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家往事

2019-10-03 14:44:57 作者:花开天涯路

我开始记事的时候,就知道的前厅是不能去的。那时候我住在外公家,外公已经是邹区镇上显赫有名的老中医了。偶尔,外公还会去医院开方子,我也跟着去,但大部分时间他会在家里。

于是,街里街坊有病没病、年老保健的人都会到我外公家来:有的会攀交情,让外公给开个方子;有的干脆坐着不走,闲聊闲聊扯出自己哪不舒服、吃了什么、做了什么,有什么忌讳,应该吃什么;很偶尔的时候,我看到有的人赤着膊,身上插满针,还冒着烟,像仙宫里的犯人一样,吓了一大跳。

后来,长大了在电视里看到,才知道外公在给别人施针,那烟是烧的艾。外公不让我去前厅,是因为那儿专门坐着病人,小孩还是避讳一点好。

依稀间,从来来往往的客人谈吐中知道外公不但脉理好,而且精通草药。大合作前,外公经营着医药铺,外婆嫁过来后,能替外公掌管一间药铺,所有的药材从辨识到加工炼制,都是外公一手教出来的。

外公诊病开方子,外婆抓药。乡下农村,有的客人自大老远来,抓副药往往要等上一天。乡下农民居多,也不会下个饭馆什么的,为了避免客人挨饿,外公诊病之余,总会亲自掌勺,整一桌菜,招待等药的客人。这桌菜,养生可有讲究了,浓缩了外公一世的药理研究。

早上,总有一大锅生姜红糖津红枣茶,这很适合虚寒体质的人饮用,有的乡下农民会起大早赶来,所受寒凉自不必说,外公这一锅汤可是常年熬着。中午的饭菜那更是集养生的精华。

我不学医,所以也说不上什么名堂,就只知道每样菜的搭配都有讲究。现在生活水平高了,食物药膳重趋流行,可在那时在我外公家是司空见惯的事。外公脉理好,但更主张养强于医,防治未病。

偶尔周日,舅舅和姨会从城市回来看外公外婆,他们的家长里短我会知道那时的一些事。他们说,有一些街坊和外公的同事会因为这免费的药膳里有肉,而蹭在药铺里不走。傅宏彪就是其中一位。

饭桌上,他是常客,也是我舅舅妈妈和姨最痛恨的人。他坐下的饭局,肉几乎要没有一大半。那时我舅和姨都是长个子的时候,平常人家能吃饱就不错了,我外公依靠铺子,能有肉吃,可僧多粥少啊,再有这么一人天天蹭白食,哪吃得消啊!

就因为肉不多,外公有时会钓些鱼回来。一道鳗鱼煨肉,几乎是那时的大餐啦,这里面的搭配是很有价值的,外公有独门的秘制方法,使得这道菜不光可口,还很具养生价值。只要端上桌,那傅宏彪就立马站起来,抄出两个大膀子,筷子雨点般地从嘴里落到大煨锅里,夹起一块肉,飞速地塞进嘴里,速度之快绝非一般人能想象。

如果那时候有吉尼斯记录,看刚出锅的肉谁吃得最快,一定没人能打破他的记录。周围的人即使想夹一块肉,落筷子的弧线延伸的范围都被傅宏彪的膀子挡住了,再加上热气腾腾,白雾缭绕,大家只有等了。

等到傅宏彪坐下,那满满的一锅几乎能见到锅底了。有人说傅宏彪怎么不怕烫啊,他的嘴是铁嘴。他的嘴也真是铁嘴!你看他张口吃肉的时候嘴巴的弧度似乎可以拉开一直到耳朵边上,那刚出锅的肉,汁水还在煨锅里沸腾,少说也得有一百度吧,进了嘴似乎没怎么嚼就咽下去了,接着第二块又进去了。

如果现在你去菜场买烧好的熟菜打包,那刚出锅的菜会把塑料袋热熔到软的程度。不过这些事情都是很久以前的了。到我出生的年代,家家户户的日子都很好了,肉是天天会有的吃了。

