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千次遇见孟婆

2020-03-10 16:48:42

古风

人们叫她,孟婆。孟婆根本不是婆,她只是个奈何桥上的发汤人。偶尔还会收到服务不周到的投诉,不知人们怎么流传,兴许为了添上些传奇色彩,便把她改成了广撒情种的孟婆。

其实,孟婆一开始也没有发汤,她曾是忘川河的摆渡鬼,也做过地府的登记员,就是看着鬼排排队,谁进去了拿出登记册登个记。这只为说大不大,但还是有点权力的。比如,帮人逃个票......

孟婆是第一次帮人逃票。

一个穿着溅血白衣的少侠,他没有腾云驾风挎长刀,而是背着一个黑画板。在阴风阵阵的奈何桥上安静地排排队,风吹过来碎发下露出一张素净的脸,身上有一处刀伤,阳寿将尽未尽,像是还能抢救。

孟婆到他的第一眼就羞红了脸,攥着手里的登记簿捏了又捏,终于......她在白衣少侠的人名片下打了个小钩。

白衣少侠被风“呼”地又吹回了人间。

孟婆站在地府门前看着那阵风捂着嘴偷偷笑,丝毫没看见背后阴沉着脸的冥王。那之后,白衣少侠被风又带回来重新投胎,而孟婆则被分派到忘川乘船。

摆渡鬼尽是一些孤魂野鬼,犯了错误,有了执念才会来到这里。这份工作不是要让执念消失,而是要执念完成,比如撑到第一千次船时。

冥王说,只要渡了一千只鬼,摆渡鬼就能重新回到奈何桥上工作。

这样的规定,让摆渡成了地府里少有不适合养老的岗位。也让鬼们格外的有竞争性。与地府登记员成日慢悠悠地打钩不同,每天地府一开门,所有摆渡鬼便冲到奈何桥头,船头碰船头,招揽着准备投胎的鬼摆渡。

这不是个好差事。大部分新来的鬼在阳间只听过奈何桥,没听说过摆渡船。要不是有时鬼太多桥被限流,根本不愿意乘船。

孟婆脸皮薄,不会像其他的鬼一样大声揽客。她只是撑着船杆站在最后,等着零散的鬼。有时候,一天也渡不过一只鬼。

“要是明天再渡不到鬼,那就该被罚了。”地府管事人一张张对着业绩表,看到孟婆一页,皱起眉头。所谓被罚就是罚到桥上分汤,风吹日晒连个小棚子都没有,前一夜还要熬好一大锅汤,那是份苦差事。

孟婆第二天依旧牵着船桨。地府门一开,鬼拥而上,顿时招揽声四起。这是个阴雨天,来投胎的鬼本来就少。挤在最前面也不见得能拉到一只鬼摆渡,孟婆更拉不到了。等船都散去,各找各处阴凉歇息时,孟婆望着空空的府门期期艾艾。

罢了罢了,孟婆撑船往回划。

她这次兴致不高,低着头闷闷不乐,头顶像是有片柳枝瘙痒,孟婆想抬手挠,手一伸果真抓住一只叶茎。嫩的清脆的叶上面是一截雪白的手掌,一个白衣书生站在桥上冲他笑。书生没赶着马也没抱着书,反倒是背了个黑画板。他要赶去投胎。书生喜静,特地选了个人少的日子。本打算悠哉悠哉走过奈何桥,为此他还趁着地府门没关,溜出去折了根花茎牵在手里。结果刚上桥就见到低声叹气的孟婆。

他在桥上翻身一跃,稳稳地落到孟婆的船上。

这次孟婆看到了,黑画板上画着一位长发姑娘。胸大腿长,比她漂亮,孟婆更难过了,自顾自往前划船,也不把地府解说词讲给书生。摆渡也算个服务型行业,要是孟婆遇见个差脾气的可是要被投诉。

