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多了一个冬季

2017-10-18 02:06:36

断背山下

《只是多了一个冬季》by 一方筮白

我想,我一定是做错了什么。不然不会从初次见面,他就已经对我持以满满的恶意。

我就像是一只惹人反胃的蟑螂,只要出现在他身边,就会让他冒起满身的鸡皮疙瘩。

尽管,我努力地反思,究竟做了什么让他对那时的我那么地反感?可是,还是没有找到任何缘由。

直到,我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他身边,直面这个自己一直以来都好奇、却一直不敢面对的问题,我问他:“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让你这样地讨厌我。就算只是在路上遇见,也想要快点开?”

他看着我,仍旧像是看一只蟑螂。尽管已经很克制,却还是不由自主地流露出那种骨子里的嫌弃:“你有病吧,我都不认识你,怎么会讨厌你?”

是呀,或许他根本不知道,我已经在他身后,蟑螂一样地跟了他整个初中。在我的眼里,他就像是一个明星——成绩优异、体能优秀、才艺突出……

而我就算是与最普通的同学相比都显得如此肥胖、笨拙、愚蠢。即便是已经仰慕了他整整四年,他却连我是谁都不知道。可是,我就是不知道吃了什么蜈蚣屎蛤蟆尿就那么地想要,想要成为他身边,那个能够和他攀谈的友人。

我问身边的友人,我如何做才能得到友人的那个身份?

友人上下打量了一下我,陷入深思,最后支支吾吾地说:“我想你应该先改变一下你自己。”

改变自己,是呀,其实我一直都知道,我自卑的究竟是什么。无论是外貌,还是内涵,我都不足以去吸引一个那么优秀的人成为我的朋友。更何况是想要与他攀谈,这会显得我更加笨拙。

于是,我跟着他去他钟爱的文学社团,坐得远远地看着他的背影;于是,我到超市买了足够吃上一个月的面条,省下能够在学校游泳馆办上一张季卡的生活费;于是,我向身边的才子、才女请教某门乐器的学法,无论是被讥笑多少次、说我根本不可能学会,我都继续死缠烂打。

三年的高中生活,似乎并没有多长,却已经足够我进行一场由内而外的改变了。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以足够优异的成绩与他考上了同一所大学,甚至有幸成为了他的同班同学。而他却似乎早已经遗忘了那个在高一时向他询问为什么讨厌自己的“蟑螂”。

“你好,我是孙冬。你叫什么名字呢?”这是在大学第一堂班会他坐到我身边时,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直到现在我都还清晰地记得。

而我也借着他没认出我来这件事,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的死党,和他一起吃饭,一起打球,一起参加文学社团。成为了别人口中他形影不离的挚友。

直到那天,我们终于走向了不可收拾的临界点。

台上的学长,端着狄更斯的《双城记》深情地朗读着那传颂不息的开端。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

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

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

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

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

而他坐在一边,抬头仰视着学长,倾慕地感叹上了一句:“一定要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啊……”

我失落地看了看面前翻到一半的《蜡笔小新》,静静地合上了漫画。

“孙冬,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有话想和你说,”我尽力压低了声音,而他也终于从学长身上移开了视线,看着我。

“怎么了?突然间那么严肃……”他似乎觉察到了气氛中微妙的不同。

“孙冬,我们在一起好么?”话一出口,我就已经后悔了。能够在他身边已经很好了不是么?究竟是什么让我变得那么贪心?

“啊?”他惊住了,呆呆地看着我,那眼神就像是当年看那“蟑螂”一般。

“孙冬,我们在一起好么?”我不受控制地又说上了一遍。

他站起身,几乎是跑着离开了社团的活动。那一天也是我在大学阶段最后一次见到他。

一方筮白
一方筮白  作家 一方筮白•定天下 新浪微博:一方筮白

那淡淡的肥皂泡沫味道

【筮言】 迟一点天上见

【筮言】 礼

小城大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