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先生的告白

2018-12-26 22:22:07

青春

1

“秦安生,我再也不欠你了。”

顾南有些悲伤地看着秦安生渐远的身影。这是最后一次,她在他身后了。

黄昏的余晖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顾南想起了考试前一天秦安生来找她,用几乎祈求的语气。

“阿南,帮帮我。”顾南没有见过那样的秦安生,那样卑微的他。

顾南认识秦安生是高一的迎新晚会上,秦安生作为他们那一届的新生代表上台发言,眉清目秀的少年宛若从画中走出,顾南一时看得有些呆。

分班的时候顾南偷偷找班导要求分到四班,做了他的同桌。

“秦安生,我叫顾南。顾盼生辉的顾,南心不负的南。”

秦安生挠了挠头。

“我爸妈大概希望我一生平安。”

顾南笑了笑,眉眼弯弯。那时候,秦安生觉得,这个姑娘真好看。

高中生活从军训开始被拉开了序幕,穿着统一迷彩服的新生们顶着夏日30多度的高温练习着军姿。豆大的汗珠顺着垂落的发丝迟迟不肯落下。

顾南偏了偏头,试图将挂在耳侧的汗珠甩落。有些痒。

“后面的同学站好……”教官严厉的声音透过人群传到顾南耳中,顾南惊了惊,深吸了口气。

秦安生就站在顾南前方左手边的第四个。他回头看了眼顾南,用眼神询问她还好吗?顾南点点头。

除了脚有点酸,有点热以外,其它真的还好……

“喝点水吧。”好不容易等到下课,顾南深刻体会到了军人的痛苦。秦安生拿着两瓶冰水,一瓶已经被打开喝过,一瓶被放到她的面前。

“谢谢。”顾南脸红了红,偏过头偷偷看着秦安生,顾南觉得上天是有些偏爱他的,给了一副极好的皮囊。他的鼻梁很高,一双狭长的丹凤眼似要魅惑人心。

顾南握紧手中的水瓶,之前的酸痛现在好像都没什么大不了了。

秦安生毕业于附中,以全市第一考入A高。这些都是后来顾南听同学说的,顾南沉思了一下她的初中,虽不说好,却也算是市重点中学。

为期一周的军训在高温和汗水中完美落幕,顾南被晒黑了不少,原本白皙的她变成了太阳的后裔。秦安生也被晒黑了很多,不过他是男生,也就没什么所谓。

“秦安生……”顾南笑着露出一口白牙,秦安生这人话少,平时也很少见他与别人有过多来往,顾南性子比较内敛,新的班级认识的人都不多,只得与秦安生相依为命。

“放学我们一起回家吧。”

“嗯。”秦安生点点头,继续低头看书,顾南微笑,秦安生待人冷淡,唯独她可以同他说上话。

顾南与秦安生的高中生活正式步入正轨。秦安生是年级高材生,每每测试考,永远是秦安生第一,顾南第二。久而久之,两人被同学赐称号雌雄双侠。

顾南为这个称号懊恼很久,毕竟树大招风。她这么跟秦安生说的时候,被他赏了一个大白眼,骂了她一句傻。顾南委屈,她也是为他着想嘛。

秦安生总爱叫她阿南,阿南,阿南。

只有一个人这样叫过她。那人姓秦,她唤他安生,他爸妈希望他一生平安。

2

顾南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暑假,一个寒假,高一就结束了。

北方的冬天很冷,顾南对冬天却是很热衷,她妈妈说她出生的时候下了很大的雪,据说那场雪空前绝后了。

寒假放假后,秦安生去了乡下,据说是回家看望爷爷奶奶,顾南对此有些无感,因为她出生的时候就没有爷爷奶奶。

家里倒是也有不少照片,不过始终是没有真感情。

她跟秦安生说,其实她很羡慕他,她除了爸爸妈妈以外她们家没有别的亲戚。

外公外婆住在遥远的南方,她很少有时间去,唯一的记忆便是幼年时,外婆很慈祥,外公则比较严厉。

大概是年轻时做过警察的原因,他老人家一把年纪了眼神依然很锐利,给人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

