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不觉间

2018-08-24 17:08:07 作者:宁雪

我怕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你,而你却无处不在。——《面包树上的女人》

1

若溪第一次见到云佑,是在八月。

那是在华山山顶,独自夜爬的若溪,即使在爬山前对华山做了很多攻略,却独独忘了八月正值暑假,虽华山奇险的名声早已在外,但选择夜爬的人依然不在少数。所以,那日,等若溪爬到山顶,那些观日出的最佳位置早已人海茫茫。

不甘心的若溪在蹲坐的人群中寻找着最佳的位置,这时后面忽然传来一个声音,你是想到前面嘛,可以跟着我走,从北边可以直接绕到东边前面。

若溪寻着声音往后看,只见一位温文尔雅的男生在微笑地看着自己。

“我有朋友在前面坐,刚看你走走停停,猜测你估计是想到前面去,那可以跟我一起”,看到若溪愕然的表情,男生赶紧加了一句。

这时,若溪才意识到自己挡住了别人的路。不过,这么好的机会,绝对不应错过。

于是她连声说着谢谢,然后在男生的指引下来到了最前面,果真是绝佳的位置,这时她才知道,原来男生叫云佑,跟她在同一个城市,这次是陪朋友们来的,他们已经在山顶等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就是这时距日出升起还有一个小时。在等待的时间里,若溪与他们相聊甚欢,只是发现云佑并不怎么参与,偶尔会微笑着插些话,更多时候都在静静地听他们讲。如玉温润,这是若溪对云佑的第一印象。

2

从华山回来的那个星期,若溪一直在生病,自我调侃着身体缺乏锻炼,但更多是源于她心底的那股暗流不再涌动了。

华山,是她三山五岳的最后一站,也是她当初自我约定的终点。停止寻找,终止漂泊,接受命运强塞的生活。或许这样做不对,可她已经不知怎么做才是对的。十八岁的那个梦,二十八岁却还是没有实现,寻寻觅觅,十年最美的时光,惊醒的只有年龄。

那个周末她在加班,云佑来看她了。当她在公司楼下看到他时,还在恍然。好久没有人专门来看她了,虽说云佑也是路过此地办事,可她仍贪恋这短存的美好。

其实,隔着屏幕的温暖也收获了很多,但她却总觉得那些温暖就像阳光下的泡沫,绚丽却不可触。

“你不会觉得我像小孩子一样,感冒也不知道吃药吧”若溪看到云佑拿给她的药,笑着调侃他。

云佑却微微一笑并未答话。

说来,这是她与云佑的第二次见面,两人并不熟悉,但即使两人不怎么说话,也不觉得尴尬。从第一次见面,若溪就知道,如果那次途中能相识一人,或许只有云佑吧。明明对每个人都很好,却总带着一份隔离,这样的云佑身上藏着许多谜,她对秘密好奇。只是,现在,她已没了探究的欲望。不过,人总得交一些新朋友,她并不排斥别人的靠近。

3

那段日子若溪经常失眠。回忆把过去蹂躏的千疮百孔,那些美好和悲伤好像仿佛从未发生过。审视以前的生活,好像自己从未年轻,却已开始老去。人生所求的是什么,背负着责任如何追求自由,背负着理想如何兼顾生活,这些问题充斥着她的大脑。

她知道,自己被社会逼迫着,可她却没有反抗的勇气,因为她深知人生不易。避是懦者的选择,可她却依然选择了这种方式。

那段时期,她的文字是暗淡的,朋友圈的心情起落更是千变万化。

只是当别人问起时,一切安好,让所有的关心没了继续的理由。

只有云佑,他懂她隐藏在文字里的悲伤,懂她独立下的脆弱,更是懂她谎言里的心酸和云淡风轻背后的波涛汹涌。

那时,云佑常常开导她,虽说他与她年龄相差不多,但看事情却比她透彻许多。只是,人一旦掉进自己编织的网里,惟有自己才能解开束缚。

所以,那次的朋友生日聚餐会上,若溪喝醉了。

对于从不允许自己狼狈的若溪来说,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喝醉,却也是她故意喝醉。她想试试人在不清醒时究竟会做些什么。

谁知那天,她给云佑打了电话,对着电话她哭的稀里哗啦,你知道嘛,云佑,我觉得我嫁不出去了。明明我如此渴望爱情,甚至像殉道式一样地爱着它,可她为何从不赐给我一丁点好运。

说着哭着,哭着说着,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云佑说了什么,她才慢慢睡着。

第二天,看着云佑一大早发来的消息,今天周末你好好休息,晚上一块吃饭,若溪囧的要死。不过埋葬在心底的话终于说了出来,心里却轻松了许多,她不知道云佑怎么看他,但她知道他不会嘲笑她,这时,她才发现,云佑竟然带给她一份从未有过的安全感,在他面前,自己仿佛无论怎样,云佑都能接受。

