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他的天下:故人当归

2019-02-13 20:08:27

古风

正是江南好风景,杏花正繁,春水碧,恰是最宜画船听雨眠的时节。

落檀独自撑着油纸伞向远处的小镇走着,夜幕渐渐降临,笼罩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荒郊野外,夜色深深,四周一户人家也没有。落檀不禁心里有些忐忑,攥紧了手里的伞柄,把原本挎在肩上的包袱挪到了怀里。

这条土路走的远比她想象的要艰苦许多,路面本就崎岖不平,现下又被雨水冲的泥泞不堪。

身后传来马蹄声,落檀越发抱紧了包袱。马蹄声越来越近,最终停在她身侧。骑在马上的男子目露凶光,死死盯着落檀。

落檀哆嗦着掏出一个钱袋,主动递过去:“银子......都......都在这里了。”

男子一下子拽过钱袋,面色依旧不善,眼神贪婪地盯着落檀怀里的包袱。

落檀有些语无伦次:“钱袋子都给你了......包袱里没有什么......再没有值钱的东西了!”

男子显然不信,作势来抢。落檀见状,趔趄地后退,一下子摔倒在泥坑中。白色的衣裙浸染了泥水,狼狈不堪。这一刻,落檀感到从未有过的无助而绝望。

不远处传来阵阵马蹄声,似乎有一队车马正往这边赶来。落檀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扯着嗓子大声呼救。那贼人见此,咒骂一声,翻身上马跑了。

一位姑娘从马车上跳下来,将落檀扶进轿子,掀起帘子冲外面喊:“凉夜,拿件披风来!”

不一会儿,一位身穿青衫的少年钻进轿子,将手里厚实的披风递给落檀,就出去了。

温暖的披风让落檀的心逐渐安定下来,这才来得及细看救命恩人。那姑娘五官秀丽,薄施粉黛。一头青丝绾成追月髻,发间一支通体镂空镶银的簪子,簪尾一颗夜明珠,散发出柔和而温暖的光芒,下坠几颗浑圆小巧的玉珠。看样子,是位富贵人家的千金。

姑娘名唤凉月,叫凉夜的少年是她弟弟。凉月安抚落檀不要害怕,他们是一支商队的领头人,可以顺路护送落檀去前面的小镇。

商队落脚在镇子上的一家客栈,落檀梳洗一番后,穿上了凉月送来的那条绣着月白蝴蝶的青色衣裙,外罩一层雪白薄纱长衫,衣襟边上绣着祥云暗纹。

落檀下楼时,腰间的玉环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坐在楼下喝茶的凉夜扭头看向落檀,眼中闪过一抹惊艳。

落檀夜里睡不着,对着窗外的月亮发起呆,直到两个身影出现在院子中。凉月手中提着两袋蜜饯,正要递给凉夜一袋。

看见落檀靠在窗边,凉月狡黠一笑,将原本要给凉夜的那袋蜜饯反手收回,大笑着跑向落檀的房间。凉夜在她身后气得直跺脚。

翌日清晨,落檀吃过早饭就要出门,凉月在一旁记账,问:“檀儿你这是要去踏青吗?”

落檀莞尔一笑:“并非踏青,我去赴约,我和一位......挚友约在星月湖边相见。”

“星月湖离这镇子还有一段距离呢,我让凉夜骑马送你过去。”凉月笑意盈盈。

落檀知道凉月是真的担心自己,推辞反而矫情,便点点头答应了。

落檀走到院子里,看到凉夜正丰神俊逸地在给心爱的小马刷洗。一头墨色长发,一部分发丝在头顶梳着整齐的发髻,束在一个精致的白玉发冠中,两鬓各有一缕发丝随风飘逸。棱角分明的脸庞,高挺的鼻梁,淡色的薄唇,刚毅的下巴......

