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和我一起逃离吗

2018-10-26 20:11:06

(一)

“你想和我一起走吗?”

当我对刘小思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知道从今往后我门俩的命运将紧紧的捆绑在一起。

我叫王五,是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工人,他们这一辈子除了勤勤恳恳的干活以外从来没有做过任何投机取巧的美梦。他们给我取名叫王五,不是因为我排行老五,而是因为他们觉得给一个男孩取一个顺嘴好叫的名字,这个孩子就会平平安安的好养活。作为家里的独子,从小我就被我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着,他们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我我想要的一切。正是这样,让长大以后的我觉的没有什么事是我王五做不成的,没有什么东西是我王五得不到的。

又是一年的盛夏,夏天总是这样裹挟着燥热让人们觉得无法忍受。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我终于觉得自己获得了自由,不用再和书本捆绑在一起,也不会有深深的窒息感。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觉得就算是考不上大学能永远摆脱这种重压也是非常不错的。

骑着电动车穿过一条又一条马路的我终于回到了家,开门以后就可以吃饭了,因为外公和外婆总是很准时的给我准备饭菜,哪怕今天是考试我提前回家。我的爷爷奶奶早在我上初中时就相继去世了,父亲的工厂倒闭以后迫于无奈他只能和我妈出去打工维持家用,而我自然就是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我们三个人挤在外公单位分的小房子里,虽然只有五十平米但也很温暖。吃过饭以后我开始收拾碗筷,忙完这一切以后我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开始憧憬着自己以后的“自由生活”。

高中毕业以后的那段时间了里,是我这短暂人生里最自由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也就是在暑假学车的热潮里我认识了一个叫刘小思的女生。同样的年纪里在上学的时光中,我从来没有冒出过任何早恋的念头,对于女同学也只是在一起开开玩笑完全谈不上喜欢,有时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长大了,既没有冒出属于青春期的浓重胡须,也没有荷尔蒙的冲动驱使我去谈一场恋爱。但就在我见到刘小思的那一刻我仿佛觉得我要站出来去保护她,因为她看起来是那么的瘦弱,那么的孤独。刘小思穿着白色的长裙安静的坐在等车的椅子上,她没有和别的女生交谈,也没有拿着手机刷屏,她只是望着天空如有所思。胆小怯懦的我只能在每次学车的时候远远的关注她的一举一动,学车结束以后我还会骑着我的电动车远远的跟着她看她是否安全的上了公交车。就连知道她的名字也是因为教练喊她的时候,被我听见记了下来,教练甚至拿她的名字跟我说,我们两个人的父母一看就是非常随性的人。

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想一直跟着刘小思,看看她的家在哪,在她的家里是不是也会有等她回家吃饭的父母。那天我怀着激动和恐惧的心情一路尾随着她,在此之前我打电话告诉我外公今天要去见一个高中同学不回家吃晚饭了。

我跟着她上了一辆公交车,坐了五站路穿过了一个桥洞以后被她发现了。当刘小思转身看着我那一刻我吓的忘记了跑,只是一动不动的等她开口,但她只是看了我一眼就转过去继续往前走去了。忽然间我被一种奇怪的力量推着继续前进,就这样我们两个人一前一后的继续向前走着,直到刘小思消失在一个漆黑的楼门口。就在这个楼门口我停了下来并没有跟上去,我屏住呼吸企图听见刘小思的脚步声,开门声,但是我什么都没有听到。

第二天我们再次在驾校相遇的时候,昨天晚上发生的一切就像是被风吹散了一样。在学完科二以后我再也不想去这个驾校,因为我是那么的恐惧见到刘小思,仿佛见到了她就见到了那个昨天晚上连话都不敢说出来的怯懦的自己。我和她之间的联系随着我的消失也自然而然的淡漠了,我也渐渐忘了那个看起来那么孤独的女孩。

在漫长的那段暑假时光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被一所北方大学录取了。学的专业也是被调剂以后的专业,一个毫无所长的专业。当电话那头的父亲知道我并没报考警校或是学习财会而是学了导游以后他失望的挂断了电话,我想那一刻我的父亲可能就已经预见了我以后的未来。我的母亲赶回家和我的外公外婆将我送到了哪所位于北方的大学,我注定还是要继续与书本为伴,哪有那么快就能获得我以为的自由。