只是,突然,她害怕了,她怕自己会对云佑产生依赖。看来以后,得离云佑远一点,她讨厌那种依赖别人的感觉。当即回了云佑消息,晚上加班,有空再约。

4

如果不能更近,那就只能远离。她给自己预留的期限已到,已经经不起半点波折。她想结婚。

从华山回来后,她陆陆续续相亲见过很多人。她知道,命运没给她与他偶然相遇的缘分,那么相亲也是一种缘分。只是,对这样的期待她没抱多大希望。如果等的人最后都没来,那么等与不等又有什么区别。

只是没想到遇到云佑,她又燃起了一丝希望。可是,希望却在对时间的恐慌中一点点流逝。

云佑从未对她说过越限的话,所以她更不知该如何与他相处。

一连几天的躲避,让云佑觉出了端倪。他不知道原因,却也未问过她原因,但也渐渐减少了与她的联系。

直到那日,若溪和一位朋友在一家餐厅吃饭时碰到云佑。她才发觉,他们已经有一个月没见了。那日,云佑让她吃完饭后等他,那时,她才知道他要送她回家,他知道若溪的家离那有多远,也知道她和朋友见面时,总是会优先照顾别人的感受,约在离对方近的距离。

这样懂她的人,这世上怕是只有云佑了吧。只是,他的温暖不仅仅只对她一人。

她对他插科打诨地聊着近况,云佑一如平常,听她说着,偶尔插些话。只是,若溪知道云佑有话想对她说,好几次红绿灯停车时,他看向她都是欲言又止。待到快到家要下车时,云佑却还是没有说话。

“你是不是有话要问我?”若溪打算坦白。

被若溪问得一怔,云佑脱口而出“最近你为什么不理我”。

看着云佑略显慌张的神情,若溪的心似针扎一般,缓缓开了口,“你知道原因的”,说完若溪便扭过头,不再看他。

沉默,巨大的沉默席卷着车内的空气,时间也仿佛停止。不知过了多久,见云佑仍未答话,若溪静静提了一口气,“云佑,我想结婚,今年”,说完,若溪便拉开车门离开了,不留给自己一丁点面对云佑的时间,她害怕自己会在下一刻反悔。

待回到家中,若溪的腿已经瘫软,刚才的话几乎耗尽了她全身的力气,虽说是讲给云佑的话,但又岂不是在讲给自己,这世上并不是所有的坚持都会有一个结果。

无力地躺在床上,满脑子却是云佑的脸。若溪此时才意识到她好像真的喜欢上云佑了。只是,他出现的太晚。爱情,对于她来说是一种致命的东西,需要付出全力才能获取。而现在,她已没有力量。

这一切在今天彻底结束吧,若溪在心底默默地说。忽然,手机屏幕闪了一下,她知道,这是云佑的微信,他向来做事有始有终,不管怎样,他都会给她一个答案或解释。只是,若溪不敢点开它,虽说这是她选择的结果,可是要承受它,她却未做好充足的准备。

一秒,一秒,时间在流逝,不知过了多久,若溪终于点开了那条微信。“明天早上,准备好户口本,八点我准时来接你,咱们结婚”。看到微信上的字,若溪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

5

次日,云佑早早来了。再见云佑,若溪却有一点莫名的紧张。没想到云佑看到她,却拿出了一个本子,不太自然地说,听说你偶尔会写点日记,自己便又有了一些冲动,偶尔会写一些,想让你看看。看到云佑脸上不自然中还夹杂着羞涩,若溪很想打趣他,你不知道托尔斯泰为了不让妻子看他的日记还离家出走吧,但没有说出口,从未看到云佑还有如此一面,震惊之余,她的心底一片温润。

云佑寻了买早餐的借口离开,让她有时间慢慢看。待打开日记本,若溪便明白他为什么让自己看了,那里面平常记录的只是他的一些工作总结与计划,但有几篇是关于她的,第一次见她爬山如男孩子时的好奇,第一次见她熟练吸烟时的诧异,第一次见她文章里的敏感时的惊讶等等。这时,她才知道,原来他很早就已经喜欢她了,只是人常常在喜欢的人自卑,所以他没报多大希望,更多希冀自己能以朋友的身份待在她身边。

等云佑回来,若溪早已看完,此时,她明白他拿出日记的原因,他想让她知道,给她的安稳,并不是一时头脑的发热。果真是个认真的人。

不过若溪确实安心了许多,她知道云佑喜欢她,只是这份喜欢有多深,她不敢揣测,这世间惟有感情是经不起测试的,不是感情不够深厚,而是我们经常活在自己的自以为是中。

注册那日后,若溪便请了假准备婚礼,其实,什么都不用她准备,经历过波荡,两人都知道平实才是生活的本质,所以婚礼那日只打算简单地邀请一些平日联系比较紧密的亲朋,而且云佑是个细腻周到的人,甚至知道她喜欢书,专门为她整理出一间书房,只是她需要时间来调整自己。独自一人生活了那么久,对于新的生活有憧憬但亦有恐惧。只是她知道,现在,已然是生活给她的最好结果,她很庆幸,在自己即将放弃抵抗的时候,上天给了她一片彩虹。

