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物质的爱情,是悲哀的

2017-11-20 22:38:12

爱情

《没物质的爱情,是悲哀的》by 梦小逐

周末,我正在床上惬意地刷着电视剧。朋友小a突然打了一个电话过来,说她分手了。她说的云淡风轻,我也没有半句安慰。一切就像风吹过一样,简单明了。

我身为小a最好的朋友,我为什么没有半句安慰?只因为我知道他们迟早要分手;或许对他们来说,此时分手恰是最好的选择。

小a和我一样,是位大三的学生。不过她和我不同,我喜欢安慰平静的生活,那种岁月静好的小确幸;而小a是个追求上进的女孩,她渴望提升自己,所以她更愿意把自己处于一个激烈进取的环境里面,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无竞争不人生。

下面来说说小a和这位男孩的事情。他们不在同一所城市里读书,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异地恋。异地恋通常是修不成正果的,这大家都心知肚明。但爱情来了就是来了。小a因暑假报名驾校学车和这个男孩相识。学车的生活是非常无聊的,所以同一期的驾校同学都在一起打扑克,年轻一点的像小a这样的便在一起游戏开黑。就这样玩着玩着便玩出了感情,暑假结束了,小a便和这位男孩在一起了。

但是伴随着开学时间来临,他们这对“新人”便要分离了。因为两人刚刚在一起,就面临着分别,所以两人都有些不舍;不过幸好,两人所读大学的地理距离相距不远,2个小时的火车便可到达,于是他们约定周末相见。在开学的第一个月里,他们就见了三次。在这三个周末里,他们过的很开心,就像神仙眷侣一般,美好的像一块牛皮糖,扯也扯不开。不过美好的同时也有代价的,在这三个周末里,小a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还欠外债数百。因为她说那个男孩坐着火车从一座城市到她所在的城市已经很辛苦了,不能让他再花钱了,毕竟男女平等嘛。看着小a乐呵呵的样子,我们也不愿多言,默默祝福她一切皆有回报。

那个男孩也是个学生,除了生活费之外也是没有金钱来源的。不过可以看出他对小a是真的用心了,比如说走路时候会让小a走里面,小a吃不完的饭他也不嫌弃可以直接开吃,小a的手凉了他便握在手心里直到焐热……诸如此类很多很多,以至于小a每回跟我们说的时候都是一脸感动陶醉的样子,好像融化在那个男孩给她的温柔里面了,那么地甜。但是这一切都有个后遗症,就是钱。男孩来这住宾馆要钱,吃饭也要钱,看电影也要钱,等等的一切都要钱。一开始那个男孩还会适当的付点钱,来减轻小a的经济压力,但是慢慢的小a付钱成为了理所当然。

后来,小a为了减轻经济压力,就和男孩约定不再出去吃饭,就在学校里吃饭。但两人两天的吃饭费用也花掉了小a一个星期的饭钱,而这些那个男孩却只字未提,仍然和小a如胶似漆。但小a渐渐的支撑不住了,她沉默了,甚至开始问我们这些朋友是否值得。

终于这些矛盾在积攒了许久之后会在一个适当的时期展现出来。这个月,小a心心念念的一件大衣终于打折了,在一番思想斗争后,小a终于下手买了它,虽然这花了她将近半个月的生活费,但小a很开心,毕竟一个月的时间省省将就一下就过去了。但是小a忘记了这个周末又到了她和她的男朋友见面的时间了。小a没钱了,她有点着急。她决定了这次费用让那个男孩买单,毕竟之前这些都是小a负责的,偶尔一次让这个男孩负责应该也在情理之中吧。

小a又开心起来了,对啊,毕竟那是她男朋友,一切都可以解决的。于是,这个周末小a又兴冲冲的去和她男朋友约会了。但没想到,最后是小a用某项app提前消费支付了这次约会金额。小a说,她在定宾馆买电影票的时候,那个男孩就这样一脸爱意的望着她,可那种温柔没有让她沉溺其中,却让她感到了反感。

