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窝凤凰的日常:最佳CP的初见

2019-01-05 10:19:49

传奇

0.

“不行不行,你家这也太瘦了!”

“大哥,您将就将就,这不也是没办法的事吗?”

“这可差了不少斤两呢。”

两名蓬头垢面的男子在讨价还价,一个皱着眉头,显然有什么不满。另一个也是皱着眉头,却又在堆笑商求,别有几分苦涩。不远处两个赤脚的小男孩,在枯黄的土地上下着四子棋。一个瘦弱,另一个更瘦弱,肚子却是胀大了的。

心怀不满的男子身后,一位妇人垂泪,开口是怨咒般的声音:“都到了这步田地了,你还计较这些作甚?!”

说罢泪水汹涌,到一旁举起破旧的袖子擦拭去了。

“大哥您且将就,等到了海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定会变好的。”

烈日骄阳下,鹰鹫盘旋,眼里映着地上缓缓行进的大批人群。

大地干裂,草木枯黄,江河断流,沙尘漫天。

哀鸿遍野。

1.

海之渊,龙廷殿内。

神座之上,一头金色巨龙蟠悬,宝相庄严。神座之下,鳞皮毛甲各类海生物分列两旁。金龙开口,神音响彻大殿:

“诸位可曾听过‘易子而食’?”

大殿中一阵骚动。

为首的一只老海马小心询问:“不知君上从何处听来这等不祥的词汇?”

“尽管答来。”金龙言辞果决。

“是。”老海马点头应礼,“此乃地界愚昧,人性贪恶。是我水界亘古未有的恶性!”

“卿之一族,可有天敌?”

“这……”老海马不由得环顾了这大点里的各族,“我族羸弱,举世皆敌。”

“那般捕杀,可是为恶?”

“君上!”就在这时,大殿中部,一只举着硕大前螯的巨蟹出列,正是老海马方才着重看过的一位,“寻常水族灵智未开,服天道管辖,遵自然之理,弱肉强食无可奈何。而这神座之下大殿之中,君上诸臣,莫不各有修行。但求同心戮力,辅佐君上,共谋水界福祉。断不会私相争斗,有悖君王之志。”

说罢,巨蟹还向老海马微施一礼,老海马并未表示。

“如此甚好。”金龙再问老海马,“卿以为吾是否仁君?诸臣是否仁人志士?”

“君上仁德宽厚,福泽江汉,四海升平,乃千古仁君。诸臣同心同德,共佐君上,分管四方尽心尽力,可称仁臣。”

“诸卿以为,见死不救,遇恶不教,可称仁否?”

“此乃君子不齿,断不能称仁!”众臣纷纷否定。但很快就没人作声了,因为不少人看到老海马回头瞪了他们一眼。

“如此……”

“君上!”老海马抢先高声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天道循环,自然之变,非我凡界众生所能干预。天地不仁,亦非我下界生灵所能评判。君上乃世间唯一的真龙,若能庇佑我水界和睦,便是千古仁君!”

2.

海之湾,珊瑚洲上。

“殿下,您是世间唯一的真龙,必当成为一代仁君,守护世间生灵。”

珊瑚之侧,海藻之间,一条硕大的鲤鱼隐现。且不提这鲤鱼游在海中,那须子可是老长老长,只是身子似乎有些沉重,像是有几分疲惫。在这鲤鱼面前,是一颗快要赶上他身子大小的金色龙头!

金龙欢快地扭动了下身子。

“鲤爷爷,我当了仁君,也可以像现在这样到这么漂亮的地方玩吗?”

“呵呵呵呵,当然可以,这天地间没有什么地方是您去不得的。”

“太好了!”金龙绕着一丛巨大的珊瑚绕了一圈,在枝杈间探出头来,“到时候我要带鲤爷爷一起去!”

“老臣哪有那个福分哟,您是遨游天地的真龙,随处去得。老臣只是大河里的一尾老鲤鱼,出不得水的。咳咳。”

“那我不去了!”金龙眼中顿失了几分光彩,不过转瞬又亮了起来,“鲤爷爷,大河是什么样的啊?”

“咳咳。大河啊,比起大海来可小多咯。它很长很长,长到我也不能游遍它的每一个角落。但它的长比起大海的宽广,可还差的远哩。大河最深处也只有这珊瑚洲的深度,河底没有美丽的珊瑚,只有细细的水草。大河里的水族也没有大海里这般多,这般大……”

“大海这样宽广美丽,所以您才从大河来到这儿的吗?”

“呵呵呵呵,老臣是为了让殿下成为世所供奉的仁君,才来到这儿的呢。”

“嘻嘻,真好!”金龙在老鲤鱼周围上蹿下跳,东看看西看看,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欣喜,“鲤爷爷要一直陪着我!”

“好,好。”

咳咳……

3.

海之谷,鼋鼍洞口。

金色巨龙光彩夺目,只是眼中有一缕阴霾。

“天下大旱,地界生灵苦不堪言,吾特来向甲子翁请教因由。”

良久,洞中幽幽一叹,苍老的声音传出:

“龙脉枯竭。”

金龙一惊:“龙脉?何为龙脉?”

“上古真龙,生则宿海翔天,降祥瑞,布甘霖,福泽天下;死则埋骨黄土,定气运,固山河,供养众生。真龙尸骨所化,天下气运所在,庇护众生之脉,是为龙脉。”

“何以……我却没有呼风唤雨的神通?”金龙眼中难掩失落。

良久,洞中再幽幽一叹。

“既为真龙,自当有此神通。”

金龙沉默片刻,忽又开口:

“吾欲引大海无量之水解地界之危,苦于境界低浅,无力施为。且一怕海水无法给养地界生灵,二怕大水降世伤及无辜。各大海域领主皆是一方大能,却不肯助力。敢问甲子翁,可有良策?”