我的大学时光过的是那么的快,快到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接近了尾声。有时我觉得我可能就是网上大家说的那种油盐不进的直男,在上大学的这段时间里,我除了学习就是看书和健身即便是这样我还是碌碌无为,还是和以往一样的与异性绝缘。

我们学校的住宿环境可以说是很好的了,有四人寝也有六人寝可以自己选择,住在四人寝的我和我的三个室友显得格格不入。他们是那样的邋遢而不拘小节,每天都是我在打扫卫生。时常在床上吃东西,在寝室抽烟打游戏的他们和只会喝酒的我产生了巨大的隔阂。男生与男生之间何尝不会斤斤计较,只不过没有什么事情不是我们打一架不能解决的,就在我们第三次看不上对方的时候我们在寝室里大大出手,在各自鼻青脸肿以后我们出去喝了一顿酒之前的所有不愉快也就翻篇了。就算是会翻篇每每想起我还是很耿耿于怀,一个人的恶意完全不需要什么理由。就这样我和自己的室友慢慢的疏远,我也越来越孤僻就像是那个时候的刘小思,我忽然明白了她为什么总是一个人,可能是源于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失望吧!

又是一个独自健身回寝室的晚上,我一个人背着包慢慢的向公交车站走着,有时我想要是学校不查寝的话我宁愿在外面过夜也不想回到那个让我尴尬局促的寝室。在这条熟悉的不能在熟悉的小路上我看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人影,可是我又不敢确认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可能是太想回家看错了。当我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追上去一探究竟的时候,我惊呆了,当初的那种感觉又使我变得怯懦起来了,竟然是刘小思。那个早就被遗忘在我记忆长河里的女生又一次被翻了出来,她还是那么的孤独,那么的让人印象深刻。这时的我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拍着她的肩膀问她还认不认识我,刘小思与我对视了一眼仿佛想起了什么跟我说,“当然认识,你是王五。”

就这样我们并排的走着,聊起了当初我因为好奇而跟踪她回家,让她觉得非常害怕,以及刘小思高中毕业就辍学在这里打工,我让她来我的大学找我玩。在尬聊了一些不痛不痒的话题,互加了微信以后我们两个就各走各的了。

当我回到寝室的时候我的室友已经开始准备要睡觉了,他们躺在各自的床上玩着手机,关了寝室的灯和门就像是对我无声的抗议。我蹑手蹑脚的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匆忙的洗漱过后也躺到了自己的床上,我忽然想起刚才见过面的刘小思,于是我打开微信问她有没有到家,等了好久都没有收到她的回复我开始在床上着急起来。在我的脑海里冒出了种种关于女孩一个人在夜晚遇险的新闻,我开始责备自己为什么不送她回家,同时也责备自己的怯懦害怕查寝的怯懦,害怕被排挤的怯懦。终于我的手机屏幕亮了,我赶紧点开微信是刘小思,她只是简单的回复了我两个字“到了”就再也没有下文了。按耐不住睡意的我,在想着新话题的时候睡着了,醒来已经是第二天了。

学校的生活早就使我忘记了与刘小思的那次相遇也忘记了那天晚上本应该继续下去的话题,我们两个人再次失去了联系就像是从来没有遇见过对方一样。

(二)

“接下来我们一起参观地球人类003号这是一个“模糊幻想型人格”他的脑海里构建了一个自己的情感伴侣以及对自己生活的构想。”穿着紧身衣的黑衣人对旁边那些穿着白色衣服的学生说道。

“有的时候人类个体都会幻想出一些自己的伴侣,或者在脑海里憧憬一些自己想得到却得不到的东西。”

“老师003号接下来的人生轨迹会不会跟001号重合,像其他人类标本一样恋爱,磨合,吵架,结婚生儿育女共度余生。”

“不会的,你要知道人类的想法有的时候又要受外界因素的影响,003号也可能会爱上别人把001号彻底忘了。”

这是存在于地球之外的另一个星球,这里生活着比人类更加先进的科技,他们就是人类一直好奇甚至不惜一切捕捉轨迹的外星人,但是他们作为人类的始祖加上科技的高度发达,他们往往易形混迹在人类群体里寻找典型标本,带到自己的星球。就像地球人类考古一样,他们也渴望了解这些在他们看来古老的人类的一些感情。王五就是他们从地球带回来的弃婴,他们一直将王五关在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世界里,这里还有很多人类模型,由于人类寿命短暂所以他们为了试验的延续不得不持续的去地球寻找弃婴,模拟地球人的生活方式进行观察记录。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他们发现人类的感情非常的复杂,他们往往会把多种情绪传送到同一个人身上,他们会对一个人又爱又恨,仇人间也有冰释前嫌的时刻。在科技进步到一定程度的这个星球,人类始祖早就将感情简单化,单一化,当面对地球模型时他们竟然会发自内心的羡慕这种复杂的表达。

“老师,009号死了!”

