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下一道最浪漫的诏书

2018-07-04 08:48:03 作者:见伊

《为你,下一道最浪漫的诏书》by 见伊

公元前74年,十七岁的新君汉宣帝,突然下了一道诏书,说要寻找一把微时遗落在民间的故剑。

这摸不着头脑的诏书,让文武百官面面相觑,继而苦思冥想。当然,善于揣摩上意的大臣们很快破解了谜题,纷纷倒戈奏请立许平君为皇后。许平君是宣帝在民间时娶的妻子,他们的儿子刚出生几个月。之前,他们大多倾向于待字闺中的霍成君,实为迎合她那权倾朝野的父亲霍光。

历朝历代,册立皇后都是头等大事。一个身份低微,一个出身显贵,该何去何从?显然,宣帝心中早有定论。

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号皇曾孙,汉武帝刘彻曾孙。曾祖母卫子夫是歌谣里传唱的人物,“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祖父刘据是武帝花一生心血培养的太子。有人要问,以九五之尊且有这样显赫的身世打底,想立谁为皇后就立呗,何必如此晦涩迂回?

故事的曲折,要从他的曾祖父武帝说起。

武帝一生雄才大略,在各个领域均有建树,却制造了成为一生污点的巫蛊之祸。公元前91年,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被人告发以巫蛊咒武帝,及与阳石公主通奸。武帝雷霆震怒,公孙贺父子下狱死后,诸邑公主、阳石公主、卫青之子长平侯卫伉皆坐诛。几个月后,武帝生病,怀疑巫蛊害之,命宠臣江充查巫蛊案。江充善用酷刑和栽赃,大家惊恐之下胡乱指认他人犯罪,巫蛊之祸正式爆发。

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趁机诬陷太子谋反。太子恐惧,为自保而起兵,后遭镇压兵败自杀,皇后卫子夫也自杀。祖母、父母、姑姑皆遇害,出生才几个月尚在襁褓中的刘询也锒铛入狱。时任廷尉监的丙吉怜其无辜,挑选忠厚谨慎的女犯,贴进自己的薪水哺育他,并在武帝下令血洗监狱时拼死保护他。武帝终于醒悟过来,说:“此乃天意!”下令大赦天下。刘询因此得以出狱,被送往祖母娘家抚养。

公元前87年,武帝崩,临终前留下两道遗诏。一道是以霍光为首辅大臣辅佐幼主昭帝;一道是将四岁的刘询收养于掖庭,并重新纳入皇家宗谱。

霍光是名将霍去病之异母弟,出入宫禁二十多年,行事谨慎从未犯过纰漏,一直深得武帝信任。昭帝即位时年仅八岁,霍光成为汉室的实际掌权者。他继续执行武帝末年的“与民休息”政策,重新恢复了与匈奴的和亲关系,为西汉的安定和中兴建立了功勋。

昭帝在位十三年后病逝,年仅二十一岁,无子嗣。霍光拥立武帝的孙子刘贺即位,二十七天后,就以刘贺荒淫无道废帝。

刘贺被废,那么问题来了,立谁为新君呢?

时任大将军长史的丙吉极力推荐刘询,赞他“通经术,有美材,行安而节和”。霍光权衡再三,将刘询从民间迎入宫中拥为帝。这个丙吉是落难皇曾孙的第一位贵人,护驾、举荐都有大功,后来官至丞相。

话说当年,刘询被养于掖庭,得遇第二位贵人——掖庭令张贺,曾是刘据的家吏,在巫蛊之祸中,被牵连受宫刑,成为宦官。张贺顾念旧恩,不仅对刘询悉心照顾,还用自己的钱供他读书。

刘询聪明刚毅,高材好学,也喜欢游侠,斗鸡走马,虽养于掖庭,却常出行宫外。他游嬉当中深切体会了民间疾苦,也学会辨别闾里奸邪,探查吏治得失,无形中为今后治理国家打下良好基础。

待到刘询成年,张贺多次向其弟张安世称赞他,并想把孙女嫁给他。张安世时任右将军,与霍光共同辅佐昭帝;张安世的小儿子又与刘询同席读书,二人关系极好。哪知张安世怒斥张贺,认为昭帝在位,不应称赞刘询。张贺于是撮合刘询与自己部下许广汉之女许平君的婚事,并为之操办一切,包括聘礼。

许广汉妻见丈夫将女儿许给刘询,非常生气。许平君原本已订婚,怎奈未婚夫突然去世。许广汉妻带她去问卜,卜者说是大贵人之兆。还盼着女儿大富大贵,岂能嫁给罪太子之后?许广汉请人说媒,她才勉强同意。

刘询父母亲人俱亡,少时流离失所,从监狱到祖母娘家,又到养于掖庭,尝尽人间冷暖。许平君温柔贤惠,带给他久违的温暖。婚后,两人极为恩爱,生活平静美满。

如今,从庶民一步登天,可以说,宣帝的皇位来自霍光,而后者手握实权威震天下。

纵然身为帝王家,并不能随心所欲。有刘贺前车之鉴,宣帝不敢轻举妄动,但也没有轻易妥协。

下这样耐人寻味的诏书,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不仅赌的是人心,而且有着破釜沉舟的意味。态度不言而喻,连一把贫贱时的故剑都念念不忘,何况相濡以沫的发妻?