书生见他这副样子也不恼,坐在船舷上吹着河风,摆弄着手里的花叶。

船到岸边,书生回头道了声谢,转身去投胎。

他抱着画着长发姑娘的画板。

孟婆心里闷闷地,像是续了好久力,想要猛击一拳结果打到了棉花上一样。地府那头,登记员正在举着本子画钩钩。只要再往前两步,他们这世再不得相见。

“咚”“咚”,其实什么也听不清,可在孟婆心里天崩地裂。

两步之后,留在地府的只有一根花叶,才一会儿就有些黄了。孟婆拾起来栽到岸旁,她还记得书生的手,手指细长骨节分明,像是握着拔节的生命。怎么就惦记着他呢,孟婆想着心里又有些奇妙,大概是看脸吧......谁让他长得帅呢,孟婆心想。

再见到书生时,书生已经不是书生,这一世他成了个小商贩。皮肤被晒得很黑,依旧是一身白衣,依旧背着黑画板。

这段日子超生的人太多了,奈何桥限流不当,不堪重负地塌了。忘川的孤鬼魂灵躲着碎石,船只向四周逃去。

这一世不是白衣商贩翻身跳下来,是孟婆摇船接住了他。

船只左右晃了好几下勉强稳住,孟婆慌乱中握住商贩的手。这一次太过慌乱,孟婆忘了介绍地府解说词,还好商贩没投诉。

商贩坐在船舷擦着黑画板上的画,上面画着个长发大胸长腿的姑娘。孟婆见了问商贩,为什么要画个姑娘。

“算命的告诉我,我余生有罪,只有画出世界上最美的人才能把罪孽消掉。”

“那你认得她吗?”

商贩笑笑,“最美的人,哪儿容易认识。”

原来是这样,孟婆想着有些欢快。船摇到岸边,她到岸边随手掐了一根花叶扔到船舷。商贩拾起来看着,

“你认识这个花?”孟婆问,这花是上一世书生带进来的。孟婆摆渡本来就清闲,索性侍弄起了着花草,沿着河岸种了一排。

“石蒜”

孟婆翻了个白眼,这名字能再俗一点吗。

“也叫彼岸花,”商贩掐着叶子说,“等花开起来是红色,特别好看。”

日子可算有了盼头。一百年的时间对活人很长,但对地府的鬼魂来讲不过弹指一瞬间。

孟婆感觉日子也没那么糟糕,只要能遇见白衣男人。

第三世他还是商人、第四世来地府时只是个刚会走路的小孩,第五世是个教书人,第六世是说不上来,手拿长刀不是混混就是个威武的将军......第二百世,第三百世,第九百世时是个码农,孟婆没听过这个职业,只知道此农非彼农,不用去下地种田。第九百五十四世时终于是个画家,看他的黑画板上还画着长发姑娘的画像。经历了九百多世,这白衣人的审美就没变过,永远是黑发大胸长腿,也难为他带着罪孽还了一世又一世。

孟婆也是有私心的,比如她常在夜里悄咪咪地给石蒜,哦不,是彼岸花施肥,盼着血红的花瓣能从枝叶中生出来。比如她常盼着白衣人来乘船。为了这,孟婆第二次滥用职权违了个小小的规。

她保留了白衣人一部分记忆。只是关于进入地府后的回忆,这会让白衣人每次轮回前都能想起孟婆,来乘她的船。

好死不死,第九百八十世轮回正赶上了冥王微服私访。孟婆与白衣人聊得正开心,这一世他还是穿了件白衬衫,背着的可不只是黑画板,是一个黑色数位板。

事物总是呈现波浪式前进与螺旋式上升的趋势。过了这么久,白衣人终于在命运的轮回中,扣开了一点点榆木脑瓜。这次他用美图秀秀扣出了一个兔耳娘,虽然还是黑发长腿大胸,但至少压缩了次元,还多了一对兔耳。

在一世他是个UP主,孟婆不清楚这个职业,听白衣人的描述,这工作有点像他现在干的事。把各个解说词口述出来给大家听,只不过孟婆口述的是地府,白衣人口述的是动漫。

白衣人正反思着,等下一世把兔耳娘变成驴耳娘,没准世界上最美的人就画出来时。冥王在桥上走过,白衣人嘴里一世,下一世,又再一世的话一出,让冥王心里一惊。

他赶紧回冥府调监控,发现孟婆把白衣人进冥府后的所有记忆都保留着。孟婆本来业绩就不高,也常常被投诉,冥王以为孟婆只是没有按规矩念地府解说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全当看不见。这下他发现孟婆竟然滥用职权,之前被投诉压低好评率的火气一下子又冲了上来。

