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小说——创世纪

2018-03-11 10:18:05 作者:语生_598d

那种恐怖不是人间所有。不可名状的东西,从神话和云雾缭绕的昨日向我袭来;可憎的形象留在眼底,迟迟不去,侮辱了黑暗,也侮辱了不眠之夜。当我的肉体静止,灵魂孤寂的时候,我的身上为什么绽开这朵荒唐的玫瑰? ——博尔赫斯

《荒诞小说——创世纪》by 语生_598d

A的生命终结于一个遥远而短促的尾音。

在他未睁开眼睛的时候,世界是泛着薄雾的静谧森林,无序的回忆在潮湿与朦胧中隐隐浮动,天外精灵从他眼前一闪而过,继而消失不见。

那是拉威尔的一首曲子。

意识之前,时间尚未成形,A是一片庞大的记忆海流,这个时候,他不得不在梦与梦之间来回徘徊,如幽灵般在看不见的黑暗中上上下下,海水冲击着石岸,一张又一张生命的景象从海水中飞速流过,里面包含着他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部时刻。

意识之后,这些景象以特定的顺序开始编码,继而,海水奔腾着流进一个幽细的隧道,隧道的名字叫做时间,一面是过去,一面是未来

这个时候,梦变成时间的流淌遗留下来的残破缝隙,短暂而美丽,虚幻而绝望。

是竖琴的乐声。

如水波般在黑暗中迷魅地荡漾开来,世界顿时分裂成无数虚幻的镜中影像,看不见的纤细的手脚从四面八方伸展而来,夜风中,所有的物象都在翩然起舞。

A是个画家,生命完结的前一分钟,他正坐在出租车上吃一只龙虾。

乐声在幽绿色的丛林中缓缓向上摇曳,直至一个突起的高音把他吓了个半死,继而又如仙女的裙摆般在柔风中频频拨散开来,像是拉开一个又一个神秘的帷幕,幕后的景象总有什么东西遮挡着,叫人看不真切。

说实话,他不喜欢这首曲子。

他忧郁的眼睛空无地望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的街边景象:橘黄色的街灯,黑沉沉的夜空,丰盈壮硕的树木躯干如同他笔下的一个又一个裸体女人,他开始想自己的画。

他以画裸体人像为生,不为别的,只因为画这玩意儿相当赚钱。他画各种各样的女人,妩媚的,优雅的,小巧的,清纯的,上到高傲的贵妇,下到低廉的妓女,人们都说他将女人形体轮廓之美刻画到了极致,古往今来简直无人能及。不过遗憾的是,他的这些画登不了大雅之堂,因为他画里的所有女人都不喜欢穿衣服。

曾经有人向他讨问这方面的诀窍,他被问得一愣,接着努起嘴,支支吾吾了半天才小声说道,

“哪里有什么诀窍,不过就是多看,多画,多练……”

人听了撇撇嘴,只当他小气不愿意说,因此也就罢了。

然而实际情况恰好与他说的相反,我们这个画家画画从来不用模特,尤其是女模特。因为他一见到女人便会面红耳赤,呼吸困难,手脚抽搐,全身如过电般麻木不能自制。曾经,画家也想过挑战自我,试图克服这个毛病,便请了一位女模特来与他共处一室。可惜他刚刚拿起画笔,便感到自灵魂深处勃然爆发的一股巨大力量——这股力量被弗洛伊德称为力比多,继而,他的呼吸肌顿时兴奋起来,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瞳孔急剧缩小,口水流了一地,如同一只可怜的老狗。

那天他差点没死掉,女模特还以为他喝了敌敌畏,完全忘记了自己没穿衣服,背起他就往医院跑。那个时候他已经完全失去意识了,只知道醒来的时候是躺在一家包子铺里,满屋的包子香气让他想起了母亲破花布围裙上的味道。他没敢问女模特的去向,包子铺里的人只以为他喝多了酒在马路上睡大觉就将他背回来了。

从那以后,他对女人的恐惧便又加深了一层,他再也不敢请模特了,男的也不请。他画画完全依赖于自己的想象力,他在脑海中把男人女人想象成各种样子,久而久之,他的想象力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这个时候,他便开始做梦了。

疯狂的,忧伤的,浪漫的,恐怖的,支离破碎的梦境几乎快要把他变成一个疯子,到最后他觉得自己的脑子一定是有毛病,至于有什么毛病,他也说不上来。当他的思想被幻梦浸透的时候,他终于不再画裸体女人了。

他开始画梦。

时而色彩明丽,时而阴暗混沌,时而笔法精细,时而线条粗糙,不同的梦将他分裂成千千万万种人格,在千千万万个平行世界里拉开无数条生命的长线,这些长线在潜意识的土壤里面生根,发芽,并无休无止地延续下去。

就在不久的前天,他梦到一个女人。

最清晰的细节是她那一头金色卷曲的波浪长发,光滑,秀美,如流金般从她肩膀一直倾泻到腰身,闪着阳光般温暖的光。其余全部近乎模糊的图景:他背着她在河水里面行走,被沾湿的鞋袜冰冷地紧贴在身上,他的画都被弄湿了,一张都没剩,他因此情绪不佳,脑海中唯一的想法是他要去出家当和尚。