沉默。金龙眼中阴霾更甚。

“好!再问甲子翁。吾这般境界,死后可否化作龙脉?”

沉默。

“再问甲子翁!吾听闻上古真龙之死,天地同悲,大雨十日不绝,可当真否?”

良久。

“吾昔日亲见真龙之死,天悲地恸,大雨连绵十日不绝。”

金龙眼中阴霾不散,喃喃自语:“只有十日……只有十日……”

金龙走后,洞中再幽幽一叹:“这却也不行……唉……”

4.

海之湾,珊瑚洲上。

“鲤爷爷,鲤爷爷。他们说你没法再海里生活,是真的吗?”

金龙眼里焦急万分,他定定地看着眼前还没有他头颅大地老鲤鱼。

“呵呵呵呵,您看我这不好好的吗?”

“说谎!爷爷身体一直都不好!我全都听说了,大河的水跟海水是不一样的。”

老鲤鱼沉默了,只又咳了几声。

“我们走吧!回大河去!”

“殿下……”老鲤鱼收敛眼中几分溺爱,“您将是世间万族的君王,大河承载不了您的器量,这无量的大海才是您的归宿。”

“都这个时候了,还说什么君王?我不要做君王了!”

“那便是老臣的罪过了……咳咳……您是世间唯一的真龙,必当成为一代仁君。”

“那……那怎么办啊?”金龙眼中水汽氤氲,如有乌云在聚,“那您先回大河去吧,我留下来做君王。”

“唉!老臣要帮殿下获得那些领主们的认可,要亲眼看着殿下登上神座啊。”

金龙眼里已如雨落。

“呵呵呵呵,生死本是寻常之事,何况老臣本就垂垂老矣,时日无多。殿下百年一岁,何需老臣叨扰左右?”

……时光移逝,岁月更迭。珊瑚洲上再不见一龙一鲤。

珊瑚丛,海藻间,三只龙虾手舞足蹈。

“早年真龙大人常来此处游玩,怎许久不见尊容了?”

“那是你想见就能见的吗?真龙大人可是咱大海的君王!”

“这事我知道,我听殿前听差的长辈说啊,真龙大人近些时候专心修行学习,时时念叨着成为什么‘一代仁君’呢。”

5.

苍穹之下,祥云蔽日。世人眼见云过无雨,喜下眉梢,又复愁容,或有暗自垂泪。

世人不可见之处,祥云之后,金色巨龙掠过苍穹。只看了一眼枯黄的大地,叹息一声,依旧快速前行。

大河流域,千鲤湖中。

“甲子翁是大海里最古老的生命,甚至无人知他活了多少岁月,他却也无计可施吗?”

一条硕大的鲤鱼,须子老长老长,只是更显疲态。老鲤鱼对面是缩小身形的金龙。

“有……”金龙沉吟一二,“但最好还是能征得各大领主的帮助,引动大海无量之水,广布人间。可这却困难。”

“想必是那只老海马阻挠吧?”老鲤鱼一叹,“您也不必怪他。逐流公现在虽然站在了大海的最顶端,但毕竟出身大海生命的最底层,可谓历尽了艰险,心中积聚了不少怨愤。令人尊敬的是,他从未迁怒于无辜生灵,反而为了海族尽心竭力。只是要让他垂怜那些捕食海族的人类,却是难了。哪怕他的宿敌鼋夫长死于人类之手,他对人类也只有怨恨。”

“是我无能!”金龙一怒,湖水震荡,“甚至无法折服手下领主,算的什么君王?”

“唉,君上,您还年轻。”老鲤鱼一番感叹,“逐流公经营不知多少岁月,势力稳固。昔日尚有鼋夫长自称甲子翁族后,制衡于他。那时臣不忍见君上在两派争斗的风口浪尖上沉浮,揽下教养之职。本欲捐残躯,效死命,让君上折服众领主,登上神座。不料却是鼋夫长先去了,君上也就被逐流公早早推上神座做了象征……不过老臣始终相信,您必将是一代仁君,成为这世间万族的君王。”

“我若解这天旱大祸,可称仁君否?”金龙有些乞求的样子。

“……自当称仁称君。只是您不必急于一时,您需要的只是时间。”

“只是时间……只是那地界却等不得我的时间了。”

“您……打算如何行事?”老鲤鱼预感到了一丝不祥。

相关阅读
从前有个妖:衔芯

万年雪封的冰山上有个冰洞,冰洞中放着冰棺,冰棺里躺着个美人儿,

仙界驯兽师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百味人生终得君

就在尧家烧出釉里红之前的一个月,尧为民不声不响地突然就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大美人,而且这个大美人姓甚名谁没有一个人知道。

画灯:照不尽相思意

我这厢还正给他做汤,没成想他居然要剥我的皮!霎时我便怒了!

地府二三事之咸鱼为聘

就在尧家烧出釉里红之前的一个月,尧为民不声不响地突然就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大美人,而且这个大美人姓甚名谁没有一个人知道。

桃花渡Ⅱ之望帝归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盏中仙

万年雪封的冰山上有个冰洞,冰洞中放着冰棺,冰棺里躺着个美人儿,

我欲成仙,快乐齐天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妖魔鬼怪:山怪白鹿与九尾红狐

孙悟空五百年后又大闹了一次天空。但无人知道,他只是想做一只猴子。

一级训猫手册

万年雪封的冰山上有个冰洞,冰洞中放着冰棺,冰棺里躺着个美人儿,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