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好的事

2019-01-14 17:11:13

青春

阳光般的少年/阳光般的记忆/阳光般的岁月/一如阳光般的你

1.今年春浅侵年

班主任丁老三在讲台上唾沫横飞地讲述苏格拉底死亡之谜,再妙语连珠地延伸到为什么说“最高贵的爱是两个男人之间的爱”的时候,我同桌小乔和她的体育委员男闺蜜正传递着惹人旖旎的小纸条。

蓦地,一个粉笔头弹到我脑门正中。我下意识的顺了下刘海,稍作遮掩眉心上方到右眼角的红色增生疤痕。

丁老三这“二指弹”技术是越来越炉火纯青了,右手拇指和食指拈住粉笔头,一个抛物线,准确无误砸到我额头。

我看见同桌小乔快速把手心攥紧的纸条放进我课桌。我后脑勺又开始疼了。

“吕思琪,站起来。”

我站了起来。

“吕思琪,纸条拿出来。”

我没出声。

丁老三怒了,走过来从我课桌里翻出纸条看了看,轻蔑地说“考了二十分还好意思学别人写情书。”全班哄堂大笑。

我前桌韦护回过头来看我,眼里满是担忧,我冲他一笑,示意我没事。

“站到后面去,别挡着要学习的同学。”丁老三回到讲台继续他词藻华丽的演讲。

小乔泪眼婆娑轻轻说了句小琪,对不起,然后挪了挪凳子,给我让路。

我走了出去。

“年轻人,回来把书拿上,站了这么多次了还要忘记拿书?”

丁老三无奈叹气摇摇。他光亮的脑袋上仅剩的几根头发随着他摇头的举动都摇摆了起来。

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小乔把书递给我。我拿起历史书站到最后一排无人的角落里。

丁老三说站着听课可以集中我的注意力,常常和同学们说,他这样不是体罚我,全是为了我好。

下课铃声刚想起丁老三就拿着课本走了,我还傻站着,他每次罚站都不说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到座位上,我觉得我可以多站会,这样他或许能够不那么生气。

每次罚站都是韦护走向我,冲我笑笑“好了,他已经走了,我们回座位上吧,”然后一边帮我拿书本,一边拉着我走回座位。

有同学笑话韦护“班长,你考第一,你女朋友却考倒数第一。”

体育委员调侃“你懂什么,人家班长喜欢。”

我抬眼看韦护,他似乎没有听见,见我看他,仍是冲我笑笑,说“这次分数有进步了,等晚自习的时候我再给你补习。”

他笑起来的样子很温暖,像极了学校中央花坛里明亮的西府海棠。于是我也冲他笑笑。我想我笑起来的时候,我眼角的伤疤一定很可怖。

我拿着二十分的卷子回家找妈妈签字。妈妈说,这次不错,有进步哦,你看选择题比上次考试多对两道呢。妈妈拂开我的刘海,亲了亲我那丑陋的额头。

其实我不喜欢妈妈亲我额头,不是因为伤疤自卑,而是她每次亲的时候我后脑勺都会隐隐作痛,可是她似乎很喜欢。

我想对妈妈说声抱歉,可是我不知道除了抱歉我还应该说什么,于是我沉默了。

我想我不是读书的料,我的记性总是很差,我觉得她应该是难过的,因为她的笑容让我想到了阳台上那株因缺水而枯萎的白玉兰花。

2.摇落钗头豆蔻枝

韦护对我越来越好了,小乔对我也越来越好了。我很开心,有这两个朋友是我记忆里最开心的日子,虽然我的记忆有很大一片空白。

例如,我不记得我小学时候情景,也不记得我初中时候片段,连高一分班前我同桌的名字都忘了。

我只记得小乔是我同桌,韦护是我的前桌,还有韦护旁边的赵米,只是他很少同我说话,远远没有小乔和韦护多。

妈妈说我曾经出过车祸,失忆了,所以能记得的事情和人都不多。

妈妈还说,只要重要的人,我还记得,那就够了。

我不知道爸爸算不算妈妈口中重要的人,我不敢告诉妈妈,我已经不记得离婚之前的爸爸长什么样了。

韦护依旧每天都会帮我补习,我跟他说我记不住,他也不生气,很有耐心地从头讲解。

班上同学都说我俩早恋。其实我知道不是的。他长得那么明亮阳光,有很多女孩子喜欢他,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也是最自卑的,自卑到尘埃里。