我最记得有个关节不好的大爷,对我外公很客气,常来我家讨问调理的方法。他来外公也很客气,但是他的茶不是沏的绿茶,而是红茶或姜枣茶,有时没有原料,就白开水。后来我才知道,绿茶对他来说是不好的。

小孩对病了不病的是丝毫不感兴趣的。只是在玩累了跑到外公前抓起他的杯子喝水。就那会儿喝水的功夫,我听外公给那个人说了一个法子。外公说:要在大伏的日子里,找一块太阳能全天照射的泥土地,挖个坑,用晒干的稻草放坑里焚烧,待烧尽后的时间最好要在正午,然后坑上放一块青石板,用膝盖跪在上面,或用藤椅坐着脚心踏在板上,那时人的汗水会像河一样流。反复多次,病根会除。

我听了很惊愕,不过这个法子经济实惠,对于患慢性病、家庭又不富裕的人来说,总比连续花钱吃药要好。

后来,那人的儿子还来谢过外公。我想肯定是有用了。

现在我看到城市里很多风湿关节疼痛者,痛不欲生,就会想到外公当时口述的法子。只是这个法子只有我听到,我不是医者,偶尔讲给舅舅或者母亲听,他们也只是笑笑。

现在的城乡,取到青石板和稻草的已经不多了。而且,每个人体质不同,那样的方法也许像他那样虚寒的体质才能受得了吧,看外公那时候给他喝姜茶或红茶,就是避讳绿茶的寒性,可见这个人应该是体质极其虚寒的。

每天午饭后,外公总会拿出一个丑丑的大瓶子,倒出黄黄的液体在碗里,盖好后,叫我过来喝一口。看那黑不溜秋的瓶子,我才不要喝那玩意呢,不过颜色蛮好看的,味道也甜甜的,就喝一口吧!后来,长大了,我知道那是维生素B1。

外公老了,消化不好,维生素B1能帮助肠胃。我是先天肠胃不好,外公平日就很注重我的饮食,这个B1也是必须每天做的功课。后来,外公让我吃外婆在药店自己蒸制的八珍糕,也是滋养肠胃的。不过味道不好,我不爱吃。

小时候,在外公家,很少发生胃疾。后来念书了,功课多了,更不注意三餐饮食,有时还胡吃海喝,常常犯急性肠胃炎。虽然两三天的盐水也能解决过去,但是肠胃功能就没有正常过。现在痛定思痛,已没有外公在身边,食物的寒凉性,搭配的合理性都要自己去收寻资料探索。

找来找去还是八珍糕最适合我,可是自己又不会做,买来的代价高,某些成分也换成廉价的,还不如我外婆做的呢。想想当时的任性,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再大一点,有一天在院子的影壁前坐着发呆,看到有一些做官的人往我外公家来,他们穿的西装皮鞋,和邹区镇的人物风貌很不搭。看起来很干净很文气,精神矍铄,不像来求医的。进门就很客气:“请问这是施医生家吗?”我点点头。他们就进去了。过了一会儿,外公送他们出来了,他们还是很客气,和外公又是握手又是鞠躬的。

等到吃饭时,我才从外婆嘴里听说,外公的几个方子,被收进了国家医药典籍里,他们来给外公颁发证书的。

又过几天,傅宏彪和另外一个人来了,他们是边打架边吵架地进来的,那声音在院子里的感觉很像每次雷雨砸向院子花花草草的感觉。反正院子很大,我也用不着躲,就看着他们两个快五十的壮年人扭打在一块,一个说:“这个药方是我一直开的,我治过很多病人,用过这方子。”

一个说:“这是我报上去的,当然是我的名字。你自己有没有报,怪谁那你?”“臭不要脸!你是剽窃,我告你去!”一个气,一个急,两人拉扯到地上,最后你压着我,我翻滚过来又压着你,院子里的尘土都沾到他们背上、屁股上、头发上。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两个男人打架。最后,傅宏彪占了人高马大的优势,把那个男人压得动也不能动。那个压在身下的男子,嘴巴都被捂住,声音哑哑地冒出来,“叫施医生来看,这个方子我是不是用了很多次。”

