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老鼠

2019-10-05 18:46:17

阳台上

十月,本该转凉的天气依然很热,阳台上父亲种的瓜果蔬菜也依然繁茂,只是最近几日,总听父母说阳台上结的苹果,西红柿一夜之间都消失了,后续几天也是如此,前一天白天还挂在树上的果子,第二天早上就没了,几次蹲守都没有抓到罪魁祸首,家里老人让去买些鼠药,过些日子再观察,于是上周末,在路边一个小贩那里买到了一包鼠药。

鼠药放在阳台上,靠近瓜果的地方,守株待兔,两天后,阳台的地上趴着一只死去的老鼠,老鼠并不太大,想必年龄尚浅,不知道是谁的孩子,又是谁的父母,在求生的路上就这样一时大意,常在河边走,哪儿有不湿鞋,我竟可怜起这只老鼠,感觉人也不过如此。

在这世上,谁又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呢?有的人拼着命养家糊口,但世俗险恶,一不小心便丢了饭碗甚至一生,我们都如鼠蚁,为了生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在努力辨别是非对错的同时,却也几次三番雾里看花迷了眼,在瓜果诱惑之下跃跃欲试,最后却是饮鸩止渴,

欲望的膨胀像鼠药一样毒噬人性,直到最后,我们忘了什么是生活,忘了什么是自己内心的渴求,曾经年少时心里有荷塘月色,三味书屋,而如今只剩了纸醉金迷,点石成金,大学时,以为自己要到是诗和远方,是图书馆的书磨香,而今变成了各种标准脸的温柔乡,而大学时在书卷墨砚里的她,就像儿时梦里的棉花糖,甜在心里,却不能抓在手中,写给她的情书,变成了傍晚的纸飞机,飞到了看不见的远方,这时的男人们总会用微微颤抖的手从衣兜里掏出一支烟,急急的吸上一口,又深沉的吐出,故作惆怅,可笑的是,你选择了屈服于现实,选择了安稳的生活,那么你的惆怅从何而来?像一个情种一样的顾影自怜,实则为了掩盖自己冰冷无情的心。

或许这世上大多数人都一样,所以才让那些现实颓废文甚嚣尘上,总有人端着酒杯,流着眼泪,满嘴网络颓废的一杯接着一杯,好像咽下的是自己不甘的青春,和青春里那个抓不住的她。

停下来回头看看,看看曾经的自己,看看河边的风是不是还裹挟着一丝甜蜜,比起现在用物质堆砌的外表,那个骑着单车,穿着一双不怎么干净的白色球鞋的男孩子,笑起来好像更好看,他眼里有自己想要的远方,心里有身边心爱的姑娘。

天边的晚霞又涌上来了,打在那只老鼠的身上,没有一丝回应,只有鼠药在风里沙沙作响。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