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真实的纪晓岚

2019-06-24 10:20:05 作者:实时热点

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让人们记住了剧中两个经典的人物:和珅、纪晓岚,斗智斗勇可谓是电视剧的精彩场面,那么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是不是可剧中一样有才华,有正义感。

纪昀、字晓岚,是清朝有名的大学士,但是真实相貌绝不像张国立老师那样英俊魁梧。纪晓岚虽然满腹经纶,但其实相貌丑陋,眼睛高度近视,而且伴有口吃!这和我们一直以为的“伶牙俐齿”大相径庭!而纪晓岚也因为相貌并未真正得到乾隆重用。乾隆用人不仅在乎才能,更在乎长相!可以说乾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颜值控,即使选择男性官员,也要尽量挑选相貌英俊的。比如和珅,他能得到乾隆重用,和其俊秀的外表也有几分关系。

乾隆很不喜欢他,不光是讨厌他的长相,就连他的种种作为皇帝也都看不惯,不过纪晓岚确实很有才华,他给皇上写过不少独出心裁的对子,深得皇上欣赏。

历史上,纪晓岚才时渊博,天文地理,他基本上什么事情都懂得,他的一生可以说是漂泊不定,先是在外当了十年的监考官,好不容易被乾隆召回朝廷,后来又因为牵连贪污案被发配到新疆。本来以为这一生就这么在新疆结束了,可是又是因为他的才学胆识,又被乾隆召回北京编《四库全书》。

谈起来他和和坤的关系,那就没有电视剧中联系的那么密切了,纪晓岚比和坤大了将近30岁,当和坤的官职达到一定的高度时,这时候的纪晓岚已经是一个白发苍苍的六旬老人了,而且纪晓岚的一生基本都是忙于治国,跟和坤一般是上没有什么冲突。

据记载,乾隆5年,17岁的纪晓岚就和邻县20岁的马氏成了亲,马氏虽然比纪晓岚大了3岁,但马氏孝顺贤惠、温柔漂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深得纪晓岚的喜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纪晓岚也逐步走上了官场,官也越做越大,先后纳了5个小妾,之后,马氏就不再受到纪晓岚的宠爱。并且,历史上的纪晓岚一生喜欢女色,为了防止他出去寻花问柳,家里就给他纳了小妾。

纪晓岚烟瘾也极大,据史料记载纪晓岚有次在皇上召见他的时候犯了烟瘾,但皇上召见哪能抽着烟进去。于是他就想了个办法,把烟斗放进了靴子里,在跪见皇上的时候抽,这样皇上就不会发现,但不料最后靴子着火了,惹得众人嘲笑。他有多幽默不知道,但毒舌嘴欠是真的,不然怎么就成了铁齿铜牙了呢。

纪晓岚特别爱吃肉,把肉类当主食,一盘肉一壶茶,就这样一块肉一口茶,旁若无人。把肉做为主食,放弃了米饭的人,恐怕历史上就他一个了,不过他却活了82岁这么久。

相关阅读
斗鱼白银三杰都是谁:现状不如从前

经常打英雄联盟的小伙伴应该都听到过白银三杰这个称号,经常会在直播间的弹幕上看到有人问主播:这是什么段位?之后就会有人蹦出白银三杰这几个字,那么白银三杰到底都有

为儿追凶16年案:陪多少钱我都不要我要重判

6月14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关注的“父亲为儿追凶16年案”进行一审宣判:认定凶手何礼达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附带民事赔

官媒发文杨幂诈捐 杨幂对官媒的回应亮了

9月2日,官媒媒体中国青年报发文表示,“诈捐”等慈善捐赠严重失信行为将不能参评中华慈善奖。而杨幂的名字赫然在列!官媒发文杨幂诈捐 配的2张图很有意思 其中一张直指杨幂文中称,不少明星假借慈善名义“口头捐赠”不兑现,

【惊呆】背81袋现金买车怎么回事 男子为什么背81袋现金买车原因

近日,江苏江阴某汽车4S店发生了一件令员工挺头疼的事情,原来一男子为买车竟然背了81袋现金,里面还全是硬币,这得算多久才能算清啊。

《天籁之战》张杰唱星星是哪一期?

《天籁之战》张杰唱《星星》是第二季第九期节目,具体播出时间是2017年12月16日。张杰此次演唱的《星星》经过了改编,相比较原唱维塔斯,张杰的歌曲中多了荡气回肠,尤其

孙若微的原型是谁?

孙若微的历史原型是孝恭孙皇后,她是因被张氏的母亲彭城伯夫人看中,所以被选入宫内,之后孙皇后和明宣宗相处的过程中渐生情愫,因此两人结为夫妻。孙若微是古装剧《大明

手表牌子tissot是什么牌子:天梭1853的含义

tissot是一个手表的牌子,这个手表牌子的中文名就叫做天梭表,相信很多人应该在各大商场卖表的地方都见过这个牌子。天梭成立于瑞士汝拉山区的小镇力洛克,而其总部至今

【热议】美暂停对墨加关税 美暂停对墨加关税有何意图真相了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宣布,美国和墨西哥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原定于10日对墨西哥所有输美产品加征5%关税的计划“无限期暂停”。美国为什么这么做?对他有什么好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