小a对我说她想分手了。我报以理解性的微笑,说:“你的任何决定我都支持”。那天,小a趴在我腿上笑了好久,却那么的让人心疼。但是小a的行为还在犹豫不定,因为她内心觉得那个男孩对她还是挺好的,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承担相应的约会费用,但是这个也是因为他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罢了。可是小a自己也是学生啊,也是没有经济来源的。于是在小a的行为跟不上思想的时候,她又东拼西凑的承担了几次约会费用。

小a这个宣布分手的电话虽然是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我也有点惊讶,毕竟我还以为她会再傻一段时间。

原来在这次约会中,小a想去换个眼镜,于是他们一起去了眼镜店。付款的时候小a的手机网络信号比较差,一直处于等待状态。这时那个男孩帮她付了钱。小a觉得很感动,认为他还是舍得为她花钱的。但小a这时候却耍了一点小心机,她把配眼镜的钱又转给了那个男孩,并且加了两块钱凑了个整。那个男孩收到钱之后说了句,你怎么多给我两块钱啊,那既然这样我就不还了哦。小a的心突然间凉透了,毫无知觉。小a认为那个男孩收到钱后会惊讶的说:哎啊,你怎么还打钱给我了啊,我替你付了呗,没什么的啊,你可是我最亲爱的女朋友啊,然后他们两个开开心心的在一起,小a也不会再纠结了。但没想到会得到这样的结果,小a想分手的念头越来越深了。晚上回到宿舍,小a查查自己的余额,发现自己仅剩98元,但这个月才过去一半,小a她默默的哭了。这次小a彻底的不想再继续了,她感到心累到了极点。终于,她分手了。

曾经看到这样的一个段子:没钱没房没车,一个女孩说爱我,我却不能答应。她不懂事,但我得懂。我在这里并不是说有物质才有爱情,但没物质基础的爱情真的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最后愿小a生活美好幸福,那个男孩生活美好幸福,普天下的人们生活美好幸福。

梦小逐
梦小逐  作家 一个青年人的思想笔记。微信公众号:梦小逐

没物质的爱情,是悲哀的

相关阅读
爱情里的狼人杀

站在11月的尾巴上,深圳终于有了一丝寒意。天气转凉,城市热度不减,人们开始更愿意蜗居在家里或者围在火锅前谈论公司八卦及个人生活中的问题。 冰洁想起2016年刚来这个城市的时候,认识的人屈指可数,显有聚会,周末一般都是宅在家追剧或是去图书馆看书,跟常常出去聚会交友的室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年多的时间,情况几乎发生发展,冰洁开始每个周末有了聚会。逛街、吃饭、看电影代替了那些一个人的时光。 她开始...

他无疾而终的爱情

他无疾而终的爱情 文 /一枝青荷 两个人的距离能够有多远,爱情的泡沫绚烂的时候,迷雾消除距离,制造零距离的假像,破碎后,有人可以毫不犹豫的出走。 身边的人总会带给我很多故事,而我也乐于替他们记录下这些故事,来祭奠青春。 二月份的天气,很冷,在支教,过着每天推开窗子就能看见蓝天白云,晚上又冻得睡不着的日子。夕阳落下的时候,枯藤老树,带着桃源的意味。 阿勋在QQ找我,告诉我他恋爱了。 “你说啥?...

大学里的爱情

01 雪儿和杨树初识于一个异地电话,大一的时候,雪儿和莲莲是大学室友,同一专业不同班,所谓的混合宿舍。杨树是莲莲的高中同学,比雪儿大一届,莲莲复读了一年和雪儿一届。高中莲莲暗恋杨树三年,由于暗恋的太隐蔽,以至于除了莲莲之外,无第二人知晓。 大一是女孩们八卦最多的时候,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女孩聚到一起,各种新鲜好奇,各种内心释放聚集到一起就成了一个八卦娱乐中心。夜晚熄灯后开始夜谈,每个女孩讲自己...