“你什么时候回来?”顾南用被子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个头在外面,与秦安生通着电话。电话那头有些吵,谈话声,鞭炮声,不绝于耳。

“后天……”秦安生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坐下。乡下过春节比城市热闹。在外工作的人们都赶回家陪着老人孩子。

团聚的日子总是让人开心。一张圆桌,圈住一家人,漂泊的心也得以安宁。

“嗯。”顾南抓了抓头发,她待在家里都快无聊死了。

家里就她一个人,妈妈今天值班,要很晚才会回来,爸爸也被突发的紧急情况叫走。

“吃饺子了吗?”秦安生的声音混合着鞭炮的声音。顾南有些没听清,含糊地应了一声。

两人隔着电话线彼此沉默,顾南也懒得找话题。恍惚中听到那头有人叫秦安生,那边太吵,顾南也没听清楚说了些什么。

“我有事,挂了。”

“嗯。”顾南心不在焉。

“阿南,新年快乐。”大概听出她语气中的不高兴。

“回来打电话。”顾南嘱咐了一声,便挂断了裹着被子坐在床上发呆。

秦安生待她极好。在班中与她关系也最好,只是顾南总觉得这好缺了点什么。

窗外雪下的零零散散。冬天天黑得比较快,顾南看了看手机。七点三十分。看来,今年春节又得她自己一个人搞定了。

顾南的高一假期在一个人冷冷清清中过完,除却秦安生回来后的几天。

一人的时候,她哪里都不想去。秦安生总爱骂她懒,她也不反驳。她确实很懒,懒到只想认识他一个人就够了。

高二开学,顾南拒绝了她爸爸送她,自己提着行李箱慢悠悠地上路,秦安生在十字路口等她。

175的少年,穿着一件白衬衫,外面套着一件薄薄的黑色风衣,初春的天气渐渐回暖,却也带着冬日的冷清。

秦安生身旁放了一个小小的行李箱,大约是二十寸左右。顾南有些唏嘘,她的箱子二十四寸东西都装不下了。

“秦安生……”顾南空出右手对着站在路口的少年挥了挥。

秦安生抬头,顾南看着绿灯拖着行李箱过马路,小心翼翼地看着周围。秦安生知道,顾南对十字路口莫名的恐惧,大概是高一时过马路差点被撞到的原因。

“走吧。”顾南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她穿得有点多,刚刚又是一路小跑着过来,有些热。

秦安生伸手拿过她的行李箱,顾南想,他大概是看她拖得太辛苦了,所以才帮她的。

两人一路上都慢悠悠的,路上还有少许的积雪,马路两旁小小的梅花都争相开放。拖着行李箱的少年与背着白色书包的少女并肩走着。

要是能一直这样走下去多好,顾南偷偷看了眼秦安生,他的侧脸很好看,鼻梁很高,一般鼻梁高的男生侧脸都很帅。

秦安生那样优秀,顾南需要拼尽全力才能与他并肩。

3

顾南了解秦安生所有的习惯,她自己也在习惯着他的习惯。

顾南知道秦安生喜欢老舍先生的书,他的书桌里几乎全是老舍集,顾南知道他最爱看的是《骆驼祥子》和《我这一辈子》。

他喝水永远只喝王力宏代言的哇哈哈。

他不吃香菜,就算只放一点点香菜的菜他都不会碰,所以他们出去吃东西时,顾南从来不点有香菜的菜,调味也不可以。

“顾南。”班长急急忙忙从外面跑过来,人未到声先到。

“秦安生打球扭到手,在医务室。”那段时间,班上都在盛传顾南喜欢秦安生,顾南本想反驳,秦安生拦住她,这种事越解释越乱,两人索性也就不理会,任由她们说。

只是秦安生无所谓和坦然的态度还是让顾南失落了一阵。

顾南手一紧,手中的笔在纸上划出一道划痕。其实,秦安生的篮球打得很棒,就连体育老师都想让他参加篮球队,死磨硬泡了很长一段时间。

顾南到医务室的时候,秦安生刚从里面出来,看到她时有些讶异。

“擦点药就好了。”他抬了抬手,确实不严重。顾南心中松了口气。

“太不小心了。”她同他一起往教室方向走,语气有些责怪,怪他太拼命。

“嗯。”秦安生淡淡应了一声,顾南瞪了他一眼,也不知道他听进去没有。

“我试卷没做。”两人走了一段路后,秦安生突然出声,还一本正经装作苦恼的样子。

“……”顾南立刻明白他的意思。原来学霸也有不想做作业的时候。

秦安生大概也知道顾南模仿他的字迹模仿得很像,所以才会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阿南,正好锻炼你。”

shit!