6

婚礼那日的情形,若溪很多都已忆不起来。只记得,那日云佑来接她时,初见她穿婚纱时眼里流露出的惊喜和他在婚礼上对她所发誓言眼里深藏的真诚。还没认识多久,她想结婚,他便为了她而结婚,把他一生的赌注押在了她身上。这赌注不可谓不大。

婚后,两日的生活很平淡,各自上班晚上回来一起做饭,偶尔云佑加班或应酬,若溪吃过饭便在书房等他,不管多晚,云佑提过几次不让若溪等他,见若溪固执,以后便也不再劝她。只是能推的应酬尽量都会推。

当然,两人也有争吵的时候,只是云佑会很快道歉,偶尔严重的时候,若溪便把自己反锁在书房不停地抽烟。只是两人在结婚那日约定过,无论什么情况,每晚都要向对方说晚安,因此两人的争吵很快都会过去,而且他们深知人生已然充满了磨难,自然更不会主动地无理取闹,彼此珍惜是他们所能做的最后的事。

宁雪
宁雪  作家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爱在不觉间

相关阅读
其路漫漫

路漫漫追妻远兮,泽宸仍将努力造时机。

生活手术刀 冬天带走了一只羊

1 冬天带走了一只羊,是的,冬天只是带走了一只羊。 元旦放假,我回了乡下。爹娘老了,但仍然喜欢过自给自足的日子,就在院子里养了一群羊。 放假头一天,爹用那辆二手电动三轮车拉着我去邻村串门。三轮车晃晃悠悠地驶出了村子,田野里静极了,似乎冬天只一刀就杀死了所有的活物。 天上的风在吹着口哨,拽着云朵姑娘拼命私奔,我呼出一口热气,那白色的气雾在眼前只晃了一下,就瞬间消失了,尽管我看见了,但是又无法证...

毕了业也走丢了你

原创 By 月上 01 本科毕业后,我做了销售,据说它能赚到很多钱。 对于钱,我是刻骨铭心的。最终,我还是没能留住然然在我喜欢的城市,房租真贵,贵得想骂人,被挤压的生活很小,很小,她差点就跟着我乞讨了。 曾经到了一碗面,两个人吃的地步。她说她减肥,没吃两口,就推到我跟前。我说我不干体力活不饿,又推给她。最后推来推去,面都快凉了。她说,这样吧,我们一人一口,像最后一个苹果里的战士那样分。结果,...

孤独烈风

有人说孤独如一杯烈酒,第一口是苦的喝的多了就变甜了,我说孤独如一场烈风,冷意自知却也走的潇洒。 我想象不到我的孤独,我总觉得那来自远方,遥不可及,我的身边不缺朋友陪伴,即使风再烈不只身一人也是无畏的,但当年我不曾明白,成长及是学会孤独。 我可怜那些孤独的人,他们一个人穿过形形色色的人们,走过相谈甚欢的人群,急匆匆的向前赶,却没有人停下脚步等待,他们漫无目的,在我的想象里是那么的无...

爱情,还是狗屁?

八年前,见他第一面,就万劫不复。闺蜜出奇地喜欢他,觉得他哪都好,即使不好,她也喜欢。他们没想要在一起,只是日久生情,总是情不自禁。从此八年,恩怨纠葛。所谓怨,是那个男人已经结婚,有两个女儿。我见过他,木讷,不善言谈,不像狡猾的人。 可是,他们还是分手了。不是她跟他要一个名分,而是他又和另外一个女人暧昧不清。闺蜜觉得耻辱更甚,原本就怀着自责与羞愧,因为后来那个女人的出现,使羞愧变成了耻辱。 八...

嫂子夸我厉害

  我叫孟寻,父亲因为在工地上干活儿,因为操作失误而被砸断了双腿,求遍了亲朋,换来的却是一张张冷漠无情的嘴脸,最后还是在嫂子和大哥的帮助下,才凑齐了医药费。  

如果最终是你,我愿意等

荷西:你是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 三毛:如果我不爱他,他是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爱他,他是千万富翁我也嫁。 荷西:说来说去你还是要嫁有钱人。 三毛:也有例外的时候。 荷西:如果跟我呢? 三毛: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荷西思索了一下:你吃得多吗? 三毛十分小心的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三毛与荷西的这段对话,简直甜炸了。绝对碾压任何一部青春偶像剧的桥段。 曾经一代杰出的女作家为...

在下一个轮回里,我是否可以再次等到你

文/ 辰小暖 01 “哎,怎么是你”?我跟江浩几乎异口同声说出这句话。 “你在这上班”?江浩惊讶的问我。 “是啊”,我回答。 “真是太有缘分了”,江浩一边说一边激动的握住了我的手。 江浩提议老同学见面一定要一起吃饭。我觉得大家虽然是同学,但也没有那么熟悉,于是我借口说家里有事就推辞掉了。江浩则一直憨笑着说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这次偶遇是因为江浩公司的业务,需要来我们单位办一些审批手续。 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