落檀惊觉自己竟看得入神,立刻醒神。一边在心里暗骂自己花痴,一边忙收回目光。她缓步上前,很是恭谨地递上花糕,道:“送给你吃,算是答谢昨晚的蜜饯。”

凉夜微眯起眼睛,大大方方接过:“蜜饯不是我送的,所以你这不算答谢,是补偿我的损失。”带着点不经意的笑,温暖中隐含深沉。

落檀扑哧笑出声:“面冷心热。”

凉夜轻咳两声,不自然地道:“我姐让我送你去一个地方,你要去哪?”

“星月湖,你知道怎么走吗?”

听到星月湖,凉夜一愣:“你去那儿干什么?”

“我和好友定在那里相见。”

凉夜微微侧首看她,眼波流转光彩如星河烂漫:“二月初一,星月湖边,信物是......我在西域寄去的玉镯。”

落檀呼吸一窒,眼睛亮了几分,轻轻“哎”了一声:“是你?”

两年前,雨水之日。凉夜在星月湖边捡到一只受了伤的信鸽,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很快,小鸽子的伤就痊愈了。送小鸽子离开后,凉夜也离开了小镇。

不久之后,信鸽居然找到了远在别处的凉夜,还带来了一封信,信是小鸽子的主人写的。

写信之人自称檀心,自小体弱多病,父母从不让她出门。很羡慕自己的长姐可以自由自在地跑出去游玩,还可以跟随爹爹去驻守边关,见识许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而自己只能养在深闺,每天面对着一把琴和一摞书。

凉夜从小就跟着父亲的商队走南闯北,自由惯了。得知这世上还有小檀心这么一位可怜人儿,便向她许诺,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会给她写信,让她在信里了解外面的世界。

他给她写的信,她每次很快就会回信。只在去年秋天,他寄过去的信过了一个月才收到回信。

檀心的字迹更加娟秀规整,字里行间更有文采,语气也变得自信乐观。信里说,爹爹给自己找了一位神医,她这一个月都在配合大夫治病,现在身子比以前好多了。

转眼间到了冬天,檀心来信说自己在小寒之日踏雪寻梅,内心欢喜自在。

凉夜发现,自从檀心身体好起来之后,这几个月以来的信件,渐渐让他有种别样的感觉,他好像喜欢上这个素未谋面的小姑娘了。

于是他在信中提出相见,送出信后,心中期待又忐忑。怕她不回信,又怕她回信写着不见。

她飞鸽来信,约在翌年春天见面,这个日子就定在了小雨之日,见面地点是凉夜第一次捡到小鸽子的地方。

凉夜凝神望着正专心品茶的落檀,她和自己想象中一样瘦弱,不过气色看上去倒是不错,看来她爹爹找来的神医还挺管用。

凉夜带落檀去了星月湖,在湖边玩的畅快开心。凉夜承诺,要带她游遍江湖。落檀听了,腾的一下脸色涨红。

正是多雨时节,雨来得突然、来得猛烈,像是扯了天倒了海,哗啦啦的从空中往下浇。

凉夜撑着一柄油纸伞,落檀提着个灯笼照路,风雨猛烈,灯火飘摇。落檀一路小心护着,灯火还是在突然涌起的带雨狂风席卷下,“扑”地一下灭了。

落檀羞愧道:“我真没用,一盏灯都照顾不好。”

