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症患者

2018-12-21 18:03:48

真事

天上下着小雨,淅淅沥沥,莫荷走在雨中,心情忧郁地仿若天空——阴雨沉沉,她轻微地叹息了一声,脚步略快地回到家中,上楼,关门,反锁。

“一切都安静下来来了,真好”,她心想,迈着沉重地步伐走到床边,无力倒下。

这是一间单身宿舍,房中陈设简单,只住着莫荷一人,此时房间里十分安静,只听得到呼吸地声音,但也是最令莫荷感到心安的声音,远离了一切嘈杂、喧嚣与嘲笑。

在这一片静谧中,莫荷的思绪弥漫,过往的回忆出现在脑海里。

莫荷是一名刚毕业走入社会的新人,与此同时也是一位今天在医院里确诊了健忘症的患者。

健忘症是一种记性差、遇事易忘的病症,生活中,时常会因此而忘记一些刚刚发生的事情,或者别人的名字、东西放在哪儿等等。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已经有十多年,只是小时候身在乡下的父母和邻居都以为是孩子性格马虎、粗心而已,都没太当回事,甚至连莫荷自己都没把它当回事。

虽然经常丢三落四而遭到父母亲的责备,生活难免因为忘事而增添些许烦恼,但是却从未像如今这般在进入职场后,深受其困扰,令她不得不正视其这个问题来。

记得第一天上班,在领导安排布置任务的时候,这种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领导是一位做事雷厉风行的人,莫荷第一天进入办公室,就马不停蹄地给她安排了一系列任务。莫荷在笔记本上飞快地记着,力图把领导说的任务都统统记下来,然而,领导说话的语速有些快,莫荷一件事还没记完,另一项工作已经开始布置了。

无奈,只得每件事在本子上简略的记上几笔,以求跟上他讲话布置的速度。布置完工作后,领导让莫荷出去了,莫荷退出办公室,来到自己的座位上,脑袋有些杂乱空白,看看笔记本,除了大致记下的一些内容,具体吩咐的细节竟是无半点印象。

莫荷心里划过一丝恐慌,又不敢面上表露出来,只得硬着头皮,结合本上零星地记载,咬牙开始做,一边做着,一边心里发虚,浮现出一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在下班去给领导上交任务布置的一系列表格文件时,问题出来了。

上司快速地阅览了一下,然后紧皱着眉头,指着其中其中一张表说:“小莫,你过一下”,然后语气骤然严厉:“你是怎么回事,我刚刚布置任务的时候怎么和你说的,我让你把表做成这个样子吗?其中一个项目我记得和你说过,下面统计交上来的数据有问题,需要再进行核对,叫你不要打上去,你到底听到了没?”

莫荷脸色霎时一白,身体颤抖,抿着唇,心里想到:“果然搞糟了。”大脑也像生锈地机器一样故障停摆,她麻木地低垂着头,站着办公桌前接受着领导的一顿呵斥,“赶紧回去把它给我改过来!”他大声说道。

莫荷慌忙上前接过被上司扔到桌上的表格文件,连忙答道:“好的,我马上回去改”,然后木然地走出办公室,也似的飞奔到自己的电脑桌前,一路上不敢去看旁人似笑非笑的目光。

第一天来就搞咂了,莫荷心里哀叹道,然后无奈认命似的接起了手中的资料,开始重新排版修改,但是,这不是灾难的结束,而仅仅只是刚刚开始。

从上班后的几个月里,莫荷因为不断地创造着各样的不靠谱事件,比如忘掉自己的资料在哪、搞错文件等,而成功地成为了同事们背后闲聊八卦的笑柄。

就连之前关心她的同校学长,也渐渐疏远了和她的距离。

从此,她默默地一个人上班、下班,同事们聚餐聚会也都不在叫她,她渐渐被遗忘在越来越孤独的角落里,成为了一个,站在他们中间却找不到自己位置了的隐形人。

于是她开始自嘲,气馁地想到:“隐形人就隐形人吧,我还巴不得没人关注我呢”,然后再失落地躺下。

莫荷不敢再去找父母和朋友抱怨,因为最初的一个月里她和父母亲朋的失落抱怨,已经使他们也感到疲惫不堪,没有人能忍受另一个负面情绪爆棚的人不停的叨扰,即使最初有心安慰,但时间一长也难免感到无奈厌怼。

所以,莫荷只能开始默默坐在自己的孤独王国里,静静消化,像一个溺水之人抱着浮木在海中不断沉浮,疲惫挣扎。

人们都说,上帝总会在给你关上一扇窗的同时给你打开另一扇窗,那么我的另一扇窗户到底在哪里呢?莫荷疲惫的想到。

她挣扎着起身来到自己的小书桌前,看着桌上密密麻麻的精装书籍,她想到了自己的爱好,想到了自己的梦想。

即使现在工作的繁忙,看书的时间远远没有大学时候多了,但是每到回到这里,回到书桌前,拿起书本时,她焦灼的内心总会感到一阵平静。她爱诗歌,爱文学,爱写作,在这一片文字的海洋里,似乎能令之前心中的阴霾散去些许,透出一点希望和阳光。

也许这像是另一种麻痹,对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难以起到什么根本性的改善,但是即使是单纯地出于透过文学对这世界的万紫千红、变化多迁的欣赏,也不失为一种生活的意义和乐趣,莫荷心中这样想着。

接着她似乎想到了要做些什么,让自己的爱好有个发挥的余地,随来派遣压抑的心情,她拿出笔记本,静静地开始写些什么东西,花草、见闻、观点、兴趣等等,记录着一切她想记录的,让生活的画面在她笔下缓缓描出。

假如以后不幸,有一天老了,不小心忘了自己、忘记了过往,至少有这些笔迹的流淌足以证明她认真的、幸福的活过,她很喜欢这一首不知是从哪儿听来的诗句:“天空里没有飞鸟的痕迹,但我却已经飞过。”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