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煞

2019-01-03 16:23:28

传奇

街边茶馆门口,不知何时起多了个年轻道长,一身青灰色袍子,后颈领口处插着一把拂尘,抱臂席地而坐,是眯眼凝神状。

小道长每天晌午时来,日落时归,从不主动说话,也没换过姿势,亘古不变一个模样往地上一坐就是半天,纹丝不动,且风雨无阻。

若是有人好奇问起他这是在干什么。

那便答道是等人。

若是再问等的是什么人长什么模样。

那便是一脸认真的摇摇头,吐出两个字:“不知。”

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众人都知道了那个每天杵在茶馆门口的白净道长是在等一个不知道是什么人的人,闻者皆笑叹一句: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装神弄鬼吧。

新鲜劲一过,众人也不再好奇他的由来目的,在甚也就是茶前饭后多了个新笑谈罢了。

这日艳阳高照,万里无云,乃难得一见的大好气象。

小道长一如既往地坐在那处闭目养神,丝毫不为耳边络绎不绝的杂音所扰。

不远处一个书生装扮的人急匆匆直奔茶馆而来,见门口有人,便一个止步,拱手做礼一气呵成,急促问道:“敢问道长知道不知道先前在这儿摆卖杂物的贩子?”

小道长难得一见的睁开了眼,回答道:“不知。”

那书生得了否定回答还不罢休,继续追道:“道长来时这里有人在此否?”

小道长面不改色:“没人。”

书生得此言顿时如同泄了气的气球那般瘪了下去,一脸苦相垂头丧气的说道:“原来是这样,打扰道长了。”

说罢,抬脚就要走。

小道眸中一闪,不紧不慢地说道:“我见你面凝黑气,怕是命不久矣,可是遇见了什么怪事?”

旁听的群众闻言皆面露震惊神色,视线一拐转到书生面上,左看右看,几乎要把那张面皮盯穿也看不出哪里有什么黑气,正心中揣测时,只听书生惊呼:“道长能看出来?”

须臾,往地上一跪,红着眼圈喊:“求道长救命!”

小道长站起身把身后拂尘一收,往衣袖上扫了两扫抖了抖,像是落下了什么东西一般,随后掺起那书生,左右看了看,道:“此地人多嘴杂,不宜谈事,不如去公子住处。”

书生哪能不应,顺着力道站起,闻言忙点头带路:“道长这里走。”

小道长点点头,随着他走了几步,末了,像是想起什么般,后知后觉问道:“不知如何称呼。”

书生走在前面,答曰:“在下姓田,名子有。”

过了两条街,串了三条巷,又拐进了一个纵长巷口,他家落在巷尾。

到了地,只见田子有往腰间一掏,摸出一把铜黄色钥匙,小心翼翼的开了门,招呼着小道长进门,随后谨慎的往四周看了看,确定四下无人后才放心的合起了木门。

他引着道长进了屋,问了座看了茶,一切妥当后才放心大胆的与人对面而坐。

小道长端起茶杯呷了口茶,道:“你我有缘,田公子遇到了何事,只管说来便可。”

田子有面色微红,不安的搓了搓手指,磨蹭好半响,才把事情由来缓缓道出。

原来,自半月前他从茶馆门口的小贩手中买回了一尊观音像开始,就频繁梦见身着白衣,手持玉瓶的观音菩萨模样的女人要与自己云雨,刚开始他还惦记着虚文浮礼,心中不觉诱惑,只感荒唐,于是硬着骨气正言拒绝,那“菩萨”也不强求,见他无意转身便消失了。

没想到第二天“菩萨”再次出现,如同前一日那般要与田子有云雨,被拒绝之后又是一个转身消失在虚空之中。

一回拒绝了,两回拒绝了,三回四回,五回六回,田子有意念开始松动,那女人如同不勾到人魂魄不罢休的山精野怪一般,夜夜出现,回回想要云雨,面容一次比一次勾人,他的意志愈发脆弱不堪,想着反正是在梦中,又当不得真,于是便随了那菩萨样女人的心意。

说道此处,田子有苦着脸哀道:“我平日素爱看前人编写的怪志杂谈,那次只当是走了前人老路,碰见了物饰开了灵智,化作人形,来找凡人体验欢爱之感,谁知……”

自那之后,那女人每晚都会出现求欢,田子有愈发沉迷其中,待回过神来时,他身子已亏损的厉害,原本还算饱满的两颊深深地陷了进去,眼睛下头青黑明显,脸色蜡黄干瘦,瞅着像是久病不愈即将作古一般。