醒来的时候他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顿时感到人生是如此的荒诞,那时天还没亮,微醺的晨星在寂寥的夜空中发出光亮,就在这片光亮里,他飞速跳下床,将这个梦画了下来。

就在今天的画展上,这幅画被一个画商看中,他顿时喜不自胜。为了商讨交易细节,画商留下了一个地址,现在,这辆出租车正向着那个地址平稳地驶去。

画展。脑海里回放着他刚刚结束的个人画展:意料之中的冷清,无人理解的悲哀,难以忍受的孤独,在这里,一点有创意的想法都会被视作荒谬、怪异、难以令人接受。人们都用怪异的眼神看着他,只当他是个怪人,是疯子,他的画没人看得懂,他心里想的什么也无人得知,因此,人们都一致认为他是个伟大的画家。

想到这里的时候,A的脸上漫过几分嘲讽之色,带着某种高傲,他想起自己多年来的孤独生活,想起自己诡异的家庭:

相关阅读
骑士、公主、吟游诗人和黑龙大盗

一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条很爱喝酒的小黑龙,有一天,它酒瘾发作,所以趁着夜色,飞到了河谷镇的上空。 图书馆的隔壁是一间酒馆。 图书管理员的儿子阿游和乞丐小屠是青梅竹马。 阿游的父母死后,他时常打开图书馆的天窗,让无处可去的小屠可以爬进来,当然,少不了会偷一点酒。两个人在图书馆喝了酒,一喝就醉,小屠在用木头削了把木剑挂在腰间,阿游手捧着书每时每刻都在看。两个小酒鬼喝醉后摇摇晃晃,或直接睡在几排书...

那个曾经嫁给爱情的女人

青春年少的花季里总以为爱情是天下最好的盛宴,年少轻狂的女孩们天真的以为嫁给了爱情便开启了王子与公主的幸福生活。曾经的洛美怡对爱情深信不疑,为此她和父母断绝关系,背景离乡嫁到这个北方的小镇,如今心底一片荒芜,再也回不去曾经的母慈父爱。 壹 早上洛美怡勉强睁开眼,看了看手机四点半,她挣扎着起床。头莫名的沉重,可能是昨天下午出去的时候中暑了。她简单的洗漱一下就钻进厨房,女儿刘悦快要升初中了,学习任...

身边的曼陀罗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S2 主题:本格推理小说 01 窈窕走进电梯,电梯里昏暗的灯光让她顺手摘下墨镜,无聊地注视着跳动的楼层数。心里盘算着家里还有那些食材,可以搭配出一道诱人的晚餐。想到今晚慕辰会来,嘴角不禁微微扬起。 “叮咚”十八层到了,窈窕向来喜欢吉利数字,1808是她购房时特意选定的房号,哪怕这是整栋楼里最贵的一层,仅是这个数字就让她感觉物有所值。 五点,助理刘佳按时给她打来电话,汇...

猫狗大战

我梦想的诗和远方便是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乘上火车,去看山川河流,去品人间清欢。

并不是需要你的指教才能活下去

“余生,请多指教”这句话,常见于一些美好情感的开始。然而,实际生活中,别人的看法和意见却很容易对认知自我产生干扰,以至于时不时忘掉初心。 邻居小悠生活在三代同堂的家庭里,前两天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女儿黎黎的老师为了警告黎黎的捣蛋同桌,扔书本时扔偏了,硬纸张割破了黎黎娇嫩的脸。 孩子的爷爷奶奶顿时不淡定了,抱怨的话从学校到老师,再到小悠夫妻二人:“家长遇事不给孩子撑腰,连带着老师也不当一回事。”...

涂磊说男人心里有老婆的表现 中一条你就爱对人了

人都是情感动物,所有的感情也都会在日常相处中,迅速升温。情感专家涂磊曾在节目里说过,男友如果心里有老婆,就会有这几种表现。吵架后立马哄你婚姻里没有不吵架的夫妻

童话|请看好自己的月亮

女孩生活在搪瓷缸子上,一个积满了厚厚灰尘的搪瓷缸子,如果她是人类中的一员,并且恰好读过一些书,而她读的书里又恰好有一本叫做《小王子》的话,或许她会花费一整年的时间来思考自己的来历,所幸,她只是生活在搪瓷缸子上的小女孩。 女孩没有名字,可是她给自己的小花起了名字,恰好,她也有一棵玫瑰,女孩管她的玫瑰叫月亮。 月亮一直就在这里,远比女孩的到来还要早,有可能是和搪瓷缸子同时的存在,或许更早吧,只是...

通往温泉关之路

我是一名斯巴达的皇家侍卫,本来挺风光的工作,但这次真是倒霉透了,因为我们要打仗了,地点叫温泉关,战力比是三百对三十万,对!我就是那三百人里的一员。 还记的那一天有位波斯国的使者来到我们斯巴达,要求我们供上这里的水和土,否则波斯的百万大军就要踏平整个希腊。这是波斯的一个习俗只要奉上这两样东西就代表了这里的地方以后便是波斯的领土。 我们的国王列奥尼达可是个性情刚烈,是个怎么折也不会弯的男人,面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