顾南嘴上说着拒绝,最后还是乖乖帮他写了试卷。

她从来都学不会拒绝他的任何要求,哪怕最后的要求毁了她的一生。

秦安生之于顾南是有些特殊的。青春,需要一个特殊的人来圆满未来,才不会觉得遗憾。顾南的青春有秦安生。

秦安生打球扭到手,班上大多数女生都过来慰问。没办法,秦安生颜值高。顾南有些生气,因为那群女生占了她的位置,还那么理所当然。

“秦安生,中午我帮你买午餐吧。你手都受伤了。”同学A一脸心疼,就差没掉眼泪了。

“不用,有人帮我打。”秦安生微笑拒绝。

秦安生虽然性子清冷,不善言语,他待人却是温和的,只是给人一种距离感,他不像小说中的男主角一样高冷,整天面瘫一样,秦安生给人的感觉是如沐春风的。

这大概也是顾南欣赏他的原因吧,即使优秀却从不会孤芳自赏。

“同学,上课。”顾南推了推坐在她位子上的女生,

“……”女生张口想要说些什么,却又欲言又止。只是对顾南笑了笑便回到自己桌上。

顾南虽然心里不高兴却也不会表现在脸上,她和秦安生只是玩得比较好而已。

秦安生手好以后,顾南开始有意无意得躲他。

两人依然是同桌,只是顾南不会像以前一样同他说笑,同他讲题。秦安生后知后觉。

“阿南。”秦安生想了想,虽然他不知道他是哪里让她不高兴了,但是他是男生,大度一点,他先低头求和。

秦安生记得顾南说过,以后她们要一起上同一个大学,到时候,他们还做同桌。

“嗯。”顾南手中捏着笔。手心有些虚汗。

“我们和好。”

顾南手一紧。抬眸看向秦安生。他一脸认真地看着她,顾南忍了会儿,憋不住笑了。

“我们没有吵架。”

“嗯,我知道。”秦安生点点头。

顾南呀,永远都不会生秦安生的气。

相关阅读
假如爱有天意

我情窦开得晚,尽管初中开始就满脑子都是对身边女生的性幻想,但也没真的喜欢谁。性幻想归性幻想,喜欢归喜欢,这是两码事。

我的童养夫王同学(上)

他的眼睛里没有往日的混沌,通宵睡眠不足的疲惫,我知道他是真的喜欢猴子。

青春里

老妇人一边和我说着话,一边敲着葫芦瓢抢救那只小黄鸡。直到幕色降临,我看到瓢下的小鸡彻底死去,我们才悲伤地道别。

绿色的头发

我爱你的逆否命题是? 简单,先把“我爱你”转换成“如果……那么……”的形式: 如果我爱一个人,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你。

春天朵朵米饭

他的侧脸有些模糊,方艾感觉自己的胸口猛地抽搐了一下,那个好不容易被她藏起来的潘多拉之盒,又悄无声息地裂开了一条缝。

误把相思,错付于你

长夏为了喜欢的男孩减掉长发,学起篮球,想投其所好。可到头来,他却只把自己当兄弟。

阴阳夜市:糟醉忘川蚌,婚姻杂物间

李思颖随父母回市中心了。因为她想避开曾洋和曲潇,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间的感情。

爱你已是第十年

林嘉月突然慌神,难道他也喜欢自己,还是只是在试探自己?

关于暗恋

他站在我面前,我脑子里蹦出许多美妙的形容词,却又在瞬间发现,没有一个适用于他。

一场花开花落

这么多年的比较,她一个如此木讷的人,竟然也感觉到累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