这个时候,院子里来了很多邻居,有身强的又好管闲事的上来拉开了他们两。“施医生,是医生呢?”他们站起来拍着身上的土,眼睛向里屋看着,最后扫了一圈院子,看到了我。“你外公呢?外公呢?”“他和外婆买菜去了,”我说。

这时,医院里的人来了,还有院长,院长进门就说:“你们两个都不要脸,还在施医生家里打架。”傅宏彪抢先说:“他把我楸过来的,我又不要和他打架,我得了奖,他眼红我。”另一个人气急了,脸涨得通红,放佛一下子浸在了红酒里,他说,“这个方子是我的,凭什么获奖的是他?不信,你们问施医生,他看到我开过好几次这样的方子,还夸我伤寒病例用这样的方子好呢!”

傅宏彪抢过来说,“这方子是我经常来施医生家里,向他讨教,相互研究,琢磨出来的,怎么是你的了呢?”两人越吵越凶,几乎要打起来了。这时,外公外婆已经被街坊从菜场喊回来了。他们一见我外公,都笑脸相迎,异口同声问:“这方子是不是我的?”外公看了半天,说:“我现在脑子不好,也记不清了。”院长走上来,和其他医院里的同志一起把他们拉走:“好啦!好啦!不要影响人家施医生了。回去吧!”人们稀稀朗朗地走了。

家里又恢复了以往的安静,外公打理了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就和外婆一起洗菜淘米。外公说:“这个方子都是我的,里面的附子是有毒的,但是我有乌药在里头,化解了附子的毒,又发挥了他的作用,我五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这么用药,很多病例都用的很好。

这个魏长青专门到出药房看我的方子,人还是蛮活络的。傅宏彪嘛直接报上去献方了,人还要厉害。魏长青不是他的对手!”外婆说:“他们的事情跟你没有关系啊!你好好养你的花吧。多养花草身体好,烦心事不要管。”

外公的院子花草养得很好,是我大自然的启蒙老师。荷花、牡丹、君子兰、瓜子黄杨,池子里还有假山、小品布景,还有鱼。我现在知道,养鱼种花怡情怡景,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养生。你养花气,花气养你,天人合一。怪不得外公后来生病不起的时候,院子里虽然草木依旧,但一点都没有我小时候的那种感觉。以致外公过去了以后,花花草草也死了一大半。

大家的事过去几天后,傅宏彪又来了。他不是来一次,是经常来。后来长大了,我才知道,他来是为了多和外公套近乎,让人们觉得他真是和外公一起切磋出来的方子。这个方子对这两个人来说很重要,它关乎着谁会成为医院下一轮的新院长。所以,两个人会厮打成那样。我长大了后想想一点也不奇怪。

傅宏彪来总是找我家的好吃的,因为我家好吃的都有养生的学问在里面。黑枣和红枣,一阴一阳,外婆总放在一块煮。傅宏彪来了以后,就会到锅里用手捻了吃。还有外婆专门为大姨夫磨的胎盘粉,虽然多下来外婆会给我吃,可我嫌不好吃,总是剩在桌上。傅宏彪也会把它吃光。

大姨夫经过文斗,生活又艰苦,中年时样子已经比外婆还看老,还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头发。外婆取得新鲜胎盘,自己烘制,还加上芝麻、核桃冰糖,让口感更好一点。大姨夫半年就容光焕发,头发也长回来了,又浓又密。

外公说我也先天不足,常叫外婆分点给我吃。外婆看见我没有吃,傅宏彪吃下了肚,心疼死了。长大后我才知道外婆的心疼,因为我看到药店成品的胎盘粉,很稀了,都是天价。我还记得跟外婆在药房里加工胎盘的情景,先在炉灶上用烧过饭的余火把洗好晒过后的胎盘烘干,这一烘可是大费工夫,要放在专门的石锅里,柴火既不能让它灭掉,也不能很旺,直到胎盘呈现土黄色,而且变得脆脆的,外婆要一直照看着火,还要看胎盘的颜色,很辛苦。