“009号不是前两天才从地球带回来的吗?”

“这是猎物员的失误他们没有检查这个人类的健康状况,我们为了还原最真实的人类生存状态也没有对他进行救治所以就死了。”

“好吧,你把初生人类生命的脆弱性加进记录里去,还有就是要告诉猎人好好检查要带回来的模型。”

“老师你说人类死了以后真的有灵魂升上天堂吗?”

“N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问老师这种无聊的问题,人类的死亡就像是物质的生生灭灭,化成灰烬以后就什么都不存在了,至于我们只不过是更高的进化体但是我们也会死亡也会不复存在,可能还有比我们更高的生命体存在,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慢慢的发掘出来。”说完这句话以后那个被其他人称为老师的人,有些生气的转身走开了。

我是N,我们不像人类那样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虽然这个名字会和别的人类重复,在我们这星球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不同的代号,这个代号永远不会重复就像是人类的身份证,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不同的编码,我从存在在这个星球开始就没有体会过正常的感情,这个星球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井井有条,所有的一切都在最高统治者的规划中。作为这个星球学习知识比较快的人,我被选拔到观察人类模型的科学院,在这个科学院里,每个研究者和猎人都经受过专业的训练,猎人负责捕捉人类模型,我们负责记录观察和研究。我们不会谈恋爱,也不会爱上这个星球的异性,因为我们各自的分工不同而且繁衍后代已经进化到不需要像哺乳动物那样,我们可以用基因重组再生,还可以选择自己要繁衍的后代拥有的特产和技能。没有那么复杂的前期感情,使我们更加的遵守秩序,更加的井井有条。可能是因为观察了人类两百年,我竟然有点羡慕他们,我们的寿命只有两百七十年,我打算在下一年的时候申请做猎人,去地球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在结束我生命之前,我会认真完成自己最后一个模型的观察,也就是003号地球人类王五。

大学毕业那天我甚至不想去照毕业照,因为对于这个早就不喜欢的集体我的内心早就被厌恶填满了。大学生涯的结束,将会是我新人生篇章的开启,当时的我至少是这么想的。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回家以后我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我要找工作,要生存,要养活自己。但是因为大学的碌碌无为我也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东西可以用来竞争,我不断的求职不断的被拒绝后来发展成整日坐在家里啃老,我想只要家还在有口饭吃就好。即便是在家窝着我也很喜欢不断的刷新着自己的朋友圈,看着自己的同学一个个准备考研,一个个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车有房,我一无所有却丝毫没有上进心。我想要是人真的有下辈子的话我一定要做一个有钱人,这样我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在家坐着衣食无忧。慢慢的我也开始相信有钱真的可以使一个人变的自信这句话,一个人总需要什么东西给自己提供一点底气让自己自信。今天是我在家待着的地六个月,我决定出去走走,很久都没有出门的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穿什么衣服更合适。在收拾了一阵以后我随便穿了一个外套,一条黑色的裤子就出门了。今天是周一,上班的人很多在路上闲逛的人少之又少,我在大街上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不知道自己要去哪,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干点什么。在穿过这条马路被突然驶来的汽车撞飞的那一刻,我没有想到我的归宿来的这么快,快到归于沉寂和黑暗。

“老师,003号预设的人生里不应该在二十二岁的时候就存在死亡。”

“N,老师早就知道你不想在再这个星球中继续你后七十年的生活了,我之所以授权改变王五的人生轨迹,就是为了把你编写进去,我会把王五所有的记忆都复制到这个芯片里转移到你的大脑,你现在就可以易形成王五进入模型区了,你会拥有人类的一生,这是我对你的一点点期望。”

“老师,我!”这是我两百零一年第一次流下眼泪,因为感受到了所谓的共情。

在成为王五以后我抹去了自己作为N的一切,从现在开始我要替王五好好感受一下人生。

(三)

