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事件是怎么回事:毒鸡汤背后的真相

2019-06-13 16:03:04

真相

微信公众号每天都在推送各种洗脑文,不管对与错,每天都在上演,各大公众号平台都在为博眼球挣流量都在卖力。咪蒙作为拥有众多粉丝的公众大号,很是受欢迎,但在一篇爆文之后再次引发社会的热议。

1月29日,某微信公众号一篇《一个出身寒门的高考状元之死》首发于微信公号“才华有限青年”,是“咪蒙”公号矩阵中的年轻成员,刷屏朋友圈,成为爆款文章。随后,一些读者对文章真实性进行质疑。对此,30日该文章创作团队通过《新京报》回应道:文章不是新闻报道,是一篇非虚构写作,故事背景、核心事件绝对真实。

文章发布十几个小时后,“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然而,对文章刷屏引发的争论和反思并没有结束。

一篇阅读量达“10万+”的爆款文章,在赚足读者眼泪、消费读者感情后,迎来剧情反转,引发了社交网络上的广泛讨论,不少网民觉得自己又一次“被套路了”。该文章创作团队发文回应称“故事非虚构”“故事背景、核心事件绝对真实”,但又没有拿出任何证据来支撑;对于文中细节出现的“硬伤”,称“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更重要”,进行了“模糊化处理”。从回应质疑的有效性角度看,这样的回应本身没有质感,更谈不上化解了质疑。

《状元之死》里虚构的寒门学子努力改变命运,结果还是归于寂灭的故事,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声。状元这么努力还不行呢,我的将来岂不是更糟?这类文章激发、放大了读者的焦虑,自然引发了关注。如果《状元之死》没有被打倒,相信它就会轻轻松松刷屏,顺顺利利爆款,收割流量,最终变现。读者呢,自己的焦虑成了人家文章加工厂的原料,成了他人的生意经。

该团队提到“文章不是新闻报道”,作为对“细节不真实”的回应。其真正的逻辑则是——一方面希望读者不要在细节上较真,另一方面又在努力打造一种让读者在看新闻报道的错觉,通过细节制造一种无比真实的感觉(如配以时间维度精准的图片等),产生同理心和共情,由此吸引大批读者,制造流量。换言之,该文章创作团队既想不遵守新闻报道的传播规则,又意在吸引类似新闻报道的读者的关注。

从营销效果而言,创作团队或以为这篇文章是成功的,是一篇“心灵鸡汤”;但从社会效果而言,这篇文章带来的影响却是负面更占主流:内容真假难辨,贩卖焦虑,堪称“毒鸡汤”!在“人人即媒体”的自媒体时代,许多自媒体在人们的价值观领域已经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作为读者,需要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进行筛选,但不该被人愚弄、被玩弄于股掌,读者有权利知道读到的究竟是真事儿还是“非虚构写作”,或者起码让一般的读者能够清楚辨识出真假。在现代法治规则下,自媒体不能这样似是而非,“左右逢源”,而应当知规范、守规矩、存敬畏。

相关阅读
【惊呆】王悦被捕是怎么回事 贪玩蓝月实控人王悦被捕

据消息称,《贪玩蓝月》失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已经正式被捕,曾经是中国最年轻的富豪。王悦从一名素人变成富豪,再到被捕的下场,王悦究竟经历了什么?

女友甘愿被男房东玩弄,得知真相后我提出分手!

我和女友小雪就是在租房的时候认识的,后来我们一起合租,随着关系的升温,她就成了我的女朋友。万万没想到房东老板竟然盯上了我的女友小雪,那天无意中在家里发现一个避

【惊呆】快递员遭投诉自杀 快递员自杀真相揭开令人唏

送快递其实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经常会遭到客人投诉。近日一位顺丰快递员因为不满遭到客人投诉,竟然服下大量安眠药自杀,还留下遗书!快递员自杀竟然是为了......

【恶心】孩子公交车上大便 真相揭开竟是这样令人深思

公交车上是公共场所,孩子公交车上大便太过分了,为人父母难道不应该好好教育一番吗?孩子公交车上大便真相揭开竟是这样令人深思!

【热议】奇葩说马剑越怀孕孩子名佩奇 马剑越孩子为什

《奇葩说》的辩手之一马剑越因为古灵精怪的性格受到大众的喜爱,本来正在事业上升期马越剑却选择和一个酒吧老板闪婚,不久后就宣布怀孕,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孩子的名字叫佩奇。

【热议】柳岩摔倒怎么回事 柳岩大秀美背不成反摔倒真

众所周知柳岩一向以性感著称,近日柳岩出席某活动穿花裙吊带依旧性感非常,但是在秀美背的时候意外摔倒直接跪在地上!

比特易创始人自杀原因是什么 原来真相竟是这样!

2019年6月5日,比特易创始人惠轶自杀去世,年仅42岁,令外界震惊和痛惜。那么,比特易创始人自杀原因是什么,原来真相竟是这样!比特易创始人自杀2019年6月5日,比特易创始人

【惊呆】快递员遭投诉下跪是怎么回事 快递员遭投诉下

快递小哥在路上奔波风吹日晒,可以说作为快递员也是个辛苦的行业,快递员遭投诉下跪是怎么回事 ?快递员遭投诉下跪事件经过详细始末终于真相了!

【真相】曹云金唐菀离婚 曹云金被曝脾气太坏和郭德纲

曹云金作为郭德纲的徒弟曾经和郭德纲闹得不可开交,网曝曹云金唐菀离婚,曹云金被曝脾气太坏和郭德纲恩怨终于真相了!

【真相了】伊能静疑似再孕破婚变传言 伊能静怀孕几个

娱乐圈内老牛吃嫩草的女星伊能静算是一位了,为了守住小老公伊能静也是非常的努力,伊能静疑似再孕破婚变传言,伊能静怀孕几个月了是男孩还是女孩?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