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遥遥无期

2019-02-08 12:05:22

世情

这世界太无常。

倘若时间有记忆,

用一首歌那么长来怀念你。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外婆和一直深爱我们的人。

那个偏远的小山村成就了我的童年。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就把我放在你那里,即使你日子过的苦但我也一直都被你细心照顾。后来一点点长大,你教会我说话,教会我走路,背着我上学还有放学。明明知道你胳膊不行,幼稚的我还是硬要你抱着。

你家门口那棵大槐树是我游戏的天堂。夏天乘凉,冬天打雪仗。再大一点我就开始跟着你下地干活。夏天你把我放在篓子里,上边铺上好几层姜叶,我可以对着他们玩上一整天。再后来我牵着羊群去山上放羊,镰刀割伤了手掌,你焦急地攥着我手用路边的野菜止血。看着你焦急的样子,我一点也不敢哭,还要装作无所谓地朝你笑一笑。还有我们提着袋子去摘棉花,摘到沾满衣服;趁着晚霞挽着裤脚走,在你挑满地瓜叶的后面;晚上躺在屋顶、数那漫天星辰。

再大一点,我被接回家去了。比起跟小伙伴玩耍,其实我更喜欢在田野里捉蚂蚱和摘野花。

从上小学开始,周末我一定会回你那里,后来高中两周放一次假,我就两周去一次。可是在后来啊,不管我多久去一次你都不在了。

你从来不让我帮你做事,哪怕打扫卫生,洗碗的活你也舍不得让我来。我刚拿起扫帚你就一把夺过去说你坐那我自己来;我刚拿起碗收拾桌子你又说你歇一会我收拾。就连我去二姨那里叫他吃饭,你也得抢着跑过去,生怕我累着。

做一桌好饭菜,你老是把菜往我碗里夹,自己却什么都不舍得吃。我不知道告诉过你多少次,让你对自己好点,你每次都点头答应,可你并没有做到。

你看看你啊,辛辛苦苦了这么多年,可你得到了什么?

每次去我都不想走,后来又不想去。因为每次你都会跑到商店里给我买一大兜吃的让我带着。明明自己没有多少钱还硬要把钱塞给我,我不要你就骂我,囔囔着让我赶紧走,然后在车后面盯着我走远了才舍得把目光收回来,艰难地走回家去。

高考第二天得知你生病了,我心里没有多大概念,也不知道会这么严重。我给三姨打电话她说没事,去潍坊看病了。第一反应告诉我不是因为病情严重,而是因为舅舅在那边比较方便。

高考完我去三姨家看小妹妹,我从她眼睛里看到前所未有的绝望。那一刻,我明白。

其实你不知道在你看不见的时候我偷偷抹了好多次眼泪,大家都要瞒着你,所以我在你面前表现的尽可能轻松。

你出院回家的时候,一下子就变得那么瘦弱,忽然让我想起三年前那个夏天。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坚持住。

一样的结果,一样的方式。我陪伴了你一整个暑假,你是在我大学报到之前离开。

你走的前一晚一直在念我的名字,所有人你都不认识了,不管是谁跟你说话,你都叫他我的名字。

对不起让你牵挂了这么多年。

今天我又去重走了跟你走过的路,羊群好像被卖了,回来的时候经过那片麦子地,金灿灿的,就像那一年我在那里奔跑的样子。那条河也已干枯,晚上也不怎么能再见到星星,那座山被开采的也是越来越小。那些泥泞的土路也修成了宽敞的柏油马路。你看啊,所有的一切都变了呢。

照片里的你在笑,只是时光催人老。那是咱俩唯一的一张合照,也是你跟大家唯一合照。

那你呢,你有没有变呢?

无数次提笔终难下笔。

谢谢你教会我成长教会我爱。

天堂没有悲伤,愿你安好。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