等晚间女人再次出现时,他便出言拒绝,可惜入了对方亲手编的这个局,哪有那么好出去的道理,果然他一开口,那菩萨装扮的女人恶形毕露,原本一脸慈善的美娇娘,瞬间五官扭曲,一脸恶相如同野兽一般将他扑倒在地,双手如蟹钳一般有力,死死的扼住田子有的脖子,待他回过神时,已是第二日。

虽说是梦,但他脖子上却是真真切切的留了一条紫黑肿胀的印子,一碰便刺痛难忍,连皮带肉。

“自那日之后,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就怕那妖物一个不顺心,便要了我的命。”田子有哀道。

闻言至此,小道长面露愧色,沉默半响,长叹一声道:“说来惭愧……其实那物,本叫观音煞,是专门采阳补阴的精怪一种,因世间少见又颇有佛缘,故大多数观音煞不会害人,而是会在寺庙之中受佛光普照,待一定时日之后,便可蜕身化仙,像公子遇到的这种情况,那物应该是受人驱使而为之……

“观音煞除了是种妖物之外,还可入药,待它吸干一人精气之后,在将它炼制成药粉,泡于温水之中饮下,可治百病解万毒。

“其实出了这样的事,本不该由我道门之人出面解决的,但……”

话说到一半,小道长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接着道:“哎,但卖公子观音煞的那个小贩……应该是我道门叛徒所扮……那本是我师兄,因身患不治之症,故想用这些歪门邪道,我此次下山目的便是找寻被观音煞所困之人,见公子第一面时,便窥的公子身边有邪物作祟,当时也只是怀疑是否是观音煞,没想到竟然真的这么巧。”

田子有闻言哪里还管得了其他,忙问:“那该如何解?”

小道长答道:“无解。”

田子有怔了一下,随即神色恍惚道:“怎么会无解……怎能无解呢?”

小道长不急,慢悠悠的端起茶杯呷了一口,安慰道:“公子莫慌,虽无解,但却可压制。”

田子有大喜:“应当如何?”

小道长道:“你且听我说,这观音煞因外形酷似观音菩萨而得名,但此煞却不是天地产物,而是由每天吃斋念佛深受佛意洗涤的女子死后怨气所化,但又不是每一个这样的女子死后都能化成观音煞,此女必需在四月出生,死前需要经受七七四十九种苦难,怨气才可凝形化煞。”

“这物可遇不可求,我那师兄短时间内怎会那么好运得到如此稀罕之物,若我没猜错,这观音煞是他自己炼的。”

田子有惊道:“炼的?如何炼?”

小道长望了他一眼,如是答道:“找一四月出生吃斋念佛的女子,让她受七七四十九种苦难而死,后把人皮子人眼扒下来,一数用黄泥抱住捏成菩萨状,之后便可如同烧窑一般烧便可。”

田子有面露惊奇,又问道:“真可治百病?”

小道长轻轻合眸,道:“不知。”

“那我该如何压制那邪物?”

小道长沉思片刻,道:“观音煞一但发作就停止不得,她必会吸满一个月的精气,若是一个男子被吸上一个月,那非死不可,你只需找一到两个人帮着你分担便可,说来也只是身子亏损些,不会有大碍。”

田子有道:“还可这样?”

小道长道:“自然可的,上回说道此物颇有佛缘,不是什么凶煞。”

末了,小道长强调道:“切记,待它吸满一个月精气后,找个庙旁把它埋了,不可食。”

田子有连连点头:“铭记在心。”

小道长微微一笑:“交待完后,我也可安心回山。”

田子有道:“道长这就要走了吗?”

小道长道:“我这次来本是解决观音煞一事,既然都交待好了,那我便告辞了。”

说罢起身行了个礼,田子有亦起身回礼,只把人送到门外看人离去才肯进屋。

半月后,城中私塾的田姓教书先生有几日未到,众人生疑,有知其住处者与人结伴同行前去看望,不料家门紧锁敲门也无人应,阵阵恶臭自屋内传来。

恰逢这时,邻居因不忍其屋恶臭报了官,官兵前来把门撞开,众人皆大骇!

只见田子有倒在屋内,浑身紫黑溃烂,黑眼泛白,裆下各种秽物结成一团,汤汤水水流了一地,不知已死了死了多少时日。

一尊半截的观音像静静地躺在他身旁,一脸慈祥的看着他。

……

昆仑山上长亭内,一老一少对坐。

老者问道:“你可遇见了要等的人?”

少答:“遇见了?”

老者摸摸胡子:“嗯……那你可有告知,若是不同人精气供养成的观音煞身怀剧毒,沾一口便无力回天?”

少者略迟疑:“弟子疏忽,并未告知如此详细。”

老者望着他,沉思片刻,最终叹了口气:“哎……”

周雨萱
周雨萱  作家

观音煞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