冥王下令,把孟婆派到桥上发汤。

这时孟婆是已经摆渡了九百九十七次,再有三次就能重新做回地府登记员。

那时奈何桥上还没有孟婆汤这种汤品。那汤是普通汤水,是地府对转世人的鬼文关怀。汤品有着清热去火消炎镇痛的作用,夏天热了把汤冰着,遇见缺胳膊少腿的加些草药。可孟婆的滥用职权的事一出,这汤里又加了些忘忧草。这能保证每一个鬼魂在转世之前都能忘记自己前世的情缘。

孟婆发汤只发了三世。之所以她的名声永世流传纯属是因为其它的鬼魂作祟,它们嫌弃孟婆把滥用职权这条道路堵死了。

第一世发汤时白衣人还是想乘摆渡船过河,他们没有见面。

第二世发汤时白衣人喝完汤从孟婆前走过。

瓷碗往前面一放,孟婆差点沁出泪。汤喝完,前九百九十九世的记忆都已不在。地府的摆渡船,河岸边从来不开的石蒜花,审美没变过的画上姑娘,以及永远穿着黑色衣衫撑船的孟婆,他都不会记得。

奈何桥这短短的距离,孟婆走了近一万年。

终于,他又忘记了她。

孟婆本来已经不报希望了。鲜红的彼岸花再怎么养护也不开,心中的人一不小心就会走散,这世上本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劳无功的。孟婆再怎么努力,最终也什么都没能获得。

可就在孟婆失去登记员公职的第一千年,也就是第一千世,他又来到了孟婆面前。这一次他已经还是白衣,背着黑画架。

他没有着急喝汤,而是稳稳站在孟婆前笑着。背后的画架打开,黑画架上白画纸,画纸上有一个撑船的少女。

短发黑衣没有大胸也没有长腿,只有她背后开得灿烂的彼岸花。

这一世,白衣人终于开了窍。他兜兜转转终于走到来了。

——只要画出世界上最美的人,前世的余孽就能还清。

——“你怎么哭了”

接替摆渡鬼可以渡过一千只孤魂,而接替孟婆只有一种方法。所谓画出世界上最美的人,不过是用她的眉眼入画。

爱上她,然后接替她。

画纸被风吹碎,洒到了忘川悠悠的水上,孟婆忽然涌现的阳气从纸片的裂缝中涌出重回身体。吸到阳气的水鬼从河水中探出头来,发现了即将还阳的孟婆,它们伸出潮湿的像海藻一样的手臂。

一旦被缠住会被拖到忘川永世不得超生。

“快喝下这碗汤!”

孟婆被抵着碗沿,咕咚咕咚饮下了两口汤。孟婆熬了两年汤这还是第一次喝到,汤品有点甜还有些发涩,带着暖风的味道,好像人间的烟火,孟婆想着......然后,然后呢。

孟婆这时已不是孟婆了,她现在只是个穿着黑衣的小姑娘。她站在桥上喝过汤,望着眼前陌生的白衣人揉了揉眼睛,转身沿着桥岸走去。

孟婆投胎后不久,岸边的花叶子都落了,花盛开了。血红血红的,特别好看。

孟婆转世投胎到山城的一个小家庭,夫妻俩中年得女,对孟婆甚是喜爱。高中时,孟婆在学校晕倒好几次,做了好多模糊的梦。家人担心她学习压力太大,正准备延年再高考。把课本搬回家时,一个拎着蝈蝈的小破孩堵住了孟婆,硬是索取几本五三之间夹放的小人书。

“算了,告诉你吧”小破孩一边抱着书一边咬着冰棍,懒懒地看着孟婆。“你身上有罪,要想超生就要画出世界上最帅的人。”

小破孩说完后,用上下嘴皮嗦了冰棍棒,风一样跑掉了。

奈何桥上登记员正无聊地翻着册子,今天来超生的人里有一个姑娘。黑发黑衣特别好看,出了车祸命数还没尽被恶鬼掠到阴间。

要是能帮她逃个票就好了,白衣登记员想着。

所谓世间,不过一次又一次轮回。

陈白川
陈白川  VIP会员 写东西的

我第一千次遇见孟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