚刚好。 张爱玲说,爱情就是“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

我和她和书

那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阳光照射着大地,温暖着世间的万物,春风吹过,就像一位美丽的女子,轻轻地抚摸着你的脸颊,让人不禁心动。大吸一口气,再呼出去,一身的疲惫就像被呼出去了一样,让人身心疲惫,心情也不知不觉的更好了。 人们常说春天是一个恋爱的季节,我却不信,因为我从来没有遇到让我心动的女孩,也就从未谈过恋爱,不知是何滋味。 我走在路上,准备去往教堂。道路两边的树木们都长出了新芽,花草们也都开始...

执着还是喜欢

分不清楚,到底是喜欢还是执着。 他是从高二开始带我们班数学的,而我是数学课代表。早听闻要换数学老师,心里一直绷着根弦。铃终于打响了,我有些忐忑,因为不知道接下来要打交道的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不要太过严厉啊,我hold不住。他进来了,很简单的装扮。衣服是绿色与深蓝色相间的条纹棉质短袖,裤子是烂大街的黑色长裤,连牛仔裤都算不上。他长的清俊,不是帅,是五官端正,看起来很舒服。 班...

24小时前,我死了

1 24小时前,我死了。 2 和我说这句话的人是个老头。他头上仅有的几根修长的头发横跨过了光亮的头顶,穿着一件邋遢的白袍子,手里提着一个旧的塑料袋。 我坐了起来,张口便骂道,哪来的疯老头?一大早就咒我死啊。 老头走了过来,坐在了我身边,然后扶着床上的一个人坐了起来。 妈耶!那不是我吗?我一脸惊恐的看向了老头。 你都死一天了,还活在梦里啊?准备上路咯! 胡说,你骗人!我怎么可能死了!我从床上跳...

抱歉,你的未来我来不及参与

所有走不到尽头的爱情终究是一种历练。——张小娴 程少军和何念在一起的时候对她说:“何念,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但是你的未来我将奉陪到底。” 不爱的的时候程少军对她说:“何念,抱歉,你的未来我不想参与了。” 夜晚的酒吧永远都止不住喧嚣,何念坐在酒吧的最角落里。 “都说女人翻脸比翻书还要快,可是你们男人啊,不也一样,爱你的时候爱的死去活来,哪怕你要天上的星星啊,都愿意摘给你,不爱你的时候啊,你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