时间就像是倒带一样,我又回到了大学了上大学以后见到刘小思的那个晚上,我选择送她回到她的出租屋。后来我们两个人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大学毕业以后我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和刘小思一起租了一个不大的房子留在了这座城市,虽然找工作总是那么的不尽人意,但是想到还有一个人等着我回家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斗志。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好像明白了了爱情的意义,爱情就像是人生萎靡时的补剂可以重燃我生的斗志。也就是和刘小思在一起的日子里,我发现我们两个时那么的相似,一样的怯懦和小心翼翼一样的孤独,但是为了他我不能再这样下去我要变得更加强大,强大到可以保护另一个相似的自己。

这无情的岁月刻刀,早就把我们磨的没有了相互伤害的锋芒,我们一起走过了很多命运的捉弄,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女儿。就当我以为幸福生活会一直这样延续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还有不到三十年的寿命而刘小思的生命是未知的,未知带给我深深的恐惧。又是一个夜晚,我躲过了外界的观察,跟小思说了所有的一切,关于我的来龙去脉。她是那么认真的听着我说完这些故事,又是那么平静的觉得我疯了把我送进了精神病医院。她希望我会变好,变成那个她曾经爱人的样子,而不是一个疯子。只有我清楚我没有发疯,我只是因为太害怕失去她了所以不得不说出这些事情。我没有反抗也没有嘶吼,顺从的跟着车去了精神病医院。想到我们两的女儿,她和我长得好像啊!她也会作为人类拥有自己未知的一生或是早就被别人编写好的一生。

看着王五又一次被医院的车带走,我知道他不会好了。我们从暑假学车认识到大学毕业他都是那么好的一个人,总是会送我回家,等我下课。自从我们一起租房子开始他出去找工作四处碰壁,为了逃避现实,他变得疑神疑鬼。总是说自己来自外星,甚至扭曲了所有记忆,他觉得真的自己已经被车撞死了,现在这个自己是一个外星人,还有拥有了解自己寿命的超能力。他总是问我愿意跟他一起逃离吗?说到逃去哪他就对着墙唉声叹气,他甚至幻想出了我们生了一个女儿,还有他在外太空的老师。就在昨天他又一次故技重施神秘兮兮的跟我说出,“你想和我一起逃离吗?”这句话时,我觉得我已经不爱他了,我在他身上耗光了所有的钱财和经历,把他送走是我最后一次表达爱意的方式,希望他会变好,也希望我会变好。

“N,你醒了?你现在还觉得做一个普通人类很快乐吗?”

“是的,老师我还是很想她。”

纳西小姐
纳西小姐  作家 一个无趣的人

你想和我一起逃离吗

相关阅读
出逃的影子

我有一个相伴多年的挚交好友,我从记事时就陪在我身边,和我一起长大...它知道我所有的喜好,参与了我生活的全部,陪我走过失意的日子,也和我分享每一份喜悦。它总是不言不语,默默付出,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么算起来,我们的感情早就已经足够厚重了...我们总是一起散步,一起浸润在夕阳的余晖中,彼此步伐畅意,时快时慢,脚下的是金黄的落叶,身后留下的是闲适的脚印...它就是我的影子,就是那个在亮...

一条逃向大河的鱼(小说)

一条逃向大河的鱼(小说) ——刘凯军 1 雾白色天空像水一样人们在其中游动像鱼,却并不快乐—— 我不知道该如何写这个东西,当然这件事到底有多大意义我也说不清,可是,有些念头总像小孩子对蝌蚪的迷恋一样,我忍不住想写点东西,也许,你会对另外一些事感兴趣,就像有些人喜欢在面条里加面酱,有些人喜欢加芝麻,还是那种在鏊子上烙过并且用擀杖擀过的带有香味的芝麻,有些人喜欢吃甜中带酸的水果,有些人喜欢吃略带...

我终于逃离了传销,逃离了男友

1 何乐乐拖着行李箱跑到路边,神色匆匆的拦了辆出租车。还未等司机发话,她将手上写着酒店地址的纸条递给司机。“师傅,去这个地方。” 说完,警惕的往后边瞧了几眼,发现并没有人跟过来,这才松了口气。 出租车飞快的在马上行驶,何乐乐的心里却有点发毛。她的耳边仿佛又想起了张辰在楼上对着她大喊:“何乐乐,我没有骗你。”那声音大得小区的人都能听见。 何乐乐始终没有回头,而是拖着行李箱越走越快。她害怕张辰突...