若霍光不同意,刚上位的宣帝毫无根基,很可能皇位不保。好在霍光为人正直, 且忠于汉室,所以没特别为难他。依例,皇后的父兄要封侯。但霍光极力反对许平君父亲封侯,导致许父一年多后才封为昌成君,可见他还是有点不甘心的。

公元前71年,急于送女儿上位的霍光之妻,买通御医毒死了生产中的许平君。宣帝悲痛万分,下令严查此事。霍光知晓内情后,惊骇之余,不知出于夫妻情分,还是害怕全家呜呼甚至诛连九族,帮着遮掩了事。

许平君死后,不知情的宣帝终于立霍成君为皇后。出于社稷江山的考虑,他给了霍成君隆宠,却不是爱。

公元前68年,霍光病重去世,宣帝与上官太后一同到场治丧,以皇帝级别的葬仪葬于茂陵,名列“麟阁十一功臣”第一位,一直配享太庙。

霍光去世后,宣帝册封七岁的刘奭(许平君生)为太子,也慢慢架空霍氏家庭实权。习惯了骄奢的霍光后人感到恐慌,其儿子霍禹开始策划谋反,还没实施就被人告发,加上许平君死因被宣帝发觉,霍家满门抄斩。霍成君被废黜,迁出未央宫。若霍光在天有灵,不知可后悔功高震主,兼治家不严,终至家族覆灭?

自此,宣帝终于清除障碍,牢牢把住朝政,励精图治,重贤任才,创造了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光景,史称“孝宣之治”,又称“孝宣中兴”。

后来的漫长岁月里,宣帝虽然认识到太子过于柔仁好儒,也曾叹“乱我家者,太子也!”但念及许平君,终是狠不下心废掉太子。

公元前49年,四十二岁的宣帝驾崩,如愿与发妻一同葬在杜陵南园,他们的儿子成为下一任皇帝。

而,历史的洪流里,这样的诏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本是最无奈的举动,阴差阳错成了最浪漫的诏书,“故剑情深”的故事流传至今。

相关阅读
捐精风波

1 我和吴子云是通过相亲认识的。他在一家政府单位上班,人很老实、本分。 对他我并不讨厌,但也谈不上爱。对于一个二十八岁的大龄剩女来说,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我现在只想要一个老公,可以当我的遮阳伞。外面的流言蜚语比七月正午的阳光还要毒,将我赤裸裸地烤化。而有了吴子云,我就可以和她们站在同一片树荫下。 所以当吴子云拿着一枚没有钻石的戒指向我求婚时,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虽然我们那时交往还不到三个...

女生ru头周围长毛?

之前耍了一个女朋友,网上认识的,聊了一个多月吧,终于见面了,直奔酒店,大热天的穿的少,到了酒店就躺床上休息,然后我就主动的亲吻,没抗拒,然后我就直接扒开上衣开始亲咪咪,

被推油按摩师服务的全过程……

女人推油,曾经在推油网看过一段时间,对于文章上描写的种种感觉,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终于有机会到北京出差,鼓足勇气尝试了一次推油,也让我相信了那些文章中描写的东西,

你的前任,教会了你什么

狄更斯说,没有人值得你流泪,值得让你这么做的人不会让你哭泣。 为你流泪的前任,温柔了你青春的时光,却惊扰了你余生的岁月;让你流泪的前任,惊扰了你青春的时光,却成全了你幸福的岁月。 1 凌风,是我的高中同学,他在校内网认识了他的前任,于洋。 他约于洋第一次见面后,晚上给我打电话,特别兴奋的说,你难以想象,我今天多么的高兴。真没想到,真人比照片还美。更美的是整个人的气质完全符合我的审美标准,我真...

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01 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时,刀郎的《西海情歌》已经在我的脑子里循环了整整一天。 昨晚,陈宁又赶在宿舍楼门禁的前一分钟回到了宿舍,她回来什么都没有说,只是洗漱了一下就上床了。 陈宁睡在我上铺,她虽不说,室友们也都知道她又去找那个大四的学长了。 宿舍熄了灯,我躺在床上打开微信,刚好看到她新发的一条朋友圈,她在朋友圈中写到: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

你好啊!前任

洛言没有想过多年后再见路亦燃会是在她的婚礼上,一场她没有邀请任何人的婚礼,更没有想到他们再次见面会是以那样特别的方式。 洛言从初中开始见到路亦燃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温润如玉的翩翩君子,此后开始便开始了疯狂的长达五年的暗恋之旅。暗恋自己的好友兼死党是洛言不能言说的秘密,最开始的时候知道这个秘密的人只有洛言本人,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很多人都知道了,再后来整个年级的人都知道了,洛言不知道她后来成为了...

谁的生命没些匆匆过客

张国荣对梅艳芳说过等我们到40岁,你未嫁,我未娶,我们就在一起。可是后来他在03年4月1日坠楼殒身,她在同年12月30日目肺功能衰竭病逝,那年她刚40岁。 宋丹丹经历了四段感情和三次婚姻。初恋五年可时间送走了一切。第一次她为英达守口如瓶;第二次曾被她称为最满意的生活但仍旧走到了山穷水尽;第三决也再也不像年轻时那样冲动了。她说:“原本只是想要一个拥抱,却不小心多了一个吻,然后你发现需要一张床一...

闺蜜对男友说我坏话,得知真相后,心里好难受

男朋友平时对我很好,他平时生活中,也表现的很优秀,素质很高,很绅士,但是男友跟闺蜜关系很好,我虽然不好表现出什么,但是内心还是会醋意大发。我和男朋友刚刚开始恋爱的时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