“你没用一些,才能显得我有用啊。”凉夜声音里有藏不住的戏谑。

凉夜护着落檀回到客栈时,已是夜半,两人心照不宣,悄悄地各自回房去了。

翌日,商队启程去寿阳城,需途径沙漠。沙漠之中,全被黄沙所覆盖,还有险象环生的流沙和沙丘。大家一路上都打起了十足的精神,甚是谨慎。

沙漠里干燥荒芜,太阳越来越毒,商队带的水都喝完了,众人渐渐有些耐不住高温。

凉夜看了一眼广袤无垠的沙漠,说:“大家不要慌,我去寻水源。”落檀不放心,非要与他一同去。凉夜拗不过她,只好同意。

二人骑着骆驼四处寻找水源,凉夜突然从骆驼背上一头栽了下去,落檀大惊,踉踉跄跄奔过去扶起他。

进入沙漠以后,凉夜一直偷偷把自己水袋里的水倒进落檀的水袋,刚才凉夜就一直忍着身体脱水的痛苦,现在更是严重到虚脱昏迷。

落檀明白,现在当务之急是立刻找到水源,否则凉夜性命不保。也不知落檀哪里来的力气,硬生生把比自己重好多的凉夜扛上了骆驼。

幸运的是,落檀没过多久就看到了绿洲,那里有一处不大的水源,足以解燃眉之急。

凉夜醒过来时,已经是夜晚了,凉月守在他身边。凉月摸了摸他的额头:“是落檀救了你,她一个人带着你找到了水源,又返回去将我们大家唤来。”

凉夜心里酸乎乎的,又甜丝丝的。她那么柔弱的一个小姑娘,不仅保护了他,还替他救了整个商队的命。

翌日一大早,商队立即启程,之后这一路倒是十分顺利,很快就到达了寿阳城。

寿阳城繁华热闹,很有商机,商队决定在此多停留几日。城中这几日有热闹的灯会,街道上车如流水马如龙。

是夜,凉夜和落檀同坐戏台子下听伶人们唱昆曲雅音。

落檀被不远处吆喝卖糖人的小贩吸引,追过去想要买,只是这小贩走的忒快了些,落檀没追上小贩,自己反倒在纵横错杂的小巷里迷了路。

糖人没买到,人还在这陌生的小城迷了路,落檀垂头顿足,顿时有种想哭的冲动。正当她垂头丧气瞎逛时,迎面撞上了一个熟悉的胸膛。

落檀惊讶的抬起头,是凉夜!方才的无助和委屈顿时通通化作泪水,她扑进凉夜怀里,紧紧搂着他的腰,整个人哭的上气不接下气。

凉夜一愣,继而伸手将她圈紧,轻声安抚:“好了,不怕不怕,有我在呢。”

凉夜将将落檀送回客栈,道:“你在此处乖乖等着我,我去去就回。保准你一会儿看了会很开心。”

凉夜刚才在路边听人说,城西有一家铺子的花灯最是精美,灯上的花饰画得出神入化,城里的公子哥都会买来送给心爱的姑娘。

落檀坐在客栈大堂百无聊赖的等着凉夜,一转头看到街上有位小姑娘被人拿着扫帚追打。她没有多想,反应敏捷地追了出去。

原是这小姑娘偷了店家的包子,眼见她哭得梨花带雨,楚楚可怜,落檀便帮她付了包子钱。

落檀送小姑娘回家,得知她家里有卧病在床的娘亲需要照顾,落檀怜惜不已,留下一锭银子让小姑娘去找大夫给娘亲治病。

落檀转身正欲离开,小姑娘的家门就被人从外面踹开。小姑娘的父亲是赌鬼,在外面欠了许多债,而现在来的,就是要债的人。他们不由分说,上来就拿出刀剑棍棒。

落檀奋力抵抗,却终究难敌众人。虽然凉夜及时赶来,落檀还是在打斗时被划伤了右臂。

凉夜心疼不已,板起脸来佯装生气:“以后不许再这么莽撞,尤其是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不许乱跑。你看你现在......”

说着说着,凉夜突然沉默了,怔怔出神地盯着落檀包扎好的右臂:“你右臂上的胎记呢?”

落檀心里“咯噔”一下,脸色瞬时苍白。左手紧抓着衣角,她嗫嚅了几下,开口的声音有些沙哑:“我不是......”

凉夜像是突然间明白了什么,深邃的眸子让人看不出情绪,脸上是令人捉摸不透的笑意:“我原以为檀心这个名字是......你到底是谁!有什么目的?”