当初想要拼命逃离的,最终还是又回去了

今年的春节格外冷,被风吹过的枝条发出啪哒啪哒的响声,雪后泥泞的路面也变得硬邦邦的,三满穿着棉布鞋走上去咯的脚生疼。 “三儿,你看啥呢,快过来包饺子。”大满看着三满站在门口抬着头也不知道过来帮忙,有些生气。 “这不姐夫们都闲着呢,别叫我,我没空。”三满心里很是不爽。 “嘿,你回来是来气我的吧,这种活咋能让男人干,真是一点做女人的样子都没有,你这样有哪个男人愿意娶你。”大满越说越来...

从面对曾经逃避的难题开始

这个月,我经历了三十几年来最绝望的釜底抽薪,老公姐姐借钱,我抱怨当初他不愿意买房找他姐姐借钱,怕他姐没有安全感,结果错失的机会要用十年弥补,他姐借钱就毫不犹豫,他觉得我的抱怨触及底线了。 三次挑衅说狠话,我忍了,类似于“我平时什么都为了这个家,这点事都不行了”“我姐人品比你强多了,你没有资格说她”“哄你你还来劲了”“我一年挣得钱只有十分之一不到给他们,你抱怨什么” 我一句话都没说,也没有理他...

情不知所起,在劫难逃

当李茉莉遇到陈晨的时候,她的心中突然有什么东西跳跃了一下,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李茉莉希望是自己的感觉错误。因为彼时,李茉莉希望自己可以一心一意的准备考研事宜,她从来不认为爱情和学业可以兼顾,因为妈妈失败的婚姻让她不相信世界上有真正的爱。李茉莉是个孤独的女孩,大学几年她没有什么朋友,她就那么高傲的孤独着,男生们都对她敬而远之。 至今,李茉莉仍然记得小时候自己是怎么生活的,妈妈出去挣钱,小茉莉自...

键盘怪哪里逃!

姜久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噩梦。 这个噩梦一直做到他来到本市唯一一家精神病院才结束。 姜久与女友何佳佳大学毕业三年了,一毕业他就进了一家国内排名前五十的大公司。刚开始工作时也是意气风发过一阵子,可是没多久他就发现这家公司里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博士生一抓一大把,不管姜久怎么努力都难出头。 一个周二的下午,好不容易上完一天班,姜久一回到出租屋里,就跟条死鱼一样躺在沙发上不想动弹了。 天天上班不是给经理跑...

逃出传销窝

“肖敏,我在辽城给李丰联系上了一份活,包吃包住,一个月三千块。” 肖敏的表姐有十年没见面了,还是肖敏和李丰结婚时来送的亲。听她自己说这几年在辽城那挣了不少钱,发了,可今天穿的这身衣服还是十年前送肖敏出嫁时的,一件深绿色的尼子大衣。 “谢谢表姐。”肖敏往表姐何燕的碗里夹了一大块肉。 “不用客气,自家姐妹。”何燕把肉放进了嘴里,几乎没嚼就咽了下去。 “李丰,今天何燕表姐来了,给我留下个地址,给你...

在这附近逃窜的犯人

“给你,这是你这间屋的钥匙。”张遥将一把孤零零的钥匙递给了这位刚搬来的室友,同时还不漏痕迹的打量了一番。 最近传言有一个在四周前作案的杀人犯就在这一带逃窜,面对素不相识的新室友,不得不提防一些。 看他板寸短发,粗眉毛大眼睛,目光里带着些许柔和,穿着一套宽大的工作服,底下露出一双黑运动鞋,站得直直的,双手放在身前摸着自己的大腿,这模样像是一个老实人,心里原来的一些顾虑打消了不少。 这位新室友看...

逃离充气娃娃

1 生活的本质是什么? 对于有的人来说,生活是斗兽场,需要你死我活干掉对手,拼命生存下来赢得荣耀;对于另一些人,生活是游乐园,你得抓紧时间享受更多的乐趣,才不失为一种体验;但对李悦来说,生活是灾难片,自己所要做的,不过是一次次逃离。 逃离什么?逃离琐碎的日常,逃离繁杂的人际,逃离日复一日永无止境的庸常。 说是要逃离庸常,实际上,李悦不过是这座城市五千万人之一。他永远躲在黑框眼镜背后,右侧额角...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