多年之后,我想起他眉眼弯弯的笑容,温暖了我自卑到尘埃里的心,却没有温暖他自己。

小乔会在早上给我带路边早点,中午拉我去食堂吃饭,甚至课间拉着我一起去洗手间。我觉得我很幸福,因为其他同学多数都是不愿理我的,谁会愿意理一个连他们的名字都总是记错,眼角有着一道斜长红色疤痕的差生呢。

小乔也会在某个清晨,带四份不同味道的甜甜圈,每当这时,早自习下课后,韦护和赵米就会转过来,然后我们四个围着课桌一起分享四种味道的甜甜圈。每当这时候,小乔脸上的笑容就会荡漾好几节课。

同学们都传小乔喜欢韦护,而韦护却看上了我。我不知道在同学们的眼里,为何韦护会放弃冰雪聪明的小乔而能够看上我。

每次我同韦护说这些的时候,韦护都会一笑哂之。我一再追问,韦护会说,我是喜欢小琪啊,所以你要努力学习哦,我帮小琪补习,如果我们三个能考上同一所大学,我们就可以永远在一起了。三个,自然是指他,我和小乔。

我哂笑“你和小乔成绩都那么好,我是和你们考不上同一所大学的,我实在太笨了。”

但是他依旧每天帮我补习,和小乔一起在我妈妈没来接我的时候送我回家。

小乔依然会在某个清晨,突然带四份不同味道的甜甜圈。

3.何处买青春

美好日子,总是幸福的很短暂。

高中最后一节计算机课结束了,下课之后,很多同学围着老师倾诉离别苦。我和小乔被人群冲散。我从阶梯教室出来,没有见到小乔的身影,我便在附近寻她。在图书馆前的中央花坛西府海棠树下看到了一袭红裙的小乔,我正准备过去,突然想起了韦护的声音。不知为什么,我心里有些害怕,于是我躲在一边偷听。

我听到韦护说,小琪只是我妹妹,你不要多想,等她考上大学就好了。

小乔有些生气,假如她考不上呢?

韦护说,假如她考不上,我就陪她复读,这是我欠她的。等她考上大学,你还愿意,我们就在一起。如果我复读了,你也别再等我。

我听到小乔哭出声。

我也哭了,我觉得我不能让韦护陪我复读,我也不能失去小乔,我只有努力再努力学习。

他们成绩那么好,不能因为我拖累了他们。

我似乎没有抓住重点,韦护的那句“妹妹”,他在全班同学面前都没有一句解释,却肯低声下气的对小乔解释。

我好想记起了一些事情。

我记起了某节体育课解散后,韦护和赵米一边玩篮球,一边嬉笑打闹,韦护让赵米猜他最喜欢的一种食物,赵米说是糖醋排骨,韦护说,错了,是巧克力甜甜圈。然后他俩就一起笑了起来。

我记起了丁老三拿走的纸条上的一句话,小乔的男闺蜜体育委员写的那句话。“我们认识三年了,你到手了的东西,就不会再珍惜了,所以我只能做你的闺蜜。”

4.别时容易见时难

高二学期快结束了,期末考试成绩出炉。

学校总喜欢排名,家长也喜欢。

家长会的时候,妈妈还是来了,尽管每一次都会被老师点名批评,但是妈妈每次都不会骂我。其实她骂我一次我还好受些。

但这次,好像有些不同了。

韦护从全年级第三名下降到97名,而我从全年级倒数几名挤到了198名。

同学们都在传我和韦护早恋,我想丁老三应该知道了。因为丁老三找我去办公室谈话,这次韦护因为我,成绩下降了很多,我进步很大,但是也不能拖累他,毕竟他是学校重点培养的好苗子。还说早恋对韦护影响太大了,家长会会告诉我妈妈。