落檀愣愣地看着凉夜,泫然欲泣:“我本想找机会和你解释的,可是我不知道......不知道你喜欢的究竟是和你通信的檀心,还是和你朝夕相处的落檀。”

凉夜垂眸坐着,嗤笑一声:“你走吧,我不想再看见你。"

落檀的眼泪不可抑制地流了下来,嘴唇颤抖,似乎还想说什么,终究是没有开口,转身跑出了客栈。

凉夜面无表情地看着落檀消失在门口,只是片刻之后,他就后悔了,追出去寻她。可是大街上灯火阑珊、人潮拥挤,早已不见她踪影。

凉夜蓦然想起,檀心曾在信中提到过自己的父亲是镇远大将军。凉夜策马赶到金陵城,路过金陵城的大门时,脑海里似乎有一根弦被牵扯了一下,让他恍惚间想起了一件陈年旧事。

凉夜年少时脾气莽撞,与父亲发生口角,赌气从商队跑了出来。年幼的他流落街头,被其他乞丐欺负的毫无立足之地。凉夜渐渐饿的两眼发昏,神志不清地蜷缩在城门前的一棵开满桃花的树下。

就在他昏过去那一刻,一个声音唤醒了他:“醒一醒,醒一醒......给你吃花糕。”衣着华贵的小姑娘一手捧着花糕,一手轻轻摇晃着他的身体,一点也不嫌他身上脏兮兮的。

他实在是饿急了,抓起花糕就吃。小姑娘见状,并无不喜之意,笑吟吟道:“别噎着,喝点水,慢慢吃,还有许多。”

小姑娘起身要走,像是想到什么,回过身来,拿出一块摸起来温润柔和的玉佩,小心翼翼放进他怀里:“如果再吃不饱饭,就去将军府,拿这个玉佩给门口的大哥哥看,他们会给你银子。”

凉夜从城中百姓口中打听到,落檀是将军嫡女,备受将军宠爱。她博学多才,温柔谦和,菩萨心肠,常常给附近穷苦的百姓们送粥饭。

而檀心是将军的庶女,许是因为身子虚弱,从不出门。落檀对这个妹妹是极为怜爱的,这些年随将军四处奔走,找了不少名医为檀心诊治,可她还是在去年秋天不幸病逝了。

落檀悲恸不已,为此大病一场,还好身子骨之前一向极好,养了一段时间便渐渐好起来了。

几个月前,落檀突然一个人离开了金陵城。不知道在外面遇到了什么事,回府后就闭门不出。

凉夜苦笑,她以妹妹的身份和他通信,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是抱着一份执念想要延续妹妹的存在吧。

她孤身一人千里迢迢去见他,一路上是怎样的艰险,他不是见识过嘛。可他却没听她解释,就赶她走,定然伤她不轻。

凉夜走到将军府门口,拿出多年前那块玉佩,家仆领他来到一座月亮门前。穿过月亮门,园子里种满了桃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凉夜走到落檀的闺房前,给自己鼓了鼓气:“落檀,我来了。你说你不知道我喜欢的是檀心还是落檀。我现在可以告诉你,我喜欢的是去年冬天在信中说踏雪寻梅的你,是在星月湖边嬉笑的你,是在沙漠里一腔孤勇救人的你,是在灯会上笑靥如花的你。我对檀心只有朋友之谊和怜惜之情。我深心里爱过的姑娘,从始至终只有你。”

轻叹一声,凉夜继续说:“你知道吗,去年秋天以后,我还在想,许是病好了的缘故,写信的小姑娘怎的字里行间都变得令人惊喜了。从那之后,我才渐渐对和我通信的‘檀心’添了几分欣赏和仰慕。"

屋里还是没有动静,凉夜抬头看了一眼桃林,突然激动起来:“你还记得你小时候在城门前那棵很大很大的桃花树下,给一个小孩儿送过花糕吗,那个小孩儿就是我啊!”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