这扇带镜面画的衣柜,曾装着上一辈的爱情

我还清晰地记得,自个家里曾有过一扇老式衣柜,上面的镜面刻着龙凤图案,听父亲说,那是母亲的嫁妆。在温州拜访过项之华先生之后,才知道这原来是一门有着诸多讲究的传统手工艺——玻璃银光刻。 这项在民国初期形成于上海兴盛于温州,作为具有装饰效果的日用民间工艺,曾经走进了千家万户,风行一时。可流传到现今时,市面上基本上看不见它的身影了,它的形成与萎缩仅在百年之间,可谓昙花一现。 匚逆市入行 对于70后的...

有钱买不到爱情,但是买得到你永远拥有她

1. 李解放的手在出汗,不是他肾虚,而是因为紧张。 “青草,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李解放面前的女孩紧咬嘴唇,眉头紧锁,目前正在经历着在自己这21年中最重要的选择。 李解放暗恋了田青草八年,从高三到大学毕业,直到现在才鼓起勇气表白。 为了与田青草成为同学,李解放在高三留级三年,在他第三年高三的时候的时候,看着同班同学,李解放留下了父爱般的泪水。 但是,当他看到田青草背着书包踏进他第四年高三的班级...

我终究还是到了将就爱情的年纪

曾经不喜欢吃的东西,后来也不讨厌了。曾经不喜欢的衣服,后来也不讨厌了。曾经不喜欢的人,后来也不讨厌了。我以为我会喜欢一件事物,一个人一辈子。谁知道到最后却还是变了,我原本以为我会任性一辈子,后来,我才知道我也会逐渐长大。 曾经信誓旦旦不做的事情,曾经闭口不提的曾经,后来,才发现只是曾经。 妥协,我曾经最不屑的两个字,现在已经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 时间,才是最会折磨人的小妖精。 01 狮子姑...

平安爱情

很多人花半辈子去探索爱情,然而谁也说不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也许当一个人一生都无法割舍与另一个人的幸福时,他才会明白爱情的定义。我没有切实体会过“一辈子”的概念,但听说过“一辈子”的故事。 那是住在我们家附近的一对夫妻。女人的名字里有一个“平”字,男人的名字有一个“安”字,孩子们都称他们“安叔”、“平婶”。 他们是在八十年代末领证的,那时候经济条件有限,也就没有大张旗鼓地办婚礼,但据老人们...

女孩子大多没有爱情,谁对她好就喜欢谁

下雨的时候 没有人会关心某一滴雨 就像九点十五分二十三秒的我 站着地铁站人群中 我仰着脸想 在这一刻之前 是不是没有人知道雨的滋味 现在我尝到了 它是咸的 很像上次一块吃的凤梨酥 不甜不腻有一种特殊的味道 这一刻我很暖 1@ 跟初恋在一起的时候,他20岁,当时他说希望25岁结婚问我好不好,我说我不想结婚。他说那我就娶别人........ 11月24号他就要结婚了,新娘不是我,今年他25岁。 ...

爷爷奶奶的爱情,他们话不投机,却也始终如一

文/燚不语 “老头子!吃饭啦!就知道坐着也不知道端饭!明天就不给你做饭吃了!”“来了来了,今天的菜挺香的嘛!”“也不看是谁做的。”“不过咋恁素啊,一点荤腥都没有。”“不想吃放着,一边待着去。”“才不,你不能这样子做喔” 这就是爷爷奶奶的日常,这就是爷爷奶奶五十多年的爱情,他们同岁,今年已经是人生七十古来稀了,那个年代结婚早,奶奶十六岁就跋山涉水大老远嫁到了爷爷家里。 从我六岁的记忆以来,爷爷...

买来的爱情,更要珍惜

“要我怎么说,你才肯相信我?” 小花:“很简单,把你的手机打开给我看一下就知道了。” 我自然不会把我的手机打开给她看。否则,我的所做所为就暴露了。 所以,我只能沉默。 小花是我的女朋友,我们在一起刚好一年了。 我能够认识小花,真的很偶然。 那是一个阳光四射的下午,我独自一人坐在步行街那小广场唯一一棵榕树下乘凉。我刚从附近的友谊书城出来。因为看了一个上午的书,所以就想出来透透气。可是阳光太激烈...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