我发现我能想起丁老三以前上课时候说过的话了。

比如他说,自卑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弃,自弃不可怕,可怕的是弃子。

比如他说,两人间,只有美德与知识的交流最为崇高。

后来妈妈知道了,她说她不想我早恋,说我配得上全世界最好的男人。我说韦护就很好啊,但是妈妈却变了脸,说他不是。我第一次见妈妈生气,即使我考试有了进步。

我想韦护的妈妈应该也知道了吧,会不会也对他生气呢。

于是我决定不理韦护了,我要自己努力,和他和小乔考同一所大学。

这学期就这么结束了。

整个假期,小乔没有来找过我,以前的假期,她每周都会来我家一两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写作业,一起玩,然而这次假期却没有。

妈妈也没有奇怪的问我,小乔怎么突然不来了。妈妈只是在假期里很郑重其事的找我谈了一次话,至少对我来说是很郑重其事的,因为在我记忆里,妈妈从没有用过这种语气和我说话。

妈妈说,琪琪啊,你以后不要和韦护一起玩了,好不好。

妈妈,韦护和我没有早恋,他帮助我学习了,我进步了。

妈妈知道,他是个好孩子,你也是好孩子,只是他帮助你学习了,他的成绩却下降了,他的妈妈会不开心的。

我点点头,答应了。因为我不想韦护的妈妈不开心,我想韦护也是这么想的。

新学期开学,丁老三给换了位置,把我换到了讲台旁边的位置上,旁边的女孩叫景飒,学习委员。我想丁老三还是对我蛮好的,给我找了个比小乔还优秀的女孩做同桌。小乔换到了左边第四排靠窗的位置,韦护换到了右边角落里。

我们都分开了,隔着很远,至少和以前我们的座位相比。

我没有主动找韦护说过话,韦护也没有来找过我。我想他的妈妈也很郑重其事的找他谈过话了吧,他看上去也是一个听妈妈话的好孩子。

我找过小乔,一次下课,我去找小乔借中性笔,她只说了两个字“没有”便不再理我。我讪讪地回到了我的座位,问景飒借了。景飒很友好,我们经常互相听写英语单词和抽问历史年历事件。

我发现,原来我离开了小乔和韦护,也是可以有新朋友的。

也许是高三了压力大吧,我知道他们压力都很大,因为我压力也很大。

景飒让我陪她去办公室找老师请教问题的时候,我们在楼梯角落听见了小乔和韦护的对话。

韦护说“你怎么不给我买甜甜圈了”

小乔说“班长大人这么威风,怎么不去找你的小琪给你买啊”

小乔说“我追了你一年多,你一点反应也没有,天天和那个傻小花腻在一块儿,我也很无奈啊。”

我想起了以前初中的时候,很多同学叫我“傻小花”。

我想起了小乔是我们初中学校的校花,体育委员一直是她的护花使者。

我没有再听到韦护说话。

景飒拉着我正要走的时候,听到隔壁班一男生说“韦护,你以后离小乔远一点,她现在是我女朋友”

我每天拼命的学习。我想起韦护的话,我们要考同一所大学,我知道我落后他太多,所以我很努力的追赶。

韦护再也没有同我说过一句话,我也没有再主动找他。

我主动找过小乔,我问她借中性笔芯,她只冷漠的回了我一个字:滚

我想我是彻底失去这个朋友了。

5.不思量,自难忘

但是在教室后墙的黑板报写着距离高考97天的时候,噩耗传来了,韦护跳楼自杀了。这个事件当时震惊了我所在的三线城市,连报刊亭里的报纸上都刊登了。景飒花了两块钱买来报纸给我看“高三才子自杀生命如此脆弱”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