反正我觉得我是在外面疯了一天,回来才看见外婆烘好。然后是碾磨,那时没有机器,我看见是一个铁做的轮船一样的容器,船里横放着一个大大的也是铁做的陀螺,陀螺两端的中心轴露在船的外面,外婆将药材一起放在里面,然后坐下,双脚踏在陀螺的两个中心轴上,陀螺就会沿着船的弧形来回滚动,这滚来滚去的把药材全部碾碎了。这样搞一天,要搞到半夜。也许现在的加工很快了,这样一天会有很多的产品出来。那个时代的制药,都是用心用生命制出来的。

傅宏彪来我外公家,见到好吃的就往嘴里塞。有一回,外公招待他的妹妹,我应该叫姑婆。姑婆带来一些羊肉,外公会烧的。因为姑婆是寒胃,常呕吐,外公就在羊肉里加了附子一起烩,还有很多辛热的调料。

因为其他人都不吃羊肉,这道药膳等于是专门为姑婆做的,姑婆很高兴。可是那一回,傅宏彪也来了,东扯西扯看见有羊肉,就赖着不走,留下来蹭饭。我真正亲眼领教了这个可以上吉尼斯记录的人。

外公饭后对我们说,他很想拦住傅宏彪不要吃的,因为姑婆的胃极寒,所以她能承受附子,而傅宏彪就是火极旺的人,他吃就等于吃毒药。外婆说,你为什么不说,你看月英都没吃到几块,全给傅宏彪吃了。外公说我能拦得住吗?哪次吃肉能拦住他?你是能骂得过他,还是能打得过他?他不把你说小气说到死诺。

后来,外公说傅宏彪住院了,鼻子眼睛大量地出血,止都止不住。再后来,医院来人问外公,能不能出针帮傅宏彪止血?外公已经很多年没有碰银针了,他已经老了。可是医院里没有别人会了。傅宏彪从一个人高马大,中气十足的人转变成整日病怏怏耷拉着脑袋的人,可他自己也是医生啊!只是从街坊嘴里知道,他小学都没念完。

再后来,傅宏彪失去了院长候选人的资格。

最后,他死了,因为食道癌!外公说,都是当年那么吃肉给烫出来的。后来的附子烩羊肉,热性和他热性体质相冲,反把好好的身体给吃坏了!然后,外公泡起了茶,悠悠地重复了他经常说的一句:“病从口入啊!”走向院子,看看牡丹开了么!

相关阅读
安徽蚌埠突发大火 具体情况曝光

安徽蚌埠铁道大酒店突发大火,据说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但酒店里面是否还有人还不知道,需要排查才知道。酒店为什么会突然发生大火,是酒店设施问题引发的吗,目前警方已经

没有钱,你们的爱情能走多远?(学习稿)

文/云海清清 请问:没有钱,爱情能走多远? A:我不知道。 B: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C:我只是单纯地觉得,我会努力赚钱,给她幸福。 D:肯定走不远 E:现在谁不拜金啊,你说这话? 只是,当我们都发现这个问题无法回避的时候,我们的爱情似乎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因为生活不仅仅是我们,还有我们的至亲。 曾经想,如果能一个人活着,没有任何牵挂,那该多好! 如果一切都只是简单的爱情就好了! ...

经常被家暴的女性心理 对暴力丈夫忍让成瘾

当一个女人心甘情愿的忍受男人的家暴的时候,就证明她的心已经死了,其实早就想离婚了,但是碍于各种原因又不能轻易提出离婚,所以活得很纠结,甚至很痛苦。天性软弱天性软

问剑

他是江湖最厉害的剑客,但他的师傅却是闻名天下的淳儒,学识渊博。

一只鬼的自我修养:钟馗与抓鬼app与风流的女鬼与我

三百年前,他宁愿废掉一身修为也要离开大海,因为,他爱上了一个人类姑娘。

中产家庭3320万户 你们家入围了吗

中产家庭3320万户?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2019年胡润财富报告出炉了,报告中提到了目前中国大陆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其中新中产1000万户以上,这不是脱贫攻坚的成果

今夜,无法接通

他本想来找情人温存温存,没想到下楼时却被困在电梯里,该怎样跟家里的那个解释晚归呢?看来得费些心思了。

你是我欢喜眼中星

猫猫没